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考研动物学历年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4、 鲻鱼鳍就是:D。Ⅳ,Ⅰ—8;A。Ⅲ—8;P。16—17;V。Ⅰ—5;C。14。其意思是______________。

5、梅花鹿属于_______门_______纲;三刺鲎属于_______门________纲;乌贼属于_______门______

纲;按蚊属于_______纲_______目;鸳鸯属于_______纲________目;甲鱼属于_______纲_______目;衣鱼属于______纲_____目,大熊猫属于______纲______目;环毛蚓属于________门_______纲。

6、被誉为活化石的有软体动物门的________,节肢动物门的________,爬行纲的_______,哺乳纲的_____。

四、判别是非(每小题 1分,共10分)

1、生物发展史中,系统发育提高遗传,决定个体发育;个体发育不仅简单而迅速地重现了系统发育,而且补充和丰富了系统发育。( )

2、受精作用是雌雄原核的结合过程,通常是单精入卵,其他的精子则不起作用被排除在卵子外面。( )

3、食物是影响种群数量变动的一个重要因子。当种群密度增高时,必然导致食物条件的剧烈竞争,从而制约种群的进一步增长。( )

4、淡水鱼类的体液内渗压高于外环境,水从鳃的表皮等处不断渗入体内,过多的水分由肾排出。故淡水鱼肾极发达。( )

5、无性生殖和有性生殖都有一个共同模式,即将环境中的原材料转化内性细胞,且垂体都传递遗传密码给子代。( )

6、从动物的营养角度出发,最先发现的是光能自养型。因此,原生动物各大类中最原始的是鞭毛虫。( )

7、赤潮的主要危害是由于赤潮生物数量巨大,由于它们的摄食导致海洋局部水体营养缺乏,从而危及其他动物。( )

8、使用物理或化学等方法,可以抑制纺锤体的形成,阻止细胞的有丝分裂或阻止集体的排出,从而达到染色体加倍的目的,培育多倍体。( )

9、柱头虫具有背神经索、咽鳃裂和口索,故也属于脊索动物。( )

10、淋巴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是两个各自独立的系统,彼此无关。( )

五、问答题(共30分)

1、脊椎动物脑髓分为几部分,各部分主要功能是什么?请列出12对脑神经的名称。(15分)

2、试述原腔动物门线虫纲(Namatoda)的主要特征及其(此处俩字不清)总数。(5分)

3、拉吗克和达尔文在进化论研究方面都有杰出贡献,试述二者进化论方面的主要观点。(5分)

4、寄居蟹以空螺为栖所,背负螺壳走四方,海葵又以螺壳的基质附生于螺壳上,试析海葵与寄居蟹之间的关系。(5分)

199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动物学 考试课程:动物学

研究方向:

一、名词解释(20分)

1、生物发生率

2、核糖体

3、双重呼吸

4、应激性

5、生态因子

6、羊膜动物

7、赤潮

8、生物钟

9、蜕皮

10、趋异进化

二、填空(20分)

1、动物体进行气体交换的主要形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昆虫的口器是由_______和_______特化而成,根据口器的结构和取食习性的不同,可分为五种类型,其中最原始的类型是__________口器,它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构成。

3、按照国际公认的命名法,动物的命名采取________法,每种动物都应有一个学名,这一学名由两个拉丁字或拉丁化的文字组成,前一个字是该物种__________,第一个字母要大写,后一个字是它的______,学名之后附加初定名人的姓氏,如中国对虾____________________。

4、线粒体是动物体内较大的 细胞器,它是细胞生物氧化的主要场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

____________等产能作用均在此进行,故有细胞的__________之称。

5、不同类型动物的体制不同,如变形虫是____________,海胆是_____________,环毛蚓是___________,栉水母是___________。

6、体液是动物体内的液体,分为___________两部分,高等动物的体液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等几部分,它们共同组成了机体的内液环境。动物体内液的组成彼此是不同的;但共同的特点是水占大部分,通常含水量达_________________。

7、绿眼虫属__________门_________纲,中国鲎属________门_________纲,日本血吸虫属________门______纲,文昌鱼属脊索动物门________亚门_______纲,猫属________纲_______目,蝗虫属_______纲______目,家鸽属________纲________目,鲤鱼属_______纲________目。

8、喙头蜥属_______纲________目,仅产于新西兰,被称为_________;鸭嘴兽属_________纲________亚纲________目,仅分布于澳大利亚东部及塔斯曼尼亚,被称为哺乳动物_________;鹦鹉螺属________门_______纲,是四鳃亚纲中唯一的现存种,故称为___________。

三、选择题(10分)

1、大鲵(娃娃鱼)是:a.软骨鱼类 b.硬骨鱼类 c.有尾两栖类。

2、人类疟疾是由于蚊子传播的孢子虫病,其传播媒介是:a.阿蚊 b.伊蚊c.库蚊d.按蚊。

3、环节动物的个体发育中经历:a.担轮幼虫期b.浮浪幼虫c.牟勒氏幼虫期d.面盘幼虫期。

4、首先出现盲肠的脊椎动物是 :a.两栖类b.爬行类c.鸟类d.哺乳类。

5、某人的红血球表面具A抗原,血清中含有B抗体,而且此人可接受O型和A型血,他的血型是:a.A型血b.B型血c.AB型血d.O型血

6、蝗虫的三对胸足分别是: a.前两对为步足,后足是跳跃足b.三对均是攀援足c.前两对为攀援足,后足为跳跃足d.三对均是步行足。

7、圆口动物具有:a.有上、下颌和奇鳍b.无上、下颌,有奇鳍c.无上、下颌有奇鳍和偶鳍d.有上、下颌,有偶鳍。

8、肌胃最发达的鸟类是:a.食虫鸟类b.食肉性鸟类c.食谷性鸟类。

9、哺乳动物脑干结构是:a.大脑脚、间脑

、中脑、脑桥颌延脑b.间脑、中脑、小脑颌延脑c.间脑、中脑、脑桥和延脑d.大脑脚、中脑、小脑和延脑。

10、蛔虫是:a.土源性线虫b.生物源性线虫c.既是生物源性线虫又是土源性线虫。

四、填图(10分)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1________2________3________4________5________6________7________8________9________10_________11_______12________13________14________15_________16_________17________18_________19________20_______

五、问答题(三小题共40分)

1、比较海产和淡水动物保持内外环境渗透压平衡的调节机制。(16分)

2、无损马说爬行纲是真正的陆生动物的开始?(12分)

3、护域行为及其生物学意义。(12分)

199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动物学 考试课程:动物学

研究方向:

一、名词解释(20分)

1、生物钟

2、特有种

3、神经元

4、种群

5、细胞分化

6、异律分节

7、闭锁式骨盆

8、生物生产力

9、定型行为

10、同源器官

二、填空(15分)

1、动物运动的基本机制实质上都是由于____________,动物运动类型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

2、寄生人体肠道里能溶解肠壁组织,引起痢疾的原虫是____________;由按蚊传播的疟疾,其病原体是___________。

3、细胞器是细胞质基质中具有特定结构和专一功能的亚显微结构,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在植物细胞中还有野绿体。

4、海葵属腔肠动物_________纲,海兔属软体动物的_________纲,刺海参属棘皮动物的_________纲,袋鼠属哺乳纲_________亚纲,家蚕属昆虫纲_______目,鲫鱼属鱼纲________目,秃鹫(座山雕)属鸟纲____目,鸳鸯属鸟纲_______目,大熊猫属哺乳纲
______目。

5、我国陆栖动物的地理区域划分为______区,分属世界陆栖动物地理区划的古北界和东洋界,前者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区,后者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区。

三、选择填空(5分)

1、海洋涡虫的发育需经历:①浮浪幼虫②牟勒氏幼虫③担轮幼虫④六沟幼虫⑤面盘幼虫

2、鱼类中称为活化石的是:①肺鱼②矛尾鱼③中华鲟④多鳍鱼⑤黑线银鲛

3、寄生人体肝脏和胆管内的吸虫是:①日本血吸虫②姜片虫③中华分枝睾吸虫④卫氏并殖吸虫⑤盾腹鱼

4、最早出现血液双循环的动物是:①无颌类②鱼类③两栖类④爬行类⑤鸟类

5、从足趾的特征及生态习性看,鹦鹉属:①鸣禽②猛禽③涉禽④陆禽⑤攀禽

6、蝗虫属:①膜翅目②鞘翅目③革翅目④长翅目⑤直翅目

7、属于表皮衍生物的是:①汗腺与鹿角②硬鳞

与蹄③乳腺与指甲④盾鳞与羽毛⑤鳍条与爪

8、圆口类动物具有:①有上下颌和奇鳍②无上下颌有偶鳍③无上下颌有奇鳍④有上下颌和偶鳍⑤无上下颌有奇鳍和偶鳍

9、最早出现消化腺的动物是:①环节动物②软体动物③节肢动物④棘皮动物⑤头索动物

10、哺乳动物特有的构造是:①汗腺②皮脂腺③盲肠④新脑皮⑤羊膜

四、问答题(50分)

1、海洋鱼类是如何保持体内外渗透压的平衡?

2、比较哺乳动物比爬行动物进步性的表现。

3、概述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

4、动物体腔由何生物学意义?简述动物界体腔的演化过程。

五、填图(10分)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一爬行类的颞窝主要代表类型

1、__________2、__________3、___________4、___________5、___________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图二大草履虫

1、__________2、__________3、___________4、___________5、___________ 图三哺乳动物皮肤模式图

1、__________2、__________3、___________4、___________5、___________ 图四水螅的纵剖面图

1、__________2、__________3、___________4、___________5、___________ 2000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动物学 考试课程:动物学

研究方向:

一、名词解释(30分)

1、接合生殖

2、次生硬腭

3、单位膜

4、盘裂

5、盲道

6、生态位

7、胞内消化

8、潮间带

9、脑干

10、变态

11、信号刺激

12、羊膜卵

13、生态幅

14、皮鳃

15、鳍式

二、问答题(50分)

1、简述骨骼肌细胞的结构特征与收缩机制。(15分)

2、阐述神经元的基本结构、主要类型及神经元活动的一般规律。(10分)

3、动物排泄器官的生理功能及各类动物排泄器官的演化。(13分)

4、如何制作从潮间带采集到的海鳃、海葵、海参等动物的浸制标本。(5分)

5、如何解剖并制作完整的蝗虫神经系统标本。(7分)

三、填空(15分)

1、动物的胚胎发育从囊胚期进一步发育进入原肠胚形成期,此期胚体已分化出______胚层和________。原肠形成的方式各类动物不同,主要的方式有______________等多种形式,但往往不是单一进行,通常________是同时进行。

相关话题/动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贵州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学硕士点简介动物学硕士点源于昆虫学硕士点,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调整为动物学硕士点。已培养15届62名硕士研究生,在读硕士研究生35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动物学硕士点现已具有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均较合理的学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学动物学是研究动物各种生命规律及其机理的科学。其分支学科众多,在其发展过程中为生物科学理论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进化理论仍然是知道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核心理论,在推动人类文明、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个世纪在解决人类生存资源和健康发展方面仍要依赖动物学的许多分支学科及与现代生物学技术的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科
    动物学学科于1998由黑龙江省教委批准建立硕士点,同时获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动物及栖息地保护与管理;动物细胞与发育工程;濒危珍稀动物遗传多样性;资源动物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四个方面。主要培养我国目前急需的从事动物学研究和高等教育师资人才。本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本学科有30余年历史积淀,现有动物学和生态学硕士点、浙江省动物学重点学科、动物适应与进化杭州市重中之重实验室,已形成动物进化生态、水生动物资源利用和动物生理生化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本学科现有15名成员中教授7名、副教授或相应职称者7名、博士学位获得者10名。教师先后主持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学历史悠久,与人类生产活动关系密切。在以渔猎为主要生产方式的原始社会,人类就逐步认识了一些与人类关系密切的动物生活习性及其身体结构,并尝试饲养驯化有益的动物,防治有害的动物,积累了一些动物知识。在4700年以前殷商的甲骨文中,可以辨认出许多兽、鸟、鱼、虫等字,后来的象形文字也把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学硕士学位点一、学位点简介宁夏大学动物学硕士学位点于2007年开始招生,授予理学硕士学位。本学科立足宁夏特殊的地理位置,辐射西部周边毗邻省区,紧紧围绕森林、湿地、荒漠等生态景观环境所蕴藏的丰富的动物资源,在荒漠、半荒漠昆虫区系、淡水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区系、珍稀濒危动物保护及有害动物控制、水生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医学实验动物学
    医学实验动物学课程简介实验动物学是一门专门研究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的新兴边缘学科,他是现代科学技术的总要组成部分,是生命科学的技术和条件,是衡量现代医学科学的重要标志。实验动物学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结合密切的学科。他涉及到医学的各个领域。实验动物学的发展促进了实验动物品种的多样化,标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学动物学专业是云南大学生物学科的传统优势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动物学专业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培养研究生,依托云南丰富的动物资源,立足云南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动物科学发展的需要,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设和优势,确立了云南大学动物专业的重要的学术地位。本专业目前有教授和副教授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学科概况 动物学是生物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它是揭示动物生存和发展规律的生物学分支学科。主要研究动物的种类组成、形态结构、生活习性、繁殖、发育与遗传、分类、分布移动和历史发展,以及其它有关的生命活动的特征和规律。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德、智、体全面发展,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动物学考试笔记
    动物学考试笔记一、名词解释1、 物种:是指分布在一定的自然区域内,具有一定的形态结构和和生理结构,并能自然繁殖出可育后代的所有生物个体的集合。2、 裂体生殖:核先分裂,然后胞质分裂形成新个体。3、 接合生殖:2个虫体暂时附贴在一起,其细胞质可以互相沟通,并且两者互换小胞核,小胞核的结合与受精相仿,然后分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2
  • 中国海洋大学416(816)普通动物学与普通生态学各年真题汇总加备考资料(图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1年中国科学院动物学考研真题
    2011 年中国科学院动物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 蛋白质 2 器官 3 分节现象 4 昆虫气管 5 种群 6 盾鳞 7 痢疾内变形虫 8 尾脂腺 9 头索动物 10 共生 11 鳃耙 12 同源器官 13 幼态成熟 14 幼体生殖 15 脊索 二、简答题 简答题 1 简述多细胞起源的假说 2 原生动物的主要特征及主要代表 3 七腮鳗的系统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动物学
    学科简介动物学是研究动物的形态、发生、分类、生殖、生理、行为、生态、遗传、进化和地理分布等的综合性学科。本学科主要是通过传统的和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研究实验动物的生物学特性、质量控制技术、动物实验技术、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制作和动物驯化与育种。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的制作及机制;野生动物的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科学与资源持续利用动物学科是在华东师范大学1951年建校时由多位老一辈科学家创建的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生物学基础学科之一。文革前曾招收研究生及进修生,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著名学者。1978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1年建立了全国首批动物学博士点,此后又设立了全国首批动物学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基本信息 所属院校 第二军医大学 所属学院 训练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