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北京)GIS简答题

本站小编 辅仁网/2017-12-30



简答题

1、GIS 的基本构成是什么?

完整的GIS 包括计算机硬件系统,计算机软件系统,网络空间数据和系统管理和应用人员。其核心部分是计算机硬件系统,空间数据反映了GIS 的地理内容,而管理人员和用户则决定系统的工作方式和信息表示方式。

2、简述地图投影的分类?

⑴按地图投影的构成方法可分为:

①几何投影:

i 按辅助投影面的类型划分:

方位投影、圆柱投影、圆锥投影

ii 按投影面与地球自转轴间的方位关系划分为:

正轴投影、横轴投影、斜轴投影

iii 按投影面与地球的位置关系划分:

割投影、切投影

②非几何投影:

伪方位投影、伪圆柱投影、伪圆锥投影、多圆锥投影

⑵按投影变形性质划分:

等角投影、等面积投影、任意投影、等距投影

3、简要介绍地理编码的过程。

在进行地理编码前要准备好含地址属性的要素图层和含地址字段的表格数据,这里的地址是由数字、名称、类型、方向等元素构成。

1)先对含地址记录的数据库和带有地址属性的要素图层进行比较。

2)如果找到一个匹配,被匹配的地理要素的地理坐标就被分配给含相应地址的表格数据记录,并在地址信息和被匹配的地理要素之间建立连接。

3)当对表格数据进行地理编码后,就可以对表格数据进行空间定位查询和分析。

4、简述ARC/INFO的数据模型。

ARC /INFO 采用一种混合数据模型定义和管理地理数据。其中的空间数据使用拓扑数据模型来表示,而属性数据则使用关系数据模型。在ARC /INFO 中,“ARC ”是指用于定义地物空间位置和关系的拓扑数据结构,“INFO ”是指用于定义地物属性的表格数据结构。“ARC /INFO ”则是两种混合数据模型及其处理过程的关系。

ARC /INFO 以coverage 作为矢量数字地图的基本存贮单元,每个coverage 一般只描述一种类型的地理要素,地理要素以点、线和多边形的形式来贮存。

ARC /INFO 用弧段、节点、标识点和多边形四种主要要素来表示地图上的点、线、面。

5、简述基于线性四叉树的矢量-栅格一体化数据结构。

基于线性的一体化数据结构是利用细分栅格网的方法,来提高点、线数据的表达精度。基本栅格网和细分栅格网都采用四叉树的编码方法,即将采样点和线性目标与基本栅格网的交点用两个十进制的Morton 码表示,简称M 码。M1表示该点所在的基本栅格网的地址码,M2表示该点对应的细分栅格网的Morton 码,即将一个(X,Y)坐标转换成两个Morton 码。

6、地理实体对象有哪些几何元素组成?

本书:地理实体的空间特征首先可以抽象为点、线、面、体四种基本类型。

网:地理实体通常分为点状实体、线状实体、面状实体和体状实体,复杂的地理实体由这些类型的实体组成。

点:是对点状地物或可以用点来表示的地物的描述。其中,线的起点、终点和交点我们称之为节点,而线的中间点我们称为顶点。

线:是对线状地物或地物的运动轨迹的全部或部分的描述。点和线都可以有方向,两个节点之间的线又称为弧。

面:是对面状地理实体的表示,它由一条或一条以上首尾相连的线组成。复杂多边形内可以有“洞”若干具有公共属性的多边形组成区域。

体:体是对空间三维实体或多面体的表示,由若干面或曲面组成,内含“洞”的体是复杂的体。

复杂的地理实体由这些类型的实体构成。

7、简要介绍地理实体的拓补关系。

地理实体不仅具有空间位置、形状、大小等空间特征,而且不同实体间还存在邻接、关联和包含等空间相互关系特征,由于描述地理实体的这种关系时不需要考虑空间坐标和距离因素,所以又成为拓扑关系。

(1)拓扑邻接:指空间图形中同类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

(2)拓扑关联:指空间图形中不同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

(3)拓扑包含:指空间图形中不同等级元素之间的拓扑关系。

另外,点在线上或点在多边形内的关系也属于包含关系。含有拓扑关系的空间数据有利于GIS 的拓扑查询和空间分析。

8、简述由栅格数据结构向矢量数据结构转换的方法步骤。

(1)多边形边界提取:采用高通滤波将栅格图像二值化或以特殊值标识边界点。

(2)边界线追踪:对每个边界弧段由一个节点向另一个节点搜索,直到连成边界弧段。

(3)拓扑关系生成:对于矢量表示的边界弧段数据,判断其与原图上各多边形的空间关系以形成完整的拓扑结构。

(4)去除冗余节点及曲线圆滑:由于边界线或弧段是在对栅格的逐点跟踪过程中生成的,当边界为直线或近似直线时,会造成大量冗余节点,必须去除由此造成的冗余节点并对曲线进行圆滑处理。

9、常用的GIS 空间分析技术有哪些?

常用的GIS 空间分析技术包括叠置分析、缓冲区分析、窗口分析和网络分析。

(1)叠置分析是地理信息系统中常用的提取空间隐含信息的方法之一。叠置分析是将有关主题层组成的各个数据层面进行叠置产生的一个新的数据层面,其结果综合了原来两个或多个层面要素所具有的属性,同时叠置分析不仅生成了新的空间关系,而且还将输入的多个数据层的属性联系起来产生新的属性关系。其中,被叠加的要素层面必须是基于相同坐标系统的、基准面相同的、同一区域的数据。

(2)缓冲区分析:是研究根据数据库的点、线、面实体,自动建立其周围一定宽度范围的缓冲区多边形实体。从而实现空间数据在水平方向得以扩展的信息分析方法。

(3)窗口分析是对栅格数据系统中的一个、多个栅格点或全部数据,开辟一个有固定

分析半径的分析窗口,并在该窗口内进行诸如极值、均值等一系列统计计算,或与其他层面的信息进行必要的复合分析,从而实现栅格数据有效水平方向的扩展分析。

(4)网络分析是通过模拟、分析网络的状态以及资源在网络上流动和分配等,研究网络结构、流动效率及网络资源等的优化问题的一种方法。

10、栅格数据与矢量数据的优缺点。

矢量优点:①便于面向对象(如土壤类,土地利用单元等);

②结构紧凑,冗余度低,便于描述线或边界;

③利于网络检索分析,提供有效的拓扑编码,对需要拓扑信息的操作更有效; ④图形显示效果好,精度高。

矢量缺点:①数据结构复杂,各自定义,不便于数据标准化、规范化,数据交换困难; ②多边形叠置分析困难,没有栅格有效表达空间变化能力差;

③不能像数字图像那样做增强处理;

④软硬件技术要求高,显示与绘画成本较高。

栅格数据优点: ①结构简单,易于数据交换;

②叠置分析和地理现象模拟较易,能有效表达空间可变形;

③利于与遥感数据的匹配应用和分析,便于图像处理;

④输出快速,成本低廉。

栅格数据缺点:①现象识别效果不如矢量方法,难于表达拓扑;

②图形数据量大,数据结构不严谨不紧凑,常需用压缩技术解决该问题; ③投影转换困难;

④图形质量较低,输出不美观,线条有锯齿,需增加栅格数据来克服,但会增加数据文件。
 


相关话题/GIS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江大学国际贸易专业GISI课程申请条件案例分析
      西江大学国际贸易专业GISI课程申请条件案例分析:C同学毕业于河南工程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平均分78.04,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的申请到了韩国西江大学GISI课程。  西江大学国际贸易专业GISI课程申请条件:  1、中国政府承认的本科已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学生,专业不限,有相关工作经验更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中科院地理所考博GIS地理信息系统历年真题(1998-2016)
    1995年中科院博士入学试题 一, 简述题(40分) 1. 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 2. 图形数据输入的主要方法及特点. 3. 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数据源及其特征. 4. 空间数据库主要特征. 二, 问答题(任选二题,60分) 1. 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组成与应用. 2. 土地管理信息系统与城市管理信息系统的比较. 3. 地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2
  • 2018年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817GIS综合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893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地理信息系统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
  • 2018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819GIS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886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5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819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9
  • 2018年南京工业大学测绘学院835地理信息系统(GIS)原理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968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地理信息系统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819GIS基础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863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0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GIS基础考研真题200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GIS基础考研真题2008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GIS基础考研真题2007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GIS基础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6
  •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GIS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0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试题名称:地理信息系统原理 试题代码:512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0分) 1.地理信息系统2.分层检索3.栅格数据4.元数据5.叠加分析 二、简述题(每题10分,共40分) 1.地理信息系统的主要数据源与数据类型 2.地理信息系统主要的空间分析方法 3.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重要武汉大学资环院GIS地理信息系统课件自我总结
    重要武汉大学资环院GIS地理信息系统课件自我总结
    总目录: 第一讲:地理信息系统概论 P1 第二讲:空间数据与数据获取 P12 第三讲:空间数据模型 P23 第四讲:空间数据库模型 P35 第四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05
  • 南京大学1995—2011年地理信息系统GIS考研真题
    南京大学1995年考研试题 一。名次解释(20) 1。地理信息系统 2。全球定位系统 3。数据结构 4。游程编码 5。DIME文件 二。试以实例说明空间数据的基本特征及其在计算机中的表示方法(15) 三。试述在PCARC/INFO中一个信息存储层(coverage)的生成步骤及使用的相应命令。(15) 四。试以城市某一子功能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05
  • 温州医学院水域生态所EGIS实验室调剂信息
    [温州医学院水域生态所EGIS实验室调剂信息] ...
    本站 免费考研网 2010-04-05
  • The Counseling Psychologist
    有谁知道这是本什么书?在图书馆无意看到的~全英文的~好像是杂志吧~分期的~ ...
    别追了我不帅 免费考研论坛 2008-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