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化学论述题(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5


(4)叶蛋白 叶蛋白是以新鲜的青绿植物茎叶为原料,经压榨取汁、汁液中蛋白质分离和浓缩干燥而制备的蛋白质浓缩物。它没有动物蛋白所含的胆固醇,具有防病治病,防衰抗老,强身健体等多种生理功能,是具有高开发价值的新型蛋白质资源。
5 论述蛋白质对食品色香味的影响。
在食品加工工业中加入蛋白质,可能会产生不同的风味物质。
(1)蛋白质的苦味: 水解蛋白质和发酵成熟的干酪有时具有明显的苦味;牛奶变质呈苦味均是由于蛋白质水解产生了苦味的短链多肽和氨基酸的缘故。
(2)蛋白质的异味: 醛、酮、醇、酚和氧化脂肪酸可以产生豆腥味、哈味、苦味或涩味,当它们与蛋白结合时,在烧煮和咀嚼后会释出而令人反感。
(3)天然蛋白质衍生物的甜味: 氨基酸及其二肽衍生物和二氨查耳酮衍生物两类甜味剂已经投入工业化生产。它们是由本来不甜的非糖天然物质经过改性加工成为高甜度的安全甜味剂。
(4)风味结合: 油料种子蛋白和乳清浓缩蛋白由于一些异味成分的存在,例如醛、酮、醇、酚和脂肪酸氧化物,能够与蛋白质结合,使之在烹煮时不易挥发完全,在咀嚼时能感觉出豆腥味、哈味、苦味和涩味

五、酶
1 试述谷氨酰胺转氨酶的催化机制及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谷氨酰胺转氨酶可以催化蛋白质分子内的交联、分子间的交联、蛋白质和氨基酸之间的连接以及蛋白质分子内谷氨酰胺基团的水解。在谷氨酰胺转氨酶的作用过程中,以γ-羧酸酰氨基作为酰基供体,而其酰基受体有伯氨基、多肽链中赖氨酸残基的ε-氨基和水。
 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1)改善蛋白质凝胶的特性:由于引入了新的共价键,蛋白质分子内或分子间的网络结构增强,会使通常条件下不能形成凝胶的乳蛋白形成凝胶,或使蛋白质凝胶性能发生改变。如,利用盐和谷氨酰胺转氨酶可改善鱼香肠的质构。
(2)提高蛋白质的乳化稳定性:β-酪蛋白经谷氨酰胺转氨酶作用后β-酪蛋白可形成二聚物、三聚物或多聚物,所形成的乳化体系的稳定性明显提高。
(3)提高蛋白质的热稳定性:在奶粉生产中,加入谷氨酰胺转氨酶。酪蛋白经谷氨酰胺转氨酶催化形成网络结构后,其玻璃化温度可明显提高。经谷氨酰胺转氨酶催化交联的乳球蛋白也表现出较高的热稳定性。
(4)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通过谷氨酰胺转氨酶作用所形成的富赖氨酸蛋白质比直接添加的游离赖氨酸,不仅可提高赖氨酸的稳定性,还可避免游离赖氨酸更易发生的美拉德反应。
2 酶在食品加工及保鲜中的作用,并以某种酶为例详细论述。
 酶对于食品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已有几十种酶成功地在食品工业中应用,例如,酒的生产、果蔬加工、食品保鲜及改善食品品质和风味等方面的应用。应用的酶制剂主要有:糖化酶、蛋白酶、果胶酶、葡萄糖异构酶、脂肪酶、纤维素酶等,这些酶主要来自于可食的或无毒的植物、动物,以及非致病、非产毒的微生物。
 以葡萄糖氧化酶为例进行说明:
该酶催化葡萄糖通过消耗空气中的氧而氧化,因此,该酶可用来除去葡萄糖或氧气。实际应用中,用葡萄糖氧化酶去除蛋奶粉生产过程中的葡萄糖可以避免美拉德反应的发生。同样,葡萄糖氧化酶用于肉和蛋白质有助于金黄色泽的产生。另外,该酶的氧化可以防止氧化反应过程导致的香气变差,从而延长桔橘类果汁、啤酒和葡萄酒的货架期。还有,此酶的最大作用是可除去食品保鲜及包装中的氧气,如在啤酒加工过程中加入此酶可以除去啤酒中的溶解氧和瓶颈氧,阻止啤酒氧化变质。
3 论述蛋白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现状,举例详加说明。
 食品工业中使用的蛋白水解酶的混合物主要是肽链内切酶,这些酶的来源有动物器官、高等植物或微生物。在食品加工中应用的蛋白酶主要有中性和酸性蛋白酶,这些酶包括木瓜蛋白酶、波萝蛋白酶、无花果蛋白酶、胰蛋白酶、胃蛋白酶、凝乳酶、枯草杆菌蛋白酶等,蛋白酶催化蛋白质水解后生成小肽和氨基酸,有利于人体消化和吸收。例如凝乳酶可导致酪蛋白凝块的形成。凝乳酶不含其他不需宜蛋白酶,特别适合干酪的制造。又如,木瓜蛋白酶能分解肌肉结缔组织的胶原蛋白,可用于催熟及肉的嫩化;木瓜蛋白酶、菠萝蛋白酶或霉菌酸性蛋白酶水解蛋白,防止啤酒浑浊,延长啤酒的货价期。
4 论述酶与食品色泽的关系。
任何食品都具有代表自身特色和本质的色泽,多种原因乃至环境条件的改变,即可导致颜色的变化,其中酶是一个敏感的因素。食品颜色的改变往往与食品的内源酶有关:脂肪氧化酶、叶绿素酶、多酚氧化酶。
(1)脂肪氧化酶:对食品影响,有些是需宜的,有些是不需宜的。如用于小麦粉和大豆粉的漂白,制作面团时在面筋中形成二硫键等作用是需宜的。然而,脂肪氧化酶还可能破坏叶绿素和胡萝卜素,从而使色素降解而发生褪色。
(2)叶绿素酶:存在于植物和含有叶绿素的微生物中。它能催化叶绿素脱镁和叶绿素脱植醇,分别生成脱植基叶绿素和脱镁脱植基叶绿素。在蔬菜中的最适反应温度为60~82.2℃,因此,在加工处理过程中,极易使酶活增强,发生反应,影响食品的品质。
(3)多酚氧化酶:主要存在于植物、动物和一些微生物中,它可催化两类完全不同的反应。一类是羟基化反应,即形成不稳定的邻-苯醌类化合物,再进一步通过非酶催化的氧化反应,聚合成为黑色素,导致香蕉、苹果、桃、马铃薯等非需宜的褐变。另一类是氧化反应,同样可引起食品的褐变。据统计,热带水果50%以上的损失是由于食品的酶促褐变引起的。 因此,在食品加工、包装及运输的过程中,应注意此三类酶的作用,尽量采取措施,防止由于食品色泽的变化而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


六、维生素与矿物质
1 从脂溶性维生素中,举一例来详细说明该类维生素的结构特点、生理功能和缺乏病。
维生素K又称为凝血维生素,包括两种:维生素K1,从苜蓿中提出的油状物;,从腐败的鱼肉中获得结晶体。维生素K1和维生素K2都是2-甲基-1,4-萘醌的衍生物。   
 维生素K的主要功能是促进血液凝固,因为它是促进肝脏合成凝血酶原的必需因素。如果缺乏维生素K,则血浆内凝血酶原含量降低,便会使血液凝固时间加长。肝脏功能失常时,维生素K即失去其促进肝脏凝血酶原合成的功效。此外,维生素K还有增强肠道蠕动和分泌的功能
3 什么是微量元素的螯合效应?并说明食品中配合物或螯合物稳定性的影响因素及其营养功能。
 微量元素的螯合效应是指食品中的金属离子与食品中的有机分子呈配位结合,形成配位化合物或称螯合物。
食品中配合物或螯合物稳定性的影响因素主要有两方面:
⑴从配体的角度:环的大小,一般五元环和六元环螯合物比其它更大或更小的环稳定,带电的配位体较不带电的配位体形成更稳定的配合物;配体呈Lewis碱性的强弱,呈Lewis碱性强的或弱的配体与呈Lewis酸性强的或弱的微量元素形成的配合物稳定性较好。
⑵从中心原子的角度:一般来说,半径大、电荷少的阳离子生成的配合物稳定性弱。 食品中配合物或螯合物对其营养与功能有着重要的影响:它们具有携氧功能、参与光合作用等功能,在食品中加入某些有机成分作为螯合剂以螯合铁、铜可以防止它们引起的氧化作用,同样,一些必需的微量元素以某种配合物形式加入食品中可以有效提高其生物有效性。
4 试述维生素C的生物功能及在食品中的应用?
维生素C又名抗坏血酸,为酸性己糖衍生物,是烯醇式己糖酸内酯。 生理功能:维生素C可促进各种支持组织及细胞间黏合物的形成;能在细胞呼吸链中作为细胞呼吸酶的辅助物质,促进体内氧化作用,它既可作供氢体,又可作受氢体,在体内重要的氧化还原反应中发挥作用,此外,它还有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及解毒作用。
它是一种强烈的还原剂,能在生物氧化作用中,构成一种氧化还原体系,在食品工业中广泛用作抗氧化剂,而在面团改良剂中又可用作氧化剂。因为它能被抗坏血酸氧化酶氧化为脱氢抗坏血酸,后者可使面团中-SH氧化为二硫基,从而使面筋强化。在食品储藏过程中常用于指示食品储藏的质量变化大小
5 矿质元素的溶解性及影响因素?
(1)食品中各种矿质元素的溶解性与它们本身的性质有关。如镁、钙、钡是同族元素,仅以+2价氧化态存在,这一族的卤化物都是可溶性的。
(2)食品中各种矿质元素的溶解性受pH值的影响,食品的pH值愈低,矿质元素的溶解性就愈高。
(3)食品中的蛋白质、氨基酸、有机酸、核酸、核苷酸、肽和糖等可与矿质元素形成不同类型的配合物,从而有利于矿质元素的溶解性。
(4)利用一些配体与有害金属元素形成难溶性配合物,以消除其有害性
七、食品色素和着色剂
1 论述类胡萝卜素在加工、贮藏中的变化。
 类胡萝卜素在未损伤的食品原料中是比较稳定的,但在加工过程中由于受到高温、氧、氧化剂等的影响下,其稳定性会下降。主要发生的反应有:
(1)热降解反应 类胡萝卜素在高温下发生降解反应生成芳香族化合物。将胡萝卜经115℃处理30min后,全反式ß-胡萝卜素含量下降35%。 (2)自动氧化反应 类胡萝卜素中含有共轭不饱和双键,能形成游离基发生自动氧化发应。类胡萝卜素的结构、氧、温度、光、水分活度、金属离子和抗氧化剂等影响自动氧化的速度。在低水分活度时,有利于类胡萝卜素的自动氧化反应,在有水和高水分活度的情况下抑制自动氧化反应。高温有利于类胡萝卜素的自动氧化反应;抗氧化剂抑制自动氧化反应。
(3)光氧化反应 在光敏剂,分子氧及光存在时,易发生光氧化反应。光强度增加时反应加速,抗氧化剂存在,稳定性提高。
(4)偶合氧化 在油脂存在时,类胡萝卜素会发生偶合氧化反应,失去颜色。一般在高度不饱和脂肪酸中类胡萝卜素更稳定。
(5)异构化反应 在通常情况下,天然的类胡萝卜素是以全反式构型存在,在热加工过程以及光照和酸性条件下,都能导致异构化反应
2 结合自身知识,列举一种天然色素的性质及提取工艺。
 胡萝卜其中所含的ß-胡萝卜素是一种普遍在食品中应用的天然色素。除此之外,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重要的抗氧化剂、防癌抗癌效果已被诸多科研机构证实。
 ß-胡萝卜素的提取工艺是:
胡萝卜清洗之后在10% NaOH溶液中,温度保持95℃,浸烫2min ;将浸烫后的原料粉碎榨汁,滤去胡萝卜渣所得汁液用溶剂提取1h,后过滤;
将滤得的滤液真空浓缩,并且结晶。将结晶物进行纯化。纯化工艺是将产物过层析柱,再经过浓缩重结晶等工序,使其进一步纯化。最后将纯
化后的产品,真空充氮包装
3 结合实际生产列举目前果蔬加工和贮藏中的护绿技术。
在绿色果蔬加工和贮藏中叶绿素会有不同程度的变化,目前通常采用的护绿技术主要有:
(1)酸碱中和 在罐装绿色蔬菜加工中,加入碱性物质可提高叶绿素的保留率。例如,添加碱性钙盐或氢氧化镁可以使叶绿素分子中的镁离子不被氢原子置换,产品加工后可以保持绿色,但贮藏两个月后仍然会变成褐色。
(2)高温瞬时处理 高温短时灭菌技术不仅能杀灭微生物,而且比普通加工方法使蔬菜受到的化学破坏少。但是在贮藏过程中pH降低会导致叶绿素降解。
(3)利用金属离子衍生物 用含锌或铜盐的热烫液处理蔬菜,可以得到比传统方法更绿的产品。
(4)将叶绿素转化为脱植叶绿素 叶绿素酶将叶绿素转化为脱植叶绿素,脱植叶绿素更稳定。在实际生产中罐装菠菜在54℃-76℃下,热烫20min具有较好的颜色保存率。
(5)多种技术联合使用 目前保持叶绿素稳定的最好方法是,挑选品质良好的原料,尽快加工,采用高温瞬时灭菌技术,并辅以碱式盐、脱植醇的方法,并在低温下保存。
4 试论述影响叶绿素稳定的影响因素。
(1)叶绿素酶的影响 叶绿素酶在水、醇和丙酮溶液中具有活性,在蔬菜中最佳反应温度下,将叶绿素降解生成脱植基叶绿素。
(2)热处理和pH影响 在受热时,叶绿素中的镁离子易被氢取代,形成脱镁叶绿素,其极性小于母体化合物,该反应在水溶液中是可逆的。pH对叶绿素的热稳定性有较大影响,在碱性介质中,叶绿素对热非常稳定,然而在酸性介质中易降解。植物组织受热后,细胞膜被破坏,增加了氢离子的通透性和扩散速率,于是由于组织中的有机酸释放导致pH降低,从而加速了叶绿素的降解。

相关话题/食品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化学简答题
    水分 1 简要概括食品中的水分存在状态。 食品中的水分有着多种存在状态,一般可将食品中的水分分为自由水(或称游离水、体相水)和结合水(或称束缚水、固定水)。其中,结合水又可根据被结合的牢固程度,可细分为化合水、邻近水、多层水;自由水可根据这部分水在食品中的物理作用方式也可细分为滞化水、毛细管水、自由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5
  • 浙江海洋学院2014年硕士908食品化学B卷考研真题
    浙江海洋学院201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B卷) 报考专业:食品加工与安全考试科目: 908食品化学 注意事项:本试题的答案必须写在规定的答题纸上,写在试题上不给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共40分) 1.Hysteresis 2.低聚糖 3.淀粉糊化 4.同质多晶 5.范德华相互作用 6.塑性脂肪 7.过氧化值 8.酶的周转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3
  • 中国海洋大学食品化学2012年考研复习试题(水分)
    一、填空题 1 从水分子结构来看,水分子中氧的_______个价电子参与杂化,形成_______个_______杂化轨道,有_______的结构。 2 冰在转变成水时,净密度_______,当继续升温至_______时密度可达到_______,继续升温密度逐渐_______. 3 液体纯水的结构并不是单纯的由_______构成的_______形状,通过_______的作用,形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4
  • 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813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7744.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河南工业大学813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3年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1年河南工业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第二部分 兄弟院校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6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947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7750.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吉林大学947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2年吉林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第二部分 兄弟院校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816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6年暨南大学82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835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896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上海理工大学835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5年上海理工大学835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4年上海理工大学835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07年上海理工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部分)第二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861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8990.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天津大学861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08年天津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第二部分 兄弟院校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5年中国农业大学835食品科学基础考研真题(食品化学部分) 2015年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810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8996.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6年天津商业大学810食品化学考研真题2015年天津商业大学810食品化学考研真题2014年天津商业大学810食品化学考研真题2013年天津商业大学810食品化学考研真题(A)2012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中国农业科学院812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8986.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4年中国农业科学院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2013年中国农业科学院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2012年中国农业科学院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2011年中国农业科学院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福建农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817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及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9095.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福建农林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及答案 2002年福建农林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及答案 2001年福建农林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及答案第二部分 兄弟院校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6年浙江海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840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9176.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福州大学840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2年福州大学840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1年福州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第二部分 兄弟院校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6年华中农业大学81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620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39186.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广东海洋大学805食品化学考研真题2014年广东海洋大学805食品化学考研真题2013年广东海洋大学805食品化学考研真题(A卷)2012年广东海洋大学805食品化学考研真题200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919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0723.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09年湖北工业大学考研919食品化学(A)考研真题2009年湖北工业大学考研919食品化学(B)考研真题2008年湖北工业大学927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及详解2007年湖北工业大学462食品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华南农业大学819食品化学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0721.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第一部分 华南农业大学819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15年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09年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 2008年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化学考研真题第二部分 华南农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
  • 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823食品化学与食品营养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0729.html封面内容简介目录2015年沈阳农业大学823食品化学与食品营养考研真题2014年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化学与食品营养考研真题2013年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化学与食品营养考研真题2012年沈阳农业大学823食品化学与食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