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2016-2007汉语国际教育(回忆版)考研真题(6)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2


4“这么做可不行啊”中的“啊”的实际读音是_______。
5“相形见绌”中的“绌”的正确读音是_______。
二、  辨析下列词语(每题5分,共10分)
1“保护”与“保卫”
2“障碍”与“阻碍”
三、  语法分析(共9分)
1用简易加线法分析下列句子成分(每题3分,2题,共6分)
(说明:主谓之间用II隔开,主语中心语用_________表示,谓语中心语用________表示,宾语中心语用     表示,定语用()表示,状语用【】表示,补语用< >表示,插入语用小△表示,兼语用双横线加波浪线表示,分析到成分为止。)
(1)那种场面,那种气氛,使我感到从未有过的新奇和兴奋。
(2)他得赶紧在坡里砍几根竹子回去修补一下。
2分析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词性(每题1分,3题,共3分)
(1)那个特别红的苹果让他拿走了。
(2)沿走廊走过去往右拐就到了。
(3)大河上下都封冻了。
四、修改下列病句并说明理由(每题3分,2题,共6分)
1这次会议讨论了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应培养人才的需要而出版高质量的教材。
2由于曹雪芹所处的时代和出身阶段的局限,不能不在他的作品中有所反映。
 



 
专业二:汉语教育基础
壹  中外文化及跨文化交际基础知识(共80分)
一、填空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中国农耕文化很早就产生了,其代表如经考古发现的公元前5000年至公元前3000年在河南渑池县出土的______文化。
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边疆,______代为西域都护府。
3. 传说________上知天文,下察地理,发明八卦。
4.汉字的演变历史是从甲骨文演变到金文,从金文演变到篆书,由篆书演变到隶书,由隶书逐渐转变为今天使用的______和楷书。
5.东汉的《说文解字》中,系统分析了汉字的结构,学术上称为“______”
6.“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反映出荀子唯物主义的______观。
7、东汉王充《论衡》中主要批判的对象就是“______”
8、《________》是我国最大的一部百科式的类书。
9、西周时期的学校教育的内容主要是“六艺”,即:“礼、乐、射、御、书、________。”
10、中国古代按照《礼记。昏礼》的规定,婚礼程序被称为“______”
11、唐代_____宗的产生标志佛教完成了它的中国化历程。
12、元朝穆斯林建筑学家________学习汉族建筑技术,对元大都的建筑进行规划设计,并监督修建,为后来北京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13北魏时期,在山西的大同修建了________石窟,这种新的艺术形式,对中国艺术产生了影响。
14、15世纪产生的________派,至今仍是藏传佛教中势力最大的一派。
15、根据《考工记》记载,周代宫室已经出现________的建筑制度。
16.秦代以后,“囿”改为“苑”,合成“苑囿”。这种做法,一直沿用到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清朝,皇家园林仍被称作“________”
17.我国最早的一部茶叶专著是唐代陆羽的《________》
18.中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人们非常注意记录、总结饮食经验、种类和制作方法,清代文学家袁枚的《________》就记载了明代到清代初流行的食品326种,并在烹饪技艺上提出了很多见解。
19.辛弃疾的词句:“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描写的是________节的情景。
20.秦代修建的三大水利工程是都江堰、________、灵渠。
21.《圣经。旧约》是犹太教的经典,也是古代________民族的文学总集。
22. 创作了《新月集》《飞鸟集》等著名诗集的印度作家_______曾访问中国,和徐志摩等中国文人结下了友谊。
23. 创作了《情人》、《广岛之恋》等作品的当代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是________国人。
24.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的作品有_______。
25.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英国著名的“披头士”(“Beetles”)乐队的主唱及灵魂人物名叫_______。
26英语中的“stereotype”意思是_______,它是指对于某些个人或群体的属性的一套固有观念和看法。
27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美之间的“_____外交”打破了两国外交关系的僵局,在中美关系历史上留下了难忘一页。
28唐朝时_______和尚六次东渡日本,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大事。
29公元前138-前126年_______通西域以后,我们的祖先就沿着陆上和海上的丝绸之路与世界人民进行文化交流。
30瑞士的首都是________。
二、判断题(每小题1分,15题,共15分。正确的画“+”错误的画“-”)
1.从西周共和元年开始,中国历史有了准确的纪年。
2. 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政治联系至少从唐代就开始了。
3. “八大山人”是清代八位著名的画家。
4. 塔的用途最初是用来收藏佛经的,后来才用来收藏佛骨舍利的。
5. 孟子第一个深入探讨人的本性,提出“性善”论。
6.《雪国》是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名作。
7.佛教从印度传入我国后,很多佛教词汇也成为了汉语中的常用词,如“大千世界”等。
8.著名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作品。
9.《一千零一夜》是阿拉伯古代的民间故事集。
10.《红与黑》的作者是法国作家雨果。
11.文化不是先天所有,而是后天习得的。
12.跨文化交际指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的交际,这是自古以来就存在的普通现象。
13没有事先通知,临时通知邀请别人参加某个活动,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会认为这是不礼貌的行为。
14语言是人们进行交际的唯一工具。
15一般认为,中国人之间的身体距离比西方小,尤其在公共场合。
二、选择题(每题1分,共35分)
1.西藏在_______时正式划入中国版图。
A唐代      B元代        C明代        D清代
2. 历史上,________并成为“三王”。
A 禹、汤武王、周武王         B 黄帝、炎帝、颛顼
C伏羲、女娲、神农           D 天皇、地皇、人皇
3. 《诗经。民生》中描写了________诞生及教人播种五谷的事迹。
A商汤       B尧      C后稷          D伏羲
4. 初唐的四大书法家是虞世南、欧阳询、________、薛稷。
A王羲之     B米芾     C赵孟頫        D褚遂良
5. 将图书分为经、史、子、集始于隋代,按照这种分类法,历史文学家的作品应该归为________
A经部       B史部         C子部         D集部
6. 《搜神记》为________出现的志怪小说,主要记录了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
A春秋时期      B汉代       C晋代         D唐代
7、中国戏曲发展到元朝时,已经是一门成熟的艺术形式了。自此,在中国的戏剧舞台上,相继出现了《拜月亭》《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优秀剧目》,他们的作者分别是________
A关汉卿 、汤显祖、洪升、 孔尚任    B关汉卿 、马致远、高则诚、沈璟
C白朴、马致远、郑光祖、关汉卿      D白朴、汤显祖、王实甫、孔尚任
8、明清两代科举的正式考试分为院试、乡试、会试,会试之后,经过朝考才能分配官职。《儒林外史》中的“范进中举”就是对范进参加________的描写。
A院试     B乡试    C会试   D朝考
9、中国于1985年加《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1986年开始申报世界遗产项目,最早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的文物古迹是________
A故宫    B秦始皇陵    C莫高窟  D长城
10、宋代兴起的书院教育中,最大的特点是“讲会制度”的实行,它的创立者是
A陆九渊   B程颐    C朱熹    D周敦颐
11我国用以记录自然季节的二十四节气,到西汉初年已经完整地出现在《________》一书中。
A《吕氏春秋》 B《尚书.尧典》 C《史记.天官书》 D《淮南子》
12唐代对绘画有四种评价标准,到宋代________成为对画作的最高评价。
A逸品     B神品    C妙品    D能品
13唐代的燕乐是服务于_______生活的一种音乐形式。
A军旅     B市民     C寺庙     D宫廷
14元代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是我们了解古代_______文化的重要文献。
A越南     B柬埔寨    C老挝     D尼泊尔
15“心学”认为“心”即“理”。是主观唯心主义,心学的集大成者________提出“致良知”和“知行合一”的学说。
A王守仁    B朱熹    C周敦颐    D陆九渊
16.“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大焉。强恕而行,求仁莫近焉”语出《_______》
A《论语》  B《荀子》   C《老子》   D《孟子》
17. 生活在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的傣族,传统上他们居住的是________民居。
A土楼     B栏杆式   C窑洞式    D三房一照壁式
18. “清初学界三先生”是指________三位当时的思想界新人。
A龚自珍、魏源、康有为          B章炳麟、王国维、魏源
C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        D黄宗羲、谭嗣同、章炳麟
19. 南宋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中的“四书”指的是________
A《论语》《孟子》《老子》《庄子》   B《论语》、《大学》、《中庸》《孟子》
C《论语》《孟子》《荀子》《列子》   D《老子》《论语》《墨子》《韩非子》
20. 从________朝起,国子监开始成为中央教育行政机构,它本身又是最高学府。
A隋     B唐      C汉        D宋
21.战国时期,思想家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学术繁荣局面。各家学派都要通过办学来扩大影响,于是私学高度繁盛,其中以_______两大学派的私学规模最大。
A墨 、阴阳       B 儒、法         C儒、道          D儒、墨
22.外丹道在_______达到鼎盛时期,后来便开始走向衰落,内丹道代之而起。
A魏晋          B唐代         C南宋       D明代
23.经《马可。波罗游记》介绍到西方的第一座石拱桥的是_______
A灞桥     B卢沟桥    C赵州桥     D宝带桥

相关话题/汉语国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