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地貌学考研试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29



冷暖变化表现为:冰期间冰期

在我国季风气候条件下,第四纪气候变化表现为冰期与间雨期同时,气候干冷,河流含沙量增加,水量减少,发生堆积;间冰期与雨期同时,气候暖湿,河流水量增多,含沙量减少,河流下切。在这种周期性气候作用下形成阶地。

河流在气候影响下发生堆积,其堆积过程在河流纵剖面上各段的分布是不均匀的,在干冷时期,河流中游地区堆积物的厚度最大。当暖湿时期到来后,河流下切,形成阶地在河流中游一般来说较高,而向河流上游和下游则逐渐尖灭。这个气候阶地在河流纵剖面的表现犹如弹弓之弦,故又称弦状阶地。

气候阶地因为是河流在干冷时期泥沙含量增加和水量减少造成的,是一种加积过程,故该类阶地在阶地类型上多表现为堆积阶地,阶地的河流冲积物一般较厚,磨圆度差,分选也不太好,因小尺度的气候变化,冲积物多含有多个粗细相间的层状结构。冲积物的厚度一般超过了河流冲积物的正常厚度。这是研究气候阶地的重要特征。

对于入海的大的河流来说,河流阶地的成因更复杂一些。在干冷时期,河流的上游一般发生堆积,而下游由于海面的降低则发生侵蚀形成阶地。而在暖湿时期河流上游侵蚀形成阶地,而下游地区由于海面的上升而发生堆积。这样河流阶地在纵剖面上表现为剪状形态,称为阶地剪。

3、基准面的变化当河流基准面下降,新出露的部分坡度大于河流比降时,河流要发生溯源侵蚀。溯源侵蚀所到达的地区在河流纵剖面上表现为比较突然的增加,这样的一个点称为裂点。在裂点以下,由于河流的下切,原来的河漫滩出露形成阶地。

4、河流系统的复杂响应 Schumm根据河流阶地形成过程的室内模型试验研究。认为基面的一次下降可以形成两级阶地。首先当基面下降,河流发生溯源侵蚀,使原来的河漫滩出露成为阶地。随着溯源侵蚀的发展,各支流输送到干流中的泥沙量在增加,使河流系统本身超过

了其挟沙能力,它将再次发生堆积,河床展宽,出现分汊,形成较宽的河漫滩。当河流的溯源侵蚀趋于完成后,河流的干支流都建立新的平行剖面后,来沙量又趋于减少,于是在堆积层中再度发生下切,导致第二各阶地的形成。后一个阶地的形成是河流系统本身对基面下降的一个复杂响应,故称河流系统的复杂响应阶地。

(二)河流阶地类型及特征

河流阶地有许多种分类方法,这里简单介绍两类:

A 河流阶地的组成结构分类:

1、侵蚀阶地阶地主要由基岩组成。其上很少或没有河流冲积物覆盖

2、基座阶地阶地由两类物质组成,上部为河流冲积物,包括河床相冲积物和河漫滩相冲积物,下部为基岩。这说明河流的下切强度较大,超过了河流的堆积。一般是由构造运动引起的,是一种构造成因的阶地。

3、嵌入阶地阶地仍是由两部分物质组成,上部为河流相堆积物,下部为基岩。但是,下部的基岩常常由于下一级阶地的冲积物或河漫滩物质所掩盖。

4、堆积阶地阶地仅有河流相冲积物组成。根据河流下切深度的不同又可分为两类: ①内迭阶地形成阶地的下切与堆积冲积物前的下切基本相同

①上跌阶地形成阶地的下切小于冲积物堆积前的下切深度,没有切穿冲积物

堆积阶地的堆积物厚度一般比较候,超过了河流冲积物的正常厚度,一般由气候变化引起。

5、埋藏阶地埋藏在地下的阶地称为埋藏阶地

B 根据阶地面形成时的水动力状况的分类:

1、侵蚀状态阶地阶地面形成时水动力状况以侵蚀为主,冲积物厚度薄,粒径粗大,以河床相为主,河漫滩相不发育,阶地的纵向坡度大。河流阶地的形成是因为侵蚀更强,河流下切加剧造成的。

2、均衡状态阶地阶地面形成时期,河流处于均衡状态。河床相与河漫滩相均很发育,冲积砾石的磨圆及分选均好,冲积物的厚度在冲积物的正常范围内。阶地的形成是因为均衡被打破,河流下切能力增强的缘故。


相关话题/地貌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重庆交通大学地质与地貌学模拟试题
    地质与地貌学模拟试题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15分) 1.风化壳: 2.地下水: 3.石灰岩: 4.断层三角面山: 5.洪积扇: 二、填空题(共15分) 1.百望山的岩性主要为( )和( );十渡峰丛地貌的岩性为( );周口店采石场的岩性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
  • 重庆交通大学地貌学考试题
    《地貌学》考试试题 一、 填空(每空1分,共20分) 1. 单位面积上水文网的长度,称为。根据戴维斯地貌侵蚀循环理论中 地貌演化阶段定出的地貌年龄称为 。 2. 在黄土地层划分上,是 离石黄土与午城黄土的分界线。 3. 河流中泥沙的起动流速大小与泥沙粒径的 4. 雪线是常年积雪区的下界,在雪线处固体降水的。副热带高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