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中国文学881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5

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招生入学考试试卷
试题代码:881 试题名称:中国文学
考试时间:2014年1月
考生注意: 1. 本试题共四题,共3页,满分150分,请认真检查;
2. 答题时,直接将答案内容写在考场提供的答题纸上,答在试卷上的内容无效; 3. 请在答题纸上按要求填写试题代码和试题名称; 4.
试卷不得拆开,否则遗失后果自负。
一、名词解释(30分,共6小题)(答案在试卷上的内容无效) 5. 《七发》(5分) 6. 永明体(5分) 7. 临川四梦(5分) 8. “语丝”派(5分) 9. 《新月诗派》(5分) 10. “重放的鲜花”(5分)
二、简答题(40分,共4小题)(答案在试卷上的内容无效) 11. 请概述《世说新语》的主要内容及文学成就。(10分) 12. 请概述南唐词风特点。(10分)
13. 为什么说“在现代抒情小说体式的发展史上,从郁达夫到沈从文,废名是中间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 (10分)
14. 简述胡风的文学理论观点。(10分)
三、论述题(40分,2小题,每题20分。注意:以下提供了4个题目,考生必须在1、2题中任选一道完成,同时也必须在3、4题中任选一道完成。未按要求选择完成的题目不给分)(答案在试卷上的内容无效)

1. 试论韩愈、柳宗元对“古文运动”的贡献。
2. 许多学者认为苏轼作品是宋代文学最高成就的代表,你怎样看待这种观点,请结合具体事例加以论述。(1或2选作其一,20分) 
3. 试论述“孤岛文学”与“沦陷区文学”的区别,并概括各自的文学成就。
4. 从40年代的延安及解放区代表文学“方向”的典型作家,到文革期间的迫害致死,赵树理及其作品的命运均充满着坎坷。结合不同时期赵树理的作品及其评论,试论述从上世纪40年代至90年代末对于赵树理的文学评论史。(3或4选作其一,20分) 四、阅读分析(40分,共2题,每题20分)(答案在试卷上的内容无效)
1. 以下这段繁体汉字所录文字为欧阳修《养鱼记》,请先用简体字将其整理在答案纸上,并加上正确标点符号。(5分)然后从文章内容与艺术表现两个方面来分析一下这篇文章的特点(15分) 折簷之前有隙地,方四五丈,直對非非堂,修竹環繞蔭映,未嘗植物,因洿以為池。不方不圓,任其地形;不甃不築,全其自然。縱鍤以浚之,汲井以盈之。湛乎汪洋,晶乎清明,微風而波,無波而平,若星若月,精彩下入。予偃息其上,潛形於毫芒;循漪沿岸,渺然有江湖千里之想。斯足以舒憂隘而娛窮獨也。
乃求漁者之罟,市數十魚,童子養之乎其中。童子以為斗斛之水不能廣其容,蓋活其小者而棄其大者。怪而問之,且以是對。嗟乎!其童子無乃嚚昏而無識矣乎!予觀巨魚枯涸在旁不得其所,而群小魚遊戲乎淺狹之間,有若自足焉,感之而作養魚記。 2. 下文汇集了90年代关于“人文精神”大讨论的一些论争片断,仔细阅读其批评观点,并结合90年代的文学环境,从文学格局、作家身份、文学批评、创作实践等方面,谈谈你对90年代以后当代文学发展状况的认识。(20分) 今天的文学危机是一个触目的标志,不但标志了公众文化素质的普遍下降,更标志着整整几代人精神素质的持续恶化。文学的危机实际上暴露了当代中国人人文精神的危机,整个社会对文学的冷淡,正从一个侧面证实了,我们已经对发展自己的精神生活丧失了兴趣。
在商品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穷怕了的中国人纷纷金钱,不少文化人则方寸大乱,一日三惊,再也没有敬业的心气,自尊的人格。更内在的危机还在于,如果真的有了钱就天圆地方,自足自在,那当然可以不要精神生活,人文精神的危机不过是那批文化人的生存危机而已。但是,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民族真的可以不要诸如信仰、信念、世界意义、人生价值这些精神追求就能生存下去,乃至富强起来吗?

 

有些人现在大谈人文精神的失落,其实是自己不像过去那样为社会所关注,是关注他们的视线的失落,崇拜他们的目光的失落,哪是什么人文精神的失落。……有些人呼唤人文精神的重建,实际上是要重建社会道德,可能还是一种陈腐的道德,这有可能又成为威胁人、窒息人的一种武器。
这些人文精神的倡导者们反映出一种与肯定人的欲望和正当物质精神要求的人文主义情怀极端对立的狂燥的神学精神。它导向了一种中世纪式的对于技术进展与现代文明的否定性的表达,它显示了对于市场化和全球化进展的恐惧与逃避情绪。
市场经济对文化的冲击,有正反两面。从正面说,它消解了过去文化高度政治化,一元化的格局,为文化的多元发展提供了可能;从反面说,它在消解主流意识形态的同时也消解了人文精神,因为消费主义的文化不只淡化政治,同时也淡化甚至漠视人文精神。
深入一步去考察,中国知识分子置身于这个市场经济的大潮,还有及其深远的作用:第一,这个行动本本身就是自由空间的开拓,人的因素的解放;第二,这是改革的强大推动力,改善了原有体制下的知识分子境况;第三,提高了企业家阶层的素质,为人文精神的振兴开始铺设坚实的基石。所以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投身于市场经济,对人文精神的培育,积极意义远大于负面效应,这是由中国正处于向现代社会转型的历史条件所决定的。


相关话题/中国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