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锃版理论力学部分例题及习题参考答案 72页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7

1-1-1是非题(正确的在括号内画√,错误在画×)。
1.作用于刚体上的力是滑动矢量,作用于变形体上的力是定位矢量。(√)
2.二力构件的约束反力是其作用线的方位沿二受力点的连线,指向可假设。(√)
3.加减平衡力系公理不但适用于刚体,还适用于变形体。(×)
4.若两个力相等,则这个力就等效。(×)
5.作用于A点共线反向的两个力 和 且 > ,则合力 。(×)
6.力F可沿其作用线由D点滑移到E点。(×)
7.两物体在光滑斜面m-n处接触,不计自重,若力 和 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且共线,则两个物体都处于平衡状态。(×)
1-1-2 选择题(将正确答案前面的序号写在括号内)
1.二力平衡公理适用于(1)
①刚体        ②变形体        ③刚体和变形体
2.作用与反作用公理适用于(3)
①刚体        ②变形体        ③刚体和变形体
3.作用于刚体上三个相互平衡的力,若其中任何两上力的作用线相交于一点,则其余的一个力的作用线必定。(2)
①交于同一点        ②交于同一点,且三个力的作用线共面
③不一定交于同一点
4.作用于刚体上的平衡力系,如果作用到变形体上,则变形体( 3 )。反之,作用于变形体上的平衡力系如果作用到刚体上,则刚体( 1 )。
①平衡        ②不平衡        ③不一定平衡
5.图示结构中,AC、BC自重分别为P1和P2,各杆受力如图①②③④。(3、4)
1.3 画出下列指定物体的受力图、假定各接触处光滑,物体的重量除注明者匀均不计。
1.圆柱体O    2.杆AB    3.弯杆ABC    4.刚架    5.杆AB   
6.杆AB        7.销钉A    8.杆AB   
1.4试画出下列各物系中指定物体的受力图。假定各接触处光滑,物体的重量除注明者外均不计。
1.起重机构整体:轮O、杆AB、杆BC
2.平衡构架整体:AB部分、弯杆BC
3.三铰拱整体:AB部分、BC部分
4.A形架整体,AB部分、BC部分,DE杆及销钉B(力 作用在销钉B上)
5.二跨静定刚架整体、AD部分、EC梁。
6.构架整体,杆AB(连同滑轮),杆AB
7.整体,杆O2B(包括滑块B)、杆OA
8.整体,连杆AB、圆盘O、滑块B
9.整体,杆AB、AC、(均不包括销钉A、C)、销钉A、销钉C
10.上题中,若销钉A、C均与AC杆固连,画出AC杆受力图,又若销钉A与AB杆固连,画出AB杆受力图。
2.0思考题
1.汇交力系( 、 、 )作用,这四个力构成的力多边形分别如图(1)、(2)、(3)试说明哪种情况不平衡,如果不平衡,力系的合力是怎样的?
2.用解析法求汇交力系的平衡问题,需选定坐标系再建立平衡方程 , , 。所选的X、Y、Z各轴是否必须彼此垂直?
不!在空间,X、Y、Z不共向;在平X、Y不共线。
4.圆轮在力偶距为M的力偶和力的共同作用下平衡,这是否说明一个力偶可用一个合适的力与之平衡。
不。O处的约束反力 必须与 等相反向、平行,构成与M反向的力偶。
3.平面汇交力系、空间汇交力系、平面力偶系、空间力偶系的独立平衡方程数各为多少?
分别:2、3、1、3
5.在刚体上A、B、C、D四点各作用一力如图所示,其力多边形封闭,问刚体是否平衡?
 

1.点我进入下载 742.60 KB (需下载币10个)


相关话题/理论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