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复试要点(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11


 (3)先粗加工后精加工
 (4)先加工面后加工孔
5. 标注角度与工作角度
刀具的标注角度是刀具制造和刃磨的依据,主要有:前角、后角、主偏角、副偏角和刃倾角。
切削加工过程中,由于刀具安装位置的变化和进给运动的影响,使得参考平面坐标系的位置发生变化,从而导致了刀具实际角度与标注角度的不同。刀具在工作中的实际切削角度称为工作角度。
6.什么是积屑瘤?积屑瘤对切削加工有何利弊?
  第Ⅱ变形区内,在一定范围的切削速度下切削塑性材料且形成带状刀屑时,常有一些来自切削底层的金属黏接层积在前刀面上,形成硬度很高的楔块,称为积屑瘤。
  积屑瘤由于经过了强烈的塑性变形而强化,因而可以代替切削刃进行切削,它有保护切削刃和增大实际工作前角的作用,使切削轻快,可减少切削力和切削变形,粗加工时产生积屑瘤有一定好处。
但是积屑瘤的顶端伸出切削刃之外,它时现时消,时大时小,这就使切削层的公称厚度发生变化,引起振动,降低了加工精度。此外,有一些积屑瘤碎片黏接在零件已加工表面上,使表面变得粗糙。因此在精加工时,应当避免产生积屑瘤。
7.夹具的基本组成有哪些?各有何作用?
  (1)定位元件。指在夹具中用来确定零件加工位置的元件。与定位元件相接触的零件表面称为定位表面。
(2)加紧元件。用于保证零件定位后的正确位置,使其在加工过程中由于自重或受到切削力或振动等外力作用时避免产生位移。
(3)导向元件。用于保证刀具进入正确加工位置的夹具元件。
(4)夹具体。用于连接夹具上各元件及装置,使其成为一个整体的基础件,并通过它与机床相关部位连接,以确定夹具相对于机床的位置。

8.工艺规程的设计规则?
 (1)所设计的工艺规程应能包装零件的加工质量(或机器的装配质量),达到设计图样上规定的各项技术要求;
 (2)应使工艺过程具有较高的生产率,使产品尽快投放市场;
 (3)设法降低制造成本;
 (4)注意减轻工人的劳动程度,保证生产安全;

9.什么是磨削烧伤?影响磨削烧伤的因素有哪些?
 磨削烧伤:当被磨工件的表面层的温度达到相变温度以上时,表面金属发生金相组织的变化,使表面层金属强度硬度降低,并伴随有残余应力的产生,甚至出现微观裂纹的现象。
 影响因素:合理选择磨削用量;工件材料;正确选择砂轮;改善冷却条件。
10.什么是传动链误差?提高传动链传动精度的措施有哪些?p163
 传动链误差:指传动链始末两端传动元件间相对传动的误差。
 措施:缩短传动链;降速传动,末节大降速比;提高传动元件的制造精度和装配精度;误差补偿装置。

11.什么叫加工余量?影响加工余量的因素?
 加工余量:毛坯上留作加工用的表面层
 影响因素:上工序留下的表面粗糙度和表面缺陷层深度
           上工序的尺寸公差
           尺寸公差中没有包括的上工序留下的空间位置误差
           本工序的装夹误差

12.什么叫时间定额?组成部分?
 时间定额:在一定的生产条件下规定生产一件产品或完成一道工序所消耗的时间。
 组成部分:基本时间、辅助时间、布置工作地时间、休息和生理需要时间、准备与终结时间
13.什么叫定位误差?定位误差产生的原因?
 设计基准在工序尺寸方向上的最大位置变动量
 原因:定位基准和设计基准不重合产生的定位误差
       定位副制造不准确产生的定位误差
14.夹紧力的确定原则?
 方向确定原则:
   垂直于主要的定位基准面
   使夹紧力最小
   使工件变形最小
 作用点的确定原则:
   应落在支承元件或几个支承元件形成的稳定受力区域内
   落在工件刚性好的部位
   尽可能靠近加工面,这可减少切削力对夹紧力的力矩,从而减轻工件的振动
 大小确定的原则:
   切削力,类比法,实验法
15.影响表面粗糙度的因素?
 切削加工:刀具几何形状的复映;工件材料的性质;切削用量;切削液。
 磨削加工:砂轮的粒度;砂轮的硬度;砂轮的修整;磨削速度;磨削径向进给量与光磨次数;工件的圆周进给速度和轴向进给量;冷却液润滑。
16.减少原始误差的措施?
 减少原始误差;转移原始误差;均分原始误差;均化原始误差;误差补偿。

 


相关话题/江苏大学 机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