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历年考研真题(2000—2010)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6

2000年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考研试题

教育技术基础

1:Aect94新定义。

2:多媒体,局域网,因特网的优势,如何发挥其优势。

3:教学资源库的类型及如何建设教学资源库。

4:教育技术应用的硬件环境系统,说明其基本组成及功能特点。(举三例)

5:教育技术最基本的教学应用方式,举例说明。

教育传播与研究方法

一: 1:传播的三个阶段。 2:信息的三个定义。 3:模式的定义及功能。 4:符号的本质。 5:麦克卢汉的媒体观。 6:面对面传播和中间媒介的功能差异。

二: 1:教育传播及特点。 2:模式如何建立,简述一种重要的传播模式。 3为何说信息,能量,物质,是世界的三大支柱?

三:自变量,因变量,干扰变量的意义,特点,及如何控制,并举例说明。

四:单组,轮组,等组实验的公式及特征。

五:设计对一语文多媒体课件的评价体系及评价表格的。

六:设计一问卷,包括各种问题呈现方式。

七:音像技术,多媒体技术,局域网技术,因特网技术在教育技术研究中有那些作用。 计算机方向试题

1:CAI的特点,多媒体技术包含的关键技术,计算机网络的组成。网络拓扑结构的组成,为何说是虚拟网络,因特网的分层结构和功能层,网络操作系统的功能。

2:多媒体CAI软件的类型,各自的功能。

3:多媒体CAI软件包含的交互方式。

4:CAI软件的开发步骤和过程。

5:一种CAI软件开发工具的功能和特点。

6:一种网页制作工具的功能和特点。

7:网站设计的基本步骤和主要工作。

教育学原理

1:何为学习?在网络时代如何学习?

2:何为课程?制定课程的依据?

3:你的学习类型?根据你的学习类型,如何提高你的学习?

4:你认为如何进行当前高校课程的改革?

5:何为教育目的?何为教育目标?二者之间的异同?

2001年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考研试题

1.AECT94定义的英语原文及汉译

2.在中国发展教技要强调什么。

3.各类媒体的优势局限适用教学

4.媒体选取的一般程序步骤,举例说明

5.常见学校信息技术环境构成及功用

6.什么是教学设计,理论基础是什么。举例说明。

7.网络课程如何设计。

8.设计一多媒体软件评价指标体系

9.什么是行动研究法,设计一方案10.设计S——P表评价CAI的教学效果。并说明各分析方法。

11.课程整合。

12.你自己制作软件的工作步骤

13.什么是学习,网络时代的学习有何本质变化

14.你自己的学习特点是什么。规划你三年的研究计划。

15.建构主义的观点。

16.介绍你读过的教学设计书籍,及其发展趋势。

17.什么是科学研究,特征是什么。

18.加涅和布卢姆学习目标分类的异同。

19.从媒体是人体的延伸出发说明媒体的一般特性。

2002年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考研试题

教育技术基础理论

第一部分必答题(70)

一、请回答如下问题(15)

1.写出美国AECT94年关于教育技术定义的英文原文和对应的译文。

2.你认为这个定义在哪些方面对中国教育技术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3.结合当前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特点和中国教育技术的发展现实,你认为在94定义的基础上,我们还应在哪些方面需要更加强调?

二、传播理论是教育技术的重要理论基础,请回答如下问题(15)

1、简述香农---韦弗传播过程模式。

2、请指出信源编码、信道编码、信道译码和信宿译码的作用。

3、简述拉斯威尔传播模式的意思,写出其英文原文

三、说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基本观点,并以网络环境下教与学的过程为例,说明建构主义学习理论的应用模式(10)

四、以多媒体与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其教学应用方式可分为课堂讲授型、个别自主学习型、协商学习型教学和远程教学等,试分别指出上述几种教育技术应用方式的理论基础与技术要求具有哪些不同的特点。(15)

五、请按如下表格方式,分析以多媒体与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和以光学投影技术与模拟电视广播简述为基础的教育技术应用具有哪些不同的特点(15)

优势局限性

以光学投影媒体与模拟电视技术为基础的教育技术应用

以多媒体与网络为核心的教育技术应用

第二部分选答题30

A组题(适用于教育信息技术和教学设计方向)

六、请说明建构主义理论及其应用对教学设计理论的方法有何影响?15

七、试分析说明在信息化环境下人类学习方式有何特点15

B组题(适用于教育电视和远程教育方向)

六、教育电视基础理论问题15

1、简述教育电视科学的研究领域

2、简述长镜头理论和短镜头理论在电视教材编制中的运用。

七、远程教育基础理论问题15

1、简述远程教育的5个要素和特征

2、简述交互作用与独立学习之间的平衡在远程教育中的作用

C组题(适用于未来教育方向)六、你在《教育学原理》这门课程的学习与复习中最主要的收获是什么?对你学习和研究教育技术的理论与实践有哪些帮助?10

八、什么是"学习"?选择和确立个人学习与发展目标需要考虑哪几方面因素?总结和剖析你自己学习的特点、个性、优势与弱点,并简述你个人在未来3年硕士研究生期间的学习与发展计划。20

2002华南师范大学教学媒体技术与应用

第一部分必答题50

一、从"媒体是人体的延伸"这一重要论断出发,说明现代教学媒体的基本的特性并说明影响教学媒体效能的一些基本因素10

二、请按如下表格方式,指出目前学校常用的教育技术应用环境系统的名称、基本构成、功能特点及其适用的教学类型15

序号系统名称基本构成功能特点适用教学类型

三、请按如下表格方式,指出目前学校常用的教学软件的类型、特点、局限性对其适用的教学类型10

序号软件类型特点局限性适用教学类型

四、请按如下表格方式把你独立(或参与)设计开发过的其中一类教学软件(幻灯、投影片、电视教材、多媒体课件或教学网页或网站)的教学主题内容,软件设计过程和软件开发步骤作说明介绍15

教学软件类型、教学主题内容、软件设计过程软件开发步骤

第二部分选答题 50

A组题(适用于教育信息技术和教学设计方向)

五、从设计、开发、应用于评价的角度,论述多媒体教学软件设的设计理论基础、开发技术、应用方式和评价标准的特点。15

六、请分析说明,一门课程的多媒体或网络教学软件应包括哪些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模块),并说明各部分的作用10

七、结合你熟悉的语言开发工具(如VB, DELPHL, VC,VJ++,C++Bulider等),试述你曾参与或独立开发过的软件项目15

八、试简述WEB的系统结构、基本原理、分析静态网页发布技术与动态网页发布的特点及异同。10

B组题(适用于教育电视和远程教育方向)

五、电视教材设计15

1,设计一段解说词,起提示画面作用(只写画面、解说),并加以说明。

2,设计一个利用动作转场的教学镜头(只写镜号、景别、画面),并加以说明。

六、将下述内容用一组镜头(只写镜号、景别、技巧、画面)表示10

内容:在水中生活的小蝌蚪经过一个半月,渐渐长大,且生长出后肢、前肢,同时把尾巴也逐渐缩短,最后尾巴消失,蝌蚪也就变成了小青蛙。

七、有人在设计远程学习的网络课程时,把整本文字教材都放在网上,以方便学生下载学习,对此你有什么看法,请简要说明。10

八、简述远程教育技术发展的主要阶段和代表媒体,为什么实现实时交互是现代远程教育的关键技术?15

C组题)(适用于未来教育方向)

五、多媒体计算机与过去的计算机有那些本质区别?10

六、网络环境下的学生的学习行为会发生哪些变化?10

七、你在大学或工作过程中,你最喜欢哪个网站,请说明理由。15八、你认为网络课程设计者应该具备那些基本知识、技能、素养?15

2002华南师范大学教学设计与研究方法试题

一、教学设计部分40分

1、基本概念20分

(1)试述教学设计的定义,并简述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2)简述教学目标的分析过程,说明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和布鲁姆的教学目标分类有何异同?

(3)什么是教学策略?试举出网络环境下常见的教学策略

(4)试述教学媒体选择的一般方法与步骤,并举例说明

2、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设计应注意什么问题?5分

3、根据你的实际情况,请选择其中一项,论述其教学设计过程10分

(1)、利用多媒体教学平台进行的课堂组合教学;

(2)、利用多媒体网络进行的网络教学;

(3)多媒体教学软件的开发;

(4)网络课程的开发

(5)专题教学(学习)网站的开发。

4、介绍你所阅读的有关教学设计的论著,并分析教学设计理论的发展情况。5

二、研究方法部分60分

5什么是科学的研究方法?其特征是什么?5分

6.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是当前教育技术研究的热点,请选择一项有关的课题并按如下要求撰写一份研究方案15分

1) 课题的陈述;

2) 分析其自变量、因变量和干扰变量;

3) 建立有关的研究假设

4) 确定研究的预期目标

5) 说明采用的实验模式

7、行动研究的特点是什么?试结合上述你所选择的课题,采用行动研究方法,设计一个行动研究的方案

8、设计一套关于多媒体教学软件的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要求:15分

1) 评价指标体系应包括:指标项系统、权重、简单的标准说明等;

2) 指标项(单指标项)不超过10项

3) 说明获取权重的途径和方法;

9、学习反应信息包括几种类型?请利用S—P表分析方法,设计一项研究活动,以测试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效果,要求:15分

1) 说明测试的目的;

2) 说明测试题目的设计方法;

3) 说明教学效果的分析步骤(列出分析的项目及所利用的有关曲线或分析模型的名称) 华南师范大学2003考试科目:教育技术学

第一部分:必答题(110分)

一、请就教育技术的定义,回答下列问题:(20分)

1、把AECT94关于教育技术的定义用中、英文写出来

2、根据AECT94关于教育技术的定义指出教育技术的研究对象并作说明。

3、根据AECT94关于经营机所的定义对教育技术的研究范畴作出分析说明。

二、你认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对教育技术发展有何影响?它存在哪些局限性,请作出分析说明。(15)

三、请回答有关教学设计的几个问题(35)

1、试述教学设计的定义。并简述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相关话题/现代教育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