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考研法语口译备考资料之百科名词解释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2-06

北京外国语大学考研法语口译备考资料之百科名词解释

危房:危房,即危险房屋。危险房屋是指,“结构已严重损坏或或承重构件已属危险构件,随时有倒塌可能,丧失结构稳定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

网络经济:一种建立在计算机网络(特别是Internet) 基础之上,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的经济形态

无形资产:是指企业拥有或者控制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

无土栽培:不用土壤而用加有养分溶液的物料(如珍珠岩、蛭石、无毒泡沫塑料等)作为植物生长介质的栽培方法。

网银:网上银行(Internet bank or E-bank),包含两个层次的含义,一个是机构概念,指通过信息网络开办业务的银行;另一个是业务概念,指银行通过信息网络提供的金融服务,包括传统银行业务和因信息技术应用带来的新兴业务。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提及网上银行,更多是第二层次的概念,即网上银行服务的概念。

无为而治:原指古代道家的政治主张,无所作为就能把天下治理好。现也指不要干涉过多,让人们都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无公害蔬菜:是指蔬菜中有害物质的含量,控制在国家规定的允许范围内,人们食用后对人体健康不造成危害的蔬菜。

星球大战计划:也就是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之战略防御计划,简称星球大战(Strategic Defense Initiative, 亦称 Star Wars Program,简称SDI。)

星火计划:是经中国政府批准实施的第一个依靠科学技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计划。中国国民经济和科技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行政诉讼法:行政诉讼法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理解:狭义上的行政诉讼法也称形式意义上的行政诉讼法,特指由国家立法机关依据立法程序所制定的,通常被称为“民告官”。

虚拟银行:是指利用虚拟信息处理技术所创建的三维电子化银行

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小家电:小家电一般是指除了大功率输出的电器以外的家电,一般这些小家电都占用比较小的电力资源,或者机身体积也比较小,所以称为小家电。

新新人类:有“新潮”、“年轻”、“不同于旧时代的人们”的意思,主要泛指当时仍是国中生、高中生的“6年级生”。

新兴市场:是一个相对概念,泛指相对成熟或发达市场而言目前正处于发展中的国家、地区或某一经济体。

新石器时代:在考古学上是石器时代的最后一个阶段。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

新华社:全称新华通讯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方的国家通讯社,提供实时文字新闻、经济信息、新闻图片图表等,同时也是中国大陆法定新闻监管机构。新华社在世界各地有一百多个分社,在中国大陆的每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设有分社,有的省、直辖市、自治区还设有支社。新华社是中文(汉语)媒体的主要新闻来源之一,同时使用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和葡萄牙文发稿。

消费物价指数:英文缩写为CPI,是根据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

形式主义:指在艺术、文学、与哲学上,对形式而非内容的着重。有形式主义行为的人,被称为“形式主义者”。

性价比:全称是性能价格比,是一个性能与价格之间的比例关系,具体公式:性价比=性能/价格。通常不会在同一性能基础上比较或比较的机会较少。

信息港:是指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在大、中城市及周边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的总称,它既是该地区信息传输、集散、共享与服务的支撑,也是与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及其他网络互联的信息中转港口。

信息高速公路:所谓“信息高速公路”,就是一个高速度、大容量、多媒体的信息传输网络。

信用危机:是指信用过度扩张,引发通货膨胀和经济动荡,进而影响信用体系的信誉,导致其各环节发生崩溃的现象。

小农经济:也可以说是自然经济,它的特点一是分散,二是生产出来的产品都用来自己消费或绝大部分用来自己消费,而不是进行商品交换,是一种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效益工资:中国企业中按经济效益状况支付职工的工资。通常是在职工基本工资以外,按个人劳动贡献大小同经济效益水平挂钩而上下浮动的。有利于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个人劳动积极性的提高。

香榭丽舍大街:是巴黎城一条著名的大街。根据法国一个常用的说法,她被看作是巴黎最美丽的街道。

下海经商:改革开放时期,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许多人不满于现状,转而经商,称之为:下海。


相关话题/北京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