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体育学院考研复习体育基本理论-背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12

体育基本理论
1、(03、04、07)体育:是人类为适应自然和社会,以身体练习为基本手段而自觉地改善自我身心和开发自身潜能的社会实践活动。 简言之,体育地人类以自身运动为主要手段改造自我身心的行为或过程
2、(10、11、12体育价值观:体育的价值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或者说是关于体育价值的基本观点、基本看法,是指导人们对体育问题作价值判断、价值取向的基本原则。 。
3、(2012)体育理念:在体育价值观的基础上,对体育理论化、系统化、综合化的认识或观念。

4、奥运精神: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
5、(2012简答)中华体育精神:为国争光精神,无私奉献精神,科学求实精神,遵纪守法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和顽强拼搏精神。
6、人文精神:以人为本来创造和表达人性化的自由生活理想和价值理想。
7、(06)科学体育观:是对体育的科学精神,科学认识,科学思维和科学态度的总称。它是体育运动实践在人们头脑中的正确反映。 健
8、(03、04)健康:不但没有身体的缺陷和疾病,还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状态和社会适应能力。
9、体育人文社会科学:使体育人文科学和体育社会科学的合称,其研究任务在于揭示体育与人,体育
与社会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和一般规律。
10、体育形态:指体育实践的相对稳定形式或状态,又称体育形式。
11、体育教育:即狭义的体育,俗称“小体育”。它是教育的组成部分,是通过身体活动和其他一些辅助性手段进行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过程。
12、(09)学校体育:是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全面发展身体,增强体质,传授体育知识、技能,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培养道德和意志品质的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过程。
13、(05、06、08)竞技体育:是指在全面发展身体,最大限度的挖掘和发挥人在体力、心理、智利等方面潜力的基础上,以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和创造优异运动成绩为主要目的的一种体育活动。
14、运动员选材:是运动训练的前提或初始阶段,是挑选具有良好运动天赋及竞争潜力的儿童少年或后备力量参加运动训练的考察、测试和选拔过程。
15、(06)运动训练:是指在教练员的指导下和实施运动员自我计划的前提下,为全面提高运动员竞技能力和专项运动成绩而专门组织、进行的教育活动或过程。
16、运动竞赛:是在裁判员的主持下,按统一的规则要求,组织与实施的运动员个体或运动队之间的竞技较量,是竞技体育与社会发生关联,并作用于社会的媒介。
17、(06、07)群众体育/大众体育/社会体育:是指人们自愿参加的,以强身健体、娱乐休闲、社交为目的,小型多样的社会体育活动。
18、(08、10)体育的功能:体育系统在与社会其他系统相互作用下于人、于社会所具有的作用。
19、(08)体质:是一个重要概念,它是指人体的质量,即在遗传性和获得性的基础上表现出来的人体形态结构、生理机能和心理素质的总和的、相对稳定的特征。
20、(09)体格:人体的基本规格,主要包括人体生长发育水平、体形及身体姿态。
21、(05、06)体能:指人体在身体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能力,主要包括身体基本活动能力、身体素质和体育运动能力。
22、(07)体育教学:是按一定计划和大纲进行的有目的和有组织的教育过程。是增强学生体质,提高其健康水平的过程,不仅具有使学生精力充沛,顺利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的近期效益,而且具有奠定终生体质基础、延年益寿和提高民族素质的长期效益
(2012)课外体育活动:是相对于体育课而言的,是指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的,以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为目的的体育教育活动。
23、(09、12)体育锻炼:是指人们根据需要自我选择,运用各种体育手段,并结合自然力和卫生措施,以发展身体、增进健康、增强体质、调节精神、丰富文化生活和支配余暇时间为目的的体育活动。
24、(06、08)体育娱乐:指人类以身体活动来达到满足身心愉悦目的的一类娱乐方式或活动。
25、(03、04、05、08、11)体育手段:是人们为了强身健体,防病祛病,愉悦身心以及提高运动技术水平而采用的各项活动的内容和方法的总称。
26、(09)身体练习:是构成体育手段的各种具体动作,它是人们为了增强体质、娱乐身心或提高运动技术水而专门采用的身体活动。
(09)身体姿势: 是指身体及身体的各个部分在完成运动动作过程中所处的空间位置
(03、04)体育体制:是体育工作的组织制度,是实现体育事业目标的组织保证,具体指体育组织的机构设置组织形态权限划分和权利运行等方面的体系和制度。核心是机构设置权利分配和运行机制。
27、举国体制:(新中国建立后到1978年)我国的体制是50年代借鉴苏联的体育体制模式,按照计划经济体制的要求而形成的行政高度集中的管理体制。体育的管理,以指令性垂直控制为主,与国家拨款分配为主,以文件计划等行政手段为主,反映了当时时代的特点。
(2012)体育伦理:即体育道德,是体育活动参加者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也是体育活动中调整和制约人们相互关系的准则。
28、(05、07)体育产业
(广义):作为体育事业和国民经济中的一部分,其范畴应包括与体育有关的商品的生产、开发、流通、销售与服务等整个领域。
(狭义):指把体育活动本身作为商品和劳务进行经营活动的企业的集合。
30、体育市场
(广义):是指全社会体育服务产品交换活动及交换关系的总和。
(狭义):直接买卖体育服务这种特殊消费品的场所,也就是消费者购买体育服务、观赏体育比赛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经营场所。
(市场学):指为了满足体育方面的需求而购买或准备购买体育产品与服务的消费者群体。

总    论
(03判断)体育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类完善自我身心与开发自身潜能的一种特殊的实践活动。
(03、08判)在生产劳动和其他各种社会活动中,人们创造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形式(形态)
1、体育基本理论的学科性质,学科特点,研究对象和研究领域
学科性质:体育学科中的一门基础学科,同时也是人文社会学科中的一个分支学科。
学科特点:研究对象的整体性,研究视角的宏观性,
          研究内容的时代性,研究方法的综合性。
研究对象:体育整体实践的宏观层面。
研究领域:体育的基本概念,体育的基本观念,体育的基本规律,体育的基本方法
2、体育的基本规律
    ①体育内在要素之间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
    ②体育及其内在要素与外在的各种社会要素或系统之间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
    ③体育与体育的相关运作要素之间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
    ④现代国际体育内在系统或要素之间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
3、学习研究体育基本理论的5意义
   ①有助于人们从整体上把握现代体育的基本特征和基本规律;
②有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念、崇高的体育理念和体育精神;
③有助于人们了解中国体育体制、体育运作和体育改革等特色;
④也有助于人们,特别是体育工作者进一步学习和掌握体育科学的各种知识和理论。
   ⑤学习和研究体育基本理论是时代进步的需要,是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体育工作者加强自身修养、提高体育科学水平、更好地为祖国体育事业服务的需要。

第一篇  体育概念论

(2012判)古希腊的“体操”同今天的“体育”在概念上十分接近的的原因
1、古希腊的“体操”可以泛指一切健身运动或健身术,即它是一切健身运动的总称。
2、古希腊的“体操”也有“体育疗法”和“健身术”的含义,是当时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4、体育区别于其他事物的3个特殊本质
①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看,体育不过是人们为适应自然环境和社会需要而自觉地改造自我身心的行为;
②从主体与客体、动机与效果的关系来看,体育的主体与客体、动机与效果都统一于人的自身;
③从内容和形式来看,体育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形式都统一于称作身体练习的人的自身运动。

第二篇  体育观念论

5、体育整体观提出的意义以及体育整体观的应用
①体育整体观的应用有助于处理和解决好体育发展中的这类矛盾和问题,从而有利于我国体育整体功能的发挥;
②体育整体观的应用有助于发挥我国体育体制(举国体制)的优势和作用;
③体育整体观的应用可促进体育基本理论的研究,深化我们对于体育的进一步认识,特别是对体育的定位、体育的结构,以及体育要素协调发展诸多问题的认识,从而有助于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科学水平。
④体育整体观的应用:体育定位的分析,体育构成的分析,体育要素协调发展的分析,大型赛事组织管理分析。
6、体育的构成分析:体育在空间和时间上是如何构成的?
①从空间维度讲:体育的构成要素是体育教育,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三种体育基本形态,而这三种形态又分别以体育目的和体育手段为其要素。体育目的又以体育方针为其要素,体育方针又以体育实施任务为其要素;体育手段以身体练习为其要素,身体练习又以各种技术动作为其要素,等等。上述各层次要素的集合,就是体育(在空间维度)的构成系统。
②从时间维度分析:体育是一个过程。其过程要素包括体育观念、体育动机、体育目标、体育实施(体育教学、体育锻炼、运动训练)和体育效果(身体的、心理的、社会的)等。
7、什么是竞技体育?什么是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的关系如何?
①竞技体育是以获得优异运动成绩、争取比赛胜利为直接目的的体育形态。
②群众体育又称大众体育,是以强身健体、娱乐休闲为直接目的的体育形态。
③一般来说,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是普及与提高的关系,两者相辅相成,彼此促进,共同推动整个体育事业的发展。
8、矩阵组织的含义,矩阵组织的特点与优点都有哪些?
①“矩阵组织”这种形式又称“规则——目标结构”或“规则——矩阵结构”。它是借用数学矩阵的概念,把按照职能 的垂直领导和按照任务划分的横向领导两个系统结合起来组成的一个纵横交叉的矩阵管理形式。
②优点:灵活机动性强,把纵向联系与横向联系很好地结合起来,加强了各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能够及时交流情况,共同决策,以便协调、灵活地执行任务,提高工作效率;由于把不同部门的专业人员组织在一起,有利于激发人们的创造性和积极性,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9、(2012判)决定体育价值观的4因素
1、体育价值观受人(个体、群体)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影响。
2、体育价值观受主体的体育经历、体育知识、体育感受、体育审美等影响。
3、体育价值观还受社会文化状况的影响。
4、体育价值观的形成也受客观上体育功能发挥情况的制约。
10、体育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有哪些?有什么特点?
①基本内容:体育价值目标,体育价值选择,体育价值取向,体育价值标准,体育价值评价诸多内容。
最基本内容:体育价值目标,体育价值实现手段,体育价值评价标准。
②特点:评判性,自调性,定向性,驱动性。
11、为什么要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必要性)
①只有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才能产生正确的体育动机,形成对体育功能的正确判断;
②作为个体的人,才能选取有效地体育方式以满足自身对体育的需求;
③对国家而言,在制定体育方针、政策时才能有正确的价值尺度和科学依据。
④反之,则会产生错误的体育动机,造成错误的体育观念,阻碍体育运动的发展。
12、体育理念的作用与意义
①导向和规范作用。
A体育理念是推动体育发展的主导意识,在发展目标和社会责任等重大问题的决策上起着定向和指导的作用,影响体育发展的始终。


相关话题/体育基本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