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条2012-2013年百科知识名词解释(13)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中世纪 中世纪 MiddleAges约公元 476年-公元 1453年,是欧洲历史上的一个时代主要是西欧,自西罗马帝国灭亡公元 476年数百年后起,在世界范围内,封建制度占统治地位的时期,直到文艺复兴时期公元 1453年之后,资本主义抬头的时期为止。 "中世纪 "一词是 15世纪后期的人文主义者开始使用的。这个时期的欧洲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权来统治。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张之洞在 1898年发表的《劝学篇》中把它系统化、理论化,使它成为中国洋务运动的指导思想。中国传统的经史之学,这是一切学问的基础,要放在率先的地位,然后再学习西学中有用的东西,以补中学的不足。
中亚 中亚地处亚欧大陆中部地区,即原苏联领土在亚洲的部分。包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
中央气象台  National Meteorological Center of CMA是全国天气预报、气候预测、气候变化研究、气象信息收集分发服务的国家中心。也是世界气象组织亚洲区域气象中心、核污染扩散紧急响应中心,成立于 1950年 3月 1日。
重阳节 为农历九月初九。《易经》中把九定为阳数,九月初九,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也叫重九。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重阳又称踏秋与三月初三踏春皆是家族倾室而出,重阳这天所有亲人都要一起登高避灾,插茱萸、赏菊花。重阳为历代文人墨客吟咏最多的几个传统节日之一。重阳节与除、清、盂三节也是中国传统节日里祭祖的四大节日。 2012年 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草案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为老年节。
轴心国 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结成的法西斯国家联盟,领导者是纳粹德国、意大利和日本。
轴心时代 公元前 800至公元前 200年之间,尤其是公元前 600至前 300年间 ,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 .轴心时代发生的地区大概是在北纬 30度上下 ,就是北纬 25度至 35度区间。这段时期是人类文明精神的重大突破时期。在轴心时代里,各个文明都出现了伟大的精神导师 --古希腊有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以色列有犹太教的先知们,古印度有释迦牟尼,中国有孔子、老子 ……他们提出的思想原则塑造了不同的文化传统,也一直影响着人类的生活。而且更重要的是,虽然中国、印度、中东和希腊之间有千山万水的阻隔,但它们在轴心时代的文化却有很多相通的地方。
朱熹 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学说在明清两代被确立为儒学正宗,并影响至日本等国,如日本德川时代, "朱子学 "颇为流行。其博览和慎思精神,对后世学者影响至深。
珠穆朗玛峰 简称珠峰,又意译作圣母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终年积雪。高度 8844.43米,为世界第一高峰。
主权国家 指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主权国家是国际社会的最基本成员。截止 2011年 7月 18日,世界上共有 197个主权国家 193个联合国会员国, 2个联合国观察员国巴勒斯坦,梵蒂冈, 2个未加入联合国库克群岛,纽埃。构成要素:人口领土政权主权

主权债务 是指一国以自己的主权为担保向外不管是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是向世界银行,还是向其他国家借来的债务。历史上出现比较有影响的主权债务违约案例有: 20世纪 90年代阿根廷主权债务事件, 2009年 11月发生的迪拜主权债务违约事件。
主体间性 是拉康提出来的,在阐述中他给现代性的主体性以致命的打击。他认为,主体是由其自身存在结构中的他性界定的,这种主体中的他性就是主体间性。进行这种分析的时候,他对黑格尔的《精神现象学》中的奴隶和主人进行了精神分析语言学上的重新描述。他认为,当看守为了囚犯而固定在监狱的位置上的时候,那他就成了囚犯的奴隶,而囚犯就成了主人。根据这种主体间性,针对笛卡尔的我思故我在,他提出了相反的思想:我于我不在之处思,因此,我在我不思之处。这应该说是对笛卡尔的我思主体的最大摧毁,也是对现代性思想根基的摧毁。主体间性概念的最初步的涵义是主体与主体之间的统一性,但在不同的领域中,主体间性的意义是有差异的。在主体间性概念的形成历史过程中,事实上涉及了三个领域,从而也形成了三种涵义不同的主体间性概念,这就是:社会学的主体间性、认识论的主体间性和本体论存在论、解释学的主体间性。
注意力经济 这一观点最早见于美国加州大学学者 RichardA.Lawbam在 1994年发表一篇题为《注意力的经济学》 The Economics ofAttention的文章。注意力经济最早正式提出注意力经济这一概念的是美国的迈克尔 ·戈德海伯 Michael H.Goldhaber1997年在美国发表了一篇题为《注意力购买者》的文章。注意力经济认为人类能够注意处理资讯的精力有限,而世界上的资讯无限,不只形成一种类似经济学的有限资源与无限欲望的对价关系,甚至比实际货币的影响更宏大,关系到该企业或个人的收益成败,所以称为注意力经济;并援引各种经济学理论,探讨各种资讯管理的问题,常用于企业管理、行销、广告、传播、公关等领域。
专利法 是确认发明人或其权利继受人对其发明享有专有权,规定专利权人的权利和义务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方针。内容包括: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环境资源制度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资本市场 英文: capital market,亦称 "长期金融市场 "、"长期资金市场 "。期限在一年以上各种资金借贷和证券交易的场所。资本市场上的交易对象是一年以上的长期证券。
资源配置效率 资源配置效率是指在一定的技术水平条件下各投入要素在各产出主体的分配所产生的效益。
子午线 也称经线,和纬线一样是人类为度量方便而假设出来的辅助线,定义为地球表面连接南北两极的大圆线上的半圆弧。任两根经线的长度相等,相交于南北两极点。每一根经线都有其相对应的数值,称为经度。经线指示南北方向。
自然权利 指自然界生物普遍固有的权利,并不由法律或信仰来赋予。源自于古希腊哲学的自然法理论。文艺复兴以来,成为西方法律与政治思想的重要议题。 17、18世纪,荷兰的格老秀斯、斯宾诺莎,英国的霍布斯、洛克,法国的伏尔泰、狄德罗、卢梭等对这一思想进行重要的发展。
总统制 是发源于欧美地区的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一种政权组织形式,与议会内阁制相对称,指由选民分别选举总统和国会,由总统担任国家元首,同时担任政府首脑的制度。实行总统制的国家,在宪法中都规定了总统的职权。

最高法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于 1949年 10月 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审判机关,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最高人民法院于 6月 27日对外发布《进一步贯彻 "调解优先、调判结合 "工作原则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法院要牢固树立 "调解优先 "理念。
左拉 自然主义创始人, 1872年成为职业作家,左拉是自然主义文学流派的领袖。 19世纪后半期法国重要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自然主义文学理论的主要倡导者,被视为 19世纪批判现实主义文学遗产的组成部分。代表作品:《萌芽》《娜娜》

 


相关话题/百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