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条2012-2013年百科知识名词解释(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春卷 又名春饼、薄饼,是福州民间流行的传统小吃,历史悠久。春卷是由古代的春饼演化而来的。春卷是用上白面粉加少许水和盐拌揉捏,春卷放在平底锅中摊烙成圆形皮子,然后将制好的陷心肉末、豆沙、菜猪油摊放在皮子上,将两头折起,卷成长卷下油锅炸成金黄色即可。春卷皮薄酥脆、馅心香软,别具风味,是春季的时令佳品。
磁悬浮列车 是一种靠磁悬浮力即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列车。由于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行走时不需接触地面,因此只受来自空气的阻力。磁悬浮列车的最高速度可达每小时 500公里以上。磁悬浮技术的研究源于德国,早在 1922年,德国工程师赫尔曼 ·肯佩尔就提出了电磁悬浮原理,并于 1934年申请了磁悬浮列车的专利。
次级抵押贷款 是指一些贷款机构向信用程度较差和收入不高的借款人提供的贷款。在前几年美国住房市场高度繁荣时,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迅速发展。但随着美国住房市场大幅降温,加上利率上升,很多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借款人无法按期偿还借款,导致一些放贷机构遭受严重损失甚至破产。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引发了投资者对美国整个金融市场健康状况和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导致近来股市出现剧烈震荡。

打酱油 网络流行语之一。传统解释:以前的酱油都是零卖零买的,自己拿着瓶子到商店,你要多少,人家就给你称多少,这就叫打酱油。网络用语:网络上不谈政治,不谈敏感话题,与自己无关,自己什么都不知道,就用此话回帖而已,相当于路过。一种在天涯十分流行的对现实无奈的术语,道义上强烈关注某事,行为上明哲保身,受压抑的轻微呼喊,朝野都能接受的行为,属于非暴力不合作幼稚阶段的行为。
大渡河 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四川省中西部,发源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境内巴颜喀拉山南麓,向南入四川省分别流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雅安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乐山市,长 1155公里。主源大金川发源于青海、四川边境的果洛山,在四川丹巴县与小金川汇合后称大渡河,至乐山市入岷江,长 909公里,流域面积 82,700平方公里,其中在金口河段的金口大峡谷最为著名,被誉为世界最具魅力的天然公园。
大陆法系  civil law system一词中的大陆两字指欧洲大陆,故又有称之欧陆法系,这个法系现时主要由欧洲大陆的国家例如法国、意大利、德国、荷兰等及其他受上列国家影响的国家例如日本采用。欧陆法系一般称为 civil law system,主要历史渊源是古时罗马帝国 Roman Empire的法律,其后在欧洲中世纪的后期即是文艺复兴以前,约 12至 15世纪,罗马法在欧洲大陆又再度受到重视。到了十八世纪,欧洲大陆的许多国家都颁布了法典,尝试列出各种法律分支的规范。因此欧陆法系又叫成文法。
大小欧阳 指欧阳询与欧阳通父子俩。欧阳询是楷书四大家之一,被称为 "大欧 ",欧阳通亦通善书法,被称为 "小欧 "。
但丁 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者,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开拓人物之一,被恩格斯誉为中世纪的最后一位诗人,同时也是新时代的最初一位诗人意大利诗人,以长诗《神曲》留名后世。
弹冠  1.弹去冠上的灰尘;整冠。 2.多用以表示喜庆或敬肃等。 3.比喻相友善者援引出仕。 4.指为官。
道德经 春秋时期老子的著作,是道家哲学思想的重要来源,提出了 "无为而治 "的主张。
德班 是南非夸祖卢 -纳塔尔省的一个城市,也是南非第二大城市,祖鲁语称为 eThekwini,意思是在海港。拥有 300万人,被称作非洲最佳管理城市,也是著名的国际会议之都。非洲最繁忙的港口。
德班世界气候大会 是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七次缔约方大会在南非东部港口城市德班开幕而称之。绿色气候基金是德班气候大会核心议题。 2011年 12月,德班结束谈判决定,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
德国古典哲学  18世纪末至 19世纪上半叶的德国资产阶级哲学。创始人为康德,黑格尔为集大成者,费尔巴哈为最后的代表。德国古典哲学的主要成就是黑格尔辩证法中的合理内核与费尔巴哈唯物主义的基本内核。德国古典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之一。
德国理性主义美学 又称新古典主义,在文艺复兴的基础上,此美学进一步重视人的研究,形成理性派经验派;哲学研究从本体论转向认识论。以文艺运动而言,是法国的古典主义其继承了文艺复兴反对中世纪盲目信仰,把人的理性提高到首位;然因把理性规则教条化,引起 18世纪启蒙思想家反对。代表作家:笛卡尔布瓦洛
德国纳粹  "纳粹 "的称呼来自德语的 "Nazi"。纳粹主义的基本理论包括:种族优秀论,认为 "优等种族 "有权奴役甚至消灭 "劣等种族 ";强调一切领域的 "领袖 "原则

低碳经济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低碳生活  low-carbon life,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力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主要是从节电节气和回收三个环节来改变生活细节。
狄更斯  19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小说家。狄更斯特别注意描写生活在英国社会底层的小人物的生活遭遇,深刻地反映了当时英国复杂的社会现实,为英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开拓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作品至今依然盛行,对英国文学发展起到了深远的影响。主要作品《匹克威克外传》、《雾都孤儿》、《老古玩店》、《艰难时世》、《我们共同的朋友》。
笛卡尔  Rene Descartes,1596-1650,著名的法国哲学家、科学家和数学家。他对现代数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因将几何坐标体系公式化而被认为是解析几何之父。他还是西方现代哲学思想的奠基人,是近代唯物论的开拓者提出了普遍怀疑的主张。他的哲学思想深深影响了之后的几代欧洲人,开拓了所谓欧陆理性主义哲学。
地球村  global village,对地球的一种比喻说法。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缩小了地球上的时空距离,国际交往日益频繁便利,因而整个地球就如同是茫茫宇宙中的一个小村落。
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 World EarthDay即每年的 4月 22日,是一项世界性的环境保护活动。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中国从 20世纪 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 4月 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
地缘政治  geopolitics,政治地理学中的一种理论。它根据各种地理要素和政治格局的地域形式,分析和预测世界或地区范围的战略形势和有关国家的政治行为。它把地理因素视为影响甚至决定国家政治行为的一个基本因素。地缘政治学又称地理政治学。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指在因特网上通过数字媒体进行买卖交易的商业活动。
殿试 为宋金、元、明、清时期科举考试之一。又称:御试、廷试、廷对,即指皇帝亲自出题考试。会试中选者始得参与。目的是对会试合格区别等第。殿试为科举考试中的最高一段。由武则天创制,但尚未成定制,宋代始为常制。明清殿试后分为三甲:一甲三名赐进士及第,通称状元、榜眼、探花;二甲赐进士出身,第一名通称传胪;三甲赐同进士出身。
东南亚国家联盟 英语: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简称东盟英语: ASEAN,也叫东南亚合作组织东合,是集合东南亚区域国家的一个政府性国际组织。 10个成员国截至 2011年 8月:文莱 1984年、柬埔寨 1999年、印度尼西亚、老挝 1997年、马来西亚、缅甸 1997年、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 1995年。东盟追求的宗旨是:本着平等合作的精神,通过共同努力来加速地区的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增进地区间的积极合作和相互援助,同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保持紧密和有益的合作。

洞庭湖 古称云梦泽,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位于湖南省北部,长江荆江河段以南,面积 2,820平方千米。洞庭湖南纳湘、资、沅、澧四水汇入,北由东面的岳阳城陵矶注入长江,号称八百里洞庭。洞庭湖据传为神仙洞府的意思,可见其风光之绮丽迷人。洞庭湖浩瀚迂回,山峦突兀,其最大的特点便是湖外有湖,湖中有山,渔帆点点,芦叶青青,水天一色,鸥鹭翔飞。春秋四时之景不同,一日之中变化万千。古人描述的潇湘八景中的洞庭秋月、远浦归帆、渔村夕照、江天暮雪等,至今都是东洞庭湖的写照。
豆蔻 古代所称的豆蔻是指女孩的年龄段十三四岁文学作品中的豆蔻:诗文中常用以比喻少女。杜牧《赠别》其一: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姜夔葵 kuí在《扬州慢》词中说:纵豆蔻词工,青楼梦好,难赋深情。
独立董事  independent director,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做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杜马 俄罗斯国家下议院叫杜马,由 450名议员组成。
杜尚别 塔吉克斯坦首都,塔吉克斯坦经济、文化中心。坐落在瓦尔佐布河及卡菲尔尼甘河之间的吉萨尔盆地,海拔 750-930米,面积 125平方公里。夏季最高气温可达 40℃,冬季最低气温 -20℃。人口 70万,居民主要塔吉克族,其他民族有塔塔尔人、乌克兰人等。杜尚比名称在塔吉克语解作星期一,这亦指杜尚比著名的星期一市场。在塔吉克斯坦西部吉萨尔盆地中。
多边贸易 多边贸易是指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国家为使相互间的贸易在整体上获得平衡,通过议定协议,在多边结算的基础上进行的贸易。
多党合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是在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创造。
二级资本  Tier 2 Capital也称附属资本,是衡量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指标,由非公开储备、资产重估储备、普通准备金、债权 /股权混合资本工具和次级长期债券构成。由于清偿风险的存在,次级债券的信用评级要比同一发行体发行的高级债券低一到两个级别。
二元论 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意识和物质两个实体,试图调和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哲学观点;但二元论实质上坚持意识离开物质而独立存在,归根结底还是唯心的。
发行价 向投资者出售公开发行的股票、债券的价格。此价格多由承销银团和发行人根据市场情况协商定出。由于发行价是固定的,所以有时也称为固定价。股票发行价就是指股票公开发行时的价格 .
法国大革命 是 1789年在法国爆发的资产阶级革命,统治法国多个世纪的君主制封建制度在三年内土崩瓦解。法国在这段时期经历着一个史诗式的转变:过往的封建、贵族和宗教特权不断受到自由主义政治组织及上街抗议的民众的冲击,旧的观念逐渐被全新的天赋人权、三权分立等的民主思想所取代。关于其结束时间尚存争议,正统观点认为 1799年的雾月政变为革命终结的标志;另有观点认为 1794年 7月雅各宾派统治的结束为革命的终结;还有观点认为 1830年七月王朝建立是革命终结的标志。
法兰克福 法兰克福是德国重要工商业、金融和交通中心,黑森州最大城市,位于莱茵河中部的支流美因河的下游。它也是德国最大航空站、铁路枢纽。有时在狭义上也指原民主德国东部的专区,德国统一后成为勃兰登堡州的一部分。另外与其同名的是美国

肯塔基州中北部城市和首府。
法理 指形成某一国家全部法律或某一部门法律的基本精神和学理,在一定意义上是法的渊源。法理作为法的渊源,目的在于弥补法律规范的空隙。在社会主义法中,法理一般不作为法的渊源。
法律关系 法律规范在调整人们行为过程中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如企业与职工依法订立劳动合同后,就构成了双方的劳动法律关系。法律关系由法律关系主体、法律关系内容权利义务和法律关系客体三要素构成。
法律适用 就是指在具体的法律事实出现后,通过将其归入相应的抽象法律事实,然后根据该法律规范关于抽象法律关系之规定,进而形成具体的法律关系和法律秩序。
反不正当竞争法 是一部旨在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倡导公平有序竞争的法律。此法对于保护合法市场参与者的权益和打击不法市场经济行为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话题/百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