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学院国关考研资料之三:国际关系史资料(1945-2002)(2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5-06


1995年3月26日,《申根协定》正式在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和葡萄牙7国之间生效。1997年10月至1998年4月,《申根协定》先后在希腊、意大利和奥地利生效。2001年3月25日,《申根协定》在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和冰岛正式生效。2007年12月21日,爱沙尼亚、匈牙利、立陶宛、拉脱维亚、马耳他、波兰、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和捷克9个欧盟国家加入《申根协定》,使申根区范围扩大至24个国家。2008年12月12日,瑞士正式加入申根区。至此,《申根协定》参与国的范围扩大到25国。
阿富汗“北方联盟”(04年名解) 1996年 9月,阿富汗塔利班攻占首都喀布尔后,以总统拉巴尼为首的原政府迁往阿北部。 10月,拉巴尼召集成立 “保卫祖国最高委员会 ”,由拉巴尼、马苏德领导的伊斯兰促进会、杜斯塔姆领导的伊斯兰民族运动和哈利利领导的伊斯兰统一党及一些小党派组成了反塔利班联盟。由于拉巴尼和马苏德的势力集中在阿东北部,杜斯塔姆势力范围在西北部,哈利利势力范围在中北部,故从地理概念上称之为 “北方联盟 ”。因北方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塔利班,所以也被人们称之为 “反塔利班联盟 ”。
维利·勃兰特( 07年名解)德国政治家, 1969年—1974年任西德总理, 1970年在华沙的华沙之跪引起全球瞩目。为此他在 1971年成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长期担任社会党国际主席的维利 ·勃兰特,原名赫伯特·弗拉姆,基督教徒,出身于一个社会民主党的世家,他曾自豪地说: “我是在社会民主党的环境里长大的。 ”在 1974年 5月 6日他因为东德间谍入侵事件曝光被迫下台,下台后更被报料就任总理时的性丑闻。
战后国际裁军的重大成果( 09年简答)
1、有关裁减军备的条约,其中包括《美苏关于销毁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美苏关于削
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STARTⅠ)和《美俄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
略武器条约》(STARTⅡ)等等。 2、关于限制核武器空间部署及有关无核区的条约,其中包括《南极条约》、《外层空间条约》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禁止核武器条约》、《海床条约》、《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东
南亚无核区条约》、《非洲无核区条约》等。 3、限制核武器发展的条约,包括《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TBT)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美苏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ABM)、《美苏关于限制地下核武器试验条约》、《美苏关于和平利用地下核爆炸条约》、《核材料的实物保护公
约》等等。
4、有关无核国家安全保障问题的联合国决议和政府声明,其中包括 1968年联合国安理会的 255号、 984号决议,以及 1995年美、俄、英、法、中分别发表的关于无核国家安全保障问题的声明等。
5、有关国际安全的其他协定,诸如《美苏关于减少爆发核战争危险措施的协定》、《美苏关于防止公海水面和公海上空意外事件的协定》等。
6、有关核裁军与和军控的组织,其中包括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大会委员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裁军特别联合国大会,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裁军谈判会等。
7、有关国际出口控制与核查的机构,其中包括核出口委员会,核供应集团,澳大利亚集团,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巴黎统筹委员会,瓦森纳尔安排,国际原子能机构等。


 


相关话题/国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