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2012年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5-05

文学理论:
一、名词解释: 1. 诗病 2. 《韵光》 3. 戏仿
4. 《驳圣伯夫》
5. 亚里士多德的悲剧过失说 6. 但丁的《论俗语》 7. 叶芝的“面具”理论 8. 文化霸权 
二、简答题
1. 简论《四类英才》中的诗人观。
2. 简述哈姆莱特延宕其复仇行为的原因。 3. 布瓦洛《诗艺》的主要观点和影响。
4. 简析元好问的“邺下风流在晋多,壮怀犹见缺壶歌。风云若恨张华少,温李新声奈若何。” 5. 阿莱霍•卡彭铁尔提出的“神奇的现实”。
 
三、论述题
1. 简论中印古典诗学中的韵味论之异同。
2. 怎样理解阿多诺的名言“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以及“介入文学”与结构主义的论争?
3. 莱辛的《汉堡剧评》对古典主义的反叛意义。
4. 综合世界文学范围内3-4部作品,阐述“不可靠叙述”在小说中的作用。 
世界文学史:
一、名词解释: 1. 《阿维斯塔》 2. 《春香传》 3. 百科全书派
4. 乌利波(Oulipo,或译为“潜在文学工场”) 5. 荷马史诗形成的“小歌说” 6. 《十日谈》
7. 马查多•德•阿西斯 8. 《跳房子》
 
二、简答题
1. 简论日本物语文学、印度佛教文学以及中国传奇之间的关系。
2. 举例说明为什么中世纪文学(史诗、寓言、骑士文学)是多种文明与文化融合的产物? 3. 简述萨福诗歌的主要特色。

4. 简析下面这首诗:     公民
  [瑞典]托马斯•特兰斯特勒默
出事后的夜晚我梦见一个满脸麻子的人 在巷子里边走边唱 丹东!
不是另一个——罗伯斯庇尔不会这样散步 罗伯斯庇尔每天早晨用一小时盥洗 他把剩下的时间奉献给了人民 在标语天堂里,在道德机器里 丹东——
或者戴他面具的人 踩着高跷在走 我仰视他的脸: 像伤痕斑斑的月亮
一半在光里,一半在阴郁中 一个重量紧压着胸口,钟锤 让钟走动
指针旋转:一年,二年
老虎笼里木屑散发刺鼻的气息
并且——好像总在梦里——没有阳光 但墙在闪烁 小巷弯曲着伸向
等候室,一间弯曲的屋子 等候室,那里我们所有的人……
 
5. 简述弥尔顿《失乐园》中撒旦的形象。
 
三、论述题
1. 以作品为例,试论神秘主义思想对古代东方诗歌创作的影响。
2. 怎样理解“现代文学的核心问题是时间问题”?试以《追忆逝水年华》、《尤利西斯》、《魔山》或你所熟悉的其他一部现代文学经典作一阐述。
3. 普希金认为奥赛罗不是天性嫉妒的人而是过分轻信,你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4. 结合3-4位法国以外的作家或诗人的作品,谈谈超现实主义文学的跨语际传播和影响。
 


相关话题/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