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史考研复习笔记(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化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汉乐府撤消之后,许多专业的音乐家流落
到民间,对我国各地民间音乐的发展与提高起到一定影响。
秦汉时期音乐是以歌舞伎乐为主流形态的历史时期,歌舞伎乐与乐舞不同之处在于,他已脱离了乐舞阶段歌舞乐三位一体的早期形式,而在歌舞器乐独立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综合性的歌舞艺术,更为生动细腻的艺术表现力,是音乐艺术进入更高层次的一种形态。
2、宫廷音乐
洛庄汉墓乐器群:1999年7月在济南章丘市枣园镇洛庄村发掘汉墓乐器138件,连同腐烂的乐器共149件,是继曾侯乙墓之后又一次重大发现。
3、民间音乐
1)相和歌:原是汉代北方各地流行的各种民间歌曲的通称。既有原始的民间歌曲,又有在民歌基础上加工改编的艺术歌曲。它有三个发展过程:
①徒歌——只有清唱,无伴奏;②但歌——清唱+帮腔③“丝竹更相和,执节者歌”(即成熟形态的相和歌)——清唱+帮腔+伴奏
成熟形态的相和歌有三种调式“平调”“清调”“瑟调”称为相和三调。
常用节、笙、笛、琴等伴奏。
2)相和大曲:是在相和歌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成的大型歌舞曲,其艺术结构由三部分构成:①艳—引子;②多节歌曲—主体部分;③乱—结尾部分;并对唐代相和大曲产生重要影响,唐代的相和大曲分为艳、解、趋、乱四部分。相合大曲的流行和形成是中国音乐进入以歌舞乐伎为主流形态的新历史阶段的标志。
3)鼓吹乐:汉代采自民间,又供奉官府,以打击乐器和吹奏乐器为主的演奏形
式和乐种。最初由李延年根据西域的音乐特点创作,后来充当了军
乐。[包括横吹(马上演奏);鼓吹(排箫、笳);骑吹、铙歌]因而
鼓吹又称“短箫铙歌”,主要演奏乐器是排箫、笳。
4)百   戏:汉代中国戏曲最早的源头,对后来宋、元戏曲有重要影响。百戏是汉、代多种民间艺术的汇合,包括杂技、角抵、幻术、武术、杂戏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表演中一般都有音乐伴奏或伴唱,还有带故事情节和人物角色的表演,可以看出已具有初期戏剧的某些因素。百戏从汉代到宋代一直都很盛行。
4、古琴曲
1)《广陵散》又名《广陵止息》该谱最早见于明代朱权编印的《神奇秘谱》,
表现了战国时期铸剑工匠的儿子聂政为报杀父之仇刺杀汉王,然后自杀的悲壮
故事,谱中有刺韩、冲冠、发怒、投剑等小标题。此曲是我国现存的琴曲中唯
一的一首具有戈矛杀伐的乐曲。嵇康;汉魏时期
2)《胡笳十八拍》;蔡文姬;东汉;琴歌     3)《酒狂》;阮籍;魏末
5、乐律
1)声曲折:汉代歌曲演唱所使用的一种弯弯曲曲的表示声音高低的记谱法。
2)“京房六十律”:京房是我国第一个从理论上发现“仲吕不能还生黄钟”的律学家,实际上是用三分损益律从第十三律起继续往下推算直至第六十律。
3)京房准:京房采用弦律,制造了十三弦律准。准是弦律的正律器。
二、魏晋南北朝的音乐文化
1、民间音乐——清商乐(华夏正声)
清商乐:东晋南北朝时期的北方和南方汉族民间音乐的总称,但主要成分是南方音乐,它承袭了汉代的相和歌,又吸收了南方的歌曲—吴歌、西曲。包括三类:1)中原旧曲;2)吴歌(江苏一带);3)西曲(湖北一带)
          沿用平、清、瑟三调,用钟、磬、瑟等伴奏。
2、音乐家
1)嵇康:三国时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音乐家,在政治上正义感和反抗性,他反对晋代统治者司马氏的统治,提出“非汤武而薄周孔”,他弹奏的《广陵散》最富盛名,他创作的《长清》《短清》《长侧》《短侧》被称之为 “嵇氏四弄”。
  《声无哀乐论》是他所著的一本美学著作,基本观点是:音乐不能表达人的喜怒哀乐的情感,是声讨儒家思想的檄文,他提出“心与声明为而无”的著名论断,他认为音乐是客观的实体,哀乐是情感的表现,两者没有关系,否定音乐有一定的思想内容,但他肯定音乐的娱乐作用,美感作用,否定音乐的教化作用、道德作用。
2)阮籍:三国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和音乐家,代表作《乐论》,《酒狂》记载于
《神奇秘谱》。《乐论》表面上继承了儒家音乐的观点,实际上是借批判“郑卫
之声” 来鞭挞马氏家族的骄奢淫逸。
3)萧衍:南北朝梁朝的皇帝——梁武帝,是中国佛教音乐史上第一位杰出的佛教音乐作曲家。
4)沈约:南朝梁文学家,代表作《梦溪笔谈》
5)曹妙达:北齐宫廷中的西域乐人,著名琵琶演奏家。
6)苏祗婆:北周一位龟兹乐人。
3、乐律
1)“荀勖的笛律”:晋代,制作出十二支笛,每笛适合吹一律,运用这种方法找到了“管口校正”的差数。并运用于清商乐三种音阶(古、新、俗音阶)
2)“何承天的新律”:东晋时期,一种十二平均律早期阶段的律制,比朱载堉早1100年。消除了十二律黄钟不能还原,不能“旋宫转调”的缺憾。
3)钱乐之三百六十律:南朝宋太史钱乐之提出。是在京房六十律的基础上继续用“三分损益法”往下生律,生出三十组不同率高的十二律。
4、乐曲
1)《碣石调幽兰》;丘明;梁代;已经发现的古琴记谱年代最早的手抄文字谱。“碣石调”源于相和歌“瑟调曲”中的《陇西行》。“幽兰”是乐曲所表现的风格内容。
2)《梅花三弄》;我国最早的一首笛曲,作者东晋桓伊,此曲分两大部分,前
六段为第一部分,由同一主题在不同段落中重复出现三次,
也是乐曲“三弄”的由来。
三、 隋唐的音乐文化
1、宫廷音乐——多部伎
1)隋七部伎和九部伎
①国伎②清商伎③高丽伎④天竺伎⑤安国伎⑥龟兹伎⑦文康伎
又增设⑧康国伎⑨疏勒伎扩充为九部伎。
2)唐九部伎和十部伎
在随九部伎的基础上废除“文康伎”和“天竺伎”,加入 “燕乐”和“抚南伎”成为唐九部伎,加入“高昌伎”变成十部伎。
3)坐部伎和立部伎:是唐朝宫廷燕乐发展的第二阶段,多为唐朝的创作歌舞,两者共有14部乐舞,以其各自的表现特色、规模和人数作为区分的标准,有西域音乐和中原音乐相融合的新风格,龟兹乐和西凉乐占有较重的比重。
坐部伎:唐代乐伎分部之一,与立部伎相对而言。在堂上表演,表演人数为3-12人,其音乐伴奏为丝竹细乐;风格细腻娴雅、幽静抒情,注重个人技巧,艺术水平高。
立部伎:唐代乐伎分部之一,与坐部伎相对而言,在堂下表演,表演人数少则60人,多则180人,其规模场面宏伟,气势磅礴,伴以擂鼓。
4)开皇乐议:隋文帝征求音乐人士专门讨论制定雅乐之事,开展一场关于音乐制度的争议,实质上是音乐领域内如何对待外来文化与传统文化的一场历史性大辩论。
5)王建墓歌舞乐伎石刻:1942年在四川成都发现的一座五代前蜀皇帝王建的墓,发现里面由22人组成的宫廷乐队石刻,3件弹拨、8件吹奏、12
件打击,是唐代最为流行的龟兹音乐编制。
2、音乐机构和音乐制度
  1)音乐机构
①属于政府机构太常寺管辖的大乐署、鼓吹署;
A:大乐署:掌管雅乐与燕乐,主管对音乐艺人的训练和考核,是音乐表演和音乐教育合一的机构,在音乐人才培养方面有着严格的训练标准,是我国封建社会最具质量和规模的音乐教育机构,属于政府统治管辖,是我国古代 “燕乐”教育模式与观念的体现。
B:鼓吹署:卤薄与军乐的官署。卤薄是古代皇帝、皇后、太子等出巡时在其前后的仪仗队,规模在百人至千人不等。鼓吹署专门掌管仪仗中的鼓吹音乐和一部分宫廷礼仪活动,演奏音乐以“鼓吹乐”为主。
②属于宫廷管辖的梨园与教坊;
A:梨园:是唐玄宗在廷内设立的音乐机构,专门演习法曲。
B:教坊:是专门培训管理乐工与领导艺人的机构。
2)唐代乐藉制度
从北魏开始将犯人家属没入乐籍成为专门乐人的一种管理制度。
3、音乐作品形式
       1)燕乐大曲:又称唐大曲,是隋唐年间一种综合的器乐、歌唱、舞蹈的多段的大型歌舞音乐,也是各类音乐形式中发展程度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形式,是建立在多民族音乐文化基础之上的产物。分为三部分:散序—(以器乐为主)、中序—(以歌唱为主)、破—(以舞蹈为主)。歌词唐代时采用诗体,宋代时采用词体。
       2)法    曲:又叫法乐,属于唐大曲中的一个品种,脱胎于佛教、道教法会而
得名。唐代时被纳入宫廷音乐中,得以更集中的发展,保存了汉族的传统音乐,
曲式结构与燕乐大曲无异,风格淡雅、声音委婉,成为当时最重要的一种歌舞
俗乐。著名的唐代法曲代表作是《霓裳羽衣曲》。
     3)曲   子:隋唐时新兴的艺术歌曲,是城镇集市当中广泛用于填词的民间常用曲调,是一种反映当时市民生活的新艺术形式。与相和歌、清商乐一脉相承,有两种创作形式:一是由乐定词;一是依词配乐
     4)诗   声:唐诗中有许多可以入乐歌唱的诗歌。
     5)变   文:在唐代佛教寺院中用于宗教宣讲的一种宗教形式,其名称来源于佛教语汇,佛教教徒在宣讲教义时为把深奥的佛教哲理通俗化,利用讲故事形式进行宣讲,叫俗讲。所用讲唱的的本子叫变文。变文是一种散文和韵文交替出现的表演方式,表演者先用散文来叙述故事内容,之后用韵文形式进行演唱。变文有两种:A:佛教教义性变文,代表作《目莲变文》、《地狱变文》B:世俗性变文。代表作《孟姜女变文》
6)《霓裳羽衣曲》是唐代最著名的歌舞大曲,相传由唐玄宗根据西凉(甘肃)《婆罗门曲》改编的一首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作品,无论是音乐还是舞蹈都洋溢着仙境般的情调。南宋词人姜夔收入自己的作品《白石道人歌曲集〈霓裳中序第一〉》中。
  7)健舞和软舞音乐
  唐小型娱乐型舞蹈,爽朗、快捷、刚健叫健舞。舒缓、安详、表情细腻叫软舞
      8)《阳关三叠》
      又名《送官二使安西》作者王维,由于演唱时将其中某些诗句再三叠唱
      9)《离骚》晚唐陈康士所作,最早载于《神奇秘谱》
4、唐代的歌舞与歌舞戏
唐代的民间歌舞分为两大类:
1)无故事情节:踏歌(汉)—妇女在月下联臂踏歌的集体歌舞;五方狮子舞(龟兹)—民间舞蹈;胡旋舞(康国)—民间歌舞(学圆转);柘(zhe)枝舞(石国)—健舞
2)有故事情节:参军戏—一种以讽刺、滑稽为主的民间歌曲戏;
               踏摇娘—男扮女装;
5、法曲与大曲有什么区别?
   答:二者的区别主要是音乐风格上不同:法曲追求的是声音清雅,而歌舞大曲则借助于鼓声渲染气氛,声音比较强烈。
6、论隋唐宫廷燕乐的发展?
   答:1)“燕乐”又称“宴乐”,即“饮宴之乐”。是专指天子与诸侯宴饮宾客
时所用的音乐。隋唐时期的燕乐以其宏大的体制和取得的高度成就在中国古代
音乐史上放射出异彩。标志着我国古代音乐的发展已达到空前的艺术水平。
2)燕乐中多部伎、坐、立部伎的发展是建立在多民族音乐并存的基础上的。
①多部伎的建立可追溯到隋朝,当时是以法令的形式颁布的燕乐体制,最初只有
“七部伎”。隋炀帝时增至“九部伎”,唐代的“九部伎”是在隋朝的九部伎基础
上废除了“文康伎”和“天竺伎”,加入了“燕乐”和“扶南伎”形成的。“十部

相关话题/中国音乐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音乐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音乐史复习资料 ?中国音乐史复习资料 古代部分:一,远古夏商时期的音乐: 中国音乐的起源:模仿说、感情说、劳动说 乐舞:早期的音乐常常和舞蹈结合在一起,故名之乐舞。 黄帝时代的《云门》,又称《云门大卷》,相传黄帝部落以云为图腾,所以这是一部歌颂氏族图腾的乐舞。 《咸池》又名《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15
  • 中国音乐史考研复习纲要 音乐艺术考研必备
    中国音乐史复习纲要 第一章 远古夏商时期 名词解释: 1、乐舞(体裁的概念):远古及周初,诗歌,舞蹈,音乐三者结合在一起时,一般称乐,亦称乐舞。先秦乐舞以六代之乐最为著名,分别为黄帝的《云门》,尧时的《咸池》,舜时的《大韶》,禹时的《大夏》,商时的《大濩》和周初的《大武》。乐舞是上古时期的主体音乐形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23
  • 中国音乐史考研复习资料
    中国音乐史复习资料 一、 名词解释 1、 上海国立音乐院:[笔记上:建立于1927年,蔡元培任校长,萧友梅任教务主任。1929年夏,该院改制为国立音乐专科学院,萧友梅任校长。该院主要教师:萧友梅(理论组曲)、朱英(琵琶)、王瑞娴(钢琴)、李恩科(视唱练耳)、吴伯超(二胡),外教查哈洛夫,阿克萨柯夫等,出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