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考研复试水工建筑物复习要点(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5


⑵贴坡排水(表面排水):堆石或砌石直接铺放在下游坝坡表面。优点是结构简单,用料少,施工方便,易于检修;缺点是不能降低浸润线,易冰冻而失效。常用于下游无水的中小型均质坝和浸润线较低的中坝。
⑶坝内排水:排水体设置在坝体内部。又分褥垫排水、网状排水、竖直排水体和水平排水层。优点是下游无水时可降低浸润线,加速软基固结;缺点是不均匀沉陷适用性差,易断裂,难以检修。
⑷综合式排水:由棱体排水、贴坡排水、坝内排水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排水措施组合而成。具有以上各项排水的优点。
5.23回答
反滤层分类:
①Ⅰ型反滤:位于被保护土的下方,渗流自上而下,需承受自重和渗透压力。
②Ⅱ型反滤:位于被保护土的上方,渗流自下而上,自重与渗透压力相反。
反滤层一般铺设1~3层级配均匀且耐风化的砂、砾、卵石或碎石,每层粒径随渗流方向而增大。
5.24回答
⑴纵缝:因坝壳与心墙、或多种土质坝固结速度的差异形成拉应力而裂缝
⑵横缝:因岸坡陡峻或岸坡突变而致
⑶内缝:因坝基与坝体的不均匀沉降而致
5.25回答
砂砾石地基处理的主要问题是:渗流控制。
主要措施:①垂直防渗设施;②上游水平防渗铺盖;③下游排水设施
垂直防渗设施的目的在于完全阻断透水层;防渗铺盖的目的在于延长渗径,减小渗流比降到容许范围;下游排水设施的目的在于防排结合,控制渗流,降低浸润线。
5.26回答
主要有插入式和翼墙式两种型式。插入式连接是从砼坝与土石坝的连接部位开始,砼坝的断面逐渐减小,最后成刚性插入土石坝的心墙内,适用于低坝。翼墙式连接是在结合部作成砼挡墙并向上下游延伸成翼墙,适用于与船闸、砼溢流坝等建筑物的连接。
5.27回答
堆石坝以堆石体作为支撑,以土、砼、沥青砼等作为防渗体的一种坝

           
               
                     型。目前主要钢筋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简称面板坝。
5.28回答
面板坝的堆石体分为垫层区、过渡区、主堆石区、次堆石区等四个区。
防渗体系由面板、址板、灌浆帷幕、周边缝、接缝止水等构成。



 


相关话题/建筑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