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考研动物学历年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9

厦大考研)动物学

招生专业:动物学 考试课程:动物学

研究方向:寄生虫学、家鸭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和填空(30分)

1、生物发生律(4分)

2、适应辐射(4分)

3、原口动物与后口动物(5分)

4、图解羊膜卵的结构,并说明各部分的作用。(7分)

5、鸟类的呼吸系统十分特化,表现在具有非常发达的______系统与肺气囊想连通,使鸟类产生独特的______呼吸方式。(4分)

6、海蛰属于_______________门_____________纲;鲍鱼属于_______________门______________纲;

蛁蟟属于________________门___________纲;胡子鲶属于_____________门 __________纲;蜂鸟属于___________门____________纲。(6分)

二、试述原生动物的主要特征及其与人类的关系。(20分)

三、试述哺乳动物消化系统的结构与功能。(20分)

四、叙述动物界神经系统的主要演化过程。(30分)

厦门大学199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动物学 考试课程:动物学

研究方向:寄生虫学

一、名词解释(20分)

1、种群(3分)

2、绿腺(3分)

3、假体腔与真体腔(4分)

4、不完全变态与完全变态,并举例说明。(5分)

5、适应辐射与逆行变态,并举例说明。(5分)

二、填空(30分,每小题3分)

1、寄生虫对寄主的致病作用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吸虫生活史复杂,内寄生种类成虫寄生于______________,幼虫第一中间宿主多为______________,在体内产生大量后代,第二中间宿主多为_______________,形成感染期幼虫。

3、节肢动物几丁质外骨骼的主要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_____门动物开始出现两胚层,_____门动物开始出现三胚层,_____门动物开始出现两侧对称体制。

5、_____纲动物开始出现颈椎,______纲动物开始出现盲肠。

6、写出哺乳动物12对脑神经的名称:Ⅰ________Ⅱ_______Ⅲ_______Ⅳ_______Ⅴ_______Ⅵ_______Ⅶ______Ⅷ________Ⅸ_______Ⅹ_______Ⅺ________Ⅻ________.
7、软骨鱼和硬骨鱼鳃的主要区别是:

软骨鱼 硬骨鱼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世界动物区系划分为_________界、_________界、_________界、_________界、__________界和______界。

9、放射太阳虫属于______门______纲,鲍鱼属于______门_______纲

,棉红蜘蛛属于_______门______纲______目,棉铃虫属于________门_______纲_______目。

10、赤鱼工属于________纲________目,蝮蛇属于________纲________目_______科,黄羊属于________纲________目_________科。

三、腔肠动物的主要特征及其与人类的关系。(20分)

四、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在从水生到陆生生活进化过程中,身体结构和功能发生了哪些主要的适应性变化?(30分

1995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动物学 考试课程:动物学

研究方向:寄生虫学 、遗传育种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30分)

1、细胞周期

2、同律分节

3、肾单位

4、信息素

5、担轮幼虫

6、梯形神经系统

7、开管式循环系统

8、群落

9、蜕皮

10、逆行变态

二、填空(每空0.5分,共20分)

1、间日疟原虫是重要寄生性______虫,寄主有人和按蚊具世代交替,在人体内是______世代,当其_____大举侵入_______时,患者疟疾病发作。

2、节肢动物由于生活方式不同,其呼吸器官也不相同,其中梭子蟹是以________呼吸,中国鲎是以______呼吸,蝗虫是以_________呼吸,蜘蛛是以_______呼吸。

3、减数分裂与普通有丝分裂的不同点是进行______________分裂,细胞分裂了2次,而________只分裂1次,于是染色体数目减半。

4、鱼类的心脏具__心房__心室,属_______循环,心室泵出____血,两栖类的心脏具___心房___心室,属______循环,心室泵出_____血。

5、对虾生活史经历了多个幼虫期,从卵孵化后为_____幼虫,经___次蜕皮发育为_____幼虫,又经___次蜕皮发育为_____幼虫,再经___次蜕皮发育为仔虾。
6、哺乳类的脑垂体位于其作用主要有两种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海蛰属于________门________纲;沙蚕属于________门________纲;甲鱼属于_________门________纲;蜈蚣属于________门________纲;蜜蜂属于________纲________目;衣鱼属于_________门________纲______目。

三、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文昌鱼的脊索:①只在胚胎期出现,成体无脊索;②幼体期出现在尾部;③终生存在,纵贯全身。

2、圆口纲:①有上下颌和奇鳍;②无上下颌,偶鳍;③无上下颌,有奇鳍。

3、颈椎首先出现的动物是:①圆口纲;②鱼纲;③两栖纲;④爬行纲;⑤鸟纲;⑥哺乳纲。

4、胰脏是:①外分泌腺;②内分泌腺;③既是外分泌腺又是内分泌腺。

5、鸟类的翅,吗的前肢,蝙蝠的翼,鲸的鳍翅是:①同功器官;②同源器官;③既不同功也不同源。

6、水螅的外胚层由多种细胞构成,其中数目最多的是:①外皮肌细

胞;②感觉细胞;③腺细胞;④刺细胞;⑤间细胞;⑥神经细胞。

7、蝗虫的中足为:①步行足;②跳跃足;③捕捉足;④开掘足;⑤攀缘足。

8、纺锤形和平扁形的鱼,其最短的体轴分别为:①头尾轴和背腹轴;②左右轴和背腹轴;③左右轴和左右轴;④背腹轴和头尾轴。

9、开始出现盲肠的脊椎动物是:①哺乳类;②鸟类;③两栖类;④爬行类。

10、具有闭锁式骨盆的动物有:①哺乳类;②鸟类;③爬行类;④哺乳类和爬行类。

四、问答题(每题10分,共40分)

1、绘图说明真体腔的发生及其意义。

2、分别从结构和环境方面叙述古总鳍鱼类如何进化为古两栖类。

3、鸟类是能飞翔的脊椎动物,试从外形、骨骼、呼吸和泌尿生殖方面论述其如何适应飞行生活。

4、试从眼虫藻(Euglena)的运动、营养及身体结构,讨论其分类地位。

199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动物学 考试课程:动物学

研究方向: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3分,共30分)

1、逆行变态

2、开放式循环系统

3、信息素

4、同功器官

5、牛齿式 0。0。3。3

_________________ =32

4。0。3。3

6、生物发生律
7、次生体腔

8、生态位

9、胎盘

10、细胞器

二、分类:写出下列所属的门和纲(每种动物1分,共10分)

1、人蛔虫

2、田螺

3、绿海藻

4、中国对虾

5、甲鱼

6、鲸鱼

7、鸳鸯

8、衣鱼

9、蝴蝶

10、眼镜蛇

三、选择题(每处1分,共12分,每处不局限只填1个内容)

1、减数分裂时进行两处连续的核分裂,细胞也分裂了两次。减数第一次分裂是____分裂,减数第二次分裂是____分裂。①有丝分裂;②无丝分裂;③等数分裂;④减数分裂。

2、“黑热病”的病原虫是杜氏利什曼虫(Leishmania)是通过_____传播疾病的。①按蚊;②白蚁;③白蛉子;④疟蚊。

3、人血液中的血红细胞表面带有A、B两种特异性寡糖蛋白,具抗原特性,血液呈现四种血型。A型血液可输给____血型者,可接受____血型者的血液。①A型;②B型;③AB型;④O型

4、多细胞动物的个体发育大多经历一些幼虫(体)期,其中海蛰发育经历_____期;沙蚕发育经历_____期;河蚌发育经历_____期;对虾发育经历_____期。①面盘幼虫;②担轮幼虫;③浮浪幼虫;④无节幼虫;⑤钩介幼虫;⑥牟勒式幼虫;⑦腺介幼虫;⑧蚤状幼虫;⑨糠虾幼虫;⑩大眼幼虫。

5、在一个海洋生态系统中,大鱼(A)吃小鱼(B),小鱼(B)吃浮游动物(C),浮游动物摄食浮游

植物(D),他们之间的关系是_______。①A是生产者,B、C、D为消费者;②B是生产者,A、C、D为消费者;③C是生产者,A、B、D为消费者;④D是生产者,A、B、C为消费者。

四、问答题(第一题18分,2-4题各15分,任选2题作答,共48分)

1、简述哺乳动物消化器官的结果和功能。

2、叙述昆虫纲的主要特征及其与人类的关系。

3、两侧对称体制在进化上的意义。

4、为什么猛禽猛兽都属于应保护的动物,请用食物链的概念和能量流动的原理来加以解释。

1997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动物学 考试课程:动物学
研究方向: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2分,共30分)

1、疣足

2、不混交雌体

3、皮肤肌肉囊

4、信息素

5、不可逆律

6、群落

7、肾单位

8、齿式

9、开放式骨盆

10、蹼足

11、咽式呼吸

12、担轮幼虫

13、过敏反应

14、植物性神经系统

15、动物区系

二、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哺乳动物的颈椎有:①2枚;②7枚;③10~12枚。

2、软体动物发育过程中经历:①浮浪幼虫;②牟勒氏幼虫;③担轮幼虫。

3、具羊膜的脊椎动物始于:①两栖类;②爬行类;③鸟类。

4、涡虫的排泄器官是:①后肾管;②前肾;③原肾管。

5、鲨鱼体表的鳞片是:①骨鳞;②盾鳞;③硬鳞。

6、脊椎动物脑下垂体位于:①大脑腹面;②中脑腹面;③间脑腹面。

7、蜜蜂为社会性昆虫,其中工蜂是:①由受精卵发育而来的甚至功能不全的雄蜂;②由受精卵发育而来的甚至功能不全的雌蜂;③由未受精卵发育而来的雌蜂。

8、文昌鱼的脊索:①存在于幼体期的尾部;②存在于成体期的头部;③终身存在,纵贯全身。

9、圆口纲动物具有:①有上下颌和奇鳍;②无上下颌,偶鳍;③无上下颌,有奇鳍。

10、首先出现盲肠的脊椎动物是:①两栖类;②爬行类;③鸟类。

三、填空题(共20分)

1、脊椎动物的骨骼由_____骨骼和_____骨骼的大部分组成,_____骨骼包括___________等,_____骨骼包括___________等。

2、鸟类适应飞行的剧烈运动,发展了_________,它实质上是__________的一部分,分别位于________等处,共______个。

3、线粒体是______内较大型的_______,由两层______膜包围形成的封闭的囊状,是________主要场所,线粒体的主要成分是_______和_______。


相关话题/动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贵州大学硕士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学硕士点简介动物学硕士点源于昆虫学硕士点,198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调整为动物学硕士点。已培养15届62名硕士研究生,在读硕士研究生35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动物学硕士点现已具有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均较合理的学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学动物学是研究动物各种生命规律及其机理的科学。其分支学科众多,在其发展过程中为生物科学理论的发展作出过重大贡献,进化理论仍然是知道现代生命科学研究的核心理论,在推动人类文明、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个世纪在解决人类生存资源和健康发展方面仍要依赖动物学的许多分支学科及与现代生物学技术的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东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科
    动物学学科于1998由黑龙江省教委批准建立硕士点,同时获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1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本学科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动物及栖息地保护与管理;动物细胞与发育工程;濒危珍稀动物遗传多样性;资源动物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四个方面。主要培养我国目前急需的从事动物学研究和高等教育师资人才。本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杭州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本学科有30余年历史积淀,现有动物学和生态学硕士点、浙江省动物学重点学科、动物适应与进化杭州市重中之重实验室,已形成动物进化生态、水生动物资源利用和动物生理生化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本学科现有15名成员中教授7名、副教授或相应职称者7名、博士学位获得者10名。教师先后主持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学历史悠久,与人类生产活动关系密切。在以渔猎为主要生产方式的原始社会,人类就逐步认识了一些与人类关系密切的动物生活习性及其身体结构,并尝试饲养驯化有益的动物,防治有害的动物,积累了一些动物知识。在4700年以前殷商的甲骨文中,可以辨认出许多兽、鸟、鱼、虫等字,后来的象形文字也把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学硕士学位点一、学位点简介宁夏大学动物学硕士学位点于2007年开始招生,授予理学硕士学位。本学科立足宁夏特殊的地理位置,辐射西部周边毗邻省区,紧紧围绕森林、湿地、荒漠等生态景观环境所蕴藏的丰富的动物资源,在荒漠、半荒漠昆虫区系、淡水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区系、珍稀濒危动物保护及有害动物控制、水生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医学实验动物学
    医学实验动物学课程简介实验动物学是一门专门研究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的新兴边缘学科,他是现代科学技术的总要组成部分,是生命科学的技术和条件,是衡量现代医学科学的重要标志。实验动物学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是一门理论与实际结合密切的学科。他涉及到医学的各个领域。实验动物学的发展促进了实验动物品种的多样化,标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学动物学专业是云南大学生物学科的传统优势学科,具有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动物学专业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培养研究生,依托云南丰富的动物资源,立足云南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和动物科学发展的需要,发展形成了自己的特设和优势,确立了云南大学动物专业的重要的学术地位。本专业目前有教授和副教授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学科概况 动物学是生物学下设的一个二级学科。它是揭示动物生存和发展规律的生物学分支学科。主要研究动物的种类组成、形态结构、生活习性、繁殖、发育与遗传、分类、分布移动和历史发展,以及其它有关的生命活动的特征和规律。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德、智、体全面发展,自觉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动物学考试笔记
    动物学考试笔记一、名词解释1、 物种:是指分布在一定的自然区域内,具有一定的形态结构和和生理结构,并能自然繁殖出可育后代的所有生物个体的集合。2、 裂体生殖:核先分裂,然后胞质分裂形成新个体。3、 接合生殖:2个虫体暂时附贴在一起,其细胞质可以互相沟通,并且两者互换小胞核,小胞核的结合与受精相仿,然后分开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12
  • 中国海洋大学416(816)普通动物学与普通生态学各年真题汇总加备考资料(图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2011年中国科学院动物学考研真题
    2011 年中国科学院动物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1 蛋白质 2 器官 3 分节现象 4 昆虫气管 5 种群 6 盾鳞 7 痢疾内变形虫 8 尾脂腺 9 头索动物 10 共生 11 鳃耙 12 同源器官 13 幼态成熟 14 幼体生殖 15 脊索 二、简答题 简答题 1 简述多细胞起源的假说 2 原生动物的主要特征及主要代表 3 七腮鳗的系统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动物学
    学科简介动物学是研究动物的形态、发生、分类、生殖、生理、行为、生态、遗传、进化和地理分布等的综合性学科。本学科主要是通过传统的和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研究实验动物的生物学特性、质量控制技术、动物实验技术、人类疾病动物模型的制作和动物驯化与育种。重点研究领域包括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的制作及机制;野生动物的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动物科学与资源持续利用动物学科是在华东师范大学1951年建校时由多位老一辈科学家创建的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生物学基础学科之一。文革前曾招收研究生及进修生,并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著名学者。1978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1981年建立了全国首批动物学博士点,此后又设立了全国首批动物学博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第二军医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动物学 基本信息 所属院校 第二军医大学 所属学院 训练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