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学考研必备核心知识点 45页打印版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1

植物学考研必备核心知识点

 

 

 

 

绪论

一、植物界的类群及多样性

(一)、地球生命的起源

      1-创世说;

      2-自然发生说;

3-天外起源说。目前被普遍接受的是通过前生命的化学进化过程,由非生命物质产生,并经长期进化延续至今,即生命的进化起源说   

(二)、生物界的划分 

  对于生物界划分出现如下系统:

  1〉两界系统:

      18世纪瑞典植物学家林奈(C.Linnaeus)根据能运动还是固着生活、吞食还是自养把生物界划分为两界。

       两界系统  动物界(Animalis)(能运动,异养);

                 植物界(Plantae)(固着,具细胞壁,自养)。

 

   2〉三界系统:

19世纪前后,由于显微镜的广泛使用,人们发现有些生物兼具有动、植物的特征。据此1886年由赫克尔(E.Haeckel)提出三界系统,把具色素体、眼点、鞭毛、能游动的单细胞低等植物独立为一界,加入原生生物界。

             原生生物界(Protista)  菌类、低等藻类、水绵

三界系统   植物界

           动物界

3〉魏泰克的四、五界系统

      1959年美国的魏泰克(whittaker)将真菌从植物界中分离出来,提出了四界系统,

                  原生生物界

       四界系统   植物界

                  真菌界(Fungi)

                  动物界

1969年,美国的魏泰克(whittaker)将细菌和蓝藻从原生生物界中独立分出,而把生物界划分为五界系统:

                  原核生物界(Monera)(蓝藻,细菌)

                  原生生物界

       五界系统   植物界

                  真菌界

                  动物界

 

4〉六界系统:

    1979年陈世骧根据生命进化的主要阶段,将生物分成3个总界的六界的新系统。

          病毒

          细菌界

      六界系统   蓝藻界

             植物界

                 动物界

                 真菌界

(三)、植物界的六大类群(二界系统)

藻类、菌类、地衣、苔藓、蕨类、种子植物

种子植物是现今世界上种类最多,形态构造最复杂,和人类经济生活最密切、最进化的一类植物。全部树木和绝大多数经济植物都是 种子植物,本课程的形态解剖部分将着重讨论 种子植物的结构。

(四)、植物的多样性

1)种类繁多,数量浩瀚

2)分布广泛

3)形态结构多种多样

4)营养方式多样

    光和自养植物、化学自养植物、寄生植物、腐生植物

5)生命周期差别很大

    细菌为20-30min;草本类型多为一年、两年生植物;多年生种子植物,其中木本树龄可达成百上千年。如非洲的龙血树树龄可达8000年。

()、我国植物资源的丰富性

    我国植物资源丰富,仅记载过的高等植物就约3万种,占世界高等植物的1/8,是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仅次于马来西亚和巴西,居第三位。

二、植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及与人类的关系

(一)植物是自然界的第一生产力(光合作用)

1)有物质生成   2)有能量积蓄   3O2放出

(二)植物在自然界物质循环与生态平衡中的作用

植物的合成和矿化作用使自然界的物质运动包括生命的延续和发展从而得以循环往复。

   例如碳素循环(Carbon cycle)中通过光合作用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保持平衡;通过生物固氮作用(biological nitrogen fixation)维持氮素循环(nitrogen cycle )

  总之,在物质循环中,只有通过动物和植物等生物群体的共同参与才能使物质合成和分解、吸收和释放协调进行,维持生态上的平衡和正常发展。

(三)、植物界是植物种质保存的天然基因库

种质:决定植物“种性”并将其丰富的遗传信息从亲代传递给子代的遗传物质总体。大到一个遗传原种的集合体,小到控制个别遗传性状的某一基因片段。

  全世界现有植物50多万种,高等植物23 万多种,经过人类驯化的约有2000多种。

  值得一提的是种质资源的流失是很严重的。自地球形成至今90%以上的生物种类已经不存在了。

(四)、植物对环境的保护作用

1)植物具有净化大气、水体、土壤以及改善环境的作用

2)植物对环境的监测(环保):通过利用某些植物对有毒气体的敏感性作为环境污染程度的指示。

3)植物具有水土保持的作用:植被覆盖特别是森林植被具有涵养水源、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的作用。

三、植物学的发展概况及分科

(一)、植物学发展简介

1、我国是研究植物最早的国家

a、早在四、五千年前就积累了有关植物的知识。春秋的《诗经》记载描述了200多种植物。

b、晋代 嵇含的《南方草木状》是我国最古老的地方植物志。

c、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详细描述了1880种药物,其中一半以上是药用植物。

d、清代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记述了1714种栽培植物和野生植物,积累了丰富的植物学知识。

e 、十九世纪中叶,李善兰(18111882)与外人合作编译《植物学》一书,该书是根据英国林德勒(J.Lindley 17991865)的《植物学纲要》中的重要篇章编译而成,共八卷,为我国第一部植物学译本。

2、国外植物学的发展

a、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腊亚里士多德首创欧洲的植物园和德奥弗拉斯(前370—前285)所著《植物的历史》和《植物本原》。

b、瑞典植物学家林奈(1753)发表了植物种志,创立了植物分类系统和双名法,为现代植物分类学奠定了基础。

c19世纪德国植物学家施莱登和动物学家施旺(18081882)首次提出细胞学说,使生物学向微观世界推进。

d、英国博物学家达尔文(18091882)发表的《物种起源》一书,提出了生物进化论的观点,引导生物学向宏观世界发展。

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以来,随着近代物理学、化学的发展,生物学正沿着微观和宏观的研究深入,形成了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许多新的分枝学科。近20年来,生命科学突飞猛进,宏观方面,采用先进的技术,如遥感技术,进一步揭示植物间的分布和演化规律,微观方面分子水平上对生命活动本质进行研究

 

1.点我进入下载 85.85 KB (需下载币20个)


相关话题/植物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科院1998-2008考研植物学试题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199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科目名称:植物学 (一)名词解释 无限维管束: 同源器官: 颈卵器 : 心皮 : 聚合果 : 无融合生殖 : 核型胚乳 : 花程式 : 孢蒴 : 内始式: (二)、蕨类植物比苔藓植物在那些方面更能适应陆生环境。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31
  • 内蒙古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植物学专业介绍如下:一、业务范围本学科以自治区特色作物、牧草及干旱、半干旱地区的资源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从分子、细胞、组织器官、整体及群体等不同水平对其生命活动规律、逆境适应机制、资源保护利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实践应用和技术推广进行系统研究,为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和植物资源开发利用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植物学专业介绍如下:植物学该硕士点是在生物化工学科博士点的软硬件设施基础上设立的。学科依托于生物化工---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结合自身的学术优势,确定的学科发展目标是以基础理论研究为核心,应用开发为重点。学科点有教师46人,其中教授10人,博导14人,副教授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学科概况植物学是生物学的分支学科。研究植物的形态、分类、生理、生态、分布、发生、遗传、进化等。目的在于开发、利用、改造和保护植物资源,让植物为人类提供更多的食物、纤维、药物、建筑材料等。随科学的发展,人们开始把对植物的知识系统化,并且记录下来成为植物学。以后,进一步注意到它们的结构、化学组成、各部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业介绍:植物学
    植物学植物学是研究整个植物界从低等到高等、从个体到群体、从微观到宏观各个层次生命活动的规律、植物与环境之间相互作用关系以及进化的一门科学。现代植物学的研究内容包括宏观和微观两个方向:在宏观上与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交叉融合,在植物个体、群体、群落水平上开展研究;在微观上利用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和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江西农业大学硕士点介绍:植物学
    植物学该学科点现有导师1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人,研究员2人,高级实验师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培养对象(井冈之星) 2人。队伍中9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学位。长期以来,该学科在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浙江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植物学
    植物学国家重点学科浙江大学植物学学科于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入选浙江省重点学科,2007年入选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带头人为吴平教授,包括植物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系统进化与生物多样性和植物化学等四个研究方向。在编人员中有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9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宁夏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植物学硕士学位点一、学位点简介宁夏大学植物学硕士学位点2003年获批,2004年开始招生,授予理学硕士学位。本学科以宁夏及西北地区特色植物资源为主要对象,研究植物的个体发育、系统发育及物种的分化与形成、植物与环境的关系、植物的生理代谢及调节、植物分子生物学等,并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对植物资源进行开发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南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植物学是生物学的分支学科。是研究植物的形态、分类、生理、生态、分布、发生、遗传、进化的科学。它的主要分科有植物分类学、植物形态学、植物解剖学、植物胚胎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态学、植物病理学、植物地理学等。目的在于开发、利用、改造和保护植物资源,让植物为人类提供更多的食物、纤维、药物、建筑材料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云南师范大学硕士专业介绍:植物学
    植物学植物学专业现招收植物生理生化和植物进化生物学两个方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其中植物生理生化研究方向的特点是利用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的理论和技术,研究植物(农作物)对逆境胁迫的感受、信号传导、伤害与适应的生化及分子生物学机制及其交叉适应,克隆与交叉适应相关的抗逆性基因及获得具有较强交叉适应能力的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昆明植物所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人类文明是从植物学开始的,比如种地,植物学一开始就是面向生物的营养与健康的。植物学是生物学的分支学科。研究植物的形态、分类、生理、生态、分布、发生、遗传、进化等。目的在于开发、利用、改造和保护植物资源,让植物为人类提供更多的食物、纤维、药物、建筑材料等。由于目前大部分资料仍采用二元分类法,故广义上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植物学依托云南植物多样性和我校植物学科的传统基础优势,通过211重点学科等建设,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实验条件建设方面,取得丰富成果。已有植物生态遗传与物种保护、植物系统进化、生物工程与遗传育种、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四个稳定方向。形成了本科基地-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培养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山西农业大学硕士专业介绍:植物学
    植物学硕士点是我校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方向之一,也是我校传统的优势研究方向之一。该硕士点教学科研环境优良,实验条件先进,具有一大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另外该硕士点有作物学博士点的支持,为研究生的进一步学习提供了方便的条件。培养目标硕士生具有敬业精神、献身精神、团结合作精神及社会责任感。应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植物学
    学科概况 植物学是生物学的分支学科。研究植物的形态、分类、生理、生态、分布、发生、遗传、进化等。目的在于开发、利用、改造和保护植物资源,让植物为人类提供更 多的食物、纤维、药物、建筑材料等。随科学的发展,人们开始把对植物的知识系统化,并且记录下来成为植物学。以后,进一步注意到它们的结构、化学组成、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植物学总复习题考研资料
    第十一节 植物形态解剖学总复习题 1.分生组织按在植物体上的位置可分为哪几类?在植物生长中各有什么作用? 2.什么是次生分生组织?有几种次生分生组织?简述其发生和活动。 3.简述种子和果实的结构及其作用。 4.试比较裸子植物、双子叶植物和单子叶植物根的初生结构。 5.试比较裸子植物,双子叶植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