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大学风景园林考研《园林工程》复习资料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12

《风景园林工程》复习资料
一、名词解释
1、零点线:在园林平垫这类场地设计中,可以用平直的设计等高线和拟平垫部分的同值等高线连接。其连接点就是不填不挖的点,而这些点的联线,称为零点线。
2、假山:以造景为目的,充分结合其他多方面的功能作用,以土石等材料,以自然山水为蓝本并加以艺术的提炼和夸张,用人工再造的山水景物通称。
3、土壤安息角:土壤自然堆积,经过沉落稳定后的表面与地平面所形成的夹角,即土壤的自然倾斜角。
4、土壤含水量:土壤空隙中的水重和土壤颗粒重的比值。
5、土壤相对密实度:表示土壤在填筑后的密实程度,是填土最松散的空隙比和碾压的空隙比之差与最松散的空隙比和最密实的空隙比的比值。
6、树枝式管网:布线形式就像树干分杈分枝,适合于用水点叫分散的情况,这种布置方式较简单,省管材。对分期发展的公园有利。
7、挡水石:为减少冲刷,在台阶两侧或陡坡处置石挡水,这种置石称为挡水石。
8、置石:以山石为材料作独立性或附属性的造景布置,主要表现在山石的个体美或局部的组合而不具备完整的山形。
9、等高线:是一组垂直间距相等、平行于水平面的假想面,与自然地貌相交切所得到的交线在平面上的投影。
10、谷方:地表径流在谷线或山洼处汇集,形成大流速径流,为了防止其对地表的冲刷,在汇水线上布置一些山石,借以减缓水流的压力,达到降低其流速,保护地表的作用。这些山石就叫谷方。
11、挡土墙:以支持并防止土坡倾塌的工程结构称为挡土墙。
12、混凝土:有胶凝材料、水和骨料等按适当比例配置,经混合搅拌,硬化成型的人工石材。
13、园路纵断面图:纵断面图是用铅垂剖切面沿着道路的中心线进行剖切,然后将剖切面展开成一立面,纵断面的横向长度就是路线的长度。
14、施工放样:把设计图纸上工程建筑物的平面位置和高程,用一定的测量仪器和方法测设到实地上去的测量工作称为施工放样(也称施工放线)。
15、啃边:由于雨水的侵蚀和车辆行驶时对路面边缘的啃蚀作用,使原路损坏,这种破坏现象叫啃边。
16、环状管网:配水管网的一种布置方式,管道纵横相互接通,形成环状。
17、挡土墙:是主要承受土压力,防止土体塌滑的墙式构筑物,多用砖、毛石和混凝土建构。
18、抱角:对于外墙角,山石成环抱之势紧包基角墙面,称为抱角。
19、拉底:是指在基础上铺置最底层的自然山石。
20、边坡系数:坡度系数是边坡坡度的倒数,即1:M的边坡就是坡度系数为M的边坡。
21、暗沟;又叫盲沟,是一种地下排水渠道,用以排除地下水,降低地下水位。
22、假山:是以造景浏览为主要目的,充分地结合其它多方面的功能作用,以土、石等为材料,以自然山水为蓝本并加以艺术的提炼和夸张,用人工再造的山水景物的通称。 
23、假植 :临时性非正规地将苗木埋在土中。裸根苗木可以平放地面,覆土或盖湿草,也可以挖浅沟斜放;土球苗木应尽量集中,将苗木直立,将土球垫稳、码严,用土培好。如果苗木放置时间较长,应适量喷水。
24、平曲线半径:当道路由一段直线转到另一段直线上去时,其转角的连接部分均采用圆弧形曲线,这种圆弧的半径称为平曲线半径。
25、平整标高:居于某一水准面之上而表面上崎岖不平的土体,经平整后使其表面成为水平的,经平整后的这块土体的高度就是平整标高。
26、竖曲线:一条道路总是上下起伏的,在起伏转折的地方,由一条圆弧连接,这种圆弧是竖向的,工程上把这样的弧线叫竖曲线。  
27、水景工程:园林中凡与水体造景相关的工程结构体和构筑物,是城市园林与水景相关的工程总称。
28、园林竖向设计:在一块场地上进行垂直于水平面方向的布置和处理,即园林中各个景点、各种设施及地貌等在高程上如何创造高低变化和协调统一的设计。
29、园林工程:以工程为基础,运用生物学、生态学特性,将园林艺术和市政工程融为一体,使工程设施和园林景观相互协调,充分发挥园林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的功能,这种工程称为园林工程。
30、驳岸:是一面临水的挡土墙,在园林水体边缘与陆地交界处,为稳定岸壁,保护湖岸不被冲刷,防止岸壁坍塌的水工构筑物。
34.沉褥 :或称沉排。即用树木干校编成的柴排。
36.园路平曲线 :当道路由一段直线转到另一段直线上去时,其转角的连接部分均采用圆弧形的曲线 
37.园路竖曲线:在起伏转折的地方,由一条竖向的圆弧连接而成的弧线
38.弯道超高:是指为防止车辆行驶时向外侧滑移,抵消离心力的作用而进行的道路转弯处的外侧抬高  
39.礓石察 :为了能通行车辆,在坡度较大的地段上,一般纵坡超过15%时将斜面作成锯齿形的坡道
二、填空
1、土方施工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清理场地 、排水   和  定点放线 。
2、方格网法最适合   平整场地  的土方计算。
3、施工图预算是     确定工程造价    的依据。
4、给水管网的布置形式有   树枝形 、  环形  两种。
5、园林排水内容一般包括   地面水的排除   和   污水的排出  。
6、园林中常见的护坡形式有 编柳抛石护坡 、 块石护坡  和  草皮护坡  三种。
7、园林中人工湖的施工主要由园林  土方工程  、   砌体工程  构成。
8、园路按照路面的特点可划分为     整体路面、块料路面、碎料路面、简易路面
9、特置应选择:体量大、 轮廓线突出  、 姿态多变  、  色彩突出   的山石。
10、假山中层是占体量    最大   、  触目   最多的部分。
11、土壤容重的大小直接影响着施工的   难易程度   ,容重越大,挖掘越   难    。


相关话题/园林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林业大学 名词解释 园林工程
    一、名词解释(30分,每题2分) 12.等高线 13.平曲线 14.竖向设计 15.水位 四.名词解释题(25 分,每小题2.5 分,计10 题) 4.尺幅窗,无心画 5 .高台榭、美宫室 四.名词解释(25分,每题2.5分,共10题) 2.灌水定额 3.编柳抛石护坡 4.土壤容重 二、名词解释(20分,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06