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考研经济学各高校真题(汇总版)(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3-04



2、简述人地关系发展历程,及其指导意义

3、简述西方经济学家关于土地价值和土地价格的主要理论

4、简述土地资源资产的二重性

5、根据土地资源价值的综合性概念,简述土地资源价值构成

三、论述题

1、根据土地报酬三阶段分析

2、依据西方土地用途管制特点,对我国的借鉴意义

3、论述我国农村土地产权发展历程,存在问题及建议措施

四、综合题

目前我国房地产价格呈不断上涨趋势,居民买房难和房地产市场交易活动形成鲜明对比,试用土地供求关系论述该现象,并提出建议。

2016年中山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30分5小问)

(1)公共资源免费开放为什么会没有效率

(2)商品征收从量税后再将税收补贴给消费者,消费者境况会怎么样

(3)举例说明什么商品短期的需求价格曲线大于长期的需求价格曲线

二、考厂商污染的外部效应,一道计算题

三、考博弈论,大概的意思是这样;情人节有三个男生去酒吧找妹子,刚好吧台上有一个金发美女,三个红发美女,与金发美女约会的效用是3,与红发美女约会的效用是1,当你男生约会金发美女的时候,金发美女是不会拒绝的,但是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男生约会金发美女的时候,由于雄性间的竞争导致都不能获得效用,并且约会金发美女后,就不能在继续约会红发美女了。但男生选择约会红发美女的时候红发没可能会拒绝,被拒绝后男生可以继续约会其他红发美女但不能约会金发美女,最后红发美女不会拒绝唯一一位跟她说话的男生。

问题1:请选择合适的博弈方法来表示男生们的博弈,并写出博弈均衡和博弈函数 问题2:你设计的博弈是否存在纯策略均衡,为什么

问题3:你设计的博弈是否存在混合策略均衡,如果存在均衡是什么

四、只有5分,就是问你怎么看广州的滴滴打车的问题

2016年东南大学946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不完全竞争市场

2、相对收入假说

3、市场出清

4、价格歧视

5、特里芬难题

6、格雷欣法则

二、简答:

1、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大,央行采取哪些措施刺激经济,这些措施对准备金、利率和投资有何影响?

2、简述石油价格暴跌的原因。

3、劳动供给曲线为何向后弯曲?

4、当前我国贸易顺差与通胀并存,试解释原因。

三、计算:

1、科布道格拉斯函数,给定折旧率和人口增长率,计算劳动边际产量以及人均产量如何变化。

2、寡头古诺模型,计算均衡产量。

四、小论文:

当前国际贸易发展迅速,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巨额贸易顺差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的贸易逆差并存,经济失衡情况广泛存在。有人说是国家汇率政策原因,也有人说是制度选择原因。请尝试论述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并指出在此背景下中国应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2016年复旦大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考研真题

一、简答题:

1、分析储蓄率在索罗模型中对人均产出和经济增长率的影响

2、收益率曲线的斜率为负,分析原因

3、国际贸易在大国经济和小国经济的异同分析

4、纯粹商业劳动创不创造价值

二、计算题:

1、孩子做A可以为自己带来Ic(A)的收入,同时为父母带来Ip(A)的收入。父母对孩子行为做出决策,决定遗产B。孩子的效用为U(Ic(A)+B),父母的效用为V(Ip(A)-B)+kU(Ic(A)+B),k表示父母对孩子的关心程度。A>0,B可能小于零也可能大于零,函数都是严格递增且凹的。证明在子博弈完美均衡的条件下,孩子的决策是是家庭总收入Ic(A)+Ip(A)最大化。

2、内生增长模型

三、论述题:

1、中国和美国制造业劳动者工资存在差异,用政治经济学的劳动力商品属性解释。

2、一国对出口商品进行出口补贴,另一国对该商品实行进口关税抵消影响,分析贸易条件;若另一国采取针锋相对的对该商品进行出口补贴,贸易条件又怎么样?对两种情况对比分析。

2016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820应用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8*5=40)

1、总剩余

2、自动稳定器

3、权衡性的财政政策

4、外部性

5、通货膨胀缺口

6、谨慎动机

7、完全竞争市场

8、生产可能性边界

二、简答(5*8=40)

1、什么是自然失业率,哪些因素影响自然失业率?

2、公开市场业务为什么是最灵活的工具?

3、货币政策有哪些局限性?

4、完全竞争市场长期利润为0,是否继续生产没有意义?

5、为什么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供给曲线是SMC曲线上等于和高于AVC曲线最低点的部分?

三、图示分析题(2*15=30)

1、假定经济起初处于充分就业状态,现在政府要改变总需求构成,增加私人投资而减少消费支出,但不改变总需求水平,试问应当实行一种什么样的混合政策,并用IS-LM曲线

表示这一政策建议。

2、这道题实在记不住了,给出需求方程还有弹性,让你进行推导,然后问政府采取不同的价格时,市场状态以及社会福利有没有改变

四、计算题(2*10=20)

1、是关于推导IS和LM曲线的,具体数值我记不清了,两部门经济的,比较简单

2、不好意思,依旧没记住具体的数值,是关于推导劳动力需求函数和总供给的

五、论述题(1*20=20)

2014年,我国粮食产量再获丰收,实现"十一连增"。但是中国农业已经进入了一个高成本的时代。中国现在实施的粮食补贴,已经逼近了黄项补贴的上线。特别是我们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已经可以说是接近极限,我们说资源环境已经不是亮起的黄灯,已经亮起了红灯。大家可以想象我们现在制定粮食政策,我们确实是有天花板,有地板,成本不断的提高。而补贴开始接近黄线,这个资源环境也开始亮红灯。

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政经:

一、名词解释

1、通货紧缩

2、使用价值

3、资本集中

4、创新驱动战略

二、判断:

1、生产力三要素是人的劳动,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其中劳动是生产力的决定要素,也是划分经济时代的工具;

2、商业职工的劳动是生产性劳动,形成价值和使用价值;

3、混合所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实现方式,也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实现形式。

三、简答:

1、怎样认识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

2、垄断条件下竞争的形式;

3、为什么说员工持股和股票期权只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一种局部调整。

四、论述:如何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微观:

一、名词解释

1、风险回避者

2、公共资源

二、简答

1、斯塔克伯格模型中,先决定产量的厂商有优势还是后决定产量的厂商有优势;

2、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生产者的负外部性是怎样造成资源配置缺乏效率。

三、计算:劳动的供需函数

宏观:

一、名词解释:托宾的"q"说,平衡预算乘数。

二、简答

1、论述生命周期消费理论和持久收入消费理论是如何解决消费之迷的;

2、计算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率,以及从内生增长的角度考虑,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原因是什么。

三、计算: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微观与宏观经济学910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30分(宏微观各五个)

1、古诺均衡

2、效率工资

3、卢卡斯批评

4、公地悲剧

5、消费者剩余

二、简答30分

微观:用需求关系分析一国提高粮食关税对该国的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影响

宏观:分析以下情况对islm曲线的影响

1、国外金融危机

2、本国货币发行过多

三、微观经济学25分,给定效用函数求均衡解(用拉格朗日函数计算就可以),一共有五问,前两问就单个消费者的预算效用求均衡,后面一问加入另一个消费者和初始禀赋,第四问求前面两个消费者的市场需求均衡,第五问问该均衡是否帕累托最优,用Edgeworth Box表示计算结果。

四、宏观计算20分,就是计算IS曲线和LM曲线,不难的

五、论述题

1、微观20分:按照福利经济学定理如何确定最优空气污染数量,市场上空气污染数量往往多余最优数量,如何解决?为什么?

2、宏观25分:奥肯定律的数学表达是什么?结合当前中国国情,分析失业和经济增长的关系。

2016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901经济学考研真题

1、需求理论解释农民增产不增收

2、菲利普斯曲线及相关政策含义

3、边际技术替代率

4、劳动价值理论及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发展

5、为什么利息的出现使利润的分割不仅发生量的变化而且发生了质的变化 论述:

1、用经济增长理论说明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应出台什么政策

2、用相关经济理论解释为什么要实行国企分类改革

2016年上海大学应用经济学890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4个,一个5分共20分)

1、机会成本和比较成本

2、边际替代率和边际效用

3、财政政策和李嘉图等价

二、简答题(4个,一个12分共48分)

1、用替代效应收入效应分析正常商品,低档商品,吉芬商品

2、为什么垄断厂商在需求弹性绝对值小于1的范围内定价

3、分析凯恩斯消费函数,持久收入假说和生命周期消费函数

4、分析技术改变对经济波动的影响与货币供应对经济波动影响的不同

三、计算题(共50分)

1、家庭收入为20000,用于实物消费为固定的5000,政府规定在食物消费为15000,

有三问,主要是分析收入补贴、实物补贴。

2、练习册原题一枚有三问,第一问俩厂商不相互勾结时的产量价格利润,第二问两个厂商相互勾结时的产量价格利润,第三问一个厂商先导时的产量价格利润。

3、计算IS,LM,AD什么的

四、论述题(2道一道16分共32分)

1、分析垄断竞争短期均衡、长期均衡以及厂商在产品差异与扩大规模之间的最优折衷

2、有人说经济增长是由消费,投资和净出口三驾马车驱动的,有人说经济增长是由资本,人口以及技术驱动的,请你分析这两种说法

2016年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考研真题

1、画图分析给实物还是同等现金效用更大(丛屹练习册原题)

2、劳动供给曲线为什么后弯

3、移动稳定器

4、总供给曲线分类及政策含义

5、长短期平均总成本曲线的关系及外部不经济的影响

6、凯恩斯货币理论

7、计算题,给了生产高数,和劳动,资本的价格,求LTC LAC LMC

8、计算题,已知ciglm求is和lm曲线方程及均衡利率,收入

相关话题/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