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条2012-2013年百科知识名词解释(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反分裂国家法 是我国为了反对和遏制 "台独 "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定的一项法律,仅适用于台湾问题。它是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法律,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法律体现。
反倾销  Anti-Dumping指对外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的倾销所采取的抵制措施。一般是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附加税,使其不能廉价出售,此种附加税称为反倾销税。
反者,道之动 中国先秦哲学家老子的辩证法命题。通行本《老子》第四十章说: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意思是说,向相反的方向转化,是道运动的规律,而柔弱则是道的作用。老子看到和揭示出诸如长短、高下、美丑、难易、有无、前后、祸福、刚柔、损益、强弱、大小、生死、智愚、胜败、巧拙、轻重、进退、攻守、荣辱等一系列矛盾 ,认为这些矛盾都是 [对立统一的 ,任何一方面都不能孤立存在,而须相互依存、互为前提 ,即有无相生 ,难易相成 ,长短相形 ,高下相倾 ,音 ]声相和 ,前后相随。揭示了事物运动变化的原因和动力;规律性对立面双方的依存和转化:相反相成及物极必反等;揭示了实际运用中的方法论意义
范式 库恩认为范式是指特定的科学共同体从事某一类科学活动所必须遵循的公认的 ‘模式’,它包括共有的世界观、基本理论、范例、方法、手段、标准等等与科学研究有关的所有东西。在 1960年之后是指在科学领域和知识论行文中的思维的方式。
梵蒂冈 梵蒂冈在拉丁语中意为 "先知之地 ",是一个宗教领袖制国家。它是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国家。它位于意大利首都罗马城西北角的梵蒂冈高地上,四面都与意大利接壤,是一个 "国中国 "。
房地产 是指土地、建筑物及固着在土地、建筑物上不可分离的部分及其附带的各种权益。地产调控的目的不仅是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也是为了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 intangible culturalheritage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

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激发人类的创造力。
费尔巴哈 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人本学哲学,在唯物主义发展史上做出了贡献。他的思想的主要特点有 ①用自然界代替存在,就排除了社会存在。 ②用生物学上的人代替社会人的思维,排除了人的思维的社会性。 ③把人的本质就视为生物学上的本质。从总体上说,费尔巴哈属于德国古典哲学的形而上学唯物主义。代表作品:《上帝、自由、不朽》,《神统》
风俗习惯 指个人或集体的传统风尚、礼节、习性。是特定社会文化区域内历代人们共同遵守的行为模式或规范。风俗由于一种历史形成的,它对社会成员有一种非常强烈的行为制约作用。风俗是社会道德与法律的基础和相辅部分。主要包括民族风俗、节日习俗、传统礼仪等等。
封建王朝 封建可理解为分封,封建王朝即为分封制的朝代,是帝王把土地分封给诸侯,帮助管理天下的方式。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是秦朝,它是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制国家。
佛教四大名山 即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分别供奉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有 "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 "之称。四大名山随着佛教的传入,自汉代开始建寺庙,修道场,延续至清末。
弗洛伊德 西格蒙德 ·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1856-1939,犹太人,奥地利精神病医生及精神分析学家。精神分析学派的创始人。他认为被压抑的欲望绝大部分是属于性的,性的扰乱是精神病的根本原因。
伏尔泰  Voltaire,1694年 11月 21日-1778年 5月 30日:原名弗朗索瓦-马利 ·阿鲁埃,伏尔泰是他的笔名。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伏尔泰是十八世纪法国资产阶级启蒙运动的旗手,被誉为法兰西思想之王、法兰西最优秀的诗人、欧洲的良心。文学作品,其中著名的有史诗《亨利亚德》《奥尔良少女》,悲剧《欧第伯》,喜剧《放荡的儿子》,哲理小说《老实人》《天真汉》。在哲学方面,代表作有《哲学辞典》《形而上学论》《牛顿哲学原理》等著作,其中最有影响的一本书是《哲学通信》被人称为投向旧制度的第一颗炸弹。
浮士德 浮士德是德国传说中的一位著名人物,相传是占星师或是巫师。传说中,他为了换取知识而将灵魂出卖给了魔鬼。许多文学、音乐、歌剧或电影均取材自该传说,其中最著名的是歌德的长诗《浮士德》。
福特汽车公司 是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 1903年由亨利 ·福特先生创立创办于美国底特律市。现在的福特汽车公司是世界上超级跨国公司,总部设在美国密执安州迪尔伯恩市。福特汽车的标志是采用福特英文 Ford字样,蓝底白字。由于创建人亨利 ·福特喜欢小动物,所以标志设计者把福特的英文画成一只小白兔样子的图案。
富春山居图 此展品为元朝的书画,画家黄公望为郑樗无用师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明朝末年传到收藏家吴洪裕手中,吴洪裕极为喜爱此画,甚至在临死前下令将此画焚烧殉葬,被吴洪裕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但此时画已被烧成一大一小两段。较长的后段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称《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高附加值产品 是指投入产出比较高的产品。其技术含量、文化价值等,比一般产品要高出很多,因而市场升值幅度大,获利高。关于高附加值产品,应当明确这样几个基本概念 :第一,附加值的高低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受不同行业、国情和不同价格体系的制约。第二,附加值的高低又是一个有时效性的与市场状况有着互动作用的概念。第三,高附加值产品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概念。它应当是投入少、产出多、功能价值比较合理得当的产品。第四,高附加值产品也不能等同于高科技、高消费、高档次产品,后者只有成为高效益产品时,才能称为高附加值产品。
高盛集团  Goldman Sachs,一家国际领先的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向全球提供广泛的投资、咨询和金融服务,拥有大量的多行业客户,包括私营公司,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以及个人。高盛集团成立于 1869年,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总部设在纽约,并在东京、伦敦和香港设有分部,在 23个国家拥有 41个办事处。其所有运作都建立于紧密一体的全球基础上,由优秀的专家为客户提供服务。同时拥有丰富的地区市场知识和国际运作能力。
哥特小说 属于英语文学派别,是西方通俗文学中惊险神秘小说的一种。一般被认为随着贺瑞斯·华尔波尔的《奥特朗图堡》而产生。哥特小说可以说是恐怖电影的鼻祖,更重要的是,它使我们今天习惯地将哥特式与黑暗、恐怖联系在一起。显著的哥特小说元素包括恐怖,神秘,超自然,厄运,死亡,颓废,住着幽灵的老房子,癫狂,家族诅咒等。
歌舞伎 是日本典型的民族表演艺术,起源于 17世纪江户初期, 1600年发展为成熟的一个剧种,演员只有男性。近 400年来与能乐、狂言一起保留至今。、
革故鼎新 指去除旧的,建立新的。革除旧弊 ,创立新制。多指改朝换代或重大变革等。
古代 四大发明是指中国古代对世界具有重大影响的四种发明,即造纸术、指南针、火药、活字印刷术。此一说法最早由英国汉学家李约瑟提出并为后来许多中国的历史学家所继承,普遍认为这四种发明对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古代丝绸之路 是指西汉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因为从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于两汉时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条路线。
古兰经 伊斯兰教唯一的根本经典。它是穆罕默德在 23年的传教过程中陆续宣布的 "安拉启示"的汇集。
股票市场 是已经发行的股票转让、买卖和流通的场所,包括交易所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两大类别。由于它是建立在发行市场基础上的,因此又称作二级市场。股票市场的结构和交易活动比发行市场一级市场更为复杂,其作用和影响力也更大。股票市场的前身起源于 1602年荷兰人在阿姆斯特河大桥上进行荷属东印度公司股票的买卖,而正规的股票市场最早出现在美国。股票市场是投机者和投资者双双活跃的地方,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和金融活动的寒暑表,股票市场的不良现象例如无货沽空等等,可以导致股灾等各种危害的产生。
股指期货 英文简称 SPIF,全称是股票价格指数期货,也可称为股价指数期货、期指,是指以股价指数为标的物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双方约定在未来的某个特定日期,可以按照事先确定的股价指数的大小,进行标的指数的买卖。

刮骨疗伤 这个故事出自《三国演义》,讲述了关羽生擒于禁斩杀庞德之后,再次进攻樊城,却被一枝带毒冷箭射中右臂,神医华佗来为他用刀刮骨去毒,帐里帐外的人都面色如土,而关羽仍饮酒食肉,谈笑弈棋,全无痛苦之色的故事。
关税同盟  Customsunion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缔结协定,建立统一的关境,在统一关境内缔约国相互间减让或取消关税,对从关境以外的国家或地区的商品进口则实行共同的关税税率和外贸政策。关税同盟从欧洲开始,是经济一体化的组织形式之一。对内产行减免关税和贸易限制,商品自由流动;对外实行统一的关税和对外贸易政策。关税同盟有两种经济效应,静态效应和动态效应。
管理学 是系统研究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管理学是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产生的,它的目的是:研究在现有的条件下,如何通过合理的组织和配置人、财、物等因素,提高生产力的水平。管理学是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
龟兹石窟 建造在古龟兹国的境内。龟兹石窟是龟兹国境内石窟的总称,包括有克孜尔石窟,库木吐拉石窟,森木塞姆石窟,克孜尕哈石窟,玛扎伯哈,托乎拉克埃肯石窟等六处主要石窟以及台台儿石窟,温巴什石窟 1托乎拉克店石窟,亚吐尔石窟等小石窟。
规模经济  economies of scale由于生产专业化水平的提高等原因,使企业的单位成本下降,从而形成企业的长期平均成本随着产量的增加而递减的经济。
皈依 佛教徒之基础入门。所谓内道、外道之差别在于有无皈依三宝。皈依为皈投或依靠之意,也就是希望投靠三宝的力量而得到保护与解脱。三宝指佛、法、僧:佛为觉悟者,法为教义,僧为延续佛的慧命者。
硅谷  Silicon Valley地处美国加州北部旧金山湾以南,早期以硅芯片的设计与制造著称,因而得名。后来其它高技术产业也蓬勃发展,硅谷的名称现泛指所有高技术产业。
国际金融危机 国际金融危机是指一国所发生的金融危机通过各种渠道传递到其他国家,从而引起国际范围内金融危机爆发的一种经济现象。
国际足球联合会 简称国际足联。由比利时、法国、丹麦、西班牙、瑞典、荷兰和瑞士倡议,于 1904年 5月 21日在法国巴黎成立。协会现有会员 209个,是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成员。工作用语为英、法、西班牙和德语,语言冲突时,以英语为准。国际足联下设欧洲、亚洲、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南美洲、大洋洲 6个地区性组织。
国际足球联合会简称国际足联 由比利时、法国、丹麦、西班牙、瑞典、荷兰和瑞士倡议,于 1904年 5月 21日在法国巴黎成立。协会现有会员 209个,是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成员。工作用语为英、法、西班牙和德语,语言冲突时,以英语为准。国际足联下设欧洲、亚洲、非洲、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南美洲、大洋洲 6个地区性组织。
国家主权 又称主权,指的是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处理自己内外事务,管理自己国家的最高权力。主权是国家区别于其他社会集团的特殊属性,是国家的固有权利。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 是根据 1988年 9月 9日第 21次常务会议决定成立的国务院办事机构,是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1991年 3月国务院机构改革决定,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属机构序列。该办公室遵循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的方针、政策,负责管理、指导、协调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涉台事务;对各部门、各地区贯彻执行中央、国务院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组织制定涉台事务的有关政策、规定。

相关话题/百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