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法学院2012-2014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5


三、论述公诉案件当事人和解的适用范围与诉讼程序(20分)
四、论述2012年《刑事诉讼法》将人权保障入法的意义及其制度体现(25分)
五、简述小额诉讼程序的特征(15分)
六、简述民事执行的基本原则(15分)
七、论民事诉讼法与民事实体法的关系(20分)
八、论调解与审判的关系(25分)
{11}经济法学830
一、简述消费者知情权的内容和功能(15分)
二、简述政府定价的范围和依据(15分)
三、简述中央银行公共服务的内容(15分)
四、论述经济法的理念及其意义(30分)
五、论述宏观调控法和市场规制法(市场监管法)的关系(30分)
六、《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基础。”“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请围绕上面的表述,从经济法的视角,阐释现代市场经济生活中政府与市场的辩证关系(45分)
{12}环境法学831
1.简述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制度的主要内容(25分)
2.简述风景区名胜区保护的主要法律规定(25分)
3.简述防治大气污染的原则(25分)
4论述环境法律责任的特点和功能(35分)
5.论生态安全(40分)
{13}国际私法与国际经济法832
一、试述冲突法的基本制度(30分)


二、试论述国际物权关系的法律适用原则(30分)

三、为什么说国际私法是从书名页即存在争议的学科(15分)

四、简述海运提单的性质、作用和运作程序(15分)

五、试论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影响和作用(30分)

六、试论述外国投资的待遇标准(30分)


{14}军事法学833
一、简答题(每题20分,共80分)
1.中央军事委员会立法权的特性
2.现代国防的基本特征
3.战争犯罪之国际管辖的局限
4.自卫权行使的条件
二、论述题(每题35分,共70分)
1.军事司法的原则
2.军事法学的学科属性
 
 
 
 
 
 
 
 
201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法理综合635
一、试述宪法修改的限制(20分)

二、试述宪法实施的方式和原则(30分)

三、试述刑罚的功能与目的(25分)

四、试述共同犯罪的形式(25分)

五、试述意思表示的要素(25分)

六、案例分析


甲(19岁)和乙(9岁)在农村集市上闲逛,发现路边躺着一头猪。甲便对乙说去逗逗它,乙便拾起一块石头向猪扔去,猪被砸中激怒,猛往前冲,这时候迎面走来一位60岁的老太太丙,见猪冲过来,急忙躲闪而将路边摆卖的瓷器碰倒,致使粉碎。丙被猪撞倒在地上,摔伤右腿,花费医药费若干。试回答:
1.丙推翻弄碎瓷器的行为是何种性质的行为?丙是否承担侵权责任,为什么?(7分)

2.甲、乙是否对丙承担侵权责任?为什么?(8分)

3.若当地养猪的方式为习惯放养,丙的医药费可以要求哪些人承担,为什么?(10分)


{2}诉讼法综合636
一、详述法律思维的特点(20分)

二、我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在做出行政处罚的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必须充


分听取当事人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请依据当代法理学的基本理论回答下列问题:

1.传统的行政法律关系的特点是什么(2分)

2.该法律规定将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引向何种类型的法律关系(3分)

3.又该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不依照本法第三十一条、三十二条的规定向当事人告知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或者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当事人放弃陈述或者申辩权利的除外。”请问该规定保障相对人的什么权利(2分)

4.基于该法第三十一、三十二条在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形成的法律关系的内容是什么(3分)

5.该法所确立的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新型法律关系的具体特点是什么?或者说,其何以改变了我国行政法律关系的结构特质(5分)

6.透过上述相关的法律规定,如何理解这种现代型的权利与权力的配置方式(15分)

三、述评我国罪行法定原则的内容及实现方式(25分)

四、根据1997年刑法典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的规定,论述我国刑罚体系的内容及新发展(25分)

五、简答

1.意思表示不真实的类型及其法律调整(10分)

2.除斥期间(10分)


六、论述:物权变动的原因(30分)
{3}刑法综合637
一、简答题

1.简述2012年新刑事诉讼法关于逮捕条件的变化(15分)

2.简述2012年新刑事诉讼法关于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的完善(15分)

二、论述题

1.详述法律思维的特点(20分)

2.试述犯罪动态及其影响因素(20分)

3.我国社会转型背景下犯罪产生的原因(30分)

4.论述2012年新刑事诉讼法将人权保障入法的意义及其制度体现(20分)

三、法理学案例分析题


我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规定:“行政机关在做出行政处罚的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请依据当代法理学的基本理论回答下列问题:
1.传统的行政法律关系的特点是什么(2分)
2.该法律规定将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引向何种类型的法律关系(3分)
3.又该法第四十一条规定“行政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在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不依照本法第三十一条、三十二条的规定向当事人告知给予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或者拒绝听取当事人的陈述、申辩,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当事人放弃陈述或者申辩权利的除外。”请问该规定保障相对人的什么权利(2分)
4.基于该法第三十一、三十二条在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形成的法律关系的内容是什么(3分)
5.该法所确立的相对人与行政机关之间新型法律关系的具体特点是什么?或者说,其何以改变了我国行政法律关系的结构特质(5分)
6.透过上述相关的法律规定,如何理解这种现代型的权利与权力的配置方式(15分)
{4}民商法综合638
一、简述商号的转让与出借(15分)

二、简述破产抵消权制度(15分)

三、试述我国民事诉讼证明责任分配的体系(15分)

四、试述民事判决的效力(15分)

五、试论民事诉讼法上的诚实信用原则(20分)

六、公司出资的转让(20分)

七、法律规则与法律原则的联系和区别(20分)

八、法律文化的构成与作用(30分)


{5}国际法综合639
一、简述

1.依据公司法人民事责任能力理论,试述公司法人在何种条件下(依据《民法通则》、《贯彻民法通则的意见》、《民事诉讼法》等)应当承担民事责任(20分)

2.依据合同法基本原理,试述合同关系的相对性(20分)

3.试述理解权利义务的八种代表学说的优缺点(24分)


4.论述人权的国内法保护(16分)

5.根据《国际法院规约》第36条,国际法院的诉讼管辖权分为几种(20分)

6.如何认识承认的性质和作用(20分)

二、材料分析题


材料一:
The last decade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and the first decade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has been one of the most challenging periods for the generally accepted assumptions of international law.Therefore,it is necessary to grapple with these long-held assumptions,such as the consent basis of international law norms,equality of nations ,the monopoly of internal national power,and non-interference,and how they are being fundamentally altered by the forces of globalization.
材料二:
    不容否认,全球化乃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首要特点。全球化对传统意义的主权国家或国家主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或冲击。(1)所谓“无边界经济”,资本的流动无视边界的阻隔,从而冲淡了传统的领土主权,以领土主权为屏障维护单方面的经济利益已经越来越困难;(2)互联网的发展使国家行使主权的能力受到制约,国家已不能以绝对的权威控制信息的传播,干预国际间的交流;(3)由于互相依赖的关系不断加强,许多共同问题的处理,如环境、疾病、恐怖活动等等,已经不是一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不能由单个国家来承担,需要加大国际权威;(4)一国领土内的动乱往往影响到临近国家,因而一国政府同人民的关系如何,能否维持法律和秩序,已不能只视为一国的内政,不容别国干涉。
在我们生活的时代,主权的壁垒既不能阻碍资本、劳动力、信息和思想的流动或传输,也不能有效抵御外来的伤害和破坏。
问题:
1.这两项材料共同说明了国际法的什么情况(6分)

2.材料一提出的设想对国际法发展有何意义(8分)

3.材料二对于国际法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8分)

4.你认为国际法上的主权是否受到了根本的挑战(8分)


{6}法理学824
一、简述题(每题15分,共75分)

1.简述法学研究的实证方法含义及其种类

2.如何正确看待法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

3.如何理解正当法律程序的价值

4.简述守法的根据和理由

5.如何理解基本权利

二、论述题

1.论述全球化下的法律发展趋势(30分)

2.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独特性或唯一性(45分)


{7}中国法制史825
一、简述春秋时期公布成文法的主要活动及其所引起的论争(15分)

二、简述汉代的继承制度(15分)

三、简述《大清新刑律》结构与内容的变化(15分)

四、论述分析西周的礼(35分)


五、论述分析明清的会审制度(35分)

六、论述唐律的自首制度,并与现代刑法相比较,分析其特色(35分)


{8}中国刑法学827
一、试论罪刑均衡原则的内容及其实现(30分)

二、犯罪构成:四要件犯罪构成理论的基本内容与合理性论证(30分)

三、试述犯罪预备与犯罪中止的刑罚规定不同之理由(30分)

四、开放题:死刑限制的价值与限制方式设计(说明理由)(20分)

五、简论贪污罪与受贿罪的罪质与两罪的区别(20分)

六、故意伤害罪与故意杀人罪(未遂但已造成一定的伤害)的异同(20分)


{9}民商法学828

相关话题/吉林大学 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法律硕士(法学)命题趋势
    一、命题思路预测:法律硕士(法学)招生的对象是本科为法学的同学,所以,在考试中,考查的内容与法学硕士相比有些难度,从题型分布上来说,也可以看出来,法律硕士(法学)考查的侧重点在主观题上,所以,考生不能仅停留在知识点的简单理解记忆基础上,要会活学活用,举一反三。二、考查目标预测:(一)专业基础课2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年法律硕士考研大纲原文(非法学)
    2017年法律硕士考研大纲(非法学)2017年法律硕士考研大纲(非法学)将在2016年9月中旬发布,近几年法律硕士考研大纲(非法学)变化不大,参加2017年法律硕士考研的同学可以先参考2016年法律硕士考研大纲(非法学)进行复习即可。博仁考研老师也会在大纲发布第一时间进行大纲分析,帮助同学进行复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大纲对比一览表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大纲对比之刑法 章 节 2017年大纲变化 第一章 绪论 第三节 刑法的效力范围 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法律硕士(非法学)考研大纲变化综述(二)
    一、2017年考研法律硕士大纲变化综述2017年法律硕士考试大纲进行了重大调整。今年的大纲不仅在专业基础做了变更,专业综合的变化也很大,具体情况如下。大纲全部变化共156处。其中刑法、民法的变化较大。刑法的变化特点集中在增加了刑法修正案九的内容,尤其是刑法分则增加了很多罪名。1.增加伪造、变造、买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法硕(非法学)命题规律
    2017考研大纲已经发布。现在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大纲的变化以及之后该怎么安排有效的复习。为了帮助各位同学进行后期的复习,辅导老师们对此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大纲变化,并且做好后期的复习规划,让复习变得清晰明朗。一、总体命题规律1.基础性,知识点考察浅显直白。非法学法硕考生因为开始对法律都是零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法律硕士:刑法学备考建议
    一、刑法学考情综述刑法学结构清晰,逻辑性强,一线贯穿。刑法学主要分为总则和分则两部分,总则部分又分为刑法论、犯罪论和刑罚论三部分。刑法论部分主要是刑法的形式、刑法机能、刑法解释、刑法基本原则等基础知识,考察主要以选择题为主,因此重在理解。犯罪论部分是重点,理论性强,是刑法的精髓,几乎每年的辨析题都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冲刺:法硕法学法理学重要考点预测
    法硕法学法理学重要考点预测:1、西方主要法学流派2、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特征3、法的基本特征4、法的本质5、马克思主义法学关于法的本质的学说6、法系的概念、英美法系、大陆法系、两大法系的区别7、法律全球化的趋势8、法的规范作用与社会作用9、法的作用的局限性10、法的主要价值11、法的价值冲突与解决1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冲刺:法硕法学民法重要考点预测
    法硕法学民法重要考点预测:第一章绪论民法的基本原则第二章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和特征;财产法律关系与人身法律关系的区别;民事责任;违约责任与侵权责任的区别;民事权利的概念和特征第三章自然人民事权利能力的概念和法律特征;自然人民事行为能力的概念和法律特征;自然人民事行为能力的分类(完全民事行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冲刺:法学法理学50个重要考点预测
    2017法硕考研冲刺复习进行中,下面分享法学法理学50个重要考点预测,一起来学习吧!1、西方主要法学流派2、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特征3、法的基本特征4、法的本质5、马克思主义法学关于法的本质的学说6、法系的概念、英美法系、大陆法系、两大法系的区别7、法律全球化的趋势8、法的规范作用与社会作用9、法的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法硕冲刺:法学宪法各章重要考点预测
    第一章宪法基本理论宪法的形式特征;宪法的实质特征;宪法的传统分类;宪法与宪政的关系;宪法的发展及其趋势;中国现行宪法的内容和特点;宪法修正案;人民主权原则;基本人权原则;法治原则;权力制衡原则;宪法规范的特点第二章宪法的变迁制宪权与修宪权;宪法制定的程序;宪法解释的方法;宪法解释的体制;宪法修改的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法硕冲刺:法学法制史各章重要考点预测
    法学法制史各章重要考点预测第一章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的法律制度1、明德慎罚的立法指导思想;2、礼与刑的关系3、主要刑法原则。4、契约5、七出(去),三不去6、狱、讼7、成文法公布的历史意义。8、《法经》的内容、特点与历史地位9、商鞅变法第二章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法律制度1、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考研分数线
    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悉知,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法学院考研分数线如下: 院系代码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 外国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法学考研分数线:355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法学复试分数线为355分,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一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法律硕士(非法学)考研分数线:355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法律硕士(非法学)复试分数线为355分,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一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法律硕士(法学)考研分数线:350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法律硕士(法学)复试分数线为350分,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一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