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力学考研名校出题思路分析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07

土木工程各大名校最新专业课出题规律分析
北京工业大学2014年开始每年考9道题,5道大题和4道填空题,当然填空题也一样是计算题,只不过不需要写过程而已。北工结构力学考研真题最大的特点就是整本书全部是考试范围,包括矩阵位移法、动力学、结构的稳定计算、结构的极限荷载,这四章很多学校本科不学,而北工每年这个部分接近60分。
北京交通大学最近6年来,结构力学考研真题的最大特点是只考大题,没有任何小题,所以每错一个都失分很多20分、25分或者30分,只要错了两个题考研就基本没戏了。由于题量不多,所以每个题的难度很大,综合性很强,例如画弯矩图和位移计算放在一个题里,大量的题涉及到无穷刚度杆和定向约束等难点。
北京交大的一个小爱好我们需要揭晓一下,老师喜欢在多年的题目里用同一个图,稍微把力的位置挪动一下。例如2014的第二题的图跟第一题的图非常类似,其实来自于2011年的第二题;2013年的第二题和第三题基本是同一个图,而2016年的第三题又是同一个题。提醒一句,考北交一定要研究石志飞的书。
值得提出的是,北交最近两年开始最后一道题都是一道创新题,都是一个实际问题,需要自己进行力学建模。
东南大学的结构力学真题三大特点,第一题量大,第二难度大,第三范围广。还有一个特点,近几年考矩阵位移法考了后处理法,意味着要几张A4的纸才能做一个题,计算量超级大。
自2013年开始增加了填空题,结构稳定计算和结构极限分析这两章也是考试范围,也就是说整本书都要考。
福州大学的结构力学真题的特点是,全国唯一一个考问答题的学校,奇葩,并且选择题判断题都是基本的概念题,一般考到接近60分,剩下90分才是计算题,分值分布也很奇葩,由于有那么多基本概念题,意味着计算题的单个题的分值会偏小,但12年的一个动力学大题考了30分,16年一个力法的题考了30分,奇葩!
顺便提一下,考福州大学的可以买一本祁皑的辅导书,很小很薄的一本书,有很多基本概念和问答题。
广西大学的结构力学难度很大,范围广,13年和15年考到了结构稳定计算的内容,矩阵位移法和动力学是每年必考。11年到15年每年考5到7个填空题,5道计算题大题,题量比较大,并且喜欢参考同济大学朱慈勉主编的教材出题,估计出题的老师是同济大学毕业的。
广西大学2016年发大招了,因为考了有史以来12道大题,题量超级大,难度也很大,最后一道22分的题居然第一次设计到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结合,考结构的强度问题,很多同学被难住了,估计是换老师出题了,导致广西大学2016年录取分数相对很低,据说没有录满招生名额。
需要特别提出来的是,广西大学考矩阵位移法喜欢出非常规的坐标系,一般教材上都没有讲过,百分百是个坑……
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老牌名校你得服,题量太大了,并且有难度。
11年6个填空题,5个选择题,8个计算题;
12年6个填空题,5个选择题,7个计算题;
13年6个填空题,5个选择题,7个计算题;
14年6个填空题,6个选择题,6个计算题;
15年6个填空题,6个选择题,7个计算题;
但是,奇葩的是,哈工大居然不考矩阵位移法和动力学,也就是说,哈工大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只考结构力学的上册,下册完全没有涉及,是不是东北太冷,去的人不多的缘故?
湖南大学作为土木名校,每年的题目大约是6个填空题,5个计算题,题量算是适中的,悲剧的是2015年居然只有6个大题,一个两个不会做就死翘翘了,所以题量少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由于报考竞争激烈,湖南大学从11年到16年每年的最后一个题都要求画出结构在荷载作用下的变形图,13年的时候这道题有30分,这是杀手级题型,没有任何一本教材有讲到,所以大家基本都是一顿乱画,因此考湖大的同学很少有能考高分的,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现在你们手上的这本书中,位移法的每个题都对变形图有详细的讲解,只要这个知识点能搞定就有望考高分了。
华南理工大学作为985高校中从不出变态难题目的高校,每年的题目中规中矩,雷打不动的8道大题,并且题型都很固定,从2011年到2016年,从来没有变过考试范围和题型,第一题几何构造分析,第二题结构位移计算,第三题力法,第四题位移法,第五题力矩分配法,第六题影响线,第七题动力计算,第八题矩阵位移法,并且是很有良心的先处理法,不像东南大学出变态的后处理法,也不像广西大学出变态的坐标系。
不过华南理工最近两年虽然题型完全不变,但是难度有点提升,可能是报考的人在增加。
太原理工大学也是一所不出小题的学校,2011年到2015年,每年大题7个到10个不等,题量相对还是较大的。所有高校中,太原理工是唯一一所喜欢出弹性铰的学校,而这个知识点就像变形图一样,没有教材讲到过,需要对结构力学有比较深的认识的同学才有可能做出来。当然,无穷刚度杆、弹簧支座和弹性铰一样,也是太原理工的最爱,2012年的真题,10个题有6个设计到无穷刚度杆、弹簧支座、弹性铰这三个难点。如果只做点常规的复习备考,必死无疑。
另外,太原理工有一个跟广西大学一样的爱好,喜欢参考同济大学的题目。例如14年第三大题就是同济版教材第133页第四个图,完全一样;2015年第一大题就是同济教材例题9-1,几乎完全一致;2012年的第一大题就是同济教材例题9-8,一字不差。
天津大学从2011年到2014年,每年都会出判断题、填空题和计算题,但2015年和2016年只有大题了,问题是只有6道大题,因此每道题分值特别高,掌握了就能考高分,稍微有两个知识点不那么牢固就考分很低。
另外,天津大学题目难度并不是特别大,但是招生少,因此很难被录取上,性价比很低。
值得注意的是,天津大学2012、2013、2016年有4个题考到了弹性铰这个铰,看来太原理工并不孤单。
武汉理工大学的土木工程作为中部地区最受欢迎的学校,竞争异常激烈,因此题目得提高难度才有识别度。
提高难度的第一个大招,考定性画变形图和主振型图,因为教材上没有相应的知识点,因此难度系数5颗星,11年5小题50分,12年4小题40分,13年4小题40分,14年4小题40分,15年3小题30分,16年3小题30分。从50分变到30分,可能是每年结构力学平均分都不高,所以稍微降低点难度。
提高难度的第二个大招,从2014年开始每年考30分混凝土结构设计,再扣掉30分变形图,因此常规的结构力学大题只有90分了。要考高分必须做李其林老师的结构力学讲义,该书对变形图做了系统的讲解,立马提分。
另外,武汉理工大学2016年考了一个矩阵位移法的小题,10分,而考纲没有说要考这一章,并且历年都没有考过,所以不懂的就悲剧了,只要稍微懂点矩阵位移法这10分就完美get。所以有时大纲也不靠谱……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建筑老八校,题目充分体现老八校的难度,基本每年5个填空题,7个大题,2014年特殊一点,填空题共9小题,共50分。矩阵位移法和动力学每年必考。
长安大学题目难度也不小,关键是很难算,最近6年没考小题,每年9道大题,最后两道都是动力学,直到14年才改成只考1道动力学的题。
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土木工程第一阵营的名校,最大的特点是题量大,史上题量第一大。
10年4个判断题,3个填空题,5个选择题,10个大题,共22道题;
11年6个判断题,5个选择题,11个大题,共22道题;
12年5个判断题,5个选择题,10个大题,共20道题;
13年6个判断题,5个选择题,9个大题,共20道题;
14年5个判断题,4个选择题,10个大题,共19道题;
题量大意味着很多小的知识点都可能考到,备考得面面俱到。
浙江大学作为排名非常靠前的名校,由于招生太少,录取分数实在太高,三百七八十分都能考同济大学了。个人认为浙大和天大是性价比最低的,还不如报更好的学校。
另外,浙江大学的特色也是题量大,并且浙江大学出题相当严谨,每个题目的文字描述都超级多。
填空题每空2分,共40分,你知道意味着什么吗,计算题共7小题,共计110分,似乎上面说西南交大题量大的桂冠可能要让给浙江大学了。
另外,浙江大学每年最后一道大题基本都是求极限荷载,考试题量多,范围大,发抖吧。
中南大学也是题量大,每年必有判断题,选择题,填空题和计算题,总计题量都在20道以上。值得庆幸的是,动力学后面的两章好像没有出过题。
同济大学,一个字,难!
2016年居然考了一个教材上的原题,矩阵位移法的例题8-4,大家自己翻书吧,不能告诉大家更多了。
合肥工业大学题量也很大,并且题型丰富,同样也有简答题,但合肥工大的简答题出题很灵活,不像福州大学通常是很死板的简答题。
另外,合肥工大好像不考矩阵位移法,但除了动力学必考,似乎结构极限分析也每年必考。
南京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土木专业并不是太知名的学校,但是题量和考试范围都让人吃惊。判断题、简答题、计算题和综合题都有,最近还考30分选择题。南京工业大学最让人吃惊的是,矩阵位移法、动力学、结构极限荷载、结构的稳定计算这最后四章每年必考,每章最少10分。很多普通院校可能本科阶段根本就没有正儿八经讲授过下册这4个章节。
宁夏大学的题目算是中规中矩的,题量也不大,考试范围仅限结构力学上册,也就是说最后4个章节的内容完全没有涉及。
青岛理工大学作为一所并不是全国知名的大学,但是土木工程专业排名还是很靠前的。青岛理工的真题最近5年没有小题,全是大题,另外,最后四章的内容最近5年都有涉及到,极限荷载、动力学每年必考,但是稳定计算和矩阵位移法这两章好像并没有每年都出题,例如矩阵位移法只2012年出现了一道大题。
上海理工大学作为上海地区有土木工程不多的几所高校之一,性价比其实是比较高的,除了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剩下就是上海大学和上海理工了,上海理工跟上海大学相比,除了没有211的头衔外,师资条件和就业情况并不弱。
上海理工的真题中,题量中等,难度也不算大,考试范围到矩阵位移法和动力学这个部分,有些年份这两章有大题,有些年份只有小题,但是这两章还是必须掌握。
石家庄铁道大学作为铁道系统老牌学校,题目中规中矩,题量中等。2016年前每年都只有9个大题,2016年的题目出现了48分选择题和填空题。考试范围涉及到下册的矩阵位移法和动力计算两章,最后两章没有涉及。
中国矿业大学在高校林立的北京地区算是土木工程专业很强的学校了,清华、北交、北工、矿大应该算是北京土木四强了。
中国矿业大学题量不算大,但考试范围宽,结构极限分析和稳定计算这两章每年都必考,更不用说动力学和矩阵位移法了,也就是说,结构力学 上下两册所有内容都是考试范围。
重庆交通大学作为交通系统的老牌学校,性价比较高。重庆交大的题量中等偏大,难度适中,考试范围仅限上册教材,也就是说最近几年没考考到矩阵位移法和动力学的知识。
北京建筑大学前几年还叫北京建筑学院,用建筑命名,又在北京,还改名叫大学了,这几年报的人应该不少了。
北京建筑的真题题量中等偏上,难度适中,矩阵位移法和动力学是必考内容,最后两章似乎没有出现过。


 


相关话题/结构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