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人文地理2016真题答案(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10

6.简述史密斯收益性空间界限分析。

答:能够得到最大利润的区位是总收入超过总费用金额最大的地点,这一原理是通过 空间费用曲线和空间收入曲线来反映的。 史密斯认为,空间的费用和收入也能反映出工业区位模型的形态,费用曲线或收入曲线的倾斜程度越大(费用或收入的空间变化大),工业越集中;相反,则表现出 分散的倾向。企业家的经营手段不同可造成区位模型的变化,经营手段和能力高的企业获得利用的空间范围要比其他同行企业的范围大。因此,优秀企业家不仅在最 佳区位能够获得较大的利润,而且区位空间选择范围也相对大。

政府的区位补贴或高额税收等区位政策也会造成区位的变化,因为空间成本曲线发生了变化,使得获得利润的边界发生了相应变化。

区位决策者的行为影响区位模型,史密斯的收益性空间边界理论也认为,尽管能够得到最大利润的区位是总收入超过总费用金额最大的地点,但对于很大企业家来说,在决定工厂区位时,还受到一些非经济因素的作用,如工厂创建者的居住地或出生地,是否具

有可利用的空地,政府对工业开发的援助,企业家的模仿行为以及当地政府或国家的财政援助等。

三. 论述题(每小题30分,共60分)

1. 谈谈你对区域经济差异的可调控性的理解。

答:(1)区域经济差异的概念

是指一定时期全国各区域之间人均意义上的经济发展总体水平非均等化现象,有绝对 差异和相对差异之分,前者是用某指标的变动率来衡量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差异,反应了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实际差距。后者是用某指标的变动率来衡量区域之间经 济发展的差别,反应的是区域之间经济发展的速度差异。

(2)区域经济差异存在的必然性

任何两个区域在资源禀赋、要素结构、开发历史等方面是不相同的,这就决定了当前 和今后全国经济发展总体格局中所处的地位、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同时,收区位因素影响,各区域开展对外经济交流、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方便程度也是不一样 的。因此,它们所获得的的发展机遇就大不一样。另外,由于种种原因,各区域的经济主体(包括地方政府和企业)在发展经济时的决策、组织和管理等方面的水平 也存在较大的差异。由此不难发现,任何两个区域的经济发展都不会是一模一样的,区域之间必然存在经济差异。

(3) 区域经济差异的可调控性的理解

区域经济差异既然是经济发展中的一种必然现象,对于可不可以对区域经济差异进行调控有两种不同看法。一种观点认为,区域

经济差异是经济发展中的自然现象,有其自身运行的内在规律,因此,不必对其进行 干预。其理论依据主要是美国学者威廉逊的倒U字形假说,该假说认为,在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初期,区域之间的经济差异一般不是很大;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发展速 度的加快,区域之间的经济差异将不可避免地扩大;而当国家的经济发展达到较高的水平时,区域之间的经济差异扩大趋势就会停止,并转变为不断缩小的趋势。这 个变化过程就好像倒写的U字,所以,人们把它称之为倒U字假说,也有人把它称为铃形假说。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区域经济差异与其他的经济现象一样,虽然有着 一定的内在运行规律,但是,仍然可以对其进行人为干预,使之符合某种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需要。我们人为,后一观点是可取的。因为,第一种观点的理论依据存 在一定的疑点。国内外一些学者的研究表明,区域经济差异变化并不完全是倒U字形的,而是表现出多样性。具体来讲,区域经济差异怎么变化,与不同的国家的国 情和一个国家经济社会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密切的关系。只能说倒U字假说描述了区域经济差异变化的一种情况,而不宜作为解释区域经济差异变化的规律。更不能 以此为依据,断定区域经济差异会完全按照其所描述的轨迹而发生变化,不能进行干预或调控。事实上,影响区域经济差异变化的因素是多样的,它们对区域经济差 异变化影响的组合也不同,所以,区域经济差异的变化趋势存在多种可能性。完全有可能通过改变影响因素的组合方式及各影响因素的作用强度,对区域经济差异的 变化趋势进行控制,使区域经济差异的变化能够满足经

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必须认识到区域经济差异的产生和变化是由一系列客观因 素所共同作用的结果,有一定的变化轨迹,人为干预并一定能够完全改变这种轨迹,同时对区域经济差异进行干预就意味着要改变区域经济差异的各种影响因素的组 合方式和作用强度。这方面,也将遇到财力、政策、利益等诸多的牵制。这就决定了人们对区域经济差异的调控是有限度的。

2.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请用人文地理学的相关理论知识,解释全面二胎政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解析提示:本题为开放性试题,先答时政,即党的五中全会关于二胎的政策,再从经济和社会两方面回答双重影响。)

本题无官方答案,即按照提示要点答即可。


 2/2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话题/人文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