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2011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30

武汉理工大学2011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课程代码 835 课程高分子化学

(共4页,共5大题、33小题,答题时不必抄题,标明题目序号)

(注:本卷“一、填空题”和“二、选择题”为模拟题,其余部分为真题)

一、填空题:(每空1分,共16小题,本题共35分)

1、1920年发表了“关于聚合反应”的论文,首次提出了高分子长链的概念。(1分)

2、合成高分子的分子量有,是一个分子量各不相同的许多分子的。(2分)

3、在过氧化物引发CH2=CHCl的自由基聚合反应中,控制聚合物分子量的主要因素是。(1分)

4、丙烯腈沉淀聚合时,反应一开始,就会出现聚合速率,这种现象称作,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3分)

5、逐步聚合的方法目前主要有:、、。(3分)

6、根据共聚物大分子链中单体单元的排列顺序,共聚物分为:

、、、和接枝共聚物。(3分)

7、是均聚和共聚链增长速率常数的比值。(1分)

8、膨胀计法是利用聚合物密度比单体的现象,通过测定聚合时的体积

来确定转化率。(2分)

9、悬浮聚合的分散剂大致课分为两类:一类是,作用机理是吸附在液滴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起着保护作用。另一类是,作用机理是吸附在液滴表面,起着的作用。(3分)

10、是唯一只能进行阳离子聚合的α-烯烃。(1分)

11、在缩聚反应中,用不能准确反映聚合反应的进度,而需改用来描述反应得深度。(2分)

12、光气直接法制碳酸酯是将双酚A的钠盐的与的有机溶液混合进行而成。(3分)

13、聚合物在使用过程中,受空气、光等大气条件物理-化学因素的影响,引起不希望的化学变化,使性能变坏,这个过程成为。(1分)

14、表征非晶态聚合物耐热性的参数为,表征结晶态聚合物耐热性的参数为,表征聚合物耐火性能的参数为。(3分)

15、过氧化环己酮适用于聚合的引发剂,SnCl4+H2O可以引发单体进行

聚合,而Al(C2H5)2Cl-TiCl3是引发单体进行聚合的引发剂。(3分)

16、聚合物的热降解主要有、、和三类。(3分)

二、选择题:(每题3分,共5小题,共15分)

1、下列那些物质可以作为自由基聚合的引发剂使用:(3分)

A、双氧水 B、高锰酸钾

C、过氧化二异丙苯 D、过硫酸钾

2、等摩尔的二元酸和二元醇在一定温度下,于封管内进行均相聚合,已知该温度下的平衡常数为4,在此条件下的最大反应程度P和最大聚合度分别为:

(3分)

A、0.90和10 B、0.50和2

C、0.75和4 D、0.667和3

3、由SnCl4、水、苯乙烯组成的体系将发生:(3分)

A、阳离子聚合 B、阴离子聚合

C、自由基聚合 D、配位聚合

4、欲使1000g环氧树脂(环氧值为0.2)固化,需要乙二胺的用量为:(3分)

A、2mol B、1mol C、0.5mol D、0.25mol

5、乳液聚合恒速阶段结束的标志是:(3分)

A、单体液滴全部消失 B、体系粘度恒定

C、胶束全部消失 D、引发剂消耗掉一半

三、名词解释:(每小题6分,共5小题,共30分)

1、高分子催化剂(6分);

2、均裂和异裂(6分);

3、全同立构聚合物和间同立构聚合物(6分);

4、活性聚合与化学计量聚合(6分);

5、扩链与交联(6分);

四、简答题:(共4小题,共30分)

1、丙烯进行自由基聚合、离子聚合及配位聚合,能否形成高分子量聚合物?试分析其原因。(6分)

2、热降解主要有哪几种类型?试简述聚氯乙烯(PVC)、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及聚乙烯(PE),热降解的形式和主要产物。(7分)

3、试简述工业生产上苯乙烯本体聚合生产聚苯乙烯的工艺过程。(7分)

4、试从原料配比、预聚物结构、预聚条件、固化特性等方面来比较碱催化和酸催化酚醛树脂。(10分)

五、计算题:(共3小题,共40分)

1. 某一耐热性芳族聚酰胺数均分子量为23922,聚合物经水解后,得38.91%wt对苯二胺,59.81%对苯二甲酸,0.22%苯甲酸。试写出分子式,计算聚合度和反应程度。如果苯甲酸加倍,试计算相同反应程度时的聚合度。(14分)

2、在搅拌下依次向装有四氢呋喃的反应器中加入0.2moln-BuLi和20kg苯乙烯,当单体聚合一半时,再加入1.8g水,然后继续反应。假如用水终止的和以后继续增长的聚苯乙烯的分子量分布指数均是1。

试计算:

(1)由水终止的聚合物的数均分子量;

(2)单体全部聚合后体系中全部聚合物的分子量;

(3)水终止完成以后所得聚合物的分子量分布指数。(13分)


相关话题/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