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1998—2016年企业管理初试真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5-05



南京大学2005年企业管理真题

1.企业文化的特点决定它是不可以被移植的,你同意吗?

2.何谓“规模经济”?何谓“范围经济”?它们的实现对企业战略管理提出哪些要求?

3.梅奥通过霍桑得出哪些结论?对当今企业管理有何指导意义?

4.为何现在许多企业要建设学习型组织?其主要特征是什么?

5.企业生命周期有哪些阶段?不同阶段有哪些特征?

南京大学2004年企业管理真题

1.有人认为,企业在经营活动的组织中不仅应“市场导向”,而且应“导向市场”。你是如何认识企业与市场的关系的?请介绍并论证你观点。

2.有人认为“层级组织(科层组织)”是现代企业组织的基本特征,“网络”只能补充,而无法替代企业组织中的“层级”。你是否同意这个观点?请结合对上述观点的评价,分析层级组织的特征,优点,局限性及其克服。

3.关于人性的假设有两种不同观点:X假设和Y假设,请问关于人性的基本假设对领导方式可能产生什么影响?这两种人性假设通常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可作为适用的管理理论?

4.何谓工作团队?为什么越来越多企业采用工作团队?高绩效团队一般具有哪些特征?

5.知识工作者与一般劳动者相比在哪些方面有明显差异?如何根据这些差异来有效地激励知识工作者?

南京大学2003年企业管理真题

1.分析简单平均法,移动平均法,指数平滑法的异同。简要分析时间系列预测方法的局限。

2.用威廉姆斯的理论分析企业采用一体化战略的贡献和可能的问题。

3.企业在制定经营决策时应该如何考虑企业与市场的关系?

4.根据前程无忧的薪资调查,博士年均60000元多,硕士xxxxx元,本科40000元多,大专30000元多,MBA年均80000元多,最多有25万元多。但是对现有薪资满意的只有1.02%,而博士和mba中认为“不满意,薪资和付出相差太大”的比例最大。请用相关理论解释以上现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5.管理伦理理论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对这一问题有哪些不同看法?为什么将管理伦理问题放在管理的重要位置?制约我国管理伦理水平的因素是什么?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6.什么是领袖魅力理论?你认为领袖魅力的关键特征是什么?领袖魅力理论和领导特质理论有什么关系?你是如何看待有领袖魅力的领导者的?

南京大学2002年企业管理真题

1.用相关的激励理论解释“模糊工资制”(即“密薪制”,员工的薪水或部分薪水是保密的,相互之间不许打听各自的薪水数额)。说说它的可能存在的优点或缺点,以及它的适用条件。

2.比较权变理论和赫塞—布兰查德的情境理论,及领导情景理论的要求。

3.波特的行业五要素分析。

4.巴纳德的社会系统理论。

南京大学2001年企业管理真题

1.GE的前CEO杰克.韦尔奇说:“你不会短期管理,怎么还可能搞好长期管理呢?说起来谁都回处理好短期事务,谁都能处理长期事务。可是在短期与长期之间保持平衡是管理的实质。”

请问:(1)何谓“短期事务”,何为“长期事务”

(2)你如何理解“在短期与长期之间保持平衡是管理的实质”

2.试分析比较美国和日本企业管理的差异。

3.科斯认为,企业规模扩张的边界取决于边际市场交易成本与边际管理协调费用的比较。试分析技术进步对边际市场交易成本和边际管理协调费用的影响,从而对企业规模可能产生何种影响。

4.案例:鲁冠球《阶梯用工》一文

(1)运用相关激励理论来解释该用工制度的管理学原理。

(2)该用工制度可能的优点与不足是什么?实施这个用工制度的条件或应注意的要点是什 么?

南京大学2000年企业管理真题

1.何谓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有何特点?企业如何建立和运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试比较和分析职能制与事业部制这两种组织结果形式的特点和运用条件。

3.有人认为“人力资本=热情+能力”,运用领导和激励的有关理论评述上述公式。

4.案例:安大略电器有限公司

送至:克劳德?福捷,总裁特别助理

发自:伊恩?坎贝尔,总裁

主题:成长的组织问题

我禁不住为营销部门提出的1995—1997年销售规划所鼓舞。然而,我们现有的生产设施太不适应实现这些目标的要求了。我们得着手扩展我们的生产规模。

我们有两种方案可供考虑。我们可以扩建斯卡伯勒这里的厂房。我们有足够的地基再建造一座大厂房。这一设施建成后,将使我们的员工从现有的1400人增加到3000人左右。另一方案是,我们可以买下多伦多北部我们现拥有股权的一处地产,建造一个全新的、独立的工厂。那里建成后,我们将增加1400名一1500名员工。

我想将这两个方案提交到董事会,作为下一次会议的一项提议。我要你对这两个方案作一仔细的考察,然后交给我一份简要报告说明它们各自的有利和不利方面。特别要注意,设两个工厂和一个工厂,它们各自在组织结构上都有些什么不同的要求。

南京大学1999年企业管理真题

1.试分析企业家人力资本的特点以及这些特点对企业家行为的制约与诱导机制设计的影响。

2.简述巴纳德的社会系统理论的主要观点,分析该理论对企业管理的指导意义。

3.美国有两位学者在调查了一些企业管理实践后指出:企业如欲取得长期的成功,必须只干自己熟悉的事。

4.请综合管理学和经济学的有关理论,分析企业组织一体化经营的原因以及可能由此产生的问题。

南京大学1998年企业管理真题

1.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前总裁斯隆在其自传中曾经指出“管理者,特别是企业高层管理者,不应在工作中与部下产生工作以外的个人间的友谊关系。管理者如果把工作外的私人关系带到工作中来,就很难保证处理问题的公正性。”请评价斯隆的这一观点。

2.根据西蒙的观点,人们在决策中应该运用满意的标准代替最优的标准,你是否同意这个观点?为什么?

3.试分析纵向一体化战略的优势和局限性。

4.企业竞争能力是哪些因素决定的?如何提高它?


相关话题/企业管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2017考研调剂信息发布
     各位考生:  我院接收2017年攻读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本专业只接收学术型研究生,欢迎满足条件的同学按要求提出调剂申请。  一、接受调剂专业和人数:  企业管理专业 8名  二、接受调剂申请的基本条件:  接受报考相同或相近专业,考生初试成绩应达到管理类国家线总分和单科分数要求,一志愿为报考首都经济贸易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2
  • 恭喜赵同学成功申请澳洲皇家墨尔本大学企业管理本科
      皇家墨尔本理工申请条件是什么?赵同学是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大三的学生,凭借这两年的大学就读经验和GPA70,雅思5.5的成绩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成功申请了澳洲RMIT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本科学位。  首先让我们了解以下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申请条件:  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对申请人学历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法国南特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
      法国南特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Z同学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学院英法复语专业,法语有B2成绩,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的申请到了法国南特大学企业管理硕士。  法国南特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  申请法国南特大学预科需要进行面试  Z同学申请法国南特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的个人申请背景如何?  学生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G同学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光信息专业,暂无语言成绩,GPA80分,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的申请到了澳洲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企业管理硕士。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  要求雅思6.5,单项不低于6.0  平均分70以上  无专业背景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英国利物浦大学电子商务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
      英国利物浦大学电子商务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D同学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园艺专业,申请时暂无语言成绩,GPA81.84%,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的申请到了英国利物浦大学电子商务企业管理硕士。  英国利物浦大学电子商务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  学术成绩:平均分80%  语言成绩:雅思成绩6.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项目与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项目与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及案例:W同学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平均分88%,雅思成绩6.5,在鑫泉留学的帮助下顺利的申请到了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项目与企业管理硕士。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项目与企业管理硕士申请条件:  80分以上(211大学);85分以上(非211大学)  雅思总分:6.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3-19
  • 2017年美国企业管理专业(Entrepreneurship)硕士学位大学排名
    2017年美国企业管理专业(Entrepreneurship)硕士学位大学排名
    Entrepreneurship专业,或翻译成企业管理,或翻译成创业管理。该项目多设立在MBA下,以下关于企业管理Entrepreneurship专业介绍可以供学生做申请参考。什么是创业?企业家在公司内工作,开发新产品,增加创新,建立员工士气。企业家精神吸引了一些人,因为它允许他们在大公司的资源的支持下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17
  • 2018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896企业管理(组织行为学30%、市场营销学30%、管理学40%)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065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4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896企业管理(组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河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872企业管理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401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8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7年管理学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经典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河南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872企业管理考研题库【历年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789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7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2016年管理学考研题库【名校考研真题(视频讲解)+经典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826企业管理考研题库【历年真题+指定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98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5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826企业管理历年考研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824企业管理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2488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7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真题详解 [3D电子书]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824企业管理历年真题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826企业管理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98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0种电子书、2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826企业管理历年考研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7年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813企业管理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53861.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7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 [3D电子书]沈阳工业大学管理学院813企业管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免费下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四川大学商学院978工业企业管理网授精讲班(教材精讲+考研真题串讲)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25561.html说明:本圣才课程免费下载,共包括1种3D电子书。使用圣才课程密码激活后,圣才课程里的所有视频、3D电子书(题库)及资料均可使用。【网授课程】1.周三多《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网授精讲班开篇导读 00:54:12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