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近现代建筑史考研复习重点(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0-07


(五)“带形城市”(Linear City) 一种主张城市平面布局呈狭长带状发展的规划理论,最早是西班牙工程师索里亚.伊.马塔(1844-1920 年)在 1882 年提出的。
他认为有轨运输系统最为经济、便利和迅速,因此城市应沿着交通线绵延地建设。 “带形城市”的规划原则是以交通干线作为城市布局的主脊骨骼;城市的生活用地和生产用地,平行地沿着交通干线 布置;大部分居民日常上下班都横向地来往于相应的居住区和工业区之间。
(六)美国的方格形城市 美国城市的开发和建设,是由地产投机商和律师委托测量工程师,对全国各类不同性质不同地形的城市,作机械的 方格形道路划分。


第二章 19 世纪下半叶—20 世纪初对新建筑的探求 英国 工艺美术运动 莫里斯 罗斯金    “红屋”
新艺术运动 比利时 新艺术派    罗 德 菲尔德 布鲁塞尔都灵路 12 号住宅 德国    青年风格派    贝伦斯
 
维也纳 维也纳学派及分离派    瓦格纳 维也纳分离派展览馆 路斯 坦 英国    格拉斯哥学派
美国    芝加哥学派和赖特的草原建筑    沙利文 德国    德意志制造联盟
贝伦斯    法古斯工厂 格罗皮乌斯 A  迈尔 透平机车间

一、建筑探新的社会基础(即为什么会出现对新建筑的探索?资本主义发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建筑功能的需求) 自 1871 年巴黎公社到 1918 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是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发展到垄断资本主义的时期。 在这个时期内, 随着钢筋和钢筋混凝土的应用日益频繁,新功能、新技术与旧形式之间的矛盾也日益尖锐,对古 典建筑形式所谓的“永恒性“提出了质疑,从而掀起了一场积极探求适应当时社会需要的新建筑运动。 这个时期对于新建筑的探索在:净化造型、注重功能与经济;强调建筑的工业化生产等方面迈开了新的一步,对当 时建筑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二、欧洲探索新建筑的运动
(一)探求新建筑的先驱
1.申克尔(1781-1842 年),德国 原是古典复兴(希腊复兴)主义者。后提出建筑艺术中的时代性问题。 代表作品:柏林宫廷剧院,柏林(旧)博物馆。
2.桑珀(1803-1879 年),德国 原致力于古典复兴。参加过“水晶宫”建设,后提出建筑的艺术形式应与新的建造手段相结合,即建造手段决定建筑 形式,应反映功能与材料、技术的特点。
3、拉布鲁斯特(1801—1875 年),法国 暴露新材料和新结构,造型开始净化。 代表作品:
巴黎圣吉纳维夫图书馆(1843-1853 年), 巴黎国立图书馆(1853-1855 年)。
他们都反对学院派拘泥于古典规范的方法,建议用新结构与新材料来创造新的建筑形式。
(二)艺术与工艺运动(工艺美术运动) 1.代表人物:
罗斯金(1834—1896 年)和莫里斯(1834—1895 年)。 他们赞扬手工艺产品;建筑上主张到城郊建造“田园式”的住宅,摆脱象征权势的古典建筑形式。 这种艺术主张,积极的方面体现在: 1)反对复古(认为:复古艺术代表了上层资产阶级的艺术,它远离了人民大众)。
2)热衷于手工艺效果和自然材料的美。
3)力求功能、材料、艺术造型的完美结合。 消极的方面体现在:英国工艺美术运动的代表人物始终站在工业生产的对立面,将工业生产、机器看成一切文化的 敌人。进入 20 世纪,英国工艺美术运动转向形式主义的美术装潢,仅仅追求表面效果。
3.代表作品:
“红屋”(1859-1860 年,书 p33  图 2-2-1)
大胆摒弃了传统的贴面装饰,表现出材料本身的质感。 这种将功能、材料与艺术造型结合的尝试,对后来的新建筑有一定的启发。 (三)新艺术运动: (比利时、德国、英国、西班牙建筑师高迪)
是在欧洲真正发出改变“建筑形式“信号的运动。始于 19 世纪 80 年代的比利时布鲁塞尔,随后向法国、奥地利、德 国、荷兰以及意大利等地区扩展。
“新艺术派”在建筑方面的表现: 1)在朴素地运用新材料新结构的同时,处处浸透着艺术的考虑。
2)建筑内外的金属构件有许多曲线,或繁或简,柔化了冷硬的金属材料,结构显出韵律感。
3)努力使工业艺术在房屋建筑上融合起来,但是,这种特征主要表现在室内,外形一般较简洁。 它的进步性在于不把目光局限于石材雕塑上,而是探索了新材料;
 
局限性在于只限于艺术形式和装饰艺术手法,只是在形式上反对传统形式而已,并没有全面解决建筑形式与内容的 关系,以及新技术的结合问题。

1.比利时新艺术派
凡.德.费尔德(1863-1957 年)是新艺术运动的创始人之一。 在建筑上他们极力反对历史样式。由于铁便于制作各种曲线,因此在建筑装饰中大量应用铁构件,包括铁梁柱。 新艺术派的建筑特征主要表现在室内,外形保持了砖石建筑的格局,一般比较简洁。有时用了一些曲线或弧形墙面, 使之不致单调。
代表作品:
布鲁塞尔都灵路 12 号住宅 (1893 年,书 p34 图 2-2-2) 2.德国青年风格派
新艺术运动在德国称之为青年风格派(中国近现代史中提到,我国青岛有不少这种风格的建筑),其主要据点是慕 尼黑。
代表人物:贝伦斯(1868-1940 年)和恩德尔(1871-1924 年) 代表作品:路德维希展览馆(书 p34 图 2-2-3) 3.英国格拉斯哥学派
新艺术派在英国叫“格拉斯哥学派”,是 19 世纪末,以苏格兰的格拉斯哥为基地,以追求建筑及各种设计中艺术革 新的学派,以麦金托什、赫伯特.马可奈、麦当娜姐妹为核心(被称为“格拉斯哥四人”) 格拉斯哥学派的设计构图以直线和直角为基调,配合以细长流畅的曲线,秩序感强,色彩效果紧张而又华丽。 代表人物:麦金托什(1868-1928 年)
代表作品:
格拉斯哥艺术学校的图书馆(书 p35 图 2-2-4) 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大楼
4.西班牙建筑师高迪(1852—1926 年)(后现代派的始祖)

代表作品:
1)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圣家族”教堂。 该建筑是巴塞罗那的标志性建筑(
2)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巴特罗公寓 这个建筑标志着他的个人风格的形成。
3) 西班牙巴塞罗那的米拉公寓(1906 年—1910 年,书 p35 图 2-2-5) 。 该建筑以造型怪异而闻名于世:
(四)维也纳学派及分离派 1.背景:
在新艺术运动影响下,奥地利形成了以瓦格纳为首的维也纳学派。
1895  年他发表了《现代建筑》一书,指出新结构、新材料必然导致新形式的出现,并反对历史样式在建筑上的重演。
1897 年,维也纳学派中的一部分人员成立了“分离派”,宣称要和过去的传统决裂。 代表人物:奥尔布里希和霍夫曼,后瓦格纳也参加了该学派。
2.理论 维也纳学派主张去掉多余装饰,保持造型线条简洁,尽可能使用新材料如玻璃、钢材等。反对历史样式在建筑上的 重演。 分离派主张与过去的传统决裂,建筑造型简洁,常用大片的光墙和简单的立方体,只有局部集中装饰。和新艺术派 不同的是装饰主题常用直线,使建筑造型进一步走向简洁的道路。
3.代表人物及作品
1)瓦格纳(1841-1918 年) 代表作品:
维也纳邮政储蓄银行(书 p36 图 2-2-6) 2)奥尔布里希(1867—1908 年) 代表作品:
 
维也纳分离派展览馆(书 p37 图 2-2-7) 3)洛斯(1870—1933 年)
代表作品:
维也纳的斯坦纳住宅(书 p37  图 2-2-8)

三、美国的芝加哥学派(Chicago  School)与赖特的草原式住宅
(一)高层建筑的发展与芝加哥学派
19 世纪 70 年代,在美国兴起的芝加哥学派,是现代建筑在美国的奠基者。
1.理论
芝加哥学派最兴盛的时期是 1883—1893 年。 重要贡献:1)工程技术上创造了高层建筑金属框架结构和箱形基础;2)在建筑设计上肯定了功能和形式之间的密 切关系;3)在建筑造型上趋向简洁、明快与适用的独特风格。为了增加室内的光线和通风,出现了宽度大于高度 的横向窗子,被称为“芝加哥窗”。
高层、铁框架、横向大窗、简单的立面成为“芝加哥学派”的建筑特点。 在谈到芝加哥学派时不能不提到沙利文(1856—1924 年)。他是芝加哥学派的得力支柱与理论家,是美国现代建筑 的奠基人、建筑革新的代言人、历史折衷主义的反对者、芝加哥学派的中坚人物。他首先突出了建筑的功能,明确 提出“形式随从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的口号。他认为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形式永远随从功能”
2. 芝加哥学派代表作品:
1)C.P.S. 百货公司大厦(卡森.皮尔.斯考特百货公司)(1899—1904 年,书 p42 图 2-3-7) 设计人:沙利文
2)芝加哥家庭保险公司(1883-1885 年)
3)莫纳德诺科大厦(1891 年,书 p40 图 2-3-3) 设计人:伯纳姆、鲁特
(二)赖特的草原式住宅 赖特是世界四大现代建筑大师之一。 草原式住宅最早出现在 20 世纪初,其特点: 1)造型上力求新颖,彻底摆脱折衷主义的常套;
2)在布局上与大自然结合,多建于森林地区与湖滨;3)平面常作成十字形,并以壁炉为中心;
4)层高一般较低,出檐大,故室内较暗淡;
5)惯用水平线条;
6)起居室开窗较大,以保持与自然界的接触
7)屋面坡度平缓,外墙多为砖石本色,与自然协调 一致。
代表作品:
1)罗伯茨住宅(书 p44-45  图 2-3-9、2-3-10、2-3-11)建于草地.是赖特设计的小住宅中最优美的作品之一。
2) 罗比住宅(书 p46 图 2-3-12) 建于城市,强调层层的水平阳台和花台,结合周围的树木,也能获得自然之趣.这对后来的城市花园住宅的设计有深远 的影响.
四、德意志制造联盟 (侧重工业建筑)
德国在 19 世纪末工业水平已跃居欧洲第一位,为了使德国的商品在国外市场上能和英国抗衡, 1907 年成立了由企业 家、艺术家、技术人员等组成的全国性的组织“德意志制造联盟“ 。同时该联盟也是建筑方面新思潮的支持者。因 它里面有许多著名的建筑师。其中最享有威望的是贝伦斯,它以工业建筑为基地来发展真正符合功能与结构特征的 建筑。他认为现代结构应当在建筑中表现出来,这样才会产生前所未见的新形式。
代表作品:
1)德国通用电气公司透平机车间(1909 年,书 p50 图 2-5-1) 设计人:贝伦斯
该车间造型简洁,摒弃任何附加装饰,成为现代建筑的先行者,被西方称之为第一座真正的“现代建筑”。
2)法古斯工厂(1911 年,书 p51 图 2-5-2) 建筑造型简洁、轻快、透明、表现了现代建筑的特征。
 
设计人:格罗皮厄斯(1883-1969 年)、A.迈尔(1881-1929 年)

第三讲    新建筑运动的高潮——现代建筑派与代表人物 一、战后初期建筑探新运动的持续及其流派
(一)古典主义、浪漫主义、折衷主义仍运行
1,古典主义:
19 世纪末新建筑运动越来越引人注目,但古典主义仍相当流行,但已不那么严格,常混杂有古希腊、古罗马的古典, 也有 17、18 世纪的古典主义、甚至还有文艺复兴的特点,故被称为“新古典主义”。
代表建筑:
1)伦敦人寿保险公司(1924 年建成)
2)曼彻斯特市立图书馆(1924~1934 年)
2,(浪漫的)折衷主义: 把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建筑式样凑合在一座建筑中。代表作品: 斯德哥尔摩市政厅(1923 年落成)
(二)坚持探新的表现主义、未来主义、风格派与构成主义 1,表现主义(Expressionism) 表现主义产生于德国、奥地利,首先表现在绘画、音乐、戏剧方面。
表现主义者认为艺术的任务在于表现个人的主观感受和体验。在这种艺术观点的影响下,第一次大战后出现了表现 主义的建筑。这一派建筑师常常采用奇特、夸张的建筑体形来表现或象征某些思想情绪或某种时代精神。 代表建筑:
德国波茨坦市爱因斯坦天文台(1919-1920 年)(书 58,图 3-3-1) 设计者:德国的门德尔松(1887-1953)

相关话题/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