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笔记)2波普诺 社会设置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5-05

社会设置    14章 家庭    15章 教育  16章 宗教
17章 权力政治和政府      18章 经济和劳动
14章 家庭
家庭的功能主义观点
①    社会化;使孩子获得自己的人格和学会参与社会或群体的方法的社会互动过程。
②     情感和陪伴;家庭为成员提供了爱和感情的支持;
③     性规则;合法性的社会压力有助于孩子获得适当的社会定位。
④     经济合作;家庭可以定义为一群人追求经济目的而合作形成的经济单位。

核心家庭:核心家庭是指一对夫妇和子女两代所组成的家庭,通常不和其他亲属住在一起,典型的核心家庭强调夫妻关系,所以又叫做夫妇家庭。工业家庭大多是核心家庭,大多数中产阶级核心家庭经济能力都不错。全世界的家庭结构正在朝核心家庭的方向发展,这种趋势是与城市化,工业化和全世界的社会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核心家庭的弊端是虽然个人从很多责任和义务中解放出来,但是反过来,家庭成员也不再对他负有责任义务,且现在家庭单位不断变小的趋势,导致个人满足,感情和陪伴减少,结果导致社会孤独感的增加。、
 

(1)    家庭的未来
①    结婚数量减少,结婚时间推迟,生孩子的数量减少;单亲家庭数量增长,未婚同居和独自生活的非家庭户数量增长。
②    选择不要孩子的增多,家庭作为生育单元的重要性已经消失,以前家庭是儿童社会化的主要机构,现在只是社会化的主体之一。
③    照顾老人的传统责任的重要性也开始下降。
④    家庭成员个人变得更加自主,不为家庭群体所束缚,在家庭生活中投入的时间,金钱和精力也变少。
⑤    家庭变迁同儿童贫困、少年犯罪率上升和青少年抑郁症增多联系起来。
⑥    一夫一妻婚姻关系仍然是主要生活目标,家庭仍然是塑造人格、价值观和促使人把握机会的推动力量。
简述家庭在个体社会化中的作用。 
家庭是个体社会化的决定因素之一,主要是通过家庭教育方式、家庭结构、家庭背景等把社会的规范和准则等转交给个体,使之逐渐社会化。
1、家庭教育是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父母对人对己对物的态度,使子女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受到教育和熏陶,往往就是个体的行为标准。 
2、 家庭教育是一种个别化的教育,家庭教育主要是在一定的家庭环境之中通过日常的生活有意无意、有形无形的影响中进行
3、家庭教育具有长期性,连锁性和反复性它是一种终身教育  儿童大部分时间都在家庭中度过。在次级社会化阶段中家庭对个体的社会化影响仍会继续,个体将会在自己独立的家庭中扮演丈夫、妻子等各种新角色。
4、家庭教育具有天然性和权威性,它是一种定向教育  家庭教育是建立在父母的血缘关系上,这远比师生之间的社会的爱来的自然、彻底、持久

英语名词
Kinship     nuclear family    matrilocal residence从妻居    homogamy同类婚    monogamy一夫一妻     dual-earner families

15章 教育

论述教育的功能主义观点
(1)    社会化;教育的社会化功能是传授知识和技能,靠专门的人员和机构来传授;教育还能传授文化价值观和规范。
(2)    社会控制;传授价值观和观念是教育社会控制之一;教导学生按规定行事,服从权威和规则;作为监护机构,学校能避免孩子在社会游荡;引导年轻人进行社会认可的活动。
(3)    筛选和分配;把合适的人筛选分配到合适的特定的职业岗位;
(4)    同化;在文化多样化的社会中将新成员融入主流社会,提高成员社会认同感。
(5)    革新和变迁;教育的除了以上的保守力量外,创造和传播新的知识、价值观和信仰也促成了社会变迁的发展;教育鼓励批判的氛围,这种环境使人们可以批评和背叛原有的社会制度

文凭主义(credentialism)指某职位对申请者要求必须拥有高学历,功能主义者认为,文凭主义是确保有能力的人受雇于重要岗位的办法,冲突论者认为,越看中学历越忽视实际工作能力。
 
学生亚文化  学生通常会形成自 己的亚文化,部分是对学校科层的反应,部分是学生共同的经历和问题,这些亚文化采取的确切形式和学校及其服务的社区特征有关,也与学生对自身角色认识有关。许多学生亚文化系统排斥成人的学术价值观。亚文化群体还会形成等级制度。美国三种典型学生亚文化是学术亚文化,娱乐亚文化和违法亚文化。

Assimilation 同化   tracking分班     credentialism文凭主义




16章 宗教
论述功能主义的宗教观点
(1)    通过神圣仪式把社会成员联系在一起;
(2)    宗教强化了社会基本规范和价值观念;通过被赋予道德含义的规范和价值观念,通过对这些规范和价值观念的部分神圣化,维护社会的稳定,控制了越轨行为,增加了社会控制过程的超自然的侦查力(自我监督和谴责),同时为越轨者提供赎罪和重新加入社会的犯法(洗罪仪式)。
(3)    宗教使得政府权威合法化,使人们接收政治权威的合法性,遵守法律和规章制度。
(4)    有助于人们妥协于艰苦的生活和社会的不平等;穷人和压迫阶级坚守信仰遵从社会底层的社会秩序指令,宗教给予较高的道德地位弥补社会低下,宗教影响上层阶级行为解决不平等问题。
宗教反功能
(1)    宗教可能阻挠社会变革,降低追求变革的意志力,延缓思想领域的变革。
(2)    相比资源土地的竞争,宗教使政治冲突难以解决。
宗教与家庭
(1)对婚姻概念的影响,通过对强化贞洁规范和合法婚姻外性行为谴责,增加了婚姻的圣洁性。影响个人对婚姻伴侣的选择,一些宗教团体公开反对禁止离婚,有助于成员婚姻的完整性
(2)宗教影响孩子社会化的过程,教会学校和特定的社会规范,直接和间接参与和孩子社会化过程。
(3)许多宗教把神灵想象成自己家庭的成员,有助于强化家庭团结的神圣观念。

Totelism图腾崇拜        dogma教义   profane世俗     secularization世俗化


17章 权力政治和政府
政治权力分配分析视角

多元论视角
社会是不同利益群体组成的,包括社会阶级,政党,公会,经济组织和消费者,这些不同群体不断提出新要求,试图影响国家领导人和官员。
国家的作用就是斡旋在利益群体之间,听取舆论,反映公众意见的法规,维持社会秩序。国家是机构和机关构成的,国家和各级利益群体之间的讨价还价产生了机构,这些组织有一系列的司法权,必须对服务的利益群体组织和国家的民主政治程序负责,如果违反,最终会被迫改换。
精英主义视角
许多利益群体之间突出存在一个事实,所有人总是由一个小的甚至极小群体控制。
阶级精英论者认为,多数组织成员淡漠,缺乏参与,不愿管理自己,因此才有少数人控制多数人权力的出现。
当代精英伦理论认为,虽然大众能管理自己,但是被精英控制和剥削。精英是从自己的利益出发统治的,不代表更大的社会利益。
精英之间的关系是相互合作的,这一群体掌握权力,并且把社会塑造的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且使人们认为它是必不可少的。
马克斯阶级冲突视角(略)


Totalitarianism集权主义 authoritarianism独裁主义 political party政党 PAC政治行动委员会

18章 经济与劳动
现代经济构成
i.    可利用的资源和技术;123产业的资源来源,财富来源。
ii.    经济权力的集中和分散
iii.    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
iv.    产权所有制
v.    刺激生存和分配的手段
资本主义议题和问题
a)    生产扩张利润水平却倾向降低,工业家更残酷剥削劳动力提高利润
b)    预算赤字和通货膨胀问题
c)    失业问题
d)    经济发展与市场需求不协调

市场社会主义:以利润为目标的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而使用公共的资源,企业根据期望获得的利润来决定生存商品和服务。市场社会主义的生存是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利润属国家,国家拥有资源和技术,利润的一部分被用来促进社会的更大平等。

民主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原则对资本主义的影响,政权把主要职责看成是消除不受管制的资本主义制度所带来的不良后果。
@社会民主主义社会的福利开支高,社会服务措施更复杂,对公民的保护也更实在。
@社会民主主义社会指导性目标是修正市场对医疗住房及就业领域的影响,基本商品和服务的分配很少依赖市场原则,而是以公民权利为基础。

工人异化   无能感,工人无法控制劳动过程,无法控制自己的工作性质;无意义,缺乏目的感,不能把工作目标和组织目标或者更大目标结合起来;孤立感,工人缺乏对组织的归属感,不能将自己与同事结合在一起;自我疏远,工作使自身无法表达独特的个性,如创造力和判断力。工人异化常常导致工人极低的自尊心,糟糕的精神风貌,等等,影响生产率的发展。




如何改善工作异化程度  
①    工作扩展,增加期望的任务量,克服常规化造成的分散化及工作简单化,使工作经历更加丰富。    
②    工作丰富,增加更大权利和责任以及额外的任务,丰富的工作为工人创新、判断和自我监督提供更大的空间;工作丰富创造了更加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技术性工作,使每个工人对自己工作有更大的控制权。  
③    自主工作群体,将成员分为相对独立的群体,对每一群体布置完整的任务,他们在不同工作间置换,在群体有规则的进行。每一群体在招募、培训、评估和质量监督有很大的决定权。

去工业化20世纪70年代美国爆发的私人投资从制造业有组织撤出的行为。去工业化削弱了经济的工业基础,制造商为了降低成本,寻求高利润将生产设备和工作机会转移到低工资的发展中国家去,要么完全淘汰无竞争力的生产线,使得初级劳动力市场的附属市场中,大量薪水中等和有公会组织的工作机会消失了。这种去工业化的经济基础破坏是经济全球化发展造成的,经济全球化使得全球市场的劳动分工,劳动力和原材料的选择范围扩大。

弹性生产制度
i.    具有从一个项目向另一个项目的快速转变能力。
ii.    依赖于适用于大范围产品生产的新型计算机技术;依赖于潜心钻研技术的劳动力可以使用于大范围的生产任务。
iii.    与大型科层公司对比,弹性生产组织表现出相对较少的劳动分工特点。这种组织鼓励集体的合作,而且技术知识得以扩散。有一种更好的等级结构,模糊了管理者与工人之间的责任差异。有更少的规则和条例,使得工人更大发挥创造力和判断力。

Decentralized economy分散经济              centralized economy 集中经济  
deindustrialization去工业化                    alienation of labor劳动异化


相关话题/社会设置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