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开大学经济学院832经济学基础(宏、微观)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22

2017南开大学经济学院832经济学基础(宏、微观)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简答题(5*8=40分)
1 在两个市场的经济体中,根据瓦尔拉斯法则,当一个市场均衡时,另一个市场将是什么状态?当一个市场存在超额需求时,另一个市场将是什么状态?
2 说明规模报酬不变的企业,均衡时最大利润只可能为零。
3 说明斯塔克伯格模型中先进入市场的一方存在优势。
4 在保险市场上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有什么区别?
5 什么是生产率?影响生产率的因素?
6 什么是自然失业率?影响自然失业率的因素有哪些?
7 (库兹涅茨对凯恩斯消费函数进行检验时发现了问题,提出了消费函数之谜) 论述莫迪利亚尼的生命周期假说和弗里德曼的永久收入假说分别是如何对消费函数之谜进行解释的?
8 在一个资本完全流动的经济体中,根据开放经济的IS-LM模型,分析当世界利率提高时,在固定汇率与浮动汇率制度下,产出,利率和汇率的变化。

二、计算题(共70分)
1 某人的效用函数为U=x1/3y2/3,收入为m,其中x和y的价格分别为p1,p2。
(1)求出消费者均衡时,该人对x,y两商品的需求函数。(5分)
(2)求该消费者的间接效用函数。(5分)
(3)解释罗伊定律。(5分)

2 两厂商c、d运用生产要素l与k生产产品。其生产函数分别为:Qc=2l+3k+kl,Qd=l1/2k1/2。设全社会劳动与资本的总禀赋分别为为 、 。
(1)求厂商c、d各自的边际技术替代率。(5分)
(2)用kc、lc表示社会生产契约曲线。(5分)

3 一厂商分别向东西部两个市场销售q1与q2单位的产品。已知厂商的总成本函数为C=5+3(q1+q2),东部市场对该产品的需求函数为P1=15-q1,西部市场对该产品的需求函数为P2=25-2q2。
(1)如果该厂商可以将东西部市场区分开,在不同的市场制定不同的价格出售,求该厂商利润最大化时的P1、P2、q1、q2以及边际收益、总利润。(5分)
(2)如果政府规定,禁止在不同市场上制定不同的价格,求此时该厂商利润最大化时的P1、P2、q1、q2以及边际收益、总利润。(10分)

4 生命周期假说。假设小张从0岁开始工作,20岁退休,40岁去世。工作时年收入为10000元,0岁时的财富W0=0。
(1)求小张0岁时的财富边际消费倾向与收入边际消费倾向。(5分)
(2)求小张10岁时的财富边际消费倾向与收入边际消费倾向。(5分)
(3)分别计算小张10岁、20岁时的平均消费倾向,并分析这一结果能否解释库兹涅茨消费函数之谜?(5分)

5 solow增长模型中,产量Yt=Ktθ[(1-un)Lt]1-θ,其中t代表第t时期,un为自然失业率。
(1)求稳态时的人均产量Yt/Lt与人均资本Kt/Lt。(5分)
(2)当政府运用某种措施使使自然失业率un降低时,分析会对当期以及稳态时的人均产出造成什么影响?对哪个的影响会更大?(5分)
(3)求黄金律人均资本与黄金律储蓄水平,并分析自然失业率un变动会对二者的影响。(5分)

三、论述题(2*20=40分)
1 (给了一段美国历史上反垄断的材料,如判决把大型垄断企业拆解等等)
(1)垄断的定义,以及造成垄断的原因?(10分)
(2)垄断会对经济带来什么不利影响?解决垄断问题有哪些措施?(5分)
(3)需不需要对微软这样的大型高科技企业进行反垄断规制?为什么?(5分)

2 (材料给出有学者争论市场和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应该发挥的作用)
(1)根据新古典及其增长理论,分析在长期与短期中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5分)
(2)根据凯恩斯及其增长理论,分析在长期与短期中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5分)
(3)结合中国经济现状,(对政府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提出你的建议。(10分)
 


相关话题/经济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