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2007-2008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6

2007年1、21 人文地理学

一、名词解释:(8*5=40)

1、 文化适应 2、制度文化 3、人文地理学 4、汤因比的“挑战与应战”学说

5、麦金德的“大陆腹地说” 6、人口的两重性 7、伯吉斯的同心圆学说

8、罗士培的适应论

二、问答题(共110分)

1、浅析工业革命对人口增长的影响。(10分)

2、举例说明什么是文化的等级扩散(10分)

3、怎样从文化的角度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10分)

4、迁徙新中国人口转变的历史和模式及其形成原因(10分)

5、举例说明形成文化区与功能全的异同(15分)

6、是以中国的某个特区城市为例分析城市区位对城市形成发展的影响(15分)

7、什么是人地关系协调论?举例说明区域人地管协调的复杂性(20分)

8、结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口迁移的实际,评述拉文斯坦的人口迁移法则(20分) 2008年1-20 人文地理学

一、名词解释

1、 农村聚落体系 2、人口年龄结构特征 3、多核心城市 4、国际人口迁移

5、文化史层研究 6、行为地理学 7、城市景观 8、巴罗斯的生态论

二、问答题(110分)

1、试析中国人口分布的的基本特点及其成因(20分)

2、试以中国的某个城市为例分析城市地域结构形成的动力(15)

3、什么是适度人口?适度人口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有什么意义(15)

4、试以伊斯兰教的形成和发展历程为例,说明文化扩散的形成和特点(20)

5、什么是经验主义方法论?举例说明经验主义方法论在人文地理学具体问题研究中的应用。

6、人地关系是人文地理学研究的重要内容,请以某个特定的区域为例,说明为什么区域人文地理学研究需要以人地关系分析为基础(20)

 

2004.1.11经济地理学

一、简答题:(13’*4’=52’)

1、区位理论的基本内涵,古典区位理论与现代区位理论的主要区别。

2、政府行为与政策环境如何对经济活动起影响。

3、何谓主导产业?简述主导产业的重要功能。

4、何为技术创新?简要说明技术创新的主要表现和结果。

二、论述题

1、简述农业用地的杜能圈结构形成机制,阐明如何正确看待杜能农业区位理论。(23’)

2、简述跨国投资的微观区位选择特征,并结合实例论述跨国公司对投资地经济的影响。(26’)

3、何为经济全球化?简述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影响因素。(23’)

4、实现经济区域协调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努力方向,你认为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区域协调发展应解决好那些问题(26’)

 

2005、1、23 经济地理学

一、简答题(50’)

1、从经济地理学研究的角度出发,简述经济地理学可为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重大实际问题做出那些贡献(10’)

2、简述柯布-道德拉斯生产函数的现实意义。(15’)

3、简述区域合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10’)

4、简述区位条件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15’)

二、论述题(100’)

1、举例论述可进入性对经济活动区位的影响。(20’)

2、你是否同意韦伯工业区位论存在理论实践之间的差距?请结合实例论述。(30’)

3、现代服务业有那些特征?请分析社会生产的发展,产业和就业结构的演变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推动作用。(20’)

4、市场机制和政府干预是区域产业结构演替的两个机制,请分析区域产业结构演替过程中市场机制作用的途径和政府干预的主要体现。(30’)

2006\1\15 经济地理学

一、简答题(150’)

1、简述市场规模对经济活动区位的影响(10’)

2、简述杜能农业区位理论的前提及其形成机制(15’)

3、评述循环积累因果原理(10’)

4、简述促进产业结构不断高级化的机制。(15’)

二、论述题(100’)

1、从区域环境对经济活动区位影响的角度简述构成产业环境的要素,并结合实例论述供货和相关行业的发展水平对经济活动区位的影响。(20’)

2、阐述克里斯塔勒中心地三原则适合的条件,并阐明如何看待克里斯塔勒中心地理论.(30’)

3、如何认识区位经济差异存在的必要性,论述如何对区域经济差异进行有限度的调控(20’)

4、以长江三角洲的发展为例,阐明区域空间结构演变规律及其运行机制(30’) 2007、1、21经济地理学

一、简答题(50’)

1、韦伯工业区理论建立的前提以及构建步骤(10’)

2、跨国公司与投资地关系特点及影响跨国公司与投资地关系的主要因素(15’)

3、简述区域经济发展中如何处理公平与效率的原则(10’)

4、根据经济区的概念及组成要素简评“海峡经济区”的提法(15’)

二、论述题(100’)

1、“农业生产布局要遵循自然规律,遵照经济规律”的观点成立与否?请以中国为例,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进行论述(25’)

2、你是否同意适当、合理的政府行为以及相关政策的制定有利于促进经济活动的发展?阐明理由(25’)

3、区域经济增长是一个多因素作用的过程,是从资源配置的角度论述影响区域经济增长的因素(25’)

4、论述技术创新对区域结构变迁的作用机制并结合实例论述技术创新的空间差异对区域经济构局变化的影响(25’)

 

2008、1、20 经济地理学

一、简答(50’)

1、区域理论的基本内涵,并简要述评古典区位理论与现代区位理论的主要区别(10’)

2、简述克里斯塔勒中心地理论的意义及其存在的问题(15’)

3、辨析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10’)

4、简述区域创新网络概念及其组成要素(15’)

二、论述题(4*25’=100’)

1、阐明农业生产布局为什么要执行“因地制宜”的方针,以中国的某一区域为例阐述农业生产如何因地制宜布局。

2、你是否认为韦伯工业区为理论有局限性?请结合实例论述。

3、从经济地理学的视角分析经济全球化的空间特点。

4、何谓空间相互作用?试举例说明区域之间发生空间相互作用的前提条件。


相关话题/人文地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赵荣人文地理学(第二版)课后习题详解 45页
    人文地理学课后习题详解第1章 绪论1. 人文地理学在地理学中的地位和作用。答: 人文地理学是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又称人生地理学。(1 )人文地理学在地理学中的地位人 文地理学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ldqu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人文地理学考研复习知识点
    人文地理 根据人文地理的研究任务可以大概了解考试重点 关键词:形式、基本特征、起源及发展历程、影响因素、产生的影响、 第一章 绪论 人文地理: 人文地理学是从地域的观点去研究人文现象的空间分异规律,着重说明在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人文活动和人文特性,探讨其形成过程,揭示与地理环境的相互关系,并预测其发展变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上海师范大学历年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上海师范大学2000年人文地理学试题一.简答 1.试述人文地理学的主要特征 2.拉采尔的主要学术观点 3.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涵 4.人地关系可能论 5.人与自然共同创造 6.上海市的农业分布自近郊至远郊为蔬菜带,花卉带,乳奶带,棉粮带,这是何种区位理论 7.地理中的景观术语与社会生活中的景观有什么不一样 8.引力模式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湖南师范大学历年人文地理学真题
    2014湖南师大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人文地理学(732)一名词解释1布罗代尔2网络型文化生态关系p303格鲁派4系统仿真研究5巴甫洛夫消费型p363二解答题1民俗的概念及其分类。2简述赫特纳的学术思想。3简述旅游地文化心理要素。P2984简述新英格兰区的特征。P1675简述时空棱柱体的限制因素。三论述题1分析法国近代人文地理学的特征。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人文地理学考研总结知识点
    人文地理考研总结 1、地理学geographe研究对象是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 2、人文地理学以人文现象为研究主体,侧重于揭示人类活动的空间结构及其地域分布的规律性。研究对象是人文环境、人文现象和文化景观。其内核是注重区域和空间,注重人地关系 3、人地关系内涵:人指社会属性的人,具体说是指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湖南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考研真题
    05真题 科目:人文地理学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40分)1.泰勒的文化定义2.政治空间结构3.寇尔的人口转变模式及其数量界限4.敞田制5.第五产业6谱系分析法7.城市等级规模法则8.感知环境二、简答题(每题10分,共50分)1.简述邦奇(W.Bunge)的人类大陆图2.简述C.O.索尔对农业起源的推论p1223.从佛教的传播简述佛教的主要教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11
  • 2016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考研分数线:385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复试分数线为: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科一110分、业务科二110分,总分385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新疆师范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介绍
    新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人文地理学 基本信息 所属院校 新疆师范大学 所属学院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人文地理学
    199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开始招生,省级重点扶持学科。专业课程有1.地理信息系统2.人文地理学理论与实践3.地理科学进展等专业方向课程与选修课程1.旅游地理与旅游经济2.区域发展与区域经济3.文化地理学4.城市地理与城市经济5.土地利用规划6.文献阅读7.社会学研究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人文地理学专业介绍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人文地理学介绍 本信息 所属院校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所属学院 不区分院系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人文地理学
    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又称人生地理学。它是地理学的两个主要分支学科之一,人文二字与自然地理学的自然二字相对应,泛指各种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现象,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云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人文地理学
    人文地理学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人文地理学专业功底,熟练应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在区域旅游规划与管理、区域经济管理、人口与民族地理研究、区域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方面有较深造诣的高级人才。人文地理学硕士专业具有良好的学术群体优势,各位导师均具有丰硕的学术成果和较高的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人文地理学复习资料终极版
    国家 学派 人物 主要成就 主要观点 德 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人文地理学 第二版 赵荣 考研复习资料(终极)
    人文地理学复习资料 赵荣等编著,《人文地理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第一章 绪论 一、名词解释 1.人文地理学:是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 2.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地理环境的结构、分布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人文地理学考研复习笔记
    1、地理学研究对象是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 2、人文地理学以人文现象为研究主体,侧重于揭示人类活动的空间结构及其地域分布的规律性。研究对象是人文环境、人文现象和文化景观。其内核是注重区域和空间,注重人地关系 3、人地关系内涵:人指社会属性的人,具体说是指在一定区域空间和一定生产方式下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