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遗传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6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
硕士研究生遗传学入学试题
(2005年)

注意:(1)答题必须简明扼要。如有必要,可以图示辅助说明;
(2)答题时可以不必抄题,但需注明题目序号;
(3)所有答题不要写在试卷上,请全部书写在答题纸上。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 共50分)
1.    多基因假说
2.    遗传平衡
3.    细胞质遗传
4.    回复突变
5.    逆转座子
6.    内含子
7.    亮氨酸拉链
8.    半保留复制
9.    起始密码子
10.    冈崎片段

二、问答题(共100分)
1、请用基因型解释父母亲血型都不是O型血的夫妇,其子女血型却为O型的原因。(15分)

2、栽培水稻是二倍体作物,对于一般水稻品种而言,其单倍体、二倍体、三倍体及四倍体的结实率会怎样?为什么?(15分)

3、由两个核基因独立控制的两相对性状,请设计遗传实验验证它们是位于同一染色体上,还是位于不同染色体上。(15分)

4、简述染色体遗传机制的理论意义。(10分)

5、试述真核生物启动子的类型与结构特点。 (15分)

6、简述RFLP、AFLP、RAPD及SSR这几类分子标记的含义及原理。  (15分)

7、简述反转录病毒基因组复制的原理和特点,以及其发现对现代遗传学发展的影响。(15分)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2006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试题

名词解释
修饰基因,功能性异染色质,C值,转导,广义遗传率,移码突变,遗传漂变,复制子,表观遗传变异,假基因

问答
1 细胞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各有怎样的生物学意义。
2 如果在水稻群体中发现了一完全雄性不育突变体,请推测该突变发生的几种可能原因,并设计一系列遗传实验加以证明。
5 简述基因组遗传图谱与大片段克隆物理图谱的异同与意义。
6 举例简述大肠杆菌中DNA限制修饰系统及其生物学意义。现代遗传工程或基因工程技术从细菌DNA限制修饰系统中主要得益是什么?
7 2004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Aaron Ciechanover等三人,以表彰其在研究泛素介导的蛋白质降解机制方面的杰出贡献。请简述泛素介导的蛋白质降解的基本原理。

第3题是用孟德尔定律以及给定的表型推测基因显隐性和后代表型,第4题是根据数据计算两个基因是否连锁以及交换值的,没什么难度,题干都太长了,我就不详细写了。
 

1.点我进入下载 47.62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遗传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刘祖洞遗传学课后习题答案全面版
    刘祖洞《遗传学》参考答案 全面版 第二章 孟德尔定律 1、 为什么分离现象比显、隐性现象有更重要的意义? 答:因为 (1) 分离规律是生物界普遍存在的一种遗传现象,而显性现象的表现是相对的、有条件的; (2) 只有遗传因子的分离和重组,才能表现出性状的显隐性。可以说无分离现象的存在,也就无显性现象的发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6
  • 首都医科大学专业介绍:遗传学
    学科简介本学科是主要研究人类疾病与医学的关系, 即研究人类遗传的发生原理、传递规律、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学科。遗传学是医学及生物科学重要的基础学科。遗传基因控制着生殖细胞的分裂与分化、胚胎发育、寿命及衰老,人类的健康和疾病的发生也与遗传基因息息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是揭示生命本质的基础,也是本世纪生命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遗传学
    上海医学院(医学)遗传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主要研究方向:①心脑血管缺血性疾病的分子遗传学、蛋白组学研究②分子伴侣与疾病③染色体病发生的分子机制及其干预近年来的主要科研成果:Wilson病细胞模型的建立及其应用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Huntington舞蹈病的群体、细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遗传学
    一.研究方向?1.单基因病的分子遗传学(对单基因病家系进行基因定位、基因克隆、基因功能研究从而了解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2.肿瘤发生的分子遗传机制(DNA损伤的细胞应变,诱变与癌变,癌细胞与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3. 复杂疾病的分子遗传学(从候选基因克隆、鉴定和表达调控及遗传流行病学进行复杂疾病发生的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遗传学
    一级学科名称 生物学二级学科名称 遗传学二级学科代码 071007一、学科简介遗传学是现代生物学的重要基础学科,其研究内容是生物的遗传和变异规律。生物的多样性本质上就是物种遗传的多样性,基因的结构、功能、变异及其传递规律是生命学科的核心问题和基础问题,生命的起源,物种的分化,生物的进化等重大生命现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郑州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遗传学
    071007遗传学考研专业介绍1、概述遗传学(Genetics)是研究基因及它们在生物遗传中的作用的科学分支。其研究任务是阐明生物遗传和变异现象及其表现的规律;探索遗传变异的原因、物质基础及其内在规律;指导动植物和微生物的改良,提高医学水平,为人民谋福利。2、研究方向遗传学的研究方向主要有:(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河南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遗传学
    遗传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一、研究方向1、动物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动物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主要涉及动物遗传资源的调查、开发和利用、模型实验动物的开发利用等动物有益基因的功能分析和发掘利用的研究。2、动物基因工程动物基因工程主要开展转基因动物的研究、动物数量性状基因座(QTL)定位分析、动物重要基因的克隆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京农业大学遗传学专业介绍
    遗传学专业简介遗传学学科为二级学科,隶属一级学科生物学,2002年获准为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学位点,目前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研究内容:包括从分子、细胞、个体、群体等不同水平上探索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基因组遗传信息的复制、转录、翻译、表达调控和变异规律。培养目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遗传学
    中南大学研究生遗传学专业介绍如下:遗传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学位类别:307理学硕士学位一级学科代码与名称:0710生物学二级学科代码与名称:071007遗传学执行开始--终止年级:2013--2015制订二级单位:医学遗传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学科概况遗传学是研究生物体遗传和变异规律的科学。1865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专业:遗传学
    学科概况遗传学是生物学下设的二级学科之一。此学科研究基因及它们在生物遗传中的作用的科学分支。其研究任务是阐明生物遗传和变异现象及其表现的规律;探索遗传变异的原因、物质基础及其内在规律;指导动植物和微生物的改良,提高医学水平,为人民谋福利。专业培养目标遗传学的硕士学位获得着应掌握遗传学的基本理论、较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