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考研经济地理学历年试题2002-2010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6

经济地理学真题

2009年经济地理真题

名解(每题4分,32分)

工业用地选择城市环境容量地域分工城乡一体化聚集经济圈层结构综合平衡外部不经济性 问答

在区域条件分析过程中,如何针对经济活动的聚集于分散特征?(15分)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如何把握城乡统筹?(15分)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决策中,如何把握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尺度?(15分) 在区域发展决策中,如何体现区域的分工与协作?(13分)

在区域条件评价过程中,如何体现系统分析的观点?(12分)

在区域发展决策中,如何体现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目标?(12分)

论述(每题18分)

论基于测度与评价的区域发展决策。

论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决策的环境影响评价

2008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8*4分=32分)

区位条件用地空间结构功能分区地区专门化区域规划规模经济技术经济论证法生态工业区

二、问答(共82分)

在区域条件分析过程中如何把握区域发展的优势?(12分)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如何体现因地制宜的基本原理?试举例说明。(14分)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如何把握经济活动的基本特征?(14分)

在区域发展决策中,除坚持“地区专门化”,为什么还要坚持“综合发展”?(14分) 如何理解区域发展决策的环境影响评价?(14分)

如何理解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的系统性?(14分)

三、论述(2*18=36分)

论区域分工与协作,并举例说明。

论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的基本方法。

2007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名解(8*4)

用地选择因地制宜用地平衡城乡一体化组团布局距离衰减作用城镇体系人地关系

二.问答

1.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如何把握区域发展特色。(12)

2.在区域发展决策中,如何实现“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15)

3.在区域条件评价中,如何正确把握区域条件的基本特征?(15)

4. 在区域发展决策中,如何体现区域的分工与协作?(15)

5.如何理解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的集聚与分散机制?(13)

6.如何理解区域经济活动的空间结构及空间结构的优化?(12)

三,论述(18,18)

试论区域经济地理空间组织决策的综合评价。

试论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的环境保护。

2006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



区位选择区位条件成组布局环境容量城乡一体化农业生产地域结构因地制宜技术经济论坛

二、简答: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或在进行经济活动布局中,如何把握区域发展条件?(15) 在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中,如何理解综合平衡、统筹安排?试举例说明。(13) 在区域发展决策中,为什么要坚持“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12)

在工业布局中,如何把握工业活动在地理空间中的位置、强度与关系?(15)

如何理解经济地理的研究对象和主要研究内容与方法?(15)

在线路布局中,如何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形成合理的综合运输系统?(12)

三、论述:

7、论区域分工与协作,试举例说明。(18)

试论经济活动地理空间组织的集聚与分散相结合。(18)

2005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

布局原则布局指向区位选择线路布局三要素

农业生产地域综合体成组布局城乡一体化城镇体系

二、简答:

如何理解地域条件分析与经济活动的地理空间组织的关系?(14)

如何正确分析评价区域发展条件?(14)

城市中,如何合理配置工业区?(14)

地区经济发展决策时,如何把握“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14)

交通线路布局时,如何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优势?(14)

6、若将城市作为一个整体,在进行城市布局——确定它的位置、强度以及与其他要素关系时,有何考虑?(14)

三、论述

7、综述经济地理学的基本原理和主要方法。(17)

8、试述农业生产地域结构的合理特征,并举例说明。(17)

2004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

城镇体系环境容量线路布局三要素农业生产地域专门化生产布局因素工业地域组合城镇布局型式用地选择

二、简答:

1、如何理解生产布局条件分析与布局规划工作的关系?(13)

2、如何理解布局条件评价的基本原则?(13)

3、生产布局时如何考虑生产布局经济效益的地域性特征和完整性特征的影响?(13)

4、实现农业生产地域专门化的前提和基础是什么?(13)

5、简述工业区位选择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过程。(13)

6、在交通运输工业布局中,如何把握运输产品的非物质性、非实体性和同一性特征?(13)

三、论述

7、试论地区发展决策时应坚持走“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道路。(20)

8、试述城市用地现状布局合理性分析的要点和难点。(20)

2003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地理位置人地关系产布局原有基础技术经济论证法成组布局环境污染农业生产地域结构运网系统区域规划用地选择

二、简答

1、简述布局规划目标、布局影响因素与布局原则之间的关系。(12)

2、运用评分法进行布局条件评价时,如何体现布局条件评价的基本原则?(12)

3、工业布局时,如何体现环境保护的原则?(12)

4、为什么工业在城市中的布置一般分为远离城区、城市边缘和城区或居住区三种情况?(12)

5、合理的农业生产地域结构主要具备那些特征?如何定量描述?(12)

6、交通线路布局时,如何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优势?(12)

三、论述

7、如何分析城市用地现状的合理性?(19)

8、区域发展决策时,如何分析地区发展的优势和找出现状存在的问题?(19) 2002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解:布局原则用地选择城镇体系线路布局三要素农业生态系统土地分等

二、论述:

1、如何理解布局原则与布局条件之间的关系?(10)

2、如何理解生产布局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关系?(20)

3、如何正确处理工业区与居住区之间的关系?(12)

4、在农业生产布局中,如何建立合理的农业生产地域结构?(14)

5、城市总体布局的合理性主要体现在哪几方面?试加以分析说明。(20)

2001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布局条件因地制宜生产地域综合体线路布局用地选择城市工业区地域分异规律环境污染

二、简述题

为什么说布局条件分析是布局规划工作的前提与基础?

简述布局规划没表、影响因素与布局原则之间的关系。

简述生产布局经济效益的地域性特征和完整性特征

什么是合理的农业生产地域结构?

为什么过境公路不宜穿过密集的居民区?

用地功能组织时?为什么要采取功能分区的方法?

三、论述题

如何分析现状生产布局的合理与否?试扼要说明

2000年经济地理真题

一、名词解释:

成组布局地理位置用地选择布局条件农业地域综合体地域分异因地制宜运输线路三要素

二、问答题:

如何正确分析布局条件,才能充分发挥原有基础的作用

生产布局为什么要坚持“地区专门化与综合发展相结合”的原则?

工业布局时如何采取措施来防止大气污染?

农业生产布局时应如何考虑农业生产自身特点的影响

根据各种运输方式的技术性能,对地理环境的适应程度以及经济指标,应如何充分合理,有效地发挥它们各自的作用,试加以简要说明

如何解决城市化过程中城市用地规模过大带来的问题

1999年经济地理学真题

一、名词解释

经济地理位置环境容量农业生产地域结构区域规划功能分区

二、论述题

简述布局规划目标、布局影响因素与布局原则之间的关系

区域条件分析时,如何体现出定性、定量、定位、定时分析的特点?

工业布局时,如何体现环境保护的原则?

交通线路布局时,如何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优势

在城市用地现状合理性分析时,如何把握成熟各主要组成部分的位置、强度和关系? 历年名解

09年名解:

工业用地选择城市环境容量地域分工城乡一体化聚集经济圈层结构综合平衡外部不经济性 08年名解:

区位条件用地空间结构功能分区地区专门化区域规划规模经济技术经济论证法生态工业区 07年名解:

用地选择因地制宜用地平衡城乡一体化组团布局距离衰减作用城镇体系人地关系 06年名解:

区位选择区位条件成组布局环境容量城乡一体化农业生产地域结构因地制宜技术经济论坛 05年名解:

布局原则布局指向区位选择线路布局三要素农业生产地域综合体成组布局城乡一体化城镇体系

04年名解:

城镇体系环境容量线路布局三要素农业生产地域专门化生产布局因素工业地域组合城镇布局型式用地选择

03年名解:

地理位置人地关系产布局原有基础技术经济论证法成组布局

环境污染农业生产地域结构运网系统区域规划用地选择

02年名解:

布局原则用地选择城镇体系线路布局三要素农业生态系统土地分等

 


相关话题/经济地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首都师范大学2013年经济地理学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2013年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考试科目代码:834 考试科目名称:经济地理学 请将答案注明题号写在答题纸上,试题纸上作答无效。 一、名词解释(10分/个): 1、 城镇化 2、 原料指数 3、 中心性 4、 FDI 5、 库兹涅茨法则 二、问答题(20分/个): 1. 杜能农业区位论的理论要点及其农业地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首都师范大学2014年经济地理学考研真题
    首都师范大学2014年 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卷 考试科目代码:834 考试科目名称:经济地理学 请将答案注明题号写在答题纸上,试题纸上作答无效。 一、名词解释(10分/个): 1. 专门化指数 2. 产业集群 3. 经济地域综合体 4. 空间组织结构 5. 城市职能 二、问答题(20分/个): 1. 举例说明城市近郊农业土地利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西南大学经济地理学考研考试要点
    经济地理学 第一章 绪论 1.20世纪经济学发展特点 a.研究区域尺度变化(微观-中观-宏观) (1)区位研究(20世纪上半叶) 代表理论:杜能农业区位论、韦伯工业区位论、克里斯泰勒的以商业为中心的中心地理论、廖什的区位经济论 特点:侧重于区域内单体企业的微观分析,注重企业内部的经济效果最佳。 (2)区域研究(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3-23
  • 2018年广西师范学院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814人文地理学(含经济地理学)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81535.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4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人文地理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华东师范大学考研区域经济学832经济地理学07-10年真题
    试卷如图,本人已全部手打为文字版。2007年经济地理学试卷一、简述题(6*15)1、 简述要素投入对经济活动区位选择的一般影响 2、 简述工业区位论的要点及该理论的实践意义 3、 简述推进城市及所依托区域之间和谐发展的主要策略 4、 简述跨国公司于投资地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5、 简述经济地理学的学科性质及其与相邻学科之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华东师范大学考研区域经济学832经济地理学2000-2006年真题
    2000年经济地理学试卷一、名词解释6*5 1、 综合运输枢纽 2、 商业中心 3、 郊区城市化 4、 经济地理学的地域性 5、 主导产业 6、 经济网络 二、问答题15+251、 简述农产品商业基地选建的基本原则 2、 试述近代城市空间组织形态及其特征 三、论述题任选1题30分1、 现代交通运输方式的发展趋势及其对生产布局的影响 2、 知识经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华东师范大学考研区域经济学832经济地理学2011-2013年真题
    2011年经济地理学试卷一、简述题6*151、简述经济地理学研究对象及学科体系 2、简述区域环境对经济活动区位的一般影响 3、简述工业区位论的基本要点及其实践指导意义 4、简述跨国投资对投资地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 5、简述技术创新对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演变的作用机制 6、简述经济活动全球化的主要影响因素及变化趋势 二、论述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华东师范大学考研区域经济学832经济地理学2015年真题
    2015年经济地理学试卷一、简述题 1、简述杜能农业区位论的核心内容及现实意义 2、简述增长极理论的核心和现实意义 3、产业集聚对实现区域创新转型发展目标的意义和启示 4、生态文明国家战略对区域经济发展路径选择的影响 5、全球化主要特征及对我国的影响 6、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中西部地域发展差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
  • 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地理学复试资料(整合)
    第一章 绪论 何谓经济地理学? 答:经济地理学是研究经济活动区位、空间组织及其地理环境相关系的学科。 试述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 答: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活动的内容、区位、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22
  •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考研试题(回忆版)
    2013年兰州大学818现代地理学(现代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含自然地理学、经济 地理学) 地理学) 考研试题) 考研试题(考研试题(回忆版)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每题6分) 1、不整合 2、干洁空气 3、锋 4、雪线 5、黄土 6、土壤质地 7、生态系统 8、隐域性 二、简答题(每题8分) 1、岩石的结构与构造 2、沉积岩的基本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