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历年真题(遗传学)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5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历年真题(遗传学)

1999年遗传学试题

名词解释

四分子分析顺反子持续饰变掺入误差遗传漂变部分二分子反应规范体细胞杂交测交遗传率

二、选择填空

亚硝酸可导致G-C~A-T的突变,这种突变属于:

双链DNA中可以作模板转录RNA的区域是:

单倍体黄瓜产生配子的概率:

以病毒颗粒为载体将遗传物质从一种细胞转移到另一种细胞的过程为:

某一编码子突变成TGA这种突变为:

染色体经碱性染料处理后,他的()部位被染色;()部位不被染色。

两个亲本杂交,在子代个体中均表现,这是()基因的()性。

在染色体结构变异中,缺失重复导致染色体()发生变化,而倒位和易位导致染色体()发生变化。

遗传学中研究的群体是指个体之间有()关系的集合体,也称为()。

自然界中能够自我繁殖的异源多倍体几乎都是()这种多倍体细胞内每个染色体组都有() 2000年遗传学试题

名词解释

断裂基因顺反子掺入误差部分二倍体 F因子遗传漂变体细胞杂交中心法则持续饰变模板容量

二、选择填空

DNA上不编码的序列称为:

双链DNA中作为模板转录RNA的区域是:

非整倍体中,三倍体通常是:

(99年4)

Hfr是指:

无连锁又完全显性的情况下,两个亲本杂交AabbCcDdee*aaBBCcDdEE

F1表现型()种,基因型()种,基因型AaBbccddEe的个体在子代中占比率为()

7、(99年3)

Hardy-Weinberg定律认为,在一个随机交配的大的种群中,如果没有突变、选择和迁移等因素的干扰,那么()和()在各代保持不变。

基因型+a|b+,如果发现没有()作用,表示a和b属于同一()中的()。

三、问答

为什么说一切性状都是蛋白质?如果一切性状蛋白质都与蛋白质有关,那么获得性性状能遗传吗?

从经典遗传学到现代遗传学,基因概念有什么发展?现代遗传学上对基因有什么解释? 出现染色体转变的分子基础是什么?

四、计算

在Avery等人的转化实验中,DNA溶液的浓度是10-7mgDNA|ml(能产生1000个转化子),但因该溶液不纯而同时含有0.02%的蛋白质,试计算每毫升DNA中含有多少个Pr分子?(每个Pr分子以300个氨基酸计算,每个氨基酸平均分子量100)。计算结果能否说明Pr不是转化作用的决定者?为什么?

五、实验说明题

如何证明染色体含有DNA?请举至少2个实验例子。

2001年遗传学试题

名词解释

杂种优势胼胝体双三体断裂基因顺反子基因组 IS因子克隆持续饰变性导

二、选择

基因这个词是谁先提出的:

Hfr菌株是:

(99年4)

(2000年1)

遗传学上的测交是:

三、判断

遗传漂变的主要原因是群体的漂移

母性影响的遗传一般与核基因无关

基因型aaBBccDDFF是一个杂合体

部分二倍体只要发生交换就能产生重组体

如果+b|a+互补,表现为野生型,说明a和b是同一个基因内的两个位点

四、简答

为什么说Morgen的基因学说是一传世上的一个里程碑?该学说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什么是细胞全能性?其理论和实践意义是那些?

Hardy-Wernberg定律成立的基本条件是那些?

五、计算

下列杂交实验设计ABC三个基因,请根据数据判断

是否转换(2)排列顺序(3)基因间的距离是多少

AaBbCc*aabbcc

Aabbcc(0.36) aaBbCc(0.36) AabbCc(0.04) aaBbcc(0.04)

AabbCc(0.09) AaBbCc(0.01) AaBbcc(0.09) aabbcc(0.01)

假定在某个植物群中,基因Q在遗传上是平衡的,如果他的等位基因q以纯合体出现占其群体的49%,请问Q基因在其配子及合子中的比例是多少?

六、实验

材料:红眼和白眼果蝇个一瓶,请用红眼和白眼果蝇进行单对杂交。要求写明

雌雄果蝇的准确鉴别过程

实验饲养果蝇的常用方法和条件(饲料、温度)

2002年遗传学试题(A卷)

名词解释

互补基因质量性状遗传密码持家基因测交遗传学

伴性基因同源多倍体克隆基因错义突变

二、简答

简述遗传的染色体学说(染色体与基因的平行现象)

试画图并简述中心法则

基因突变的特点有哪些?

请简述群体遗传平衡定律成立的条件及平衡定律的意义。

三、分析计算体

在大麦中,带壳(N)对颗粒(n)为显性,散穗(L)对密穗(l)为显性。以带壳散穗与颗

粒密穗的纯种杂交,F1表现如何?让F1与隐性纯合体杂交,其后代为:

带壳散穗201株;颗粒密穗18株;带壳密穗20株;颗粒密穗203

问:a、这两对基因是否连锁

b、若连锁,交换值是多少?

c、要使F2中出现纯合的颗粒密穗20株,F2群体至少应有多少株

列表写出染色体变异的类型、染色体公式和染色体组(用字母表示)

若一个植株有4对显性纯合基因,另一植株有相应的4对隐性纯合基因,把这两个植株相互杂交,问:(1)F1杂种形成的配子数,(2)F2基因型种数和(3)F2的表型全像亲代父本、母本的植株各占多少比例?

一个雄性不育植株,用对育性恢复基因Rf是纯合的花粉授粉,F1的基因型和表现型个是怎样的?若用F1作为母本,用一正常植株(rfrf)花粉测交,请写出测交结果(基因型和表现型),并注明细胞质种类(可育胞质N,不可育胞质S)。

2002年遗传学试题(B卷)

名词解释

等位酶随体染色体多态现象全能性复制子转座子易位内含子表型模写平衡致死系

二、计算

在有6个孩子的家庭中,出现3男3女的概率是?

A型妇女(IAi)和B型男子(IBi)婚配,孩子是AB型的概率是多少?

三、简述倒位的遗传学效应

四、用染色体学说和减数分裂的机制来说明遗传三大定律

五、什么是顺反子?用“互补”和“等位基因”说明“基因”这个概念。

六、分别用三个“棋盘”表达豌豆三基因杂种YyRrCc(黄色、圆粒、红花)形成的配子及比例自交子代的基因型、表型的类型及比例。

七、简述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转录的差异

八、玉米第九号染色体上的三个基因是连续的,他们决定籽粒形状,即:sh(凹陷)wx(糯性)c(无色),其对应的等位基因均以“+”表示(饱满、非糯性、有色),现有一测交:sh++|+wxc*shwxc|shwxc,结果如下:

表型粒数

+ wx c 2708

sh + + 2538 + + c 626 sh wx + 601

sh + c 113

+ wx + 116 + + + 4

sh wx c 2 问: 1、这三个基因在第九号染色体上的位置如何?

2、两个纯合亲本的基因型是什么?

3、这些基因间的图距是多少?并发系数是多少?

九、以细胞遗传学为手段,对一个分类群(例如一个草本植物的小属,有10—15种)的进化和系统进行研究,你将如何着手?请写出你的主要构思和研究方案。

2003年遗传学试题

名词解释

回交四分子分析部分二倍体假连锁遗传漂变多倍体

伴性遗传杂种优势干涉质量性状

二、填空

遗传学研究生物的(),以及遗传、变异同()的关系的学科。

染色体结构的变异包括()()()()

一致的人类血型可以有()()()和()共四种。

植物8核胚囊中包括1个卵核和()个核继续分裂为反足细胞,()个极核、()个助细胞。 染色体的化学成分包括()()()。

原核类基因表达调控至少涉及到4类基因,即()()()()。

三、判断

变异是生物界进化的素材。

生物的生殖细胞都是单倍性的。

玉米是自花授粉植物。

亲本原有的性状组合是亲组合。

非此即彼的事件就是互斥事件。

卡方平方是用来检测实得数与理论数的差异。

染色质与遗传物质无关。

互补基因是指相同对的两个基因,他们相互作用产生新性状。

在三点测交的8种可能表型中,个体数最少甚至没有的两种表型是双交换的产物。 之所以在纯系内选择无效,是因为纯系的遗传不稳定。

中间杂交杂种的染色体加倍是异源多倍体起源的可能途径。

基因突变可能在个体发育的任何时期发生。

Watson和Crick的DNA结构模型要求A与T分子数量相等,但G与C可以不等。 如果mRNA上某氨基酸的密码子是UUC,则tRNA上对应的反密码子也是UUC。 顺序单调,重复程度高的DNA片段的复性速率高。

椒花蛾的“工业黑化”是定向突变的结果。

致死基因的作用发生在胚胎时期或成体阶段的称为合子致死。

两个单交换百分率的乘积等于理论双交换率。

F因子又称作性因子或致育因子。

既然是温和噬菌体,那么它感染细菌后就不会导致溶菌。

四、计算题

在番茄中,基因O、P、S是在第二染色体上。对这三对基因是杂合的F1用三隐性个体进行测交,得到如下结果:

测交子代类型

数目

+ + +

73

+ + S

348

+ P +

2

+ P S

96

O + +

110

O + S

2

O P +

306

O P S

63

(1)、这三个基因在第二染色体上的位置如何?

(2)、两个纯和亲本的基因型是什么?

(3)、这些基因的图距是多少?并绘图。

(4)、并发系数是多少?

用一野生菌株提取出来的DNA,转化一个不能合成丙氨酸,脯氨酸和精氨酸的突变菌株,产生不同类型的菌落,如下:

ala+ pro+ arg+ 8400

ala+ pro- arg+ 2100

ala+ pro- arg- 840

ala+ pro+ arg- 420

ala- pro+ arg+1400



ala- pro- arg+840

ala- pro+ arg-840

试问:(1)这些基因的图距是多少?

(2)这些基因的顺序如何?(请绘图)

色盲是性连锁隐性遗传,在人类,女人色盲为4%,并且处于平衡状态。

试问:(1)男性色盲的频率是多少?

(2)对于色盲基因的杂合子女人是多少?

五、问答题

简述Hardy—Weinberg定律成立的条件是什么?

基因在遗传学中是最基本的概念,然而基因的概念是在不断发展的,请概括的简述对基因认

识的变化过程,以及目前对基因的看法。

在普通遗传学中,经常对突变物体进行筛选。请分别以果蝇、粗糙链胞霉、人为例,说明检

出这三种生物突变体的方法,并简述这些方法。


相关话题/遗传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