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云南大学文学院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7

云南大学201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试题

(考生特别注意:全部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否则无效)

考试科目名称:中国语言文学基础考试代码:637

一.单项选择(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小井胡同》是谁的作品?李龙云

2、第一部创世神话是?盘古开天辟地(参考文学院考研资料古代文学史第一页,我重点标志过的。扣扣幺久幺幺幺六三幺幺七)

3、请用国际音标分析“S”?很简单这道题在模拟预测题里面出过相似的。(参考模拟预测题第三套选择题第三题)

4、洛阳纸贵指的是哪篇文章?左思《三都赋》受到谅也评,人们把它和汉代文学杰 作《两都赋》相比。由于当时还没有发明印刷术,喜爱《三都赋》的人只能争相抄阅,因为抄写的人太多,京城洛阳的纸张供不应求,一时间全城纸价大幅度上升。 故事出自《晋书·文苑·左思传》。成语“洛阳纸贵”,称颂杰出的作品风行一世。

5、人类语言与动物语言的本质区别?任意性

6、以下属于英国“大学才子派”最代表性人物是?马洛(这答题在模拟预测三套题里面我出过名词解释,预测到啦,参考模拟预测题第二套名词解释第三题)

7、《罗兰之歌》是哪国的?法国(这里要记住四大史诗)

8、“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出自哪篇文章(《典论》)

二、名词解释(8题选做4题,共4题,每题10分,共40分,不能多选,多选者按4题给分)

1.《广韵》

2.音位

3.拜伦式英雄

4.“双百”方针(真题里面考过,无数次说:真题是眼睛)

5.山水诗(也是原题,简答题)

6.佛本生故事(民间文学题)

7.“有我”之境(这里我在论述题里面出过原题)

三、简答题(4题选做2题,共2题,每题15分,共30分,不能多选,多选按照前2题给分)

1.简述语言学中“话题”的相关理论。(《语言学纲要》叶蜚声版151页——154页)

2.西方古典文学特征?

答:17世纪0的古典主义文学最早出现于法国,是指17世纪流行于西欧,特别是 法国的一种带有浓厚封建色彩的资产阶级文学思潮。因为它在文艺理论和创作实践上以希腊罗马文学为典范故称“古典主义”。古典主义的哲学基础是笛卡尔的唯理 主义。(这是装逼)古典主义文学基本特征:

(1)政治上拥护中央王权,主张国家统一。

(2)思想上崇尚理性(理性王权统治所需要的道德规范)

(3)艺术上提倡模仿古代,重视规范。(主张“三一律”)

 

三一律:

1、17世纪古典主义艺术创作法规。

2、规定戏剧的情节、时间、地点必须保持一致(剧本的情节只能有一条线索、同一地点、剧情在24小时之内完成。)

3、缺点:人物类型化。

3.离骚作于何时,为什么?(这里在我的笔记里面五星级标志可以咨询扣幺久幺幺幺六三幺幺七,同时也是模拟预测题第一套第二题的原题,也就是答思想内容)

答:《离骚》是屈原的代表作,作于被贬时期。

原因如下:《离骚》是带有自传性质的一首长篇抒情诗。全诗共三百七十多句,近二 千五百字。“离骚”二字,司马迁认为是遭受忧患的意思(《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说:“《离骚》者,犹离忧也。”)。其写作年代一般认为是在屈原离开郢都 往汉北之时。《离骚》反映了屈原对楚国黑暗腐朽政治的愤慨,和他热爱宗国愿为之效力而不可得的悲痛心情,也抒发了自己遭到不公平待遇的哀怨。其主旨是爱国 和忠君,和宗族感情连在一起,关切楚国现实。

美政理想:1国君应该具有高尚的品德,才能享有国家。2应该选贤任能,罢黜奸佞。3重视制度法令,修明法度。(最后加上作品论述以上内容即可)

4.伤痕小说的思想内容及艺术特色?(这题简单不说啦,参考参考书《中国现当代文学1917——1991》下册83—84)

四、论述题(4题选做2题,共2题,每题30分,共60分,不能多选,多选按照前2题给分)

1.请结合从周代的雅言,汉代通语,明代官话到现代汉语普通话论述汉民族共同语一直处于不断分化与融合当中。

2.《窦娥冤》戏曲冲突和意义。(换一种问法:请论述窦娥冤的悲剧性或者答艺术特色,思想内容方面都差不多,别懵逼啦)(参考古代文学史09年考过原题,所以模拟题里面没有出)

3.五四时期北京大学的“歌谣运动”的背景及意义。(这

个实际上可以答“五四”时期新文学运动的背景和意义,这个在模拟预测第一套之简答第四题有论述)

4.审美意象的基本特征。(扣幺久幺幺幺六三幺幺七背过我的笔记的这题满分)

答:本书所讲的“审美意象”与一般的意象有何不同?审美意象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答:一般的意象主要有四种:心理意象、内心意象、泛化意象、观念意象及其高级形态的审美意象。其中,泛化意象是文艺作品中出现的一切艺术形象或语象的泛 称,基本上相当于“艺术形象”或“形象”这个概念。本书所讲的“审美意象”则指的是以表达哲理观念为目的,以象征性或荒诞性为其基本特征的,它不仅是观念 意象的高级形态,也与典型、意境一样,属于艺术至境的高级形象形态之一。审美意象有如下基本特征:

其一,审美意象的本质特征是哲理性。中国古代把意象看成是表达“至理”的手段,二十世纪现代派文学艺术也把表达哲理和观念看作是意象创造的目的和最高审美理想。这就决定意象从本质上讲,就是“表意之象”。反之,也就不能称之为意象,更不能称为审美意象了。

其二,审美意象的表现手法特征,往往在于象征性。这里所说的象征是一种狭义的象征。也就是说,意象实际上已成为某种“意义”的载体。这种形象并不直接就它本身来看,而是就它所暗示的一种较广泛、较普遍的意义来看。于是象征也成了一种判定一个形象是否为审美意象的尺度。

其三,意象的形象特征往往具有荒诞性。中外文论都已揭示了审美意象往往是一种有 悖常规的形象,它的外在形态的荒诞奇怪和内在事理的有悖常理构成了“荒诞”的双重内涵。审美意象一般都是通过形象上的“愈出愈奇”和事理上的“不可思议” 引起人们的思考。即使有的意象不具有外在的荒诞性,也必然含有某种内在的荒诞性,如《等待弋多》等。所以,“荒诞”是审美意象很普遍的特征。

其四,抽象思维的直接参与,是审美意象的思维特征。由于意象在本质上是以表达哲理为上目的的“表意之象”,所以它的创作思维过程是从抽象到具象的。如艾略特所说的那样要为思想寻找“客观对应物”。而物象的选择和形象的设计是受抽象思维即“意”的制约的。

其五,审美意象的鉴赏特征是求解性和多义性。

云南大学201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试题

(考生特别注意:全部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否则无效)

考试科目名称:理论批评考试代码:812

答题须知:以下5题选做3题,每题50分,共150分。不能多选,多选者按顺序前三题给分。

一、语义的关系(实际上考察词义的三个特点,在模拟预测题第二套有提到部分)

二、分析评论苏轼的词《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思想内容和表达方式。我说过(古代诗词的两种考法以及答题步骤,这是其中一种,还有一种参考模拟预测题里面内容,同时预测苏轼在模拟预测题第二套题里面就有,这里可以说是原题)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请参考我的2017模拟预测题:二、结合下列词分析苏轼“以诗为词”手法。(做到这样,看过模拟预测题的人考不好就要自己反思啦)

《念奴娇·赤壁怀古》

苏轼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三、结合作家,作品说明“先锋小说”在1990年后转向的原因,及转向后的实践意义。(这题也是完美命中,很简单)

参考我的模拟题第一套第三题。题如下:三、结合以下材料,结合具体作品,从“史”的角度阐述先锋小说。

1、现代主义在1980年代中国文坛上的大规模出现,是中国文学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这不仅完全改变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格局,而且对21世纪初文学创作的面貌和走向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2、80年代一方面现代主义小说,另一方面出现了马原等的小说实验运动,使现代主义文学在中国呈现泛滥之势,,不仅在艺术上与传统表现表现手法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在思想感情上也与传统现实主义文学相去甚远,表现出与现代主义天然的亲近感和认同感。

(1—2温儒敏主编《中国现当代文学专题研究第二版295—296页》)

3、先锋小说在叙事革命、语言实验、生存探索三个方面的发展。(陈思和、李平《中国当代文学2000年版,第450—451页》)

四、结合所了解的文学知识及作品分析浪漫主义(这道题我在模拟预测题文学基础第二套简答题第三道提到过,答案不完整也是完美命中)

五、结合神话或者故事分析民间文学“二元对立论”。(这题命中在我的模拟题理论批评第一套)(2016年考完试我就说过要考神话,果然考啦,今年我在此说2018可能要考史诗,大家注意看,不过呢,明年理论批评最后一题看我的这三套模拟题可以完全应付啦,就这么任性)

结语:实际上理论批评150分的题在我的最后三套云南大学文学院考研模拟预测题里面都有提到,用过笔记的人在发笑就是这个道理。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云南大学文学类考研参考书及笔记和复习计划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6
  • 云南大学2015年文学院考研真题回忆版
    云南大学201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试题(考生特别注意:全部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否则无效)考试科目名称:中国语言文学基础考试代码:637一、单项选择(共10题,每题两分,共20分)狄更斯《双城记》中的双城是指哪两座城市?(巴黎与伦敦)哪部作品开创了京都赋?扬雄是最早写京都赋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6
  • 2014 年陕西师范大学 716 文学综合考研试题中国现当代文学
    2014 年陕西师范大学 716 文学综合考研试题中国现当代文学一名解( 20)1、敬告青年2、中国诗歌会3、中华全国文艺抗敌协会4、底层写作二材料题, 概述材料中心内容, 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解析( 20)1、胡适 新青年的一段话 大概内容是关于胡适对于传统文化的一段话,提出新文化运动的精神在于怀疑和革新2、周扬 说的一段话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0
  • 2014 年华东师范大学 847 文学基础 ( A)考研试题
    2014 年华东师范大学 847 文学基础 ( A)考研试题一、 名词解释(5x6=30)1.威塞克斯小说2.十四行诗3.意境4.新传奇5.阳湖派6.期待视野二、 简答(4 选 3, 3x10=30)1.萧红小说的文学特点2.安娜卡列尼娜的结构3.章回体小说特点和发展4.文学批评的模式三、 论述(6 选 3,3x30=90)1.赵树理和汪曾祺小说中的中国传统和现代什么什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0
  • 2017年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705文学语言综合知识考研真题
    2017年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705文学语言综合知识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1、成长小说 2、垮掉的一代 3、楚辞 4、《云谣集杂曲子》 5、《红楼梦评论》 6、《文学革命论》 7、《现代》期刊 8、逻各斯中心主义 9、音位 10、汉藏语系 二、论述(五选二) 1、玄奘取经演化为《西游记》的成书过程。 2、怎么理解ldqu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0
  • 2017年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808古代文学与现代文学考研真题
    2017年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808古代文学与现代文学考研真题 Ⅰ、古代文学部分(75分) 一、名词解释 1、前四史 2、浙西词派 3、《唐宋八大家文钞》 4、元和体 5、江湖诗派 6、(抱歉,想不起来了) 二、标点、简答(共15分)。 唐兴官学大振历世之文能者互出而又沈宋之流研练精切稳顺声势谓之为律诗由是而后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0
  •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考研重点复习题 附带河南大学文学2008-2014年真题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考研重点复习题 第一章 文学思潮与运动1 简述文学革命的发生与发展。 2 简述第一个十年文学创作上的时代品格。3 论述文学革命的实绩。 第二章 鲁迅(一)1为什么说《呐喊》与《彷徨》是中国现代小说的成熟之作?2简述《野草》的艺术特质。 第三章 小说(一)1 简述问题小说的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9
  • 外国文学考研复习题目
    1、( )和( )是欧洲文学的两大源流,文学史上称为二希传统。 2、欧洲古代文学包括( )和( )。 3、( )、( )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 4、公元前12世纪至公元前8世纪是古希腊从氏族公社制向奴隶制社会过度的时期,史称( )、又称( )。 5、( )是雷电神,( )是天后。 6、( )是海洋神,( )是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9
  • 2016年南京大学文学院615 文学考研真题
    2016年南大文学院615 文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50):(真题顺序不是这样的,是按照古代-现代-当代-外国-文艺理论) 1.六经顺序 2.唐宋变革论 3.南玲北娘 4.《文学改良刍议》 5.等待戈多 6.召唤结构 7.熟悉的陌生人 8.《十九世纪欧洲文学主潮》 9.田小娥 10.《洛阳珈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9
  • 2014年南开大学文学基础考研真题
    2014年考研南开大学文学基础真题(回忆版) 一 名词解释 1期待视野2永明文学3英国感伤主义4三村杂文5巴金爱情三部曲 二 简答(四选三) 1海明威小说文体特征 2艺术形象基本特征 3评价孤岛文学现象 4你如何看待建安风骨 三 赏析(二选一) 1结合韩愈两首诗歌,赏析《山石》的艺术特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9
  • 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学考研复习资料-现代汉语 110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南开大学文学院语言学考研复习资料-古代汉语 56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8
  •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3年语言综合考研试题
    201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业务课代码:713 业务课名称:语言综合 一、 名词解释(共5小题,每小题6分,共30分)注意举例。 1. 音义:旧时关于文字音义方面的注解。古书注释体制之一。音指辨音,义指释义,有时也对原书进行文字的校勘。 2. 语素:语素是最小的有音又有义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4
  • 2017南京大学文学卷考研真题回忆
    2017南京大学文学卷真题回忆一、名词解释殷周制度论《水经注》五经正义《新小说》中国新诗派阎连科福斯泰夫式背景流浪汉小说文学语言的反常化或陌生化扁的人物卡二、问答题(六选四,多答扣分)1.《文选》共分多少体,就其中一体叙述其流变(诗赋两体除外)2.结合具体作品分析唐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4
  • 北京体育大学 2013体育人文学考研真题
    2013体育人文社会学真题 专业一 《体育概论》 一.名词解释:体育锻炼 运动训练 体育体制 国际体育 (还有一个忘记) 二.解答题: 1.谈谈你对体育概念的理解 2 现代体育的发展过程 (还有一个忘记了,感觉出的题有点偏,仅限专业一解答题) 三论述题:1结合十八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谈谈体育的起到的功效 2,实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