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投资学2010期末复习资料 深圳大学(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4-04



35.
国际投资证券化迅速发展的原因及其趋势。原因:一、在于 20世纪 80年代初所发生的世界性债券危机。二、在于上个世纪 80年代以来的全球金融自由化,以及各国金融管制的放松,金融机构逐步由分业经营走向混业经营。三、随着 1973年期权定价理论取得的重大进展以及期权定价理论的不断完善,衍生证券的创新品种层出不穷。四、发展中国家证券市场的发育,投资的流向增加。趋势是指国际证券投资在国际总投资中的比重的不断上升,不仅超过了国际信贷,而且渐渐取代国际直接投资在国际总投资中的主导地位。表现为国际证劵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其中又以跨国股票的空前活跃和国际债券市场迅速发展为突出特点。

40.我国开放
QFII和 QDII的意义和作用及如何加强监管。(一) QDII是指在人民币资本项下不可兑换、资本市场未开放条件下,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有控制地 ,允许境内机构投资境外资本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投资业务的一项制度安排。其意义有:(1)QDII产品不仅可以固定收益的产品,还可以投资境外股票市场及其机构性产品,这让银行、券商和基金嗅到了新的商机,为人们提供更多的理财产品的选择。有利于推动内地券商走向国际市场,给有实力的内地券商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国际业务经验


(2)有利于引导国内居民通过正常渠道参与境外证券投资,减轻资本非法外逃的压力,将资本流出置于可监控状态

(3)有利于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形象,恢复和增强国内企业到国际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

(4)QDII是把钱拿到国外的资本市场进行投资,并不会左右国内资本市场的资金面,但对整个市场的估值理念产生深远影响其作用有:(1)有助于降低国内不合理的高股值,有助于减少国内市场的波动,

(2)对国内证券市场有深远影响,经济全球话中,其他国家的证劵市场的变动对深沪股市的冲击是不可回避的

(3)对国内经济货币的影响, QDII不会影响中国外汇储备安全 QDII将改变国际收支平衡表的结构,导致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二) QFII是合格的外国机构投资者制度,是指允许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一定规定和限制下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其资本利得、股息等经批准后可转为外汇汇出的一种市场开放模式。其意义有:( 1)改变市场结构、资金供求。

(2)影响投资策略与投资理念。

(3)金融创新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其作用有:(1)推动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

(2)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使增量资金持续流入股市

(3)改变投资者结构,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4)丰富证券投资策略,有助于树立成熟的投资理念

(5)带动相关服务业的发展,为证券投资业培养人才监督:完善相应的法律体系,加强市场监管,提高监管水平和监管的市场化程度,构筑完善的市场监管体系,以促进中国证券市场的规范化。


41.汇率变动对国际投资的影响 /如何加强国际投资的外汇风险管理。
1.、汇率变动对国际投资的影响
(1)
货币的贬值或低估有利于吸引外来直接投资而不利于对外直接投资

(2)
货币的升值有利于对外直接投资不利于吸引外来直接投资2、如何加强国际投资的外汇风险管理。外汇风险主要有交易风险、折算风险和经济风险。对交易风险和折算风险管理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1)
远期外汇市场套期保值企业可以利用远期外汇套期保值,针对每一笔以外币计价的应收和应付账款,根据收(付)的时间和金额,卖出(买入)相同币种、相同交割期、相同金额的一笔远期外汇,从而将汇率变动造成的损失以套期交易成本的方式固定下来。

(2)
利用货币市场套期保值外国投资者在货币市场上,正对每一笔外币计价的应收和应付账款,根据收(付)的时间和金额,通过借贷款创造出相同币种、相同期限、相同金额的应付和应收账款。

(3)
利用货币互换是对长期的外币融通最常用的避险方法,是指两个公司交换以不同货币表示的债务,双方互相支付固定数额的利息,在到期日,将本金已商定的汇率换回。

(4)
利用提前或延后支付提前与延后支付政策是按未来货币变动的预期调整收进应收账款的时间和支付应付账款的时间,以减少外汇风险的技术。

(5)
选择计价的货币一般而言,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当对方国家的货币是软币,从对方国家进口商品应尽量争取使用对方货币结算,向对方国家出口商品应该尽量争取使用本国货币或硬币结算。对经济风险的管理有以下几种方法:


( 1) 营销管理策略
1、市场选择 2、定价策略 3、促销策略 4、产品策略
( 2) 生产管理策略
1、要素组合策略 2、 海外建厂策略
3、提高生产效率 4、 增强应变能力
( 3) 财务管理策略
1资产债务匹配 2业务分散化 3融资分散化 4营运资本管理

三、计算题:
1.计算国际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持有债券到还本期满所能得到的实际收益率。
到期收益率 =债券面值 .息票年利率.(债券面值. 实际价格). 期限债券实际价格★★例题:假如债券的面值为 1000美元,购买债券的实际价格为 990美元,债券的年利率为 11.75%,归还期为 20年。试求债券的到期收益率。
解:到期收益率=1000 .11.75 %.    (1000 . 990 ). 20 .100 %
990

=11.92%
2.计算国际债券的发行成本
●国际债券融资成本率即包括利率和费用在内的最终发行成本与实收资金的比率。国际债券的发行费用主要包括债券印刷费、广告费、律师费、承销费、登记代理费、受托费、支付代理费等。因
此,包括利率和费用在内的最终发行成本率的计算公式为:
发行额 .按发行价格收入资金额. 费用. 期限
发行成本率=债券利率+按发行价格收入资金额. 费用

★★例题:假如债券的发行额为 1000万美元,按债券的发行价格收入资金为 990万美元,发行费用为 10万美元,债券的年利率为 8.75%,归还期为 20年。试求债券发行的成本率。解:成本率= 8.75%+ (1000 .990 . 10 ). 20 990 . 10 =8.852%

 


相关话题/国际投资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大国际投资学课件
    会有用的 ...
    empierlubiao 免费考研论坛 200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