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生态学第二版课后习题答案(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5



7.什么是竞争释放和性状替换?

在缺乏竞争者的时候,物种会扩张其实际生态位,即为竞争释放(competitive release);竞争产生的生态位收缩会导致形态性状发生变化,叫做性状替换(character displacement)。

8.谈谈捕食者对猎物种群数量的影响。

①任一捕食者的作用,只占猎物总死亡率的很小一部分,因此去除捕食者对猎物种仅有微弱的影响;捕食者只是利用了猎物种中超出环境所能支持的部分个体,所以对最终猎物种群大小没有影响。

②如果捕食者数量下降到某一阈值以下,猎物种数量上升,而相反增多,猎物种数量减少,捕食者数量就下降,猎物种群在没有捕食者存在的情况下,按指数增长,捕食者种群在没有猎物的条件下按指数减少。

9.怎样管理好草原?

植物-食草动物系统也称为放牧系统,在放牧系统中,食草动物和植物之间具有复杂的相互关系,简单认为食草动物的牧食会降低草场生产力是错误的,Mc-Naughton曾提出一个用以说明有蹄类放牧与植被生产力之间的关系的模型,表明在放牧系统中,食草动物的采食活动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刺激植物净生产力的提高,超过此范围净生产力开始下降,随着放牧强度增加,就会逐渐出现严重多度放牧的情形。依据此原理,应该适度放牧,以提高植物净生产力,又不造成破坏。

10.谈谈寄生者与寄主的协同进化。

寄主被寄生者感染后会发生强烈的反应,能物理性去除体外寄生者或提高免疫力靠细胞水平产生特异性抗体和局部细胞死亡等措施来抵御寄生者,而寄生者为达到生存目的,也要适应寄主的这些变化而产生一系列机制来适应。寄生者与寄主的协同进化常常使有害“负作用”减弱,而且是平行关系,有的甚至演变为互利共生关系。

11.共生有哪些类型?

共生分为偏利共生(即两个不同物种的个体间发生一种对一方有利的关系)和互利共生(不同种两个体检一种互惠关系)。互利共生又分为专性互利共生、兼性互利共生、防御性互利共生、动物组织或细胞内的共生性互利共生。

第八章种群的组成与结构

1. 什么是生物群落?它有哪些主要特征?

生物群落是指在相同时间聚集在同一地段上的各种物种种群的集合。在这个定义中,首先强调了时间概念,其次是空间概念。

生物群落的主要特征是①具有一定的种类组成;②群落中各物种之间是相互联系的;③群落具有自己的内部环境;④具有一定的动态特征;⑥具有一定的分布范围;⑦具有边界特征;⑧群落中各物种不具有同等的群落学重要性。

2.什么是群落交错区,它的主要特征有哪些?

群落交错区(ecotone)又称为生态交错区或生态过渡带,是两个或多个群落之间的国度区域。其主要特征有①它是多种要素的联合作用和转换区,各要素相互作用强烈,生物多样性较高;②生态环境抗干扰能力弱,对外力阻抗相对较低,一旦遭到破坏,恢复原状的可能性

很小;③生态环境变化速度快,空间迁移能力强。

3.何谓生活型,如何编制一个地区的生活型谱?

生活型是生物对外界环境适应的外部表现形式,同一生活型的生物,不但体态相似,而且在适应特点上也相似。

编制一个地区的生活型谱,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律,在同一类生活型中,常常包括了再分类系统上地位不同的许多种,因为不论各种植物在系统分类上的位置如何,只要它们对某一类环境具有相同或相似的适应方式和途径,并在外貌上具有相似的特征,它们就都属于同一类生活型。

4.影响群落结构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群落结构的因素主要是生物因素。生物群落结构总体上是对环境条件的生态适应,但在其形成过程中,生物因素起着重要作用,其中作用最大的是竞争与捕食。物种之间的竞争,对群落的物种组成与分布有很大的影响,进而影响群落结构;捕食对次年工程生物群落结构的作用,视捕食者是泛化种还是特异种而异。

影响群落结构的因素中其次是干扰,近代多数生态学家认为干扰是一种有意义的生态现象,它引起群落的非平衡特性,强调了干扰在形成群落结构和动态中的作用,中度的干扰能够维持高水平的多样性。

此外,空间异质性和岛屿也能影响群落结构。群落的环境不是均匀一致的,空间异质性的程度越高,意味着有更加多样的小生境,能允许更多的物种共存;岛屿大小以及距离大陆的远近,都会影响物种多样性,进而影响群落的结构。

5.Raunkiaer频度定律说明了什么问题?

这个定律说明:在一个种类分布比较均匀的群落中,属于A级频度的种类占大多数,B、C和D级频度的种类较少,E级频度的植物是群落中的优势种和建群种,其数目也较多,所以占有的比例也较高。

这个定律基本适合于任何稳定性较高而种类分布比较均匀的群落,群落的均匀性与A级和E级的大小成正比,E级越高,群路均匀性越大,如若B、C、D级的比例增高时,说明群落中种的分布不均匀,一般情况下,暗示着植被分化和演替的趋势。

6.群落结构的时空格局及其生态意义是什么?

植物种类组成在空间上的配置构成了群落的垂直结构,那么不同植物种类的生命活动在时间上的差异,就导致了结构部分在时间上的相互更替,形成了群落的时间结构。在某一时期,某些植物种类在群落生命活动中起主要作用,而在另一时期,则是另一些植物种类在群落生命活动中起作用。如在早春开花的植物,在早春来临时开始萌发、开花、结实,到了夏季其生活周期已经结束,而另一些植物种类则达到生命活动高峰。可见,群落的时间格局与组成,会随着时间发生规律性变化,在生境利用方面起着相互补充的作用,达到了对时间因素的充分利用。

7.重要的群落多样性指数有哪些,如何估计?

多样性指数是反映丰富度和均匀度的综合指标,主要有辛普森多样性指数和香农-威纳指数。 ①辛普森多样性指数是基于在一个无线大小的群落中,随机抽取两个个体,它们属于同一物种的概率是多少这样的假设而推导出来,用公式表示为:辛普森多样性指数=随机取样的两个个体属于不同种的概率。假设种i的个体数占群落中总个体数的比例Pi,那么,随机取种i两个个体的联合概率为。如果我们将群落中全部种的概率合起来,就能得到辛普森指数D,即。

香农-威纳指数是用来描述种的个体出现的紊乱和不确定性,不确定性越高,多样性也就越高,计算公式为。香农-威纳指数包含两个因素:其一是种类数目,其二是种类中个体分配上的均匀性。

第九章群落的动态

1.什么是定居?

定居就是植物繁殖体到达新地点后,开始发芽、生长和繁殖的过程。植物到达新地点后,有的不能发芽,有的能发芽但不能生长,或是生长了但不能繁殖,只有当一个种的个体在新地点上能够繁殖,才能算是定居的过程完成。

2.原生裸地和次生裸地有什么不同?

原生裸地是指从来没有植物覆盖的地面,或者是原来存在过植被,但被彻底消灭了(包括原有植被下的土壤)的地段,如冰川移动等造成的裸地;次生裸地是指缘由植被虽已不存在,但缘由植被下的土壤条件基本保留,甚至还有曾经生长在此的种子或其他繁殖体的地段,这类情况如森林砍伐、火烧等造成的裸地。

3.说明水生演替系列和旱生演替系列的过程。

(1)水生演替系列:a.自由漂浮植物阶段,植物漂浮生长,其死亡残体增加湖底有机质的聚积,雨水冲刷带来的矿物质沉积也逐渐提高了湖底;b.沉水植物阶段,湖底裸地上最先出现的先锋植物是轮藻属的植物,使湖底抬升作用加快,当水深至2~4m时,一些高等水生植物大量出现,垫高湖底的作用更强了;c.浮叶根生植物阶段,一方面浮叶根生植物残体抬升了湖底,另一方面使水下光照不足,迫使沉水植物向较深湖底转移;d.直立水生阶段,根茎交织使湖底抬升甚至形成浮岛,生境开始出现陆生植物生境特点;e.湿生草本植物阶段,喜湿生的沼泽植物开始定居于新从湖中抬升出来的地面;f.木本植物阶段,灌木首先出现,之后逐渐形成森林。水生演替系列就是湖泊填平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从湖泊周围向中央顺序发生的。

(2)旱生演替系列:a.地衣植物群落阶段,地衣分泌有机酸腐蚀了岩石表面,再加之物理和化学风化作用,岩石表面出现小颗粒,在地衣残体作用下,有了有机成分;b.苔藓植物群落阶段,苔藓植物的生长积累了更多腐殖质,加强对岩石表面的改造,使岩石颗粒更细小,松软层更厚;c.草本植物群落阶段,种子植物对环境改造作用加强;d.灌木群落极端,与高草混生,形成“高草灌木群落”;e.乔木群落阶段。旱生演替系列就是植物长满裸地的过程,是群落中各种群之间相互关系的形成过程,也是群落环境的形成过程。

4.比较个体论演替观与经典的演替观。

经典的演替观有;两个基本观点:(1)每一个演替阶段的群落明显不同于下一个阶段的群落;

(2)前一个阶段群落中物种的活动促进了下一个阶段物种的建立。

个体论演替观提出初始物种组成是决定群落演替后来优势种的假说,强调个体生活史特征、物种对策、以种群为中心和各种干扰对演替的作用。

5.什么是演替顶级?单元演替顶级理论与多元演替顶级理论有什么异同?

演替顶级(climax)是指每一个演替系统都是由先锋阶段开始,经过不同演替阶段,到达中生状态的最终演替阶段。

单元顶级论认为:在同一气候区内,无论演替初期的条件多么不同,植被总是趋向于减轻极端情况而朝向顶级方向发展,从而使得生境适合更多植物生长,最终都趋向于中生型生境,并均会发展成为一个相对稳定的气候顶级。而多元顶级论认为:如果一个群落在某种生境中基本稳定,能自行繁殖并结束其演替过程,就能看做顶级群落,在一个气候区域内,群落演替的最终结果,不一定都汇集于一个共同的气候顶级终点,除了气候顶级之外,还可能有土壤顶级、地形顶级、火烧顶级、动物顶级,同时还存在一些复合型顶级。

单元演替顶级论和多元演替顶级论都由先锋阶段开始,且最终都到达中生状态,但二者又有不同,前者只强调气候影响,后者强调的是除气候影响外,还有其他要素的影响。

第十章群落的分类与排序

1.试述中国群落分类的原则、单位与系统。

我国生态学家在《中国植被》一书中,采用了“群落生态”原则,即以群落本身的综合特征作为分类依据,群落的种类组成、外貌和结构、地理分布、动态演替等特征及其生态环境在不同等级中均作了相应反映。

主要分类单位分为3级:植被型(高级单位)、群系(中级单位)和群丛(基本单位),每一等级之上和之下又各设一个辅助单位和补充单位。高级单位的分类依据侧重于外貌、结构和生态地理特征,中级和中级以下的单位则侧重于种类组成。

其系统如:植被型、植被亚型、群系、亚群系、群丛、亚群丛。

2.什么是植被型和群系?《中国植被》中将中国植被分为哪几个植被型组合哪几个植被型? 在植被型组中,把建群种生活型相同或相似,同时对水热条件的生态关系一致的植物群落联合为植被型。凡是建群种或共建种相同的植物群落联合为群系。植被型组分为针叶林、阔叶林、草地、荒漠等;植被型分为寒温性针叶林、夏绿阔叶林、温带草原、热带荒漠等。

3.植被型、群系和群丛是如何命名的?

植被型不是以优势种来命名,一般均以群落外貌-生态学的方法来命名。

群丛的命名方法:凡是已经确定的群丛应正式命名,我国习惯采用联名法,即将各个层中的建群种或优势种和生态指示种的学名按顺序排列。

群系的命名依据是只取建群种的名称,如果该群系的优势种是两个以上,那么优势种中间用“+”连接。

4.什么是排序?排序方法可以分为哪两类,各有什么特点?

所谓排序,就是把一个地区内所调查的群落样地,按相似度来排定各样地的位序,从而分析各样地之间及其与神经之间的相互关系。

排序方法分为直接排序和间接排序。直接排序以群落生境或其中某一生态因子的变化来排定样地生境位序;间接排序是用植物群落本身属性(如种的出现与否,种的频度、盖度等等)排定群落样地位序。

相关话题/基础生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