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江南大学803微生物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26

一、名词解释
  菌株  肽聚糖 异型乳酸发酵 拮抗 溶源转变 质粒 类毒素 血清学反应    营养缺陷型 巴斯德效应 二、图解题
(1)酵母原生质体融合  (2)D值  (3)对抗体夹心ELISA法 (4)Saccharomyces cerevisiae生活史   
(5)含金黄葡萄球菌以1%接种2管10h,一管加Penicillin,一管加诺菌酶48h。两种情况下的生长曲线。 三、简答题
1、什么是病毒,说明它的特点?
2、简述菌种衰退,并说出防止发生的预防措施。 3、什么是培养基?简述配制的基本原则。
4、由于微生物代谢引起pH__化机制?培养中该如何稳定体系pH? 四、论述题
1、设计从自然界筛选产高活性酸性蛋白酶微生物菌株的筛选方案,并说明关键步骤和原理。 2、列举叙述常见影响食品中微生生物生长的理化和生物因素,并举2例说明基于不同影响因素的控制微生物保藏方法。
3、什么是科赫法则?食用冰淇淋后腹泻,设计实验从该冰淇淋产品中分离并确认导致这次事件的食源病原体,并分析出现的可能原因。


相关话题/微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