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代文学流派及其创作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09

80年代小说
王蒙
一、作者简介(1934-)原籍河北南皮,出生于北京沙滩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建国后,担任青年团干部,开始文学创作,1953年着手写长篇处女作《青春万岁》,并于1956年9 月定稿,但因“反右斗争”被禁止出版,直到二十多年后来得以出版。1956年以一篇“干预生活”的作品《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而引起轰动,1957年因这篇小说获罪被划右派。1958-1962年在北京郊区劳动。1963年赴边疆长达16年的思想改造,举家迁至新疆伊犁。曾在那里任汉语翻译。1978年调回作协北京分会,1979年平反。1983至1986年任《人民文学》主编。1986年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同年6 月任文化部部长,1990年卸任。文革后撰写了大量作品,出版小说集《深的湖》、《冬雨》、《木箱深处的紫绸花服》、《坚硬的稀粥》等,长篇小说《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恋爱的季节》、《失恋的季节》、《踌躇的季节》等,评论集《漫话小说创作》及《王蒙、王干谈话录》、《红楼启示录》等。其中《最宝贵的》、《悠悠寸草心》、《春之声》、《蝴蝶》、《相见时难》等先后获全国优秀短、中篇小说奖。
二、作品分析
《春之声》
写物理学家岳之峰在出国考察之后返回家乡时在火车上的所思所感,尝试意识流写作方法。以主人公的联想组织结构。
三、艺术特色
创作主题的意识形态化,主要牵涉政治问题以及极左路线从肉体到精神对人的伤害;
创作手法上喜欢使用意识流等现代小说技巧;
小说的寓言化色彩,常常将个人的生存和命运上升到国家民族命运的层面进行思考;
高晓声
一、简介:
高晓声(1928-1999):江苏武进人。50年代开始创作,已出版《李顺达造屋》、《高晓声七九小说集》、《高晓声八一小说集》、《陈奂生》、《觅》、《新娘没有来》等小说集与长篇小说《青天在上》、《陈奂生上城出国记》。高晓声檀长描写农村生活,善于在普通农民的日常生活中发现并揭示具有重大意义的社会问题,探索我国农民坎坷曲折的命运与心路历程的变化,文笔简炼幽默,格调寓庄于谐,在新时期文苑独树一帜。
二、作品赏析
《陈奂生上城》:思考在改革开放后农民在物质生活有所改善、温饱已经解决的情况下精神空虚、文化生活缺乏的问题。以陈奂生上城之后的一系列遭遇与让人捧腹的表现为主要的情节线索。
三、艺术特色
善于写乡土题材,表现农民的生活和命运变迁;
创作手法以现实主义为主,融合了西方小说技巧(心理分析、意识流等);
善于运用多种手段、个性化的细节和幽默的语言来表现人物的性格和精神世界,塑造了中国农民的典型形象。
语言幽默
陆文夫
一、作者简介
1928-2005年,江苏泰兴人。从小喜爱文学。1948年毕业于苏州中学,赴苏北解放区。翌年随军渡江到苏州,任新华社苏州支社采访员、《新苏州报》记者。1955年开始发表作品。1956年发表成名作、短篇小说《小巷深处》。1957年调江苏省文联从事专业创作,因参加筹办《探索者》同人刊物,被打成"反党集团"成员,长期下放到工厂、农村劳动。粉碎"四人帮"后平反。1978年返苏州从事专业创作。后任苏州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饮誉文坛的《献身》、《小贩世家》、《围墙》分获第1、3、6届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美食家》获第3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已出版小说集《荣誉》、《二遇周泰》、《小巷深处》、《特别法庭》、《小巷人物志》、《围墙》、《陆文夫中篇小说选》,长篇小说《人之窝》,文论集《小说门外谈》等。
二、作品解读
《小巷深处》
1956年的《小巷深处》写妓女徐文霞在新社会中的新生历程,大胆的开拓了题材和表现领域,受到好评。 在新社会中成为工人的徐文霞与技术工张俊产生了爱情,但由于流氓朱国魂的出现使两人的精神世界承受了巨大的煎熬与折磨,小说采取了开放式的结尾。
《美食家》
《美食家》堪称陆文夫“小巷文学”的代表作。小说巧妙地将一个纯朴、耿直的革命干部高小庭和一个一辈子沉缅于吃喝的资本家朱自冶四十余年的生活浮沉扭结在一起,构成曲折复杂的矛盾纠葛,从一个特殊的角度解剖了近半个世纪的社会生活,并巧妙地通过高小庭的眼睛去审视“美食家”朱自冶各个时期的行为和心理。朱自冶是个房产资本家,一生以吃为业,乃至吃成了“精”。进入改革开放年代之后,“会吃”也成了一门专长,他被尊称为“美食家”,出任烹饪学会会长。朱自冶的沉浮,反映了时代的变迁和人们价值观念的变化。这种变化纠正了一种偏见;不要单从人生观方面去鄙视这类人物,还要看到他从吃成“精”中所积累的丰富的美食文化,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应当受到爱护和尊重。朱自冶价值的被发现、被肯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的深入与发展,从这一人物好吃的不变性中非常生动深刻地揭示了历史的多变性。

高小庭在审视朱自冶的过程中也照见了自己。他极其厌恶朱自冶之类的生活方式,在极左思潮的影响下,他发表“反吃喝宣言”,不做名菜,实行“大众化”。但菜肴的单调、贫乏,反把自己置于苏州美食文化的对立面。他只看到朱自冶这类寄生虫好吃图享受的一面,却看不到吃好也是人民大众的愿望这一面。经历了种种曲折之后,他终于懂得了“吃的文化”应该保存和发展。高小庭思想的几番波折,反映了建国以来几个历史阶段的“左”倾危害和经验教训,是历史的一面真实的镜子。
三、艺术特色
题材领域敢于冲击禁区;
民风民俗与地域文化魅力;
针砭时弊的准确性
高晓声
一、作者简介
(1928——1999年),江苏武进人。50年代开始创作,已出版《李顺大造屋》、《七九小说集》、《高晓声八一小说集》、《陈焕生》、《觅》、《新娘没有来》等小说集与长篇小说《青天在上》、《收田财》、《走上新路》、《解约》、《不幸》、《陈奂生上城》、《79小说集》、《高晓声1980年短篇小说集》、《高晓声1981年短篇小说集》、《高晓声1982年短篇小说集》、《高晓声1983年小说集》、《高晓声1984年小说集》、《青天在上》、《陈奂生上城出国记》、《钱包》。
二、作品解读
《李顺大造屋》
小说通过李顺大为了造三间瓦房苦心经营三十年经历“三起三落”的故事,深刻反映了农村现实生活的诸多方面。以李顺大为典型,作品素描般地展现了我国农村30年变迁的历史图景。
《陈奂生上城》
小说通过主人公陈奂生上城卖油绳、买帽子、住招待所的经历,及其微妙的心理变化,写出了背负历史重荷的农民,在跨入新时期变革门槛时的精神状态。虽然背负着历史因袭的重负而步履维艰,却终于迈出了走向新生活的第一步。

陈奂生形象的典型意义:
1、善良、勤劳、刚过上温饱的农民
2、精神生活的贫乏
3、自卑感、自欺自大、自我安慰
4、新时期的阿Q,改造国民性问题
三、艺术特色
1、以小见大,以浅见深
2、深刻性与真实性的统一,不回避现实中存在的矛盾,不粉饰。
3、叙事语言幽默、犀利
4、土洋结合的叙事方式,现实主义主调与意识流、心理描写方法
蒋子龙
一、简介
蒋子龙(1941-): 河北沧县人。1950年入农闲时的“季节性小学”,1955 年入天津市第四十中学。1958年毕业考入天津重型机器厂技工学校。1960年毕业在工厂当见习工。同年加入海军,在部队的宣传部门工作,开始文艺创作,1964年第一篇散文《老崔》发表在《光明日报》。1965年复员回天津重型机器厂。1979年以改革为背景,描绘新时代的英雄小说《乔厂长上任记》,在1979年全国优秀小说评奖中以压倒性票数获奖,引发了“改革文学”的热潮。1980年作协主办的文学讲习所第五期学习班毕业。后历任《人民文学》编委、中国作协理事、天津市文联副主席、作协天津分会主席、《天涯》主编等职。
二、作品解读
《乔厂长上任记》
局长霍大道主持机电工业局党委扩大会议,研究派硬手到两年半没有完成生产任务的重型电机厂当厂长。电机公司经理乔光朴打破沉寂毛遂自荐,并当众立下了“不完成国家计划请求撤消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军令状。他提议二十多年前曾和他一起将电机厂“搞成一朵花”的石敢仍担任党委书记,并硬是将在“文革”中被批斗得心灰意懒的石敢动员出山。在局长霍大道等人的支持下,乔光朴终于顶住阻力将改革推向前进。 
三、艺术特点
写工业改革题材,具有强烈的时代意识和现实关注意识;
塑造了一系列典型的工业改革者形象,作品具有现实针砭性质;
美学风格上以阳刚之美为主;
结构宏大,气势感强,矛盾冲突激烈;
作品较为粗糙,叙事中议论过多,人物具有类型化倾向。
张洁
一、作者简介
(1937-):女,当代女作家。原籍辽宁抚顺,生于北京。幼年丧父,从母姓。酷爱文艺,尤其是诗歌和音乐。1956年高中毕业,入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统计系。1960年分配到第一机械工业部工作。1978年发表处女作《森林里来的孩子》(〈北京文艺〉1978.7),引起文坛注目,获当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1979年加入中国作协,同年发表的短篇小说《爱,是不能忘记的》触及爱情与伦理道德的关系这一敏感问题,引起文坛的大反响。1980年调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后为作协北京分会专业作家,现旅局美国。出版有《张洁小说剧本选》,小说散文集《爱,是不能忘记的》、《方舟》,中短篇小说集《祖母绿》,长篇小说《沉重的翅膀》(人民文学出版社1981年初版,修改本)、《只有一个太阳》,散文集《在那绿草地上》,游记《一个中国女人在欧洲》等作品集。
二、获奖情况
《从森林里来的孩子》获1978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谁生活得更美好》获1979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条件尚未成熟》获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
《祖母绿》获全国第三届优秀中篇小说奖。
《我的四季》 代表张洁这一时期的散文是通向理想人生的艰难跋涉,出于生活中的左冲右突的困境。
长篇小说《沉重的翅膀》(获全国第2届茅盾文学奖,曾被译成德、 英,法,瑞典等多种文字出版)。
长篇小说《无字》获第二届老舍文学奖、北京市第三届文学艺术奖,《小说选刊》2001—2002年优秀长篇小说奖,第六届国家图书奖,第二届女性文学奖,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三、作品解读
《沉重的翅膀》
这是第一部反映改革初期生活的长篇小说,正面描写了工业建设中改革与反改革的斗争,热情歌颂了党的11届3中全会的正确路线。小说描写国务院一个重工业部和所属的曙光汽车制造厂,在1980年围绕工业经济体制改革所进行的一场复杂斗争。副部长郑子云是一位精通业务的改革家,他思想解放,在企业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新颖的见解,既是一位实干家又有着思想家的风貌。他重视人的价值,力求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借鉴国外企业管理的行为科学,改变老一套的政治思想工作模式。正是在这个关键问题上,部长田守诚和副部长孔祥等人则思想僵化,惯唱高调,善耍手腕,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但是群众要求改革,曙光汽车厂厂长陈咏明就顶住各方面的压力,在厂裏大刀阔斧进行改革。小说的结尾写到选举党的十二大代表,尽管田守诚部长耍尽花招,郑子云仍远远超过了他,获得了1006:287的压倒多数票数,说明了党心民心都在改革派的一边。虽然改革的起飞是艰难的,但毕竟已经开始了腾飞。
《从森林里来的孩子》
孙长宁是伐木工人的儿子,尽管生活在森林的怀抱中,但在“文革”年代,也不得不被烙上“伤痕”印记。处在远离都市文化“中心”的自然“边缘”地带,孙虽然可以躲避谢所遭受的“反文化”意识形态的直接强制,却也不得不领受“无文化”的苦痛(如无法接受正常教育,以及不懂“黑线人物”和“文艺黑线专政”等)。林区少年孙长宁的无文化的蒙昧状况,由于被放逐的“黑线人物”梁启明的到来而改变了。


相关话题/文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5年名校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解析
    2015北师大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20分) 1、诗界革命 2、《语丝》 3、《生死场》 4、新启蒙文学思潮 《生死场》 《生死场》是中国作家萧红1934年创作的中篇小说。《生死场》描写了九一八事变前后,哈尔滨近郊的一个偏僻村庄发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9
  • 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名词解释(当代文学)
    名词解释(当代文学) 当代文学 指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尚在延续的半个多世纪的文学,属于我国的断代文学史之一。中国当代文学既是中国古代文学和现代文学的发展延续,同时,它又是一个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的开放性的体系,是一个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变革发展的全新的文学历程。 十七年的文学 (1949-1966)实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9
  • 中国现当代文学考研名词解释(现代文学)
    晚清文学革新运动 (1)在维新运动直接促助下,出现了突破传统的观念和形式,以适应社会改良与变革要求的尝试,其中包括提出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的新诗派,让诗歌适用于今,通行于俗的诗界革命,将小说的政治宣传与思想教化功能极大提高,企求达到改良群治和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9
  •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考研真题答案 答题模板
    真题答案答题模板总结一往文学点睛冲刺课名词解释题型一往文学(gdwenxue.taobao.com)一、文献典籍类题目举例《清真词》《苕溪渔隐丛话》《九歌》《清平山堂话本》《汉书艺文志》《隋书经籍志》一、文献典籍类答案要点作者、时期、性质主要内容、主题、特点价值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9
  • 文学理论-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完整笔记
    第一编 导论 第一章、文学理论的性质和形态 文艺学,是一门以文学为对象,以揭示文学基本规律,介绍相关知识为目的的学科,包括文学理论、文学理论史、文学批评、文学批评史和文学史。文艺学包括广义的文艺学和狭义的文艺学,上面所说的是广义的文艺学,狭义的文艺学主要就是指文艺理论 第一节 文学理论的性质 一、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8
  • 南京师范大学历年古代文学考研真题
    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2010年初试试题 专业课一:综合基础(150分) 一、名词解释(20) 1.风骚 2.《文选》 3.杨朔模式 4.意识流小说 二、简答(40) 1.试述《聊斋志异》的艺术特色 2.试述灵感在文学创作中的作用 3.试述荷马史诗的艺术特色 4.简述1980年代问题报告文学的特点 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6
  • 英美文学考研 术语翻译
    文学考研术语翻译 1. Literature of the absurd: (荒诞派文学) The term is applied to a number of works in drama and prose fiction which have in common the sense that the human condition is essentially absurd, and that this condition can be adequately represented only in works of literature that are th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5
  • 中国古代文学史考研笔记(袁行霈版本)
    第一章上古文学 一、基本知识 1、上古歌谣:上古时期的民歌、民谣,是民间文学的一种。我国古代,以合乐为歌,徒歌为谣。上古歌谣是先民表达思想、抒发感情、促进生产的重要工具,是在生产力极为低下的原始时代产生的,是出现最早的文学样式。按题材内容,可分为劳动歌谣、祭祀歌谣、图腾歌谣、婚恋歌谣、战争歌谣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西南大学2016中外文学史853五套模拟考研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
  • 古代文学史各高校考研真题
    先秦 一、名词解释和填空 1、九辩(人大古代文学00) 2、九歌(人大古代文学00) 3、淝水之战(北大古代文学9x)东晋与前秦符坚 谢安 4、《天问》的作者是(屈原)(南开大学文学综合00) 5、春秋三传(徐州师大古代文学03,南京师大古代文学02、03)《公羊传》、《榖梁传》、《左传》。 6、孔子有关诗乐的主张有(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