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地理考研真题60套 各院校人文地理试题整理(2)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07


14.中国能源资源主要有(         )、(         )、(         )和(         )四大类。
15.山地地质灾害包括(         )、(         )、(         )等,是由(         )地质作用造成。
16.地震震级为(         )的量度,地震烈度是指(         )的程度。地震烈度大小除与地震震级有关外,还与(         )和(         )有关。
17.古代火山喷发以(         )式为主,现代火山喷发以(         )为主。
18.桂林山水是典型的(         )地貌,其形成条件有(         )岩石存在,含有(         )的水流,及(         )构造发育。
19.降水可直接为作物吸收,又是(         )和(         )的来源。
20.石油和天然气的成因假说主要有(         )和(         )两种。目前大多数学者都拥护后一种观点,认为油气的原始物质主要是(         )和(         )。
21.人类活动引起环境污染,主要指对(         )环境(         )环境(         )环境和    
环境的污染。
22.人类利用水资源的多少,不仅取决于(         )而且与(         )相联系。
10分选择
大题目:1、用矿物的物理性质区分:石英、方解石、石膏
2、用图示意三大岩石的转化关系
3、三类板块边界及应力条件
4、地质年代的测定方法
5、非金属矿产的特点
评论:重题还是有的,但新题比往年多的多,呵呵,可能我只是安徽的一所一般本科的吧所以考高分不太可能了啊,但这门课还是不难的,许多人应该都可以拿高分的啊!加油!!!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地理考研试题 99-07
华东师范大学1999年人文地理考研试题
1999年之前(97 98 99都一样的题目)
一 阐述人文地理的研究对象、学科体系和科学性质。(20分)
二、试阐述及评论人文地理学界中有关人地关系理论的诸种论点,并以实际事例说明自己对人地关系理论的看法。(25)
三、试阐述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人文地理背景,并说明自改革开放以来该政策的实践效果。(25)
四、试以自己熟悉地区的资料为例阐述“资源——人口——产业——环境”体系中各环节之间的内在关系,以及该体系在地区经济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意义。(30)   
华东师范大学2000年人文地理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20分)
1、行为地理学 2、区域3、文化境观   4、中心地规模门槛
二、简答题(80分)
1、试述人文区划的主要分类、意义和原则(15)
2、解释人文地理学中非物质因素研究的主要方面及其内涵。(15)
3、试析流动人口对流入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20)
4、评述主要人地关系理论的得失。(30)  
华东师大人文地理:2001年
一、名词解释
1、卡尔。李特尔2、地理物象3、政治整合 4、环境决定论
二、简答(每10分)
1、简述城市内部结果的典型模式
2、简述我国旅游地的主要类型
3、简述人口流动对流出地发展的影响
三、论述
1、试论人文地理学在可持续发展研究中的作用(20)
2、试分析我国东西部文化景观的主要差异及其对国家宏观区域发展战略的影响。(30)
华东师范大学2002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人文地理学)
一名词解释(20)
1客家方言(5)     2通勤行为空间(5)
3胡焕庸线(5)     4制度文化(5)
二简答题(50)
1简述城市地域结构形成的动力机制(15)
2简述旅游对区域文化的影响(15)
3简述中国人口增长模式及其成因(20)
三论述区域竞争力的构成及其提升途径(30)
[华东师范大学]2003年人文地理学试题
一 名词解析
近代地理学的法国学派
通勤活动的行为空间制度
文化国家的基本特征
伊斯兰教的分支与分布  
二 简答
1 旅游对区域的自然环境的影响
2 汉语的主要方言和分布
3 世界流行文化的传播过程
4 交通条件对城市区位的影响
三 分析
1根据表格(略)分析我国东中西部人口素质的差别和原因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2 分析世界纺织工业 电子工业和汽车工业布局的新变化
华东师范大学2004年人文地理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文化景观学派,2.人口构成,3.第五产业,4.隔陀,5.基督教教派及分布,6.首位城市法则,7.旅游资源及形成条件,8.行为空间
二.简答:
1.文化扩散类型,2.人口迁移类型,3.现代农业特征,4.人文地理研究对象
三.论述:
1.工业布局的影响因素及现代工业特点
2.这个题记不太清楚了,好象是关于城市地理学方面的。
华东师范大学2005年人文地理试题
一.名词解释(6分,共30分)
1.瑷辉-腾冲线2.适度人口3.旅游资源4.环境感知5.形式文化区
二.简述题(15分,共45分)
1.简述人口迁移的机制
2.简述地中海农业的特点
3.简述城市地域结构同心圆模式的基本内容
三.论述题(25分,共75分)
1.试述中国人口分布的特点及影响因素
2.结合我国实际情况,论述城市化与工业化的关系及其存在的问题
3.以美国硅谷为例,分析高新技术产业区形成和发展的区位条件
华东师范大学2006年人文地理试题
名词解释:
1,中心-外围理论
2,经济区 行政区  3,人口再生产模式  4.五个统筹
简述题
1,适度人口理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作用
2,简述城市化中出现的问题与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系
3,从经济发展观角度论述区域经济发展
论述题
1.你认为我国特大城市的人口规模是否应该控制?为什么?如果要控制的话,可有什么措施?
2,世界政治经济地理格局
3,一张GDP图表,描述了长江沿岸各省市2000年GDP产值。要求分析区位经济发展状况。
[完整发布]2007年华东师大资环院地理系、城市区域经济系人文地理学试题
名词解释(6×5):
推拉理论、位序-规模法则、空间扩散、全球化、人类发展指数
简答题(15×3):
简述人口迁移的机制(2005年的原题)
简述新产业区与经济区的区别和联系关系(这个偶没看到)
简述CBD的工农及空间结构特征(不明白什么叫CBD的工农?)
论述题(25×3):
城市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科技革命对世界产业布局的影响
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劳动力大量从中西部地区流向东部。有人认为这有利于我国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有人则认为这必然扩大地区差异,建议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鼓励向西部地区移民,缩小地区差异。你如何评价这些观点。
简答题第3题“工农结构”疑为“功能结构”。
倘若果真如此,专业课试卷上居然出现如此低级的打字错误,ECNU真是不可原谅!!!
中科院地理所2005-06
中科院地理所2005人文地理
名词:1.产业集群2.循环经济3.区域增长极4.区域协调发展5.港口集疏运系统6.持续农业7.城市群8.决策支持系统9.断裂点理论10.(忘了)
简答:1.简要回答区域产业界结构合理性评价内容及相应的指标。
2.回答区域发展不同阶段的区域空间结构类型
3.简述区域比较优势的综合定量评价方法
论述:你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必要性及振兴重点的看法。
中科院2006人文地理试题
一、名词解释。(5*12)
1.区域比较优势2.能源弹性系数3.持续农业4 城市群5.产业链.6产业集群7.旅游市场预测8区域经济一体化9资源环境承载力.10.绿色GDP11.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12决策支持系统
二、简答题(20*3)
1.中心地理论的基本内涵及其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
2.区域(城市)主导产业的选择的原则和方法
3.区域协调发展的涵义及途径
三、论述题(30)
谈谈你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看法
北京大学05-07
05年北大人文地理
最后的五道大题,发题者只能想起大致的意思
1 阐述一下中国的都市区
2 比较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的异同
3 城市土地的价值和价格
4 城市的精明增长
5 城市规划的实施程序
北京大学2006年人文地理试题
一、名词解释
区位因子       空间相互作用     原料指数   
芝加哥学派   人本主义地理学    人口迁移
二、选择(是周老师的题库,我觉得公布出来不好!)
三、问答(8选6)
1.绝对成本相对成本,资源禀赋理论分析两国的国际贸易,各自从事什么分工
给你一个图表,介绍了三种产品的投入要素和价值构成!
2.给你一个图表喊你用产品周期理论分析世界汽车工业分额的转移。(图主要是表达了从北美到欧洲到日本到其他)
3.价值链中的产业不同环节在空间上的分离,请举例说明
4.城市规模和经济效益的争论有哪些?你认为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5.什么是郊区化,为什么说郊区化是大城市的一个重要转折,我国城市开始郊区化了么?
6.城市社会学社会区分析和生态因子分析有什么不足,…………(这题我没有写,是城市社会学的内容。)
7.影响购物决策的因素,空间…………
8.什么是单位制度,改革开放以后,发生了什么变化。对我国城市空间有什么影响?
2007北京大学人文地理试题
名词解释:
边际成本,超额利润,区位因子,半城市化,商业中心,城市群
(还有4个想不起来了)
分析:1用国际投资贸易理论,分析一组关于美国和日本的投资数据
2:给一个中心地的图,让你说是克氏的还是廖氏的,然后说出k值,并计算2个更高级别中心地的边长
问答:1:文化地理学的5个核心理论,并举例说明
2:说明我国城市化滞后的原因
论述:1:关于你的出生地的一些经济地理特征进行综述,并在规划中如何运用这些要素进行分析
2:我国现在有人从外国买电子废件,然后回过组装,然后卖,用人文地理的观点分析
3:从产业空间,居住空间,社会空间等角度出发,分析我国改革开放后城市空间的特点4
陕西师范大学人文地理试题
2005
一简答题
1简述和谐论的含义!
2环境感知的含义!

相关话题/地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人文地理名词解释 专业词汇 王恩涌
    《人文地理学》专业词汇 1、地理学(geographe)研究对象是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 2、人文地理学以人文现象为研究主体,侧重于揭示人类活动的空间结构及其地域分布的规律性。研究对象是人文环境、人文现象和文化景观。其内核是注重区域和空间,注重人地关系 3、人地关系内涵:人指社会属性的人,具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0-07
  • 华中师范大学历年中国地理考研真题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理真题 2006师范大学2006年《中国地理》 一、 简答题:(共30分) 1、简述青藏区的气候特点(15分) 2、华北区水资源短缺的主要表现有哪些?你认为应该如何解决华北区的水资源的短缺问题 二、论述题:(共120分) 1、纬度地带性有哪些主要表现特征? 2、中国气候的基本特征?(共3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0-07
  • 人文地理学复习资料终极版
    国家 学派 人物 主要成就 主要观点 德 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24
  • 辽宁师范大学地理考研2011-2000年考研真题
    辽宁师范大学地理考研历年真题 2011年真题 地理学综合 人文地理学 一、 名词解释 20分 1. 文化区计划分依据 2. .地理物象 3. PRED问题 4. 麦金德 5. 人口迁移及其机制 6. 辽宁沿海经济带 二、 试述文化史层及意义。10分 三、 试论旅游开发对区域的影响。10分 四、 试论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8
  • 自然地理考研简答题整理
    1、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 自转k26: (1)地球自转决定昼夜更替,并使地表各种过程具有昼夜节奏。 由于地球是一个不发光,也不透明的球体,所以在同一时间里,太阳只能照亮地球表面的一半,向着太阳的半球是白天。由于地球不停的自转,昼夜交替的周期不长,这样使得地面白昼增温不至于过分炎热,黑夜冷却不至于过分寒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人文地理考研简答论述整理
    一、论述:分析人文地理学的发展过程、学科特性、研究任务、发展趋势2014 二、当代西方人文地理学的新特点2010 K12 1、理论与哲学方法论的多元化。 二战后,地理学吸收了近代科学的哲学方法论作为理论研究的指导,推动了人文地理学的革新。如何协调人地关系成为人文地理学者研究的主题。人地协调论、可持续发展观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西安科技大学2013年研究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复试考试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人文地理学 第二版 赵荣 考研复习资料(终极)
    人文地理学复习资料 赵荣等编著,《人文地理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第一章 绪论 一、名词解释 1.人文地理学:是以人地关系的理论为基础,探讨各种人文现象的地理分布、扩散和变化,以及人类社会活动的地域结构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一门学科。 2.地理学:是研究地球表层地理环境的结构、分布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人文地理学考研复习笔记
    1、地理学研究对象是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 2、人文地理学以人文现象为研究主体,侧重于揭示人类活动的空间结构及其地域分布的规律性。研究对象是人文环境、人文现象和文化景观。其内核是注重区域和空间,注重人地关系 3、人地关系内涵:人指社会属性的人,具体说是指在一定区域空间和一定生产方式下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东北师范大学地理学科教学复试参考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