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2016-2007汉语国际教育(回忆版)考研真题(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2


3)  她在韩国待了很久,她的言行举止特韩国。
4)  北京的天气确实也蛮热的。
5)  听说你家兄、家嫂都移民了。
6)  一锅饭吃50 人。
7)  你瞧瞧,人家都博士了,你还学士。
 
(四)古代汉语
文言文阅读理解(30分)
   景公出猎,上山见虎,下泽见蛇。归,召晏子而问曰: 今日寡人出猎,上山则见虎,下
泽则见蛇,殆所谓不祥也? 晏子对曰:国有三不祥是不与焉夫有贤而不知,一不祥知而不用二不祥用而不任三不祥也所谓不祥乃若此者也。今上山见虎,虎之室也;下泽见蛇,蛇之穴也。如虎之室,如蛇之穴而见之,曷⑿为不祥也?
1、划线句加标点(10分)
2、(1)翻译划线句(12分)

    (2)翻译:今上山见虎,虎之室也;下泽见蛇,蛇之穴也。如虎之室,如蛇之穴而见之,曷为不祥也? (8分)
 

 专业二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时间为3小时,满分150 分)
一、中外文化概论(30分)(40分)(今年没考外国文学)
(一)填空(共10分,共 10空)
1、京杭大运河北起 ______,南到______。
2、东汉末年应劭所写的(       )记载了汉民族的风俗文化。
3、昌平的定陵、长陵属于_______朝皇帝的陵寝。
4、    李杜是_____、________。
5、_________和曲子、变文是唐代的音乐代表。
6、    晋代汲县战国墓中出土的《穆天子传》中详细记载了周穆王西游会见(3)的故事。
7、明清时期独树一帜,反对儒家的名教,反对专制统治,提倡个性自由和社会解放,反对泥古崇圣,主张学贵自得的学者是(4)。李贽

......
(二)名词解释(共10分,共2题)
1、元杂剧
2、方志
(三)简答(20分,共 2题)
1.简述明清时期来华传教士对西学东渐产生的文化贡献。
2.简述辛亥革命的伟大历史意义。
 
二、教育心理学基础(30分)
(一)选择题(5个,10分)
1.人因为原有知识不同对同样的事物有不同的认识,属于()学派。建构主义
A建构主义 B行为主义 C人本主义 D认知学习
2.妈妈让孩子做完作业的话就可以不洗碗,属于()。正强化
A正强化 B负强化 
3.做笔记属于()。精细加工策略
A复述策略 B精细加工策略 C组织策略 D元认知策略
4.对一门科课程学完后,期末进行的测评是()。总结性测评
A诊断性测评 B总结性测评
5.
(二)名词解释(10分)
1、有意义的学习
2、自我效能感

(三)简答(10分,共 1题)
简述学习迁移的种类,并举例说明
 
三、对外汉语教学引论(40分)
(一)判断对错(10分,每题 2分,共5题,对的画勾,错的画叉)
1、韩礼德是结构主义语言学的代表
2、内部动机比外部动机作用更大
(二)名词解释(10分,每题 5分,共2题)
1、效度
2、听说法
 
(三)论述题(20分,共2题,每题10分)分析(20分)
 马老师看见课堂上有人玩手机,老师不准玩手机。学生说我要用手机的翻译工具。请问:
如果你是马老师,你该怎么做?
 
四、材料分析与写作(40分)(四)跨文化交际(1500字,40分)
1.阅读下面案例,请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完成一篇不少于1500字的案例分析,要求条理清晰,论点明确,论据丰富,字迹清晰。
张老师是美国一所孔子学院的汉语老师,由于英语很好,教学经验也很丰富,因此教学很顺利,但最近却遇到了两个头疼的问题。
第一件事:学生Mary问张老师信不信宗教,老师说不信,Mary很震惊。之后,Marry多次邀请张老师周日一起去教会,但张老师都借故拒绝了。后来有一次,Mary请老师去参加一个有关国际留学生的校园活动,说有助于了解美国文化,由于活动就在学校举行,距离张老师的住处不远,张老师也不太好意思再次拒绝Marry,就同意。但去了之后,才发现整个活动具有浓郁的宗教氛围,要看关于圣经的视频以及讨论宗教活动,张老师想自己一个不了解宗教文化甚至对宗教文化不感兴趣的人参加这类活动很不适应,甚至有些生气,觉得自己被骗了。张老师觉得自己之后都不敢面对Mary了,怕她再这样该怎么办。
第二件事:一次课堂任务结束后,张老师收到一封邮件,原来是Lesley给她发邮件说自己听力不太好,希望老师讲课能大声点。第二天上课,张老师已经调高了声音,快要上课的时候。Lesley迟到了,就坐到了后排,张老师便和她说前面还有空位置,可以坐到前排,这样可以听得清楚一点。但Lesley笑了笑,说没关系,就没去前排。晚上的时候,Lesley给张老师发邮件指责张老师在全班面前说自己听力不好,觉得张老师侮辱了她。张老师简直哭笑不得,明明是关心学生却被指责,张老师很无语。

2014
汉语基础
一、    填空题(11分)
1.    语法是关于语言单位         的规律,具有        是句子最重要的标志。
2.    现代汉语音节有    个音素,           个元音音素,          个辅音音素
3.    (         )是按语气分出来的类,可以分为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和(       )。
4. 句子具有(        )是其最显著的特点。
5、人类语言有两种基本形式,(     )语言和(       )语言。
6、(          )是根据句子结构分出来的类,分为主谓句和非主谓句。
7.(        )是按句子局部结构特点划分出来的类,如:“把”字句、“被”字句等。
8.语素是最小的(       )结合的语言单位。
二、名词解释(9分,每题3分)
1.    四呼
2.    词义
3.    主谓谓语句
三、简答题(30分)
1.    举例说明两个上声相连时的变调情况

2.    同形词与多义词的区别和联系,并举例。

3.“外面冷,却他要去踢球 ”
1.我给他生日礼物,却他不高兴。
 2.他吃了药,却病得更重了。
 3.外面在下雨,却他坚持要出去。
产生偏误的原因 “却”的偏误分析。8分

四、语言分析题(40分)
1. 说明下列句子错误的原因(10分)
(1)他曾经不爱汉语
(2)他从来爱汉语
(3)他遭受到了班主任常老师的表扬
(4)他周末参观了高老师。
(5)

2.声调的含义、类型. 什么是五度标记法并用五度标记法表普通话四声(10分)

3.说明d, t, n. l 的发音特点,并分析他们的发音异同(6分)

4.为何可以说成“一个小时”“一个月”“一个星期”可以,不能说成“一个年”“一个秒”“一个分”?(8分)

五、语言应用能力(40分)
1.给下列句子注音(10分)

我们应该关爱留守儿童
2. 给下列词语注音(10分)

  乜斜   妊娠   逮捕   小觑   悚然    婆娑    装帧    栅栏   须臾   赝品
3. 改错字(5分)
  穿流不息       变本加利        投笔从戌        鞠躬尽粹 
川流不息          变本加厉      投笔从戎       鞠躬尽瘁     
4. 写出下列汉字的笔画和笔顺(5分)

里 
与 
5. 判断下列句子是否符合现代汉语语法规范。(10个)
(1)现在的毕业生,都说自己被就业了。
(2)您家父最近身体好吗?
(3)你昨天有去过上海吗?
(4)这房子的建筑风格也太山东了。
(5)妈妈一定要注意保重身体。
(6)我有看过这本书。
(7)这本书的确有很多精彩之处。
(8)这位是我的夫人,请多多关照。
(9)这电影我有看过,很精彩
(10)她一再嘱咐他好好要注意保重身体。

6.给出十个字合体字,让你说明这几个字的部件和部件的组合方式(12个)
例:合体字晶的结构是品字结构。
许           坐            凼             凰             赶            庆          
辨           笔            葬             医             司            围

六、古文阅读 《柳河东集。哀溺》(30分)
永之氓咸善游。一日水暴甚有五六氓乘小船绝湘水中济船破皆游其一氓尽力而不能寻常其侣曰汝善游最也今何后为
曰:“吾腰千钱,重,是以后。”曰:“何不去之?” 不应,摇其首。有顷,益怠。已济者立岸上呼且号曰:“汝尽之甚,蔽之甚!身且死,何以货为?”又摇其首,遂溺死。吾哀之。且若是,得不有大货之溺大氓者乎?  
1、    黑体字解释词性和词义。12分
咸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善____________________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货____________________常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横线加标点,并翻译。6分
一日,水暴甚,有五六氓,乘小船绝湘水。中济,船破,皆游。 其一氓尽力而不能寻常。其侣曰:“汝善游最也,今何后为?”


汉语国际教育基础
壹 古代文学40分
1.    填空 10分
1)    我国历史上最早的茶叶专著是唐代(       )编写的《         》。陆羽  茶经
2)    现存最早的雕版印刷品为唐朝的《        》。金刚经
3)    由清代陈梦雷、蒋廷锡主持编撰的现存规模最大的类书是《         》。古今图书集成
4)    汉代经学大家(       )开创了郑学。郑玄  “郑学”

相关话题/汉语国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