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洋学院2014年硕士906管理学原理B卷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2-04

浙江海洋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试题(B卷)

报考专业:农村与区域发展(095110)考试科目: 906管理学原理

注意事项:本试题的答案必须写在规定的答题纸上,写在试题上不给分。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有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利用过去的资料来预测未来状态的方法是( )

A.因果法 B.外推法 C.德尔菲法 D.头脑风暴法

2.下列哪种组织结构又称为“斯隆模型”( )

A.多维立体结构 B.矩阵结构 C.职能型 D.事业部制

3.双因素理论中的双因素指的是( )

A.人和物的因素 B.信息与环境的因素

C.保健因素与激励因素 D.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

4.管理的核心是( )

A.决策 B.领导 C.激励 D.处理好人际关系

5.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出现在( )

A.19世纪末20世纪初 B.20世纪30年代

C.20世纪40年代 D.20世纪60年代

6.弗鲁姆提出的激励理论认为( )

A.激励力=期望值×效价 B.人是社会人

C.对一主管人员来说,最重要的需求是成就需求

D.激励不是一种简单的因果关系

7.控制活动应该( )

A.与计划工作同时进行 B.先于计划工作进行

C.在计划工作之后进行 D.与计划工作结合进行

8.组织结构设计中,划分管理层次的主要原因是( )

A.组织高层领导的偏好 B.法律的规定

C.组织规模 D.管理宽度的限制

9.泰罗认为工人和雇主双方都必须来一次( )

A.管理培训 B.管理实践 C.劳动竞赛 D.心理革命

10.从某种意义上讲,组织就是一个信息沟通网络,处在这个信息网络中心并对网络的畅通负有责任的人是( )

A.信息系统管理员 B.高层管理者 C.一线员工 D.主管人员

11.一般说来,组织越稳定,管理宽度应该( )

A.越小 B.越大 C.无法判断 D.无影响

12.古典管理理论阶段的代表性理论是( )

A.科学管理理论 B.管理科学理论

C.行为科学理论 D.权变理论

13.使科学、技巧、艺术和人的属性在实现组织目标过程中有机结合起来的是( )

A.指导与领导工作 B.组织工作 C.控制工作 D.计划工作

14.成功地履行管理职能最基本的要求是( )

A.德才兼备 B.具有管理能力

C.强烈的管理愿望 D.符合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的要求

15.被称为决策“硬技术”的决策方法是指( )



A.计量决策法 B.主观决策法 C.边际分析法 D.德尔菲法

16.在实际工作中,实际上不存在纯粹的( )

A.职能型组织结构 B.直线—职能参谋型组织结构

C.直线—参谋型组织结构 D.直线型组织结构

17.新古典管理理论的形成发展主要是( )

A.从18世纪到19世纪末 B.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30年代

C.从20世纪3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 D.从20世纪60年代至今

18.选拔主管人员的方式,既可以考虑从内部提升,也可以考虑从外部招聘,但无论从内部提升,还是从外部招聘,都要鼓励( )

A.首先搞好群众关系 B.毛遂自荐 C.尽展所能 D.公开竞争

19.对()的需要随着领导层次的上升而增加。

A.技术技能 B.人际关系技能 C.沟通技能 D.综合技能

20.组织中主管人员监督管辖其直接下属的人数越是适当,就越是能保证组织的有效运行,这体现了组织工作的()

A.目标统一原理 B.责权一致原理

C.管理宽度原理 D.集权与分权相结合的原理

21.以组织产品、地域和服务对象等为基础,把组织划分为若干单位而组成的组织结构,称为( )。

A.事业部制组织结构 B.矩阵制组织结构

C.纯粹直线制组织结构 D.职能制组织结构

22、管理活动中,实现有效协调的前提条件是( )

A.有效组织 B.有效沟通 C.有效指挥 D.有效控制

23.张局长强调领导要授权,并提出四种授权方法,你认为哪种方法并不属于授权? ( )

A.帮助组织成员精通工作 B.提供成功的角色模型

C.任命新的职务 D.给予感情支持

24.从麦格雷戈的论述来看,他本人更推崇( )。

A.X理论 B.Y理论

C.X理论和Y理论的结合 D.X理论和Y理论的灵活运用

25、在职员工素质技能的提高主要依赖( )

A.基础教育 B.继续教育 C.学历教育 D.学位教育

26.下列不属于反馈控制方法的是( )。

A.资本预算 B.财务报告分析 C.标准成本分析 D.质量控制分析

27.现场控制是( )。

A.把注意力集中在历史结果上的控制 B.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实施的控制

C.在计划执行过程的输入环节上的控制 D.对制定工作细则的控制

28.由上级部门下达的具有行政约束力的计划是( )

A.综合计划 B.局部计划 C.指导性计划 D.指令性计划

29.预算最大的缺陷是( )。

A.容易导致偏差过大 B.容易导致本位主义

C.容易导致掩盖效能低下的缺点 D.缺乏灵活性

30.在管理活动中,一切成功管理的钥匙的是( )

A.重视人的行为 B.重视人的情感 C.重视人的需要 D.重视人的动机

二、名词解释(每题4分,共24分)

1.决策

2.激励

3.管理宽度

4.量本利分析法

5.非正式组织

6.企业社会责任

三、简答(每题8分,共48分)

1.授权应遵循哪些原则?

2.简述马克思.韦伯理想行政组织体系的特点

3.简述影响分权程度的因素

4.简述创新职能的基本内容

5.简述有效控制的特征

6.简述内部提升的优缺点

四、案例分析(共48分)

1.机场建设引发的思考(共10分)

“要想富,先修路”。J市民航局A局长回忆,开发旅游资源便成为修建J市机场最大理由,当时没有到J市的高速公路,铁路和水路是主要交通路途。当然,修机场、通航可以提升J市城市形象、功能,招商引资,机场被寄予厚望。1993年,经过可行性研究、立项、审批层层把关,J市机场开始破土动工,1996年机场竣工,J市迎来航空时代。兴奋仅仅维持了2年。B局长称,“只花钱不挣钱,谁都高兴不起来。”1997年,J市机场通航第一年便陷入亏损,原因简单,没客源,没有航班。而在J市机场修建项目报告上,每年客流量应当在300万人左右,现实数据却是区区100多人,从开通起,赚钱便成泡影。停停飞飞到1999年,J市机场终于关闭,至此,J市机场债务已在2亿元以上。

“机场建设陷入怪圈。”A局长说:“为发展经济修建机场,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机场发展,应该是良性互动,咋变成怪圈?”A局长分析认为,单就机场而言,建设时机还是超前了一点,J市经济发展对机场支撑远远低于预期。经营方法落后,管理的漏洞加速了机场亏损。“官僚决策、经营是最本质的原因。没有人质问机场建设是花谁的钱?谁该负责?”A局长说。 来自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会的消息,在全国机场中,J市机场仅是一个小小泡沫,在南方某省6个机场中,仅有2个机场经营尚好,其余均陷入亏损,最少的年客流量只有100多人,最多的年客流量将货物折算后也在3万人以下。

据该省民航局计划处B处长介绍:某市并无著名旅游资源,但并不妨碍当地投资3.3亿多元修建标准为4C的机场,6 000多人的年客流量带给机场只有亏损。据中央电视台报道,该市为修建机场,3.3亿元建设资金来之不易,连当地小学生都被要求集资。到2001年9月,最终一个航班也没有,机场被迫关闭。“这纯粹是面子工程”,B处长认为。该市本就有一个小飞机场,一直是停停飞飞,但1996年,地方政府头脑发热突然要将小机场升格为4C机场。 “我们早就建议当地不要建民用机场,但谁愿听?”B处长说,“在周围200公里内早有2个机场,当地经济水平根本容不下3个机场竞争。”来自航空总局的资料表明,在目前支线、干线机场中,除依托著名景区、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外,几乎无一例外都陷入亏损,数目在50个以上。

“民航总局并不能制止泡沫产生”。面对机场泡沫的破裂,国家民航总局机场司工作人员认为,支线机场建设的原则是“谁投资,谁受益”,问题多出自地方政府环节。B处长解释说,地方机场都是当地政府自筹资金,并不需要国家财政出钱,建与不建,什么时候建的决定权更多来自地方意愿,政府工程、窗口工程、标志性建设往往超过实际经济发展需要,这也是地方

机场容易上马的原因。

根据上述案例回答下列问题:(每小题2分,共10分)

1.政府修建机场的主要目标应该是( )。

A.改善投资和经济发展的软环境 B.谋取巨额经济利益

C.提供公共服务,实现公共利益 D.提升政府的形象

2.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会属于( )。

A.政府公共组织 B.非政府公共组织 C.企业组织 D.经济组织

3.50多个机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 )。

A.决策失误 B.计划不周 C.用人不当 D.控制不严

4.机场的重复建设充分体现了决策是一种( )。

A.预见性选择 B.主观性选择 C.客观性选择 D.创新性选择

5.避免机场的盲目重复建设,地方政府应主要运用( )。

A.经验思维方式 B.系统思维方式 C.创新思维方式 D.直觉思维方式

2.王经理的困惑(共12分)

某公司总经理为了使公司的供电设施规划尽快落实、并且把自己设想变为现实,就把负责这一项目的设备工程师李工叫到总经办。在办公室里,总经理将自己想法和公司的供电设施规划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李工。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李工对总经理要求一口应允。

突然有一天,总经理问李工所在的部门负责人王经理:“前段时间安排给李工去做的工作进展如何?一些项目为何没有按照要求去做。”王经理被问得莫名其妙,委屈地说:我不知道有这回事,李工也没有向我汇报过这个情

况。结果工程未达到要求,也没有按时完成,为此王经理受到了总经理批评。

请问:(每小题4分,共12分)

1.总经理有没有批评错?

2.王经理有什么责任,李工应负什么责任?

3.他们如何处理比较合理?

3.职务职责的纠纷(共12分)

一个机床操作工把大量的液体洒在他机床周围的地板上。车间主任叫操作工把撒掉的液体清扫干净,操作工拒绝执行,理由是工作说明书里并没有包括清扫的条文。车间主任顾不上去检查工作说明书上的原文,就找来一名服务工来做清扫。担服务工同样拒绝,他的理由是工作说明书里没有包括这一类工作。车间主任威胁说要把他解雇,因为这种服务工是分配到车间来做杂务的临时工。服务工勉强同意,但是干完之后即向公司投诉。有关人员看了投诉后,审阅了这三类人员的工作说明书:操作工有责任保持机床的清洁,是指处于可操作状态,但并未提及清扫地板。服务工的工作说明书规定:服务工有责任以各种方式协助操作工,如领取原料和工具,随叫随到,即时服务,但也没有包括清扫工作。清杂工的工作说明书中确实包含了各种形式的

清扫,但是他的工作时间是从正常工人下班后开始。

问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1.对于服务工的投诉,你认为该如何加以解决?


相关话题/管理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