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戏曲史教程》考研复习题归类整理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中国戏曲史教程》复习题归类整理
第一类填空题
1.    西汉角抵戏的代表作是《东海黄公》。
2.    汉代司马迁的《史记 滑稽列传》里记载了著名的“优孟衣冠”的故事。
3.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歌舞戏主要有《代面》(兰陵王)、《踏摇娘》和《拨头》。
4.    唐代参军戏的两个主要角色是参军和苍鹘。
5.    北宋时期,“变文”被“鼓子词”所继承,用以说唱长篇故事。
6.    说唱艺术完全成熟的代表作是金代出现的董解元的说唱诸宫调《西厢记》。
7.    构成戏曲的主要来源是古代歌舞、说唱艺术、滑稽戏。
8.    瓦舍是一个集多种技艺、供艺人卖艺、观众观看的场所。
9.    宋杂剧是在唐代参军戏的基础上,广泛吸收歌舞、多种表演技艺,并将其进一步综合形成的。
10.    金院本是金朝在燕山(今北京)建都时逐渐形成的北方派杂剧。
11.    金院本与宋杂剧的不同点在于金院本中用大曲歌唱的节目很少;在属于艳段的节目形式上更加丰富;还存在着一类称为“院幺”的特有节目。
12.    南戏,又称南曲戏文、南曲、戏文。最初产生于浙江温州(又名永嘉)地区,故又称“温州杂剧”或“永嘉杂剧”。
13.    宋元南戏是指北宋末叶至明初时期在中国南方流行的戏曲艺术。
14.    现存南戏中,基本保持戏文的原有面貌或经后人修改过的主要作品有《张协状元》、《宦门子弟错立身》、《小孙屠》、《琵琶记》、《杀狗记》、《白兔记》、《荆钗记》、《拜月亭记》等十几种剧。
15.    宋元南戏中描写爱情婚姻、家庭内容的作品中包含的两种主题是1.以歌颂爱情自由、婚姻自主的2.描写婚变、以谴责男子发迹变泰负心的。
16.    早期南戏不少剧目关于结局的处理不外乎以下两类,一类是给负心汉严厉的惩罚如《赵贞女蔡二郎》、《王魁》和《负心汉陈叔文》;一类是负心丈夫同受害妻子言归于好如《张协状元》。
17.    《张协状元》的主要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能够综合运用曲文、念白、科介,充分刻画人物的性格,表现戏剧的冲突。
18.    宋杂剧一般是“一场两段”:“先做寻常熟事一段,名曰艳段;次做正杂剧,通名为两段。”
19.    院本是金代所流行的一种戏曲形式。“院本”指行院艺人的演出脚本。院本是宋杂剧与元杂剧之间一个非常重要的过渡。
20.    南戏是公元12世纪在南方温州等地形成的一种戏曲形式,一般认为南戏产生是中国戏曲形成的标志。
21.    《永乐大典戏文三种》是现存最早的三个宋元南戏剧本,包括《小孙屠》《张协状元》和《宦门子弟错立身》。
22.    元代后期南戏发展出现复兴的局面,产生了五大南戏,分别是《琵琶记》、《荆钗记》《白兔记》、《杀狗记》、《拜月亭》。
23.    《白兔记》在艺术上的突出特点是保持了民间创作的质朴自然。
24.    《拜月亭记》又名《幽闺记》,徐渭的《南词叙录》中题为《蒋世隆拜月亭》。它是一部表现爱情故事的浪漫喜剧,他在艺术上最大的特点是运用了巧合这一戏剧手法,使全剧充满了浓郁的喜剧气氛。
25.    《琵琶记》是高明根据早在民间流传的各种有关赵贞女故事内容的文艺作品改编而成的。它的艺术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结构严整;二是语言洗练。
26.    南曲在不段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创造出“南北合套”和“集曲”等新的表现形式。
27.    南戏的表演是由歌唱、念白、科介、舞蹈等艺术形式综合而成的一种戏剧表演形态。
28.    南戏在化妆上继承了宋杂剧的艺术传统,采用了“洁面”和“花面”化妆两种基本形式。
29.    南戏的角色行当共有七种:生、旦、净、丑、外、贴、末。
30.    宋杂剧的结构特点是“全以故事,务在滑稽”。
31.    元杂剧是公元13世纪前半叶,即蒙古灭金1234(前后)在宋杂剧、金院本基础上发展起来以北方流行曲调进行演唱的戏曲艺术。
32.    宋金时期长篇讲唱文学诸宫调对元杂剧形成产生重要的影响,现知作品主要有《刘知远诸宫调》、《董解元西厢记》诸宫调,《天宝遗事诸宫调》。
33.    元曲四大家指关汉卿、马致远、白朴、郑光祖/王实甫。
34.    写出下列元代戏曲作家的一部主要的作品:
关汉卿:《窦娥冤》/《救风尘》/《单刀会》         白朴:《墙头马上》/《梧桐雨》
郑光祖:《倩女离魂》/《醉思乡王粲登楼》          纪君祥:《赵氏孤儿》
王实甫:《西厢记》                              乔吉甫:《杜牧之诗酒扬州梦》
宫天挺:《生死交范张鸡黍》                      秦简夫:《东堂老劝破家子弟》
杨  梓:《忠义士豫让吞炭》
35.    元杂剧创作中,白朴描写唐明皇与杨贵妃爱情的作品是《梧桐雨》。
36.    纪君祥的杂剧《赵氏孤儿》是著名的悲剧作品,王国维认为该剧“即列之于世界大悲剧之中,亦无愧于色也”。
37.    元杂剧的结构形式是四折一楔子。
38.    元杂剧中的“一人主唱”是指元杂剧中由正旦或正末一个角色完成全剧歌唱的任务。
39.    元杂剧之所以衰弱的主要原因有1.社会经济的变化2.文人境遇的改观3.杂剧艺术形式自身的束缚。
40.    元杂剧中控诉吏治黑暗的公案戏有《窦娥冤》、《潇湘夜雨》、《灰阑记》;描写爱情婚姻方面的有《西厢记》、《墙头马上》、《张生煮海》、《刘毅传书》;表现妓女生活命运的有《曲江池》、《金线池》、《救风尘》;反映封建夫权给妇女带来痛苦的如《潇湘夜雨》、《秋胡戏妻》、《五侯宴》等。
41.    贾仲明为《录鬼簿》中称关汉卿为“驱梨园领袖,总编修师首,捻杂剧班头”。其剧作大体可分为三类:公案戏、社会风情戏、历史戏。公案戏如:《窦娥冤》、《鲁斋郎》、《蝴蝶梦》等;社会风情戏如:《救风尘》、《拜月亭》、《望江亭》、《调风月》、《金线池》、《谢天香》等;历史剧有《单刀会》、《西蜀梦》、《哭存孝》等。
42.    关汉卿剧作的艺术成就,主要体现在戏剧结构的安排和文学语言的运用。其语言的艺术风格即是性格化、口语化、诗化的统一。
43.    《西厢记》的故事来源于唐人元稹的文言小说《莺莺传》(又名《会稹记》)。历史上南戏曾出现过《张珙西厢记》,北方则有董解元的《西厢记诸宫调》。
44.    杂剧《西厢记》是一部优美的抒情诗剧,它的语言在戏剧性、性格化和诗歌意境方面有着突出的成就。其音乐结构形式为“曲牌联套体”。
45.    北曲,是当时中国北方戏曲、散曲所用的各种曲调的统称。其成份包括唐宋大曲、转踏的歌舞音乐的因素,也包括鼓子词、唱赚诸宫调等说唱音乐的因素。
46.    元杂剧的表演艺术成就,首先表现为综合运用各种艺术手段如唱、念(宾白)、做、舞,并且重点突出,以唱为主。其次表现为表演手法的程式性和虚拟性。
47.    元杂剧演员演出的剧目,分为驾头杂剧、花旦杂剧、闺怨杂剧、绿林杂剧。
48.    元杂剧的人物面部造型分为“涂面”和“面具”两类。“涂面”有素面、花面、重彩、勾脸、变脸等多种。
49.    元杂剧的服饰已进一步趋向戏剧化、角色化、艺术化。
50.    从洪武到嘉靖比较著名的作家有王子一、刘东升、谷子敬、贾仲明、朱权、朱有燉,稍后还有王九思和康海。 
51.    写出一下杂剧作家的一部作品:
刘东升:《金童玉女娇红记》                  朱有燉:《义勇辞全》
王九思:《沽酒游春》                        康  海:《中山狼》
52.    嘉靖后期至明末出现的杂剧作家有杨慎、徐渭、冯惟敏、王衡、汪道昆、陈与郊、许潮;传奇作家有梁辰鱼、王骥徳、吕天成、梅鼎祚、徐复祥、叶宪祖、沈自征、凌蒙初、孟称舜。
53.    徐渭的《四声猿》它包括《狂鼓史渔阳三弄》、《玉禅师翠乡一梦》、《雌木兰替父从军》、《女状元辞凤得凰》。
54.    清初杂剧在民族危难、历史兴亡的社会背景下,呈现初了悲怆的主题。其代表剧目有:
吴伟业:《通天台》《临春阁》                 陆世廉:《西台记》
尤  侗:《续离骚》《吊琵琶》                 王夫之:《龙舟会》
郑  瑜:《鹦鹉洲》    稽永仁:《续离骚》      张潮:《笔歌》
55.    清雍正、乾隆年间,杂剧主要的作家作品有:桂馥的《后四声猿》、蒋士铨的《四弦秋》、杨潮观的《吟风阁杂剧》。
56.    清嘉庆至清末,杂剧作家有:舒位、许鸿磐、周乐清、杨恩寿、许善长等。
57.    写出以下杂剧作家的一部作品:
冯惟敏:《僧尼共犯》                           徐复祚:《一文钱》
王  衡:《郁轮袍》                             孟称舜:《人面桃花》
58.    明初在剧本体制上突破四折以楔子的作家作品有:朱有燉《仗义蔬财》、刘东生《娇红记》;在曲调形式上以南北合套谱写全剧的有贾仲明的《吕纯阳桃柳升仙梦》、朱有燉的《花月神仙会》;以南曲创作杂剧的有汪道昆的《高唐梦》《洛水悲》、王骥徳的《离魂》《救友》。
59.    昆山腔的特点是:“流丽悠远”、委婉动听。
60.    写出下列明清传奇作家的一部作品:
汤显祖:《牡丹亭》/《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亦称“临川四梦”
孟称舜:《娇红记》   李  渔:《风筝误》      洪  昇:《长生殿》   孔扇任:《桃花扇》
李  玉:《清忠谱》   方培成:《雷锋塔》
61.    李玉的“一笠庵四种曲”指的是《一捧雪》《人兽关》《永团园》《占花魁》。


相关话题/中国戏曲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