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法学院2012-2014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5

2014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1}法理综合635
一、试述宪法作用于公民和国家的方式的区别(15分)
二、试述宪法秩序的实现(35分)
三、哪些罪数形态属于实质的一罪,简述它们的概念、特征和处罚原则(25分)
四、盗窃罪有哪些罪状?根据最新司法解释,简述如何认定这些罪状(25分)
五、论述侵权责任和违约责任的竞合(25分)
六、案例分析题(25分)
案例:甲(17岁,在校学生)按照其母乙的嘱咐,持外币到丙银行的储蓄所,并以甲的户名在储蓄所的存款凭条上填写了存期2年,金额1500美元后,连同现金交给该所接柜员丁,之后丁将铜牌一枚发给甲,甲即持牌等候。当甲听见丁呼叫自己所持铜牌号时,便将铜牌交给丁,丁将钱款退还甲并告知此款比甲在存款凭条上所填的金额少300美元。甲清点后回家告知乙,乙找到丁交涉,但没有结果。遂诉至人民法院。
问题:
1.甲持外币前往存款的行为是否有效?为什么?
2.甲清点钱款后离开是否意味着默认丁所言款项仅为1200美元?为什么?
3.如何理解丁发放铜牌的行为?本案应如何处理?
{2}诉讼法综合636
一、简答题(每题15分)

1.简述法治与法制的区别与联系


2.简述正当防卫的成立条件

3.简述物权的效力

二、论述题(每题35分)

1.运用法的本质原理阐述立法的科学性原则

2.以分析刑法中有关犯罪未遂的规定为基础,试述犯罪的本质

3.以论述民事法律行为的概念、特征和效力形态为基础,进一步论述民事法律行为制度中意思自治与国家强制之间的关系


{3}刑法综合637
一、简答题(每题15分,共45分)
1.诉讼的程序正义及其保障措施
2.简述监视居住的条件及执行
3.简述自诉案件的范围
二、论述题
1.论述刑事和解制度的法律规定及其意义(20分)
2.试述犯罪现象的行为结构(20分)
3.试述监督制约机制在腐败犯罪预防中的作用(30分)
三、根据材料回答问题
1.我国刑法第三条:法律没有明文规定为犯罪的,不得定罪处罚。就该项规定,简要回答下列两个问题。
(1)刑法的解释方法及其限制(5分)
(2)列述法律解释的原则(10分)
2.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
期徒刑。就该项规定,简要回答下列三个问题。
(1)请列举说明该条款涉及多少个刑法专业概念(7分)
(2)从其构成要件来看,故意杀人罪是什么性质的法律概念(5分)
(3)以此条款为例,法律条文表述的概念化有什么意义(8分)
{4}民商法综合638
一、试述实现担保物权程序的主要内容(15分)
二、试述民事诉讼证据的种类(10分)
三、简述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的理由(15分)
四、简述法律责任理论中的法律行为要素(15分)
五、简论商号权(15分)
六、简述保险利益(15分)
七、试述上市公司收购的一般规则(20分)
八、从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人的权力分配和制约机制看现代公司的权力架构(25分)
九、论述我国法律体系形成与发展的途径与基本规律(20分)
{5}国际法综合639
法理学40分
一、案例分析
据新闻媒体报道,为救身患尿毒症而没有北京医保的妻子,下岗工人男子廖某私刻医院收费章,在近四年的时间里,为妻子进行四百多次透析,涉及金额17.2万元。检方以诈骗罪提起公诉,建议法庭在3-10年间对其量刑。
    网友甲评论说,“法律的目的是保护人们的利益。因此,我觉得廖某应该无
罪或者至少应当轻判,他这样做是医疗系统不成熟不公平的结果,我们是不是应该先给医保体制判一个罪呢?”
网友乙评论说,“我同情廖某,为他的真爱而感动,但是,法不容情,绝对不能放过依法构成犯罪的人!否则以后会诱发更多的人实施类似诈骗。”
网友丙评论说,“遵守法律是我们的道德义务,廖某可以去寻求社会捐助而不是违法犯罪。既然他选择了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就应当承担相应的后果。”
网友丁评论说,“我国关于诈骗罪的规定还是符合人们传统习惯的,人人都应当遵守法律,否则社会作为共同体就无法维持了。”
问题:
1.简述网友对廖某行为的评论所体现的西方法学的主要法律责任本质观的基本内容及其局限性。(18分)
2.简述网友对廖某行为的评论所涉及的守法的根据和理由。(22分)
民商法学40分
二、简述
结合《民法通则》第58条与《合同法》第52条规定,请回答无效民事行为的种类(20分)
三.案例分析
2013年8月15日,张三与李四约定“张三将其一组祖传名画卖与李四,价款10万元,8月20日,双方应同时履行各自义务。”8月16日,张三因王五出价12万,遂将其祖传名画卖与王五。李四获知这一情况。
问题:
1.李四能否在8月16日要求张三承担违约责任(2分)依据是什么(4分)
李四可否解除合同(2分)
2.如果李四8月20日前没有要求张三承担违约责任,其能否于8月20日要求(2分)依据是什么(2分)
3.如合同约定李四应于8月18日付款,张三于8月20日交付名画。那么,张三8月18日要求李四交付价款时,李四可以通过什么权利(或制度)来保障自己的权益(2分)该权利(或制度)的效力在合同法上是如何规定的(6分)
国际公法70分
四、资料分析题
Read the following passage and answer the questions thereafter,you may choose to answer either in English or in Chinese.
Passage A:On November 18,2013,the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acting under chapter VII,condemned all acts of piracy committed at sea off the Somalia and called upon Somali authorities”to pass a complete set of anti-piracy laws without delay,” The Security Council urged States,working with the relevant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to adopt legislation to facilitate prosecution of suspected pirates.The resolution recognized that “on-going instability in Somalia contributes to the problem of piracy and armed robbery at sea of coast of Somalia,while piracy,in turn,exacerbates instability by introducing large amounts of illicit cash that fuels additional crime and corruption in Somalia.”Accordingly,the Security Council calls upon the Somalia
authorities,Member States and regional authorities to“take part in the fight against piracy and armed robbery at sea.”through military action and assistance,and decided that the arms embargo on Somalia does not apply to supplies of weapons and military equipment for this purpose.The Security Council also reiterated its decision to consider establishing a specialized anti-piracy court in Somalia.
Question:
1.Does the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 have the capacity to make decisions on piracy? What is the basis for this?(12points)
2.Should piracy be controlled and punished under international law? Why?(10points)
3.What type of measures may be employed to prohibit and punish piracy?(8points)
4.The member states have done very little during the past years to control piracy in Somalia,what do you think are the main reasons?(10points)
Passage B:On November 12,2013,the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elected fourteen countries to serve on the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including Algeria,China,Cuba,France Maldives ,Mexico,Morocco Namibia,Saudi Arabia ,South Africa,the former Yugoslav Republic of Macedonia,Vietnam,Russia,and the United Kingdom.According to the news story,these countries will serve for a
term of three years beginning on January 1,2014,and are not eligible for immediate re-election after serving two consecutive terms.The Council is composed of forty-seven Member States and is“responsible for strengthening the promotion of human rights around the globe.”
Question:
5.What has the United Nations done for the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You may make a historical review and list the main fields on human rights that the United Nations endeavors(20points)
6.Why was the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 established? Do you think China actively participates in human rights commitments in recent years(10points)
{6}法理学824
一、简述题(每题15分,共75分)
1.中国法理学的理论体系
2.权利义务是法学的核心范畴
3.法律演进的类型
4.司法的含义及基本特征
5.法律确认和保障自由的原则
二、论述题(第一题35分、第二题40分,共75分)
1.法律职业伦理的特殊性及意义
2.国家为什么不能无法而治
{7}中国法制史825
一、简述西周的继承原则及其在后世的发展变化(20分)
二、为什么说《法经》是中国古代成文法典的鼻祖,谈谈你的理解(20分)
三、简述清末变法修律的指导思想及其主要成果(20分)
四、论述家族伦理精神在中国传统法律中的体现(40分)
五、史料分析题(50分)
请解释下列文字的含义并加以评论分析
(一)
“诸断罪而无正条,其应出罪者,则举重以明轻;其应入罪者,则举轻以明重”
——《唐律疏议.名例》
(二)
“事关典礼及风俗教化等事,唐律均较明律为重;贼盗及有关帑项钱粮等事,明律又较唐律为重。”
——薛允升《唐明律合编》
{8}中国刑法学827
1.结合我国1997年刑法“废除类推定罪制度”这一转变,论述罪刑法定原则的现实意义及其实现(30分)
2.试分析我国刑法对于刑事责任能力程度的划分(25分)
3.试结合正当防卫的成立条件分析以下案例(35分)
案例:某甲为出租车司机。一日深夜,遭遇两名假装为乘客的男青年抢劫,其本人被捆绑,财物被劫走。某甲想办法挣开绳索,发现抢劫他的两名青年正走在前方500米处,于是启动车辆紧追。其间,某甲开车将一人撞倒。事后该男
子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问题:某甲的行为是否构成正当防卫。
4.试结合共同犯罪的成立条件分析案例中甲、乙、丙的刑事责任。(35分)
案例:甲(男)与乙丙(女)共同谋划进行抢劫,方案是甲准备麻醉药,乙和丙寻找被害人,并以共同吃饭的名义将麻醉药放在食物里,用麻醉药将被害人麻醉后,拿走被害人的财物。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乙完全按计划实施行为并得到了被害人的财物,但丙在实施行为的过程中,未等放麻醉药,被害人自己已经将自己喝的酩酊大醉,丙得到被害人的财物。
5.试分析累犯的类型与成立条件(25分)
{9}民法学828
一、简要论述名誉权的概念及其侵权的抗辩事由(20分)
二、简要论述地役权的取得与消灭(20分)
三、简要论述债权让与合同的概念与生效要件(20分)
四、试比较留置权与质权(30分)
五、试述侵权行为的特点与种类(30分)
六、试述特殊保证(30分)
{10}诉讼法学829
一、简述2012年《刑事诉讼法》对逮捕制度的完善(15分)
二、简述刑事诉讼中证明责任的承担(15分)


相关话题/吉林大学 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法律硕士(法学)命题趋势
    一、命题思路预测:法律硕士(法学)招生的对象是本科为法学的同学,所以,在考试中,考查的内容与法学硕士相比有些难度,从题型分布上来说,也可以看出来,法律硕士(法学)考查的侧重点在主观题上,所以,考生不能仅停留在知识点的简单理解记忆基础上,要会活学活用,举一反三。二、考查目标预测:(一)专业基础课2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年法律硕士考研大纲原文(非法学)
    2017年法律硕士考研大纲(非法学)2017年法律硕士考研大纲(非法学)将在2016年9月中旬发布,近几年法律硕士考研大纲(非法学)变化不大,参加2017年法律硕士考研的同学可以先参考2016年法律硕士考研大纲(非法学)进行复习即可。博仁考研老师也会在大纲发布第一时间进行大纲分析,帮助同学进行复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大纲对比一览表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大纲对比之刑法 章 节 2017年大纲变化 第一章 绪论 第三节 刑法的效力范围 删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法律硕士(非法学)考研大纲变化综述(二)
    一、2017年考研法律硕士大纲变化综述2017年法律硕士考试大纲进行了重大调整。今年的大纲不仅在专业基础做了变更,专业综合的变化也很大,具体情况如下。大纲全部变化共156处。其中刑法、民法的变化较大。刑法的变化特点集中在增加了刑法修正案九的内容,尤其是刑法分则增加了很多罪名。1.增加伪造、变造、买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法硕(非法学)命题规律
    2017考研大纲已经发布。现在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大纲的变化以及之后该怎么安排有效的复习。为了帮助各位同学进行后期的复习,辅导老师们对此进行了详细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大纲变化,并且做好后期的复习规划,让复习变得清晰明朗。一、总体命题规律1.基础性,知识点考察浅显直白。非法学法硕考生因为开始对法律都是零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法律硕士:刑法学备考建议
    一、刑法学考情综述刑法学结构清晰,逻辑性强,一线贯穿。刑法学主要分为总则和分则两部分,总则部分又分为刑法论、犯罪论和刑罚论三部分。刑法论部分主要是刑法的形式、刑法机能、刑法解释、刑法基本原则等基础知识,考察主要以选择题为主,因此重在理解。犯罪论部分是重点,理论性强,是刑法的精髓,几乎每年的辨析题都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冲刺:法硕法学法理学重要考点预测
    法硕法学法理学重要考点预测:1、西方主要法学流派2、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特征3、法的基本特征4、法的本质5、马克思主义法学关于法的本质的学说6、法系的概念、英美法系、大陆法系、两大法系的区别7、法律全球化的趋势8、法的规范作用与社会作用9、法的作用的局限性10、法的主要价值11、法的价值冲突与解决1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冲刺:法硕法学民法重要考点预测
    法硕法学民法重要考点预测:第一章绪论民法的基本原则第二章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关系的概念和特征;财产法律关系与人身法律关系的区别;民事责任;违约责任与侵权责任的区别;民事权利的概念和特征第三章自然人民事权利能力的概念和法律特征;自然人民事行为能力的概念和法律特征;自然人民事行为能力的分类(完全民事行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冲刺:法学法理学50个重要考点预测
    2017法硕考研冲刺复习进行中,下面分享法学法理学50个重要考点预测,一起来学习吧!1、西方主要法学流派2、马克思主义法学的特征3、法的基本特征4、法的本质5、马克思主义法学关于法的本质的学说6、法系的概念、英美法系、大陆法系、两大法系的区别7、法律全球化的趋势8、法的规范作用与社会作用9、法的作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法硕冲刺:法学宪法各章重要考点预测
    第一章宪法基本理论宪法的形式特征;宪法的实质特征;宪法的传统分类;宪法与宪政的关系;宪法的发展及其趋势;中国现行宪法的内容和特点;宪法修正案;人民主权原则;基本人权原则;法治原则;权力制衡原则;宪法规范的特点第二章宪法的变迁制宪权与修宪权;宪法制定的程序;宪法解释的方法;宪法解释的体制;宪法修改的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7法硕冲刺:法学法制史各章重要考点预测
    法学法制史各章重要考点预测第一章夏商西周春秋战国的法律制度1、明德慎罚的立法指导思想;2、礼与刑的关系3、主要刑法原则。4、契约5、七出(去),三不去6、狱、讼7、成文法公布的历史意义。8、《法经》的内容、特点与历史地位9、商鞅变法第二章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法律制度1、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考研分数线
    据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悉知,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法学院考研分数线如下: 院系代码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政治 外国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法学考研分数线:355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法学复试分数线为355分,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一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法律硕士(非法学)考研分数线:355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法律硕士(非法学)复试分数线为355分,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一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法律硕士(法学)考研分数线:350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法律硕士(法学)复试分数线为350分,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一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