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电工学简明教程试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一、填空题:

1.任何一个完整的电路都必须有电源、负载和中间环节3个基本部分组成。具有单一电磁特性的电路元件称为理想电路元件,由它们组成的电路称为电路模型。

电路的作用是对电能进行传输、分配和转换;对电信号进行传递、存储和处理。

2.反映实际电路器件耗能电磁特性的理想电路元件是电阻元件;反映实际电路器件储存磁场能量特性的理想电路元件是电感元件;反映实际电路器件储存电场能量特性的理想电路元件是电容元件,它们都是无源二端元件。

3.电路有通路、开路和短路三种工作状态。当电路中电流0RUIS、端电压U=0时,此种状态称作短路,这种情况下电源产生的功率全部消耗在内阻上。

4.从耗能的观点来讲,电阻元件为耗能元件;电感和电容元件为储能元件。

5.电路图上标示的电流、电压方向称为参考方向,假定某元件是负载时,该元件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元件的电流方向应为关联参考方向。

6.表征正弦交流电振荡幅度的量是它的最大值;表征正弦交流电随时间变化快慢程度的量是角频率ω;表征正弦交流电起始位置时的量称为它的初相。三者称为正弦量的三要素。

7.电阻元件上任一瞬间的电压电流关系可表示为u=iR;电感元件上任一瞬间的电压电流关系可以表示为dtdiLuL;电容元件上任一瞬间的电压电流关系可以表示为dtduCiCC。由上述三个关系式可得,电阻元件为即时元件;电感和电容元件为动态元件。



8.在RLC串联电路中,已知电流为5A,电阻为30Ω,感抗为40Ω,容抗为80Ω,那么电路的阻抗为 50Ω,该电路为容性电路。电路中吸收的有功功率为450W,吸收的无功功率又为600var。

9.PN结的单向导电性指的是PN结正向偏置时导通,反向偏置时阻断的特性。

10.硅晶体管和锗晶体管工作于放大状态时,其发射结电压UBE分别为0.7V和0.3V。

11.晶体三极管有两个PN结,分别是发射结和集电结,分三个区域饱和区、放大区和截止区。晶体管的三种工作状态是放大状态、饱和状态和截止状态。

12.一个NPN三极管发射结和集电结都处于正偏,则此三极管处于饱和状态;其发射结和集电结都处于反偏时,此三极管处于截止状态;当发射结正偏、集电结反偏时,三极管为放大状态。

13.物质按导电能力强弱可分为导体、绝缘体和半导体。

14.本征半导体掺入微量的三价元素形成的是P型半导体,其多子为空穴。

15.某晶体三极管三个电极的电位分别是:V1=2V,V2=1.7V,V3=-2.5V,可判断该三极管管脚“1”为 发射极,管脚“2”为基极,管脚“3”为集电极,且属于锗材料PNP型三极管。

16.稳压管是一种特殊物质制造的面接触型硅二极管,工作在特性曲线的反向击穿区。

17.放大电路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发射结正偏;集电结反偏。

18.射极输出器具有电压放大倍数恒小于1、接近于1,输入信号和输出信号同相,并具有输入电阻高和输出电阻低的特点。

19.放大器输出波形的正半周削顶了,则放大器产生的失真是截止失真,为消除这种失真,应将静态工作点上移。

20.放大电路有两种工作状态,当ui=0时电路的状态称为静态态,有交流信号ui输入时,放大电路的工作状态称为动态态。在动态态情况下,晶体管各极电压、电流均包含直流静态分量和交流动态分量。

放大器的输入电阻越大,就越能从前级信号源获得较大的电信号;输出电阻越小,放大器带负载能力就越强。

21.理想运放同相输入端和反相输入端的“虚短”指的是同相输入端与反相输入端两点电位相等,在没有短接的情况下出现相当于短接时的现象。

22.将放大器输出信号的全部或部分通过某种方式回送到输入端,这部分信号叫做反馈信号。使放大器净输入信号减小,放大倍数也减小的反馈,称为负反馈;使放大器净输入信号增加,放大倍数也增加的反馈,称为正反馈。放大电路中常用的负反馈类型有并联电压负反馈、串联电压负反馈、并联电流负反馈和串联电流负反馈。

23.若要集成运放工作在线性区,则必须在电路中引入负反馈;若要集成运放工作在非线性区,则必须在电路中引入开环或者正反馈。集成运放工作在线性区的特点是输入电流等于零和输出电阻等于零;工作在非线性区的特点:一是输出电压只具有高电平、低电平两种稳定状态和净输入电流等于零;在运算放大器电路中,集成运放工作在线性区,电压比较器集成运放工作在非线性区。

24.集成运放有两个输入端,称为同相输入端和反相输入端,相应有同相输入、反相输入和双端输入三种输入方式。

25.放大电路为稳定静态工作点,应该引入直流负反馈;为提高电路的输入电阻,应该引入串联负反馈;为了稳定输出电压,应该引入电压负反馈。

26.理想运算放大器工作在线性区时有两个重要特点是“虚短”和“虚断”。

二、判断题:

1.理想电流源输出恒定的电流,其输出端电压由内电阻决定。(错)

2.电阻、电流和电压都是电路中的基本物理量。(错)

3.电压是产生电流的根本原因。因此电路中有电压必有电流。(错)


相关话题/电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