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03年武汉大学地理信息系统考研真题(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2

GIS应 用系统,基本要求是:系统应能支持各部门之间实现无纸化办公自动化,支持空间决策分析,并能通过因特网发布单位信息。基本情况是:单位所有部门都在一栋楼 办公,拥有的数据资源类型有空间数据和非空间数据。请为该单位设计一个系统总体技术框架,并简要说明设计的技术依据或理由。

2、某部门欲建立的空间数据库的地形数据跨越了数个投影带,数据要求按无缝土层存储管理。请为其设计一套数据存储管理方案,并简要说明设计的理由。

 

四、论述题(共2小题,每小题14分,共28分)

 

1、在GIS应用发展过程中,专业应用分析软件系统与GIS工具(平台)软件系统经历了从有缝到无缝的集成。试分析评价各阶段系统集成方案。

2、从GIS应用系统体系结构的变化,论述WebGIS的工作原理、技术内容、主要开发方法及发展趋势。

 

 

武汉大学重点实验室200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地理信息系统基础                 科目代号:768

 

、辨析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1、  缓冲区分析和缓冲区查询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2、  数据模型和数据结构的区别是什么?

3、  地理信息和地理数据的联系与区别?

 

、简答题(共7小题,每小题10分,共70分)

 

1、  简述地理信息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地图制图系统和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的区别与联系。

2、  举例说明地理信息系统作为一个问答系统,可以回答哪几个方面的问题。

3、  地理空间尸体位置可分别由地理坐标(经纬度)和笛卡儿坐标(平面直角坐标)表示。问在地理信息系统中,应如何选择使用这两种地理空间参照系统?

4、  简述数据的程序管理阶段、文件管理阶段和数据库管理阶段的特点。

5、  从分类、分层、工作区和工程出发,简述地理空间数据组织管理的基本要求。

6、  GIS中,地理实体内容的确定主要通过选择若干重要属性来概况描述,这些属性称之为主导属性。请定义记录城市道路的主导属性数据项。

7、  在地理空间数据库中,应如何建立定性关系、定位关系和拓扑关系?

 

、论述题(共2小题,每小题16分,共32分)

 

1、  从地理空间数据的基本特征出发,论述当前地理信息系统及其数据模型研究的基本内容和发展过程。

2、  GIS的计算模式的变化,论述当前GIS工程设计的主要内容和开发方法。

 

、综合题(共2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根据下图,用表格形式分别列出弧段与结点的关联关系、弧段与多边形的关联关系以及多边形之间的邻接关系。

Snap31.jpg
 

//这貌似是专业硕士的,不确定。但是多见点题目总是好的。

10

基本概念:

矢量数据结构 虚拟现实 地理信息可视化

简答题:15*6

1、空间数据基本特点

2、数据质量内容及其评价方法 

3、空间数据引擎的特点及作用

4、道格拉斯普克压缩过程及特点

5、比较矢量与栅格的特点 

6DEM的特点及作用

论述题:20*2

1GIS解决的典型问题并举例说明其过程 

2、选择一两门你感兴趣的课程 并论述对你理解GIS所起的作用

 

 

 

11

一、名词解释
1
、拓扑关系 2、黄海高程系 3、数字地图


相关话题/地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