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福建师范大学618教育学基础综合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4

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生入学考试试卷

学科专业:教育学一级学科考试科目编码:618

考试科目:教育学基础综合考试日期:2013年1月6日上午考生请注意:本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须在考点提供的(答题纸)上作答,否则无效。

一、单项选择题(共90分,45小题,每小题2分)

1、教育学研究的对象是()。

教育现象教育方针教育政策④教育理论

2、“因材施教”这一教育原则的依据是人的身心发展的()。

阶段性个别差异性顺序性④不均衡性

3、根据2006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我国目前实行义务教育制度的年限为()。8年10年9年④12年

4、以杜威为代表的经验主义课程论认为,以学科为中心的传统课程是不足取的,应代之以儿童的()为中心。

活动经验成绩④能力

5、课程目标是课程本身要实现的具体()。

①意图②结果③出发点④行为

6、()是个学科的纲领性指导文件,发挥着教学工作的“组织者”作用,可以确保不同的教师有效地、连贯地、目标一致地开展教学工作。

①先行组织者②教学大纲③课程标准④教育目的

7、()的研制者既不主张以学科为中心,也不主张以儿童为中心,它主张以人类社会的基本活动为中心。

①学科课程②活动课程③经验课程④核心课程

8、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组织形式,()的质量和效率最直接和最集中地反映教育目的、培养目标与价值的实现。

①小组合作②个别合作③课堂教学④教师素质

9、苏格拉底强调完善人格的道德教育,并在讲学中采用启发性教学方法“()”,至今还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①启发式②探究法③产婆术④合作法

10、罗杰斯把心理咨询的方法移植到教学中来,为形成促进学生学习的环境而构建了一种()的教学模式。

①讲授②非指导③建构主义④发现

11、通过借鉴工程管理科学的某些原理而建构的教学设计模式是()。

①目标分析模式②方法管理模式③理性模式④系统分析模式

12、教师以口头语言向学生呈现、说明知识,并使学生理解知识的行为叫做()。①讲演②讲述③讲解④讲理

13、作为师生共同的活动形式,()有两种基本形式:问答和讨论,分别指师生之间的互动和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①对话②互动③平等④讲授

14、现代社会,“道德”、“思想”、“政治”,与其相应的,德育广义地说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狭义的德育仅指()。

①道德教育②伦理教育③法律教育④心理教育



15、思想品德的内涵,一般表述为:个体按照一定的政治、思想、()等社会意识和行为规范所表现出来的稳定特征和倾向。

①文化②道德③法律④风俗

16、德育课程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对受教育者思想品德的形成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①政治意义②思想意义③文化意义④育德性质和功能

17、()亦称直接教学,即开设专门的德育课程,如宗教课、公民课或德育课等,以直接教授道德价值。

①全面主义②活动性德育课程③德目主义④认识性德育课程

18、课内外间接的、内隐的、通过受教育者无意识的、非特点心理反应发生作用的教育影响因素为()。

①预设课程②环境课程③感染课程④隐形课程

19、西方几种主要德育模式有:()、认知发展模式、体谅关心模式、社会行为模式和完善人格模式。

①价值辨析模式②知识知识教学模式③心理体验模式④社会定位模式

20、美国学校德育的特点是:(1)注重学生认知能力发展;(2)注重现实问题解决;(3)注重方式方法的多样化;(4)()。

①注重正义②强调价值相对,对学生过于放手

③注重创造④注重知识

21、英国学校德育的特点是:(1)宗教性;(2)();(3)注重礼仪、仪表教育。①海洋性②民族性③古典性④操作性

22、日本学校德育的特点是:(1)();(2)注重传统道德观念的形成;(3)推行大一统的德育管理体制。

①突出文化性②强调忠于天皇③艺术精神④突出民族精神的培养

23、根据奥苏贝尔的观点,发现学习与接受学习的主要区别在于()。

①前者是主动的而后者是被动的

②前者是有意义的而后者是机械的

③前者需要对原有知识进行组织而后者不需要

④前者的学习内容由学习者自己发现,而后者的学习内容是直接呈现给学习者的。

24、从迁移的类型来看,“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属于()。

①顺向正迁移②顺向负迁移③逆向正迁移④逆向负迁移

25、小学老师告诉学生,人(单人旁)累了,就靠在树(木)上“休息”,其对“休息”的“休”字的处理,采用了().

①复述策略②组织策略③精细加工策略④自由联想策略

26、以下对场依存性学习者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①偏爱人文社会科学②学习较为依赖外界监控与反馈

③喜欢合作学习④偏爱结构松散的教学

27、以下关于智力和创作力的关系的描述,正确的是()。

①智力越高,创造力越高②低智力者难以有创造性

③智力与创造力并无关联④智力是创造的充分条件

28、北宋的熙宁、元丰兴学的主持人是()。

①范仲淹②胡媛③王安石④蔡京

29、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的方法论是()。

①“生活即教育”②“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

③“主动”、“习行”④“教学做合一”

30、洋务运动时期创立的最早的电报学堂是()。

①天津电报学堂②福州电报学堂③两广电报学堂④上海电报学堂

31、在教育起源问题上,美国教育者()认为教育起源于儿童对成人活动的当下的无意识的模仿。

①利托尔诺②杜威③孟禄④达尔文

32、古希腊高等教育领域最早的职业教师是(),他们也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职业教师群体。

①智者派②古儒③学园派④雅利安人

33、亚里士多德认为音乐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实利”,而是“在闲暇时供理智的享受”,这种观点是他()思想的体现。

①形式教育论②实质教育论③闲暇教育④自由教育

34、古罗马共和国后期,初等学校的主要教学内容是读、写、算和()。

①古兰经②圣经③十二铜表法④教义问答

35、中世纪大学在专业教育前通常要求学生先学文科,文科的学习内容主要是神学和()。①三艺②四艺③七艺④读、写、算

36、撰写小说《巨人传》以揭露和批判西欧封建社会教育的人文主义教育思想家是()。①蒙田②维多利诺③莫尔④拉伯雷

37、洛克是英国著名政治家和教育家,他有关绅士培养的思想主要是通过其代表作()表述出来的。

①《理想国》②《教育漫话》③《乌托邦》④《教育论》

38、法国中央集权的教育管理体制创建于法兰西第一帝国时期,()是全国教育界的最高首脑。

①帝国大学学监②教育部部长③教育署署长④文部省大臣

39、联邦德国的()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被称为国家的“第二支柱”。①职业技术学院②古典教育③实科教育④科学教育

40、1902年,美国创立的从中等教育向高等教育过渡的教育机构是()。

①职业学院②技术学院③增地学院④初级学院

41、把教育研究分为思辩研究和实证研究,这是根据()作出的分类。

①研究目的②研究价值取向③研究方法④研究问题的性质

42、()下列哪些方法属于由因溯果的研究方法?

①观察法②调查法③经验总结法④实验法

43、限于掌握一般数据,了解一般情况的观察是()。

①自然观察②间接观察③非参与性观察④非结构式观察

44、教育实验研究要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是()。

①操作性原则②客观性原则③发展性原则④检验性原则

45、教育行动研究的实施程序:()。

①观察-反思-计划-行动②计划-行动-观察-反思

③计划-反思-观察-行动④行动-观察-反思-计划

二、辨析题(共45分,3小题,每小题15分)

1、在当前学校的化学教学中,有一种现象,叫做“板演”化学实验,即多数学校都强调由于师资、实验设备、财力的原因,不能开展化学实验。于是在黑板上演示实验的一种方式,且他们认为实验并不能对学生的发展起到多大作用,于是,“板演”化学实验就应运而生。请结合程序性知识教学设计的相关理论对此进行分析与评价。

2、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一个不被班级所认可和接纳的学生是不可能有强烈的愿望主动去探究和理解新知识的。

3、某小学在当地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在常规的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之外,学校经常组织了各种兴趣小组活动,诸如书法、小提琴、音乐、舞蹈等。这些活动在该校开展得有声有色,学生也经常在相关比赛中获奖。有人说,这些兴趣小组活动其实就是杜威倡导的“做中学”教育思想的体现,请你根据所学知识,判断这一说法的对错,并说明理由。

三、简答题(共75分,5小题,每小题15分)

1、简要说明综合课程实施的困难及国外解决这一问题的两种策略。

2、简析现代德育概念。

3、简述建构主义的学生观与学习观。

4、简述五四运动时期工读主义教育思潮的内容和特点。

5、试析斯宾塞“完满生活准备说”的基本内容并进行简要评价。

四、分析论述题(共90分,3小题,每小题30分)

1、学校究竟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有人说“学校应该关怀个体生命”“关怀生命是学校的神圣职责”,有人说“学校应该为社会服务”“学校是优秀公民的摇篮”,也有人说“读书改变命运”“不上学就没有幸福人生”。(学校)教育的目的和功能究竟是什么?请您结合实际,论述(学校)教育与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之间的基本关系。

2、评述严复的三育救国论和梁启超的新民说。

3、实验假设:任务驱动教学能够激发学生学习自主,提高学业成绩。根据实验假设,请设计一项效度较高的教育实验,并举例说明实验的操作程序和基本要求。


相关话题/福建师范大学 教育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教育学考研:这些答题技巧再不知道就晚了
    教育学考研的试题特点是题量大,知识点多,因此同学们需要掌握一定的答题技巧,关于答题技巧,不同类型的题目有不同的要求。但是无论对待何种题型,答题时都要尽量运用教育理论术语及其表达方式,不要给人以门外汉的感觉。下面为同学们介绍一下各题型的答题技巧。1、单项选择题。这类题属于客观试题,是试卷中的必考题型,具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1
  • 2017教育学考研:主观题答题技巧
    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的复习过程是个比较繁杂的工程,它所涉及到的科目和知识点广泛而且全面。教育学的考试内 容主要是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研究方法中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专业复习的关键在于注意寻找考试重点、把握命题规律、定准 复习方向。但是我们如何把复习的效果体现在试卷上,怎样答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1
  • 2017教育学考研:50个核心考点
    从历年的真题中发现教育学考研的试题考察点比较集中,因此为同学们整理了以下50个常考知识点,这50个知识点同学们一定要记住并理解。1、教育学是研究教育现象、揭示教育规律的一门科学。2、我国春秋末年的《学记》(作者为孟子的学生乐正克)是世界上第一部论述教育问题的专著。比古罗马昆体良 的《论演况家的教育》早约三百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1
  • 2017考研教育学大纲变动解析及分模块备考点睛
    首先,考试大纲的基本内容教育学统考从2007年开始进行统考,主要目的为我们国家各所师范大学以及综合类大学教育学院,并且还有部 分专科性的学校,比如财经类、理工类、高等教育所招生的时候举行的招生考试,主要目的为了能够把优秀的本科生选拔出去,从而为这些机构选拔出优秀的适合学 术研究的教学学生。第二,考查内容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1
  • 2017年教育学考研的超详尽干货
    从近几年的教育学统考来看,基本上都是侧重考察考生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素养。这就要求考生在专 业课的备考中不但要重视专业基础知识的复习,还要重视专业素养的提高。专业课的第一轮复习主要是全面撒网,构建脉络清晰的知识网络,为夯实专业课基础做好 铺垫,为提升专业素养打下基础。一、边看书边做笔记,梳理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1-01
  • 湖南大学2016教育学(不含体育学)考研分数线:310分
    从湖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湖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不含体育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310分,政治45分、外语45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东南大学2016年教育学考研分数线:325分
    从东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东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复试分数线为325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190分、业务二9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南京大学2016教育学(不含体育学)考研分数线:355分
    从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南京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基本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不含体育学)复试分数线为355分,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吉林大学2016年教育学考研分数线:330分
    从吉林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吉林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复试分数线为33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西北工业大学2016教育学(不含体育学)考研分数线:320分
    从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西北工业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不含体育学)复试分数线为32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16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北京理工大学2016教育学考研分数线:350分
    从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北京理工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单科(满分=100分)50分, 单科(满分>100分)150分、总分35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大连理工大学2016教育学考研分数线:340分
    从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大连理工大学2016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专业复试分数线为34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原理考研分数线:360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原理复试分数线为: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科一210分,总分36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2016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学考研分数线:360分
    从武汉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6武汉大学考研复试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学复试分数线为:政治60分、外语60分、业务科一210分,总分36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
  • 北京大学2016教育学考研分数线:310分
    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北京大学2016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教育学复试分数线为310分,政治50分、外语50分、业务一18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