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北京电影学院艺术与电影基础考研真题答案解析(才思整理)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8

2017年北京电影学院艺术与电影基础考研真题答案解析(才思整理)

一、名词解释

再现艺术

再现艺术指将客观社会生活中的人物和事物,真实地再现在作品中的艺术。所谓“再现性”是指物体艺术、地景艺术、装置艺术具有客观的再现性或直呈性是随手拿来的实物、签名的布利诺盒子和坎贝尔浓汤罐头。艺术:反映当地社会生活,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意识形态。

一种文化现象,大多为满足主观与情感的需求,亦是日常生活进行娱乐的特殊方式。其根本在于不断创造新兴之美,借此宣泄内心的欲望与情绪,属浓缩化和夸张化的生活。文字、绘画、雕塑、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任何可以表达美的行为或事物,皆属艺术。

立体主义

立体主义(Cubism)是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的一个运动和流派,又译为立方主义,1908年始于法国。立体主义的艺术家追求碎裂、解析、重新组合的形式,形成分离的画面--以许多组合的碎片型态为艺术家们所要展现的目标。艺术家以许多的角度来描写对象物,将其置于同一个画面之中,以此来表达对象物最为完整的形象。物体的各个角度交错迭放造成了许多的垂直与平行的线条角度,散乱的阴影使立体主义的画面没有传统西方绘画的透视法造成的三维空间错觉。背景与画面的主题交互穿插,让立体主义的画面创造出一个二维空间的绘画特色。代表人物巴勃罗·毕加索西班牙,《亚维农的少女》;《格尔尼卡》;。

白淮南

白南准国际著名影像艺术家,世界级大师,Video艺术之父、现代艺术大师,激浪派大师,多媒体艺术家。

马尔赛杜尚

泼普艺术代表人物

巫术说

巫术说并不是认为艺术起源于巫术,而是认为巫术意义的生产过程对文学创作有着某种启发意义。代表人物:爱德华泰勒、雷纳克、萨罗蒙赖纳许、吉德逊。

巫术活动所创造的艺术具有双重的意义,它既能够增加巫术效果的气氛、情绪与形象的逼真,又能够使这种摹仿的外观创造及情绪渲染将人们带入一种幻觉真实,从而导引出一种愉快的感觉,最终又使之转化为审美愉快,这时,这种愿与巫术活动的形象与情绪就脱离了实用的、功利性的目的,获得了独立的意义,不再是巫术,而是艺术了。但是,如果将巫术作为艺术发生的根本原因也是不妥的,一些学者的研究成果表明,并不是所有的原始艺术都与巫术有关。

二、简答

简述罗兰的《明室》中体现的摄影观点

艺术鉴赏的特征

后印象主义绘画的特征

三、论述

结合作品论述艺术的自律性和他律性

当前媒介环境下,艺术与日常生活的关系

点评:从今年整体的题来看学术题比专业硕士简单,考察内容还是属于中规中矩。基本上知识点都在书上。大部分都是今年北电艺术学理论学术研讨会热点问题。


相关话题/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