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硕431金融学考研答疑文字整理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12-3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金融专硕431金融学考研629日红宝书内部群

答疑文字整理

 

问题:货币金融部分没有综合的一个模块吗?就好像是公司理财那样是一个部分。在目录里找不到货币金融部分。是穿插在各个部分里面吗?是货币银行和货币金融的综合?

学长回答:你指的是大纲吗?第一部分金融学,包含货币金融。比如说第一章就开始讲货币,没错,是把这两本书融合到一起的。

 

问题:公司理财看完19章用不用往后面多看几章 租赁的需要看么?我看真题好像会考到后面的内容。

学长回答:公司理财建议看到第22章。

 

问题:什么时候开始背货币金融比较合适啊?

学长回答:先理解性记忆吧,在第一遍学的时候就慢慢去背。你在复习的过程中间,肯定会出现遗忘的情况。这其实没关系继续往下学就可以了,后面再集中背。

 

问题:第一题为什么选c不选a呢?

学长回答:我看一下,要换标价法。计算器就是刚才那道计算题的计算过程,时间紧迫略显粗糙....

 

问题:想问下学长,这红宝书是学长觉得重点的必需掌握的,还是学长觉得考试基本上就从这里面出了呢?我在复习过程中感觉有些点也重要?

学长回答:我在复习的时候,所学知识点除了热点以外并不比红宝书的知识点多,这里面涵盖了大部分吧,都掌握足够了,当然如果你还能找到其他知识点,精力充沛也可以学一学,也欢迎在群里给大家推荐~

 

问题:第一遍过的时候感觉知识点都理解了但是看题目总是觉得不知道说些什么?

学长回答:说明在复习的时候没有仔细思考。

 

问题:IS-LM模型需不需要看宏观的相关部分 只看货币金融够不够?

学长回答:按照往年的出题的话,这边对宏观is--LM宏观部分考的比较少。

 

问题:货金和货银 第几遍看书的时候整理课后题啊?

学长回答:这两个的话课后题可以在第一遍复习的时候就看,顺便加强对知识点思考,但是不用死记硬背。

 

问题:货币金融里面结合美国的那些案例还有一些金融解读那些补充要看吗?

学长回答:了解就可以。

 

问题:有必要看其他学校的真题吗?

学长回答:其他学校的真题,人大的央财的这种比较有参考价值。

 

问题:对对对还有那些欧洲的案例。需要看吗?

问题:这么说岂不是专心看红宝书就可以啦?

学长回答:红宝书涵盖面比较广,按理说覆盖面是够的,但毕竟篇幅有限,对于一些知识点可能没有太过详细阐述,如果看的觉得不是很懂,可以找教材相应地方补充。

 

问题:感觉看了一遍书,在看红宝书还是觉得好多名词术语好陌生。

学长回答:对的,红宝书知识点来源比较多,甚至还源于一些期刊论文。

 

问题:另外,学长,我看市面上有些说是431金融学综合各校真题的题库,是按章节知识点汇总的,有必要刷吗?

学长回答:刷题其实是不推荐的,尤其是现在这个时候,其实很多时候好多题出的很灵活很自由,并不是你通过刷题就能掌握的。刷题的话建议到最后3个月如果你有多余精力的话,这个时候可以做你现有知识体系的补充。

 

问题:所以辅导书里给出的课后答案除了名词解释那种其他的分析题答案不用死记硬背是吗?

学长回答:我建议分析题你觉得亮点的地方,可以适当记下来,只记要点就可以不用全记的那种,那你在其他地方看见同样的分析题,但是其他地方可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这时候你就把它综合到一起,红宝书的编制很多时候会用到这个方法。

 

问题:货金和货银都得全部章节看么?

学长回答:建议都看,不要偷懒哦~~

 

问题:蒋的货银和货金选一本看就行吧?

学长回答:建议都看一下,我觉得时间是充裕的,如果你觉得时间不够,米的可以简单看,结合红宝书看,很多知识点都收纳在红宝书里。

 

问题:像每次出题每本书大概占的比重是多少呀?

学长回答:每本书的比重...我还真没有这样去统计过,金融学90,公司理财60.。金融学由货币银行学和货币金融学组成,感觉货币银行学上的知识点更多一些,同时最近两年开放题出的也比较多。

 

问题:考试是不能带计算器的吧?

学长回答:不能带计算器,贸大计算题往往很简单,我觉得计算提出的位于简单了,你让我辅导学生的时候都建议学生重点看计算题,万一哪一年计算题的出题风格转变了,你能够早做准备吧,这都说不准,

 

问题:现在是不是没翻译了啊。

学长回答:翻译早就没了。

 

问题:有关政府预算约束的两个重要事实: 如果政府通过增加公众持有的国债存量来弥补财政赤字,那么基础货币和货币供应量都不会受到影响。

为什么呢,银行公开市场一购买不就增加基础货币了么。

学长回答:这是哪部分知识点,公开市场购买国债的方不管是谁,钱都会由购买方流到政府那里,而并不是新产生的货币。公众持有,钱并没有增多啊,并不是中央银行的行为。

学员回答:政府增加公众持有债券量,不影响基础货币的,你想想政府得到了公众买债券的钱,用来去还债或者是买资产,市场中的基础货币没有发生变化。

问题:看了好几遍,我也觉得是这样,就是不确定。因为跨考,周围也没人问。

学长回答:跨考没关系,我现在同学有学思想政治教育的...跨考就要多看书里,尽量先以读懂为主。建议你把红宝书中关于货币乘数部分好好看看,就能明白的比较透彻~第四章第八个知识点。

学长回答:谢谢学员分享,希望日后你们在群里也可以形成这种讨论,肯定是互相大有助益的。

 

问题:对了,学长,一说开放题,开放题是不是应该自己觉得有关的知识点就答上啊,我看红宝书里有得就说加上哪个知识点比较好?

学长回答:你觉得有关的知识点你可以答上,但是如果答非所问的话最好只是提一嘴,不要过多的叙述,重点是如果你觉得这个知识点能够补充回答,那就要答上。

 

问题:学长,红宝书第十三章经济学主要流派及其观点介绍,这些东西要有大体轮廓是指的啥啊,第一遍都没看。

学长回答:能读懂就行,了解一下即可。

 

问题:看课本的时候啊,觉得自己不知道那些是重点。

学长回答:不明觉厉,记住这四个字挺重要,凡是你不太明白的,就比较重要。

 

问题:学长红色问号那里看不懂。

学长回答:他的意思是,如果,本国汇率降低的话,本国存款的吸引力将会下降,如果外国存款的回报率不下降的话,那么货币就会外流,这时候外汇市场就不均衡,所以如果反过来推,如果想要外汇市场均衡的话,那么外币的回报率就必须下降,

 

问题:学长~请问第一遍看公司理财的时候,就相应地做课后题嘛? 我觉得这个课后题其实蛮重复的。另外就是米书的课后题是不是价值不大,除名词解释外不看可以吗?

学长回答:米的课后题,价值确实不大,只不过能够帮助我们在第一遍看书的时候,加强记忆。公司理财的课后题比较重要,是一定要仔仔细细做一遍,具体第一遍做还是第二遍看做可以自己决定。

 

问题:米什金书上感觉有很多美国特有的政策什么的 这些都需要记忆吗?

学长回答:一些重要的还是要记一下,比如说美国市政债券的利率和国债利率的差别,再比如说美国颁布的那些法案大致是为了干什么的。其他太琐碎的可以不记。这一点可以参考各个学校的真题,很多这些东西其他学校考过,贸大也可能出。

 

问题:公司理财的习题集有必要做一遍吗?

学长回答:我觉得是有必要好好做一遍的,虽然说按照贸大往年的出题思路,类似于现金流折现的这种题考的非常少,但是不排除今年会考的可能性,建议多准备为好。

 

问题:学长,有必要名词解释当简答答吗,就比如皮鞋成本这种,总共就那么长。

学长回答:太简单的问题可以简单答,但是必须逻辑思路比较清楚,把知识点讲明白。

 

学长回答:大家对于红宝书的使用会一些疑问,究竟怎么样来用这个工具,我的观点是,红宝书就是一个知识点比较全涉及比较广的参考资料,同时也能够列示出一些哪些是重点哪些不是。所以呢,教材还是要看的,但是有了红宝书之后可以根据红宝书的指引,判断哪里是重点。同时我建议大家自己做笔记,笔记不能照搬红宝书和教材的文字,可以做索引性笔记,比如说,某个知识点比较重要,在红宝书多少页。最后把教材和红宝书上的知识点都囊括到你们自己的笔记中,最后一个月就主要拿着笔记来复习,就会信心十足啦。

 

问题:利润实现程度回升是为什么呢?关于代理成本的第二段话不太懂。

学长回答:大概可以这样理解,代理人风险中立,对于利润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代理人过于风险规避,那么是会损失利润,不利于委托人的。至于那些具体的数值,没有多大意义~

 

问题:那能弱弱问一下学长做的笔记框架是就题目类型分类做的,还是按照书本脉络做的吗?

学长回答:笔记最好按照本书脉络,或者也可自己总结自己的逻辑框架。

 

了解更多关于贸大经验谈以及考研信息,请关注惠园教育!!!

 


相关话题/金融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专硕431金融学考研常见问题
    问题:专业课考试前复习到了什么程度?名词解释简答之类背的熟吗? 答:大家就是想要在专业上保证一定的分数不掉,就是不拉低自己的分数的话,在考试之前至少要复习到有一个大的框架,大的框架下面细到每一章每一小节的每一个知识点都能够有映像,这个就是最基础的要求。然后至于说名词解释和简答要不要背的熟我觉得还是要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2-30
  • 2017年复旦大学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2017年复旦大学金融硕士431金融学综合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 1.风险价值 2.泰勒规则 3.货币替代 4.通货膨胀目标制 选择: CAPM计算 巴拉萨萨缪尔森 投资学区分历史相关性 代表性启发思维心理区间锚定现象 计算: 计算风险资产组合和无风险资产构建投资组合问题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2-29
  • 河北金融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及模式  金融硕士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金融产品营销策划、金融理财规划、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熟悉区域经济金融发展,具有较强的从事金融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考研:金融学硕士与金融硕士区别有哪些
    区别:金融学硕士和金融硕士  1、培养模式不同  金融学硕士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金融硕士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培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近三年金融学硕士专业报录比出炉 复旦最高北师最低
    近年来全国硕士研究生的报考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1998年报录比在4.8:1,到2009年达到近年最低值2.8:1,从2014年开始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两年下降,但招生计划并未减少,2015年报录比再次低于3:1,达到2.9:1。  图1-数据来源:教育部  虽然硕士研究生录取难度整体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金融学考研热门院校大盘点,有你的目标院校吗?
    一、中国人民大学  考研难度:  难(招生还算公平,招生规模不大)  师资:  人大在中国的金融界历来被视为老大哥,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土鳖和海龟。是全国金融学第一个国家重点学科。  中国货币金融学的主要奠基人黄达教授是人大前校长,中国金融学会前会长,也是中国金融学会历任会长中唯一一位学者会长(其余都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接收专业、接收计划和研究方向接收专业:审计(硕士专业学位,专业代码:025700)接收计划:15人研究方向:(01)注册会计师审计、(02)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考研常识:金融学硕士与金融硕士区别有哪些
    区别:金融学硕士和金融硕士1、培养模式不同金融学硕士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金融硕士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培养充分了解金融理论与实务,系统掌握投融资管理技能、金融交易技术与操作、金融产品设计与定价、财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很强的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金融专门人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25
  • 2018年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考研招生专业目录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25
  • 南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130金融学院
    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130金融学院 院系所 专业 学习方式 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专业研究方向备注 拟招生人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25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8年金融硕士(MF)招生简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8年金融硕士(MF)招生简章一、金融硕士(MF)专业学位简介为更好地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迫切需要,教育部决定自2009年起,扩大招收以应届本科毕业生为主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范围。专业学位(professional degree)是相对于学术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02)金融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002)金融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金融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431金融学综合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掌握金融学以及现代经济学(宏观部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了解金融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辩证关系,能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来分析、解决宏观经济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市场现象。二、主要复习内容:(一)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基础理论1、国民收入的核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金融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点击查看:2018年金融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金融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 招生专业:金融硕士科目名称:金融学综合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