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锡良《古代汉语》复习笔记(20)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9


(3)睡着了用“寐”(4)古义“睡觉”,指睡而醒,觉,读jue.是词组。现代汉语中睡觉是复合词。 
5、如:从口女声,(1)本义:从随,即随从。如“有律以如已也”。(2)引申义:顺从。A照…办理,如“怀王曰:如约”。B像…一样,如“状貌如妇人女子”。——像这样——跟原来一样,相当如“广军功自如,无赏”C比得上,如“臣之壮也,犹不如人”(3)往…去(动)如“如华泉取饮”。(4)表假设,如果。其作用与“若”相同。作连词。(5)选择连词,“或者”,此用法的“如”可改用“若”。 
第四十课登楼赋 
一虚词: 
1聊暇日以销忧:姑且。 
2、虽信美而非吾土兮,曾何足以少留:“信”,确实。“曾”,则,那么。(表轻微转折) 
3、孰忧思之可任:哪个。 
二实词:1、实显敞而寡仇:匹配。 
2、曾何足以少留:短暂的居留。 
3、背坟衍之广陆兮:“坟衍”,偏义复词。泛指高地,坟,地势隆起。衍,地势平坦。这里意义偏重于“坟”。4、临皋隰之沃流:偏义复词。泛指低洼地势。“皋”,水边高地。“隰”,低洼之地。这里意义偏于“隰”。 
5、遭纷浊而迁逝兮:流亡。6、漫逾纪以迄今:二十年。7、路逶迤而修迥兮:叠韵联绵词,蜿蜒迂远的样子。 
8、川既漾而济深:水流悠长的样子。 
9、锺仪幽而楚奏:囚禁。 
10、岂穷达而异心:“穷”,困窘不得志。“达”,处境顺以利通达。 
11、假高衢而骋力:“假”,凭借。“骋”,施展。 
12、步棲迟以徙倚兮:“棲迟”叠韵联绵词,欲行而止的样子。“徙倚”,叠韵联绵词,留连徘徊的样子。 
13风萧瑟而并兴兮,天惨惨而无色:“萧瑟”,双声联绵词,萧条寒冷的样子。“惨惨”,暗淡的样子。 
14、意忉怛而憯恻:“忉怛”,双声联绵词,悲痛的样子。“憯恻”,双声联绵词,忧伤的样子。 
15、循阶除而下降兮:阶。 
16、怅盘桓以反侧:叠韵联绵词,本指徘徊不前的样子,这里指思虑起伏不止。 
三、活用:1、聊暇日以销忧:名→状,在暇日。 
2、锺仪幽而楚奏:名→状,用楚调。 
四常用字:1、仇:(1)本义:相匹,相配。qiu.如“实显敝而寡仇”……(2)引申义:同类、同伴。如“赳赳武夫,公侯好仇”。——对象、配偶如“君子好仇”。——仇敌、敌对。Chou,,为韩报仇。仇恨。(3)。仇与雠同义,本义不同,引申义相同。常两字连用。 
2、坟:(1)本义:土堆、土堤。如“登大坟以远望兮”。(2)引申义:高地…… 
坟、墓、丘、陵的区别:坟指有封土即隆起于地面的坟墓,墓则是平埋于地没有积土标识的。丘指大的坟,陵则专用于帝王的坟墓。坟墓,后常连用。 
3、逝:(1)本义:往。如“将腾驾兮偕逝”。(2)引申义:失去、消逝。如“日月逝矣”——迁徒,流亡。 
如“东隅已逝”。 
4、登:(1)本义:上车。(2)引申义:凡登高都叫登。如“登兹楼以四望兮”。(腾、升、乘、称、烝多有升高的涵义)。把新收的农产品进献给祖先神。如“农乃登黍”——登记——庄稼成熟。如“五谷不登,” 
5、征:常用义为:(1)远行。如本课“征夫行而未息。”(2)征伐,外出征战。如“十五从军征”,(3)抽税。(4)“徵”“征”古代是不同的字,“徵”是徵召、徵求意。现在简化为“征”,应注意。 
第四十一课滕王阁序 
一虚词:1、时维九月:加强判断语气的副词。 
2、老当益壮,宁知白首之心:岂、难道。 
3、盛宴难再;第二次。 
4、敢竭鄙诚:自谦冒昧之称。 
二实词:1、地接衡庐:接壤。2、扶摇可接:“扶摇”旋风。“接”,靠近、达到。 
3、接孟氏之芳邻:交接交往。4、控蛮荆而引瓯越:引附、遥控。 
5、恭疏短引:小引子。 
6、胜友如云:非同一般的(形)。 
7、躬逢胜饯:盛大的(形)。8、烟光凝而暮山紫:静止。9、纤歌凝而白云遏:曲调徐缓。 
10、响穷彭蠡之滨:“响”,回声。“穷”,尽。 
11、四美俱,二难并:“俱”,齐备。“并”,双全。 
12、穷睇眄于中天:尽。 
13、觉宇宙之无穷:尽。 
14、怀帝阍而不见:思念。 
15、有怀投笔:大志。 
16、时运不齐:顺。 
17、达人知命:命运。 
18、三尺微命:官品。 
19、穷且益坚:困窘不得志。20东隅已逝:失去。 
21、喜托龙门:依附。 
22、阮籍猖狂:肆意狂妄。 
23、岂效穷途之哭:走不通。24、胜地不常:不同寻常的。 
三活用:1、襟三江而带五湖:形→意动,以…为襟。以…为带。 
2、雄州雾列,俊采星驰:名→状,像雾一样(密集)。像众星一样(运行)。 
四句:1、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物华是因天宝,人杰是因地灵。这两句是用典修辞方法。 
2、睢园绿竹,气凌彭泽之樽;邺水朱华,光照临川之笔:用典修辞手法。 
3、舍簪笏于百龄:指代做官。4、奉晨昏于万里:借代尽孝道。(以上两句是借代修辞手法) 
五、常用字:1、引:(1)本义:开弓,拉弓。如“举引弓之民”。(2)引申义:用手拉如“田单乃起,引还”——延伸如“当引某许,若至,语人”——牵引,招引,如“暂相党引以为朋者”——遥控,引附——率领——引导——引退如“宁得自引深藏于岩穴邪?”-退如“胡皆引兵而去”——拿过来,取。如“引锥自刺其股”——序文。如本课“恭疏短引”。 
2、访:(1)本义:广泛地征求意见。如“穆公访诸蹇叔。(2)引申义:拜访——寻求。(3)访、问的区别:同义词,访是征询意见(也有问),问却只在解决疑点。”访“没有反义词,”问“的反义词是答。引申义上,相异的是”访“是拜访,”问“是问候。相同之处都有寻求之义。 
3、觉:(1)本义:睡醒。如“觉而起,起而归”。以上读jue.(2)引申义:省悟,如“便先知觉后知”,读jue.——发觉如“是时单于觉之”——感觉、感到,如“觉宇宙之无穷” 
觉和悟的区别:同义词,就程度而言,觉浅而悟深。悟有彻悟的意思,而像发觉和感觉等不能用悟代替。 
4、暂:(1)本义:表示时间短暂。如“宇文新州……暂驻”。(2)引申义:一下子,突然(副)如“广暂腾而上胡儿马”——初,刚刚。如“玉管初调,鸣弦暂抚”。——姑且,暂且。(3)古代没有“在短时间之内”、或“与将来对比”的意思,即“暂时”义。 
5、生:在甲骨文中象草木之芽出土,是一个会意字。(1)本义:长出,生育。如“王瓜生,”“生伯夷、叔齐”。(2)引申义:出产、生长。如“生南国兮”——产生、发生——生命、性命。如“其竟以此而殒其生乎?”——有生命的。如“生物之以息相吹也”——生存、活着——使……生,如“子实生我”——养育——则与一未经煮过或未煮熟的,如“生猪腿”。  
 


相关话题/古代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